標題: 皈依三寶者極應注意的三類惡業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1 10:0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皈依三寶者極應注意的三類惡業

皈依三寶者極應注意的三類惡業

皈依三寶者極應注意的三類惡業

益西彭措堪布
2008年09月16日 金剛經部落格
--------------------------------------------------------------------------------


在娑婆世界中,尤其是在末法時代,我們很容易造下惡業,對已皈依三寶的人來說,最大的惡業有以下三類,應引起我們極大的注意。

一、對於傳戒的上師(包括傳授別解脫戒、菩薩戒及密乘戒)和傳法的上師都應非常恭敬尊重,但在依止、求戒、求法之前,應先對傳戒、傳法的人作詳細謹慎的觀 察。傳授別解脫戒的上師至少應具有出離心,傳菩薩戒的上師至少應具有菩提心,而傳密法尤其是傳大圓滿法、灌大圓滿頂的上師不但應具有上述的出離心和菩提 心,而且應已有證悟的智慧。因此不管依止誰,向誰求法、求戒,即使他是釋迦牟尼佛、宗喀巴大師、麥彭仁波切或是上師法王如意寶,事先都應做謹慎觀察,這樣 才不會事後懊悔不已。只要是聖者,就經得起觀察,而且我們越觀察就越能瞭解他們的殊勝功德,生起的信心也就越不同尋常。在末法時代,諸佛菩薩化身的上師很 多,但惡魔化身為上師形象的也不少,這些邪師在形象上跟上師、活佛、高僧大德一樣,言談舉止迎合大眾的口味,為了便於搞世間法,往往還自稱或暗示自己是某 某佛菩薩、祖師的化身,也有的打著法王等高僧大德的旗號,自稱是受法王之命去那裏傳法,但實際上,他們以貪心做了許多非法行為,以至最後敗壞了佛法的形 象,並且依止他們的人在生活、修行上也產生了很大的障礙。還有的雖然顯現上極像一位高僧大德,講法時口若懸河、頭頭是道,但卻認為釋迦牟尼佛、龍樹菩薩等 講法有誤,而執著他們自己的分別念頭才是正確,這種人只能葬送自他的善根,不能依止。

二、三寶中的法寶分教法與證法,涵蓋從小乘直至無上密乘的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在皈依法寶時並不是皈依其中一部分,而是皈依一切法寶。佛法包含了世出世間 法,其中有不少我們無法了達的深奧內容,對此我們應該高推聖境,而不能輕易評論,更不能動輒誹謗。有人對高深莫測的禪宗、密法不能理解,但至少有兩條根據 可以消除這些疑惑:

1.禪宗、密法都是建立在第二轉般若法輪以及第三轉了義唯識法輪的基礎上,在出離心、大悲心、菩提心、智慧上與顯宗一脈相承,差異在於禪宗、密法在見解與修行上更為直接明瞭,具有更殊勝的方便。

2.印度、漢地、藏地的歷代的祖師都同時弘揚小乘、大乘乃至密乘的法,著名的如龍樹菩薩、彌勒菩薩、無著菩薩、月稱論師、一行和尚、蓮池大師、宗喀巴大 師、無垢光尊者、薩迦班智達、麥彭仁波切以及我們的上師法王如意寶等,都同時精通顯密經論而著述了許多顯密的論著。當年釋迦牟尼佛宣說《時輪金剛續》、 《文殊真實名經》的地方現在依然存在,現在每年都有許多人去這些聖地朝拜、祈禱。

有人因受深重我執習氣的影響,對所學的法也往往要分出個彼此你我,對自己所學的那一部分特別貪執,對其餘的佛法則心生排拒,甚至於視同外道,如說「我們學 密宗的……他們學顯宗的……」 ,言下之意已排斥了顯宗,這樣其實連皈依戒也已破掉了,一切佛法的功德都將付之東流。學密法只要謗顯宗或密宗法中其餘的教派便不能成就,學禪宗而謗其餘便 無緣證悟,學淨土誹謗他派也不可能往生……這類人已經失去了解脫的希望。因此對於內道的一切佛法應生起堅定不移的皈依心,不能以凡夫狹隘的心理去玷污了聖 教。

另外,對於外道的法也不能去接觸,更不能依止、修學,因為我們初學者的皈依心很脆弱,只要受到一些逆緣的影響便極容易退失。現在傳講正法的法師很少,導致 邪法尤其是附法外道的猖獗,因此我們應很小心地辨認,應該往上看歷代的高僧大德如六祖大師、智者大師、宗喀巴大師、麥彭仁波切,現在法王如意寶他們所弘揚 的佛法,他們所弘揚的是引導眾生生起出離心、大悲心直至無上智慧的法。法王如意寶在講經說法之外,每年還主持舉行金剛薩埵法會、極樂法會等,勸導眾生一心 一意祈禱本尊金剛薩埵和阿彌陀佛,以消除眾生的業障,並使眾生脫離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能往下看那些沒有傳承、沒有深厚佛理基礎的一些人的輕率 狂妄的言論,往下看最後只能走向地獄去受無量苦楚。佛在經中明確說過,凡誹謗佛法的人,必是魔或魔的眷屬,今生屢遭違緣,已皈依的人破皈依戒,來世墮落在 地獄中。

三、僧眾、道友間應和合團結,相互間不能有嫉妒、傲慢、嗔恨,不能說長道短。這就像一家中的兄弟幾個,如果互相不和合團結,互相攻訐,可以肯定他們道德水 準低下,也必會受外人譏笑。尤其是密乘的金剛道友,如果發生矛盾而不懺悔,即已破密乘戒,必將帶來許多不良後果。因此大家應切記!

時淪末法,誠心學道人少,真誠希望大家能認真守護好三乘戒律,常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和恩德,觀察眾生的痛苦,以培養自己的信心與悲心,並經常觀修金剛薩埵與阿彌陀佛的儀軌,盡力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修法人。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