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何為三衣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2-18 09:0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何為三衣

何為三衣

  經云:三衣為「菩提上首」,為佛弟子頂戴奉持,乃至於恭敬供養,福報無邊,道種綿延。

  袈裟、又稱解脫服、福田衣。發心出家求解脫的行者,身被袈裟,安然無畏,不為外道邪魔所擾,三業持修,進趣菩提、證解脫道,非白衣居士所能披,故稱解脫服。

  福田衣,是袈裟的德名,借田說法,譬喻持戒比丘,精進不懈,為人世福田,能令眾生廣植福,如世間的稻田能長稻禾,資養色身。故比丘所著割截衣,形如田相,稱之為福田衣。

  而三衣為出家之服,應法而作,又稱法服。沙門之衣,是賢聖標誌,佛令諸僧尼,如法護持,非白衣所能披。此僧伽黎、鬱多羅僧、安陀會三衣,又稱三事納,即五條、七條、九條三種納。

  五衣,印度叫安陀會,中國譯為作務衣,共有五條,每條一長一短,共有十隔。

  七衣,印度叫鬱多羅僧,譯為入眾衣,共有七條,每條二長一短,割截製成。

  大衣,印度叫僧伽黎,下品九條、十一條、十三條、二長一短,中品十五條、十七條、十九條、三長一短。上品二十一條、二十三條、二十五條,四長一短。長多短少,表示聖法逐漸增加,凡俗雜染,逐漸減少。因於三衣中,在五、七衣之上,故稱大衣。

  袈裟五勝德

  《悲華經》云:「釋迦如來昔為大悲菩薩時,曾於寶藏佛前,誓願於己成佛時,袈裟能成就五種功德:

  一者,佛弟子雖犯種種邪見,然若能敬心尊重袈裟,必可達聲聞、緣覺、菩薩等三乘之果位,得不退轉。

  二者,天、龍、神、鬼、人及非人,若能恭敬袈裟,則可於三乘解脫道上,得不退轉。

  三者,若有鬼神、諸人,為饑渴、貧窮等所迫,得袈裟小塊乃至四分,即可飲食充足。

  四者,若眾生共相衝突,起怨賊之想,如念及袈裟之神力,便生慈悲之心。

  五者,若持有袈裟小塊,恭敬尊重,則一旦在兵陣,常得勝於他人。」

  袈裟功德殊勝,凡有袈裟所在,一切天龍善神,悉予守護,使此安寧。佛曾告阿難:「過去諸佛著如是衣,得成佛道;未來諸佛亦當著如是衣,得成佛道。如我 今日以刀割截成沙門衣,不為怨賊所劫,此是解脫服,福田之衣。若有眾生生起一念惡心,向三世諸佛、辟支、羅漢及著染衣人,獲罪無量。所以者何?壞色之衣, 是聖賢標示,若能發心,敬染衣人,獲福無量。我由信心敬戴之至,得成佛道。」

  供養法衣的功德

  佛在世的時候,波羅奈國梵摩達王,有一個女兒,一生下來,身上就有一件袈裟。她的容貌長得非常莊嚴端正,世間少有,再加上天生一副好脾氣,所以取名為伽尸孫陀利。

  隨著年齡的增長,孫陀利身上的衣,也跟著變大。有一天,她和隨從到鹿野宛遊戲,看見佛陀的相好光明,心裡非常的喜悅,於是走上前去,頂禮佛足。世尊為 她說法,而心開意解,得須陀洹果。孫陀利接著請求佛陀成就她出家,佛就對她說:「善來比丘尼!頭髮自落,法服著身。」從此,孫陀利精進修習,不久就證得阿 羅漢果,為諸天世人敬仰。

  有些比丘知道了這件事,因而請示世尊,為什麼孫陀利有這樣因緣?佛陀就對大眾說:「過去加那加牟佛,常常帶領比丘們外出行化眾生,當時有一個國王的女兒,看到佛陀,心生喜悅,因此供佛齋僧,四事供養以後,又供養妙衣,因為這樣的功德,天上人間,生於尊榮豪貴之家,常有袈裟隨身而生。而這位王女,就是孫陀利比丘尼。」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