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現代因果實錄(一)- 果卿居士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14-5-8 18:5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現代因果實錄(一)- 果卿居士

現代因果實錄(一)
果卿居士著

 

 

宣化上人開示


*我們學佛就是學不惱害別人,故佛教徒要吃素,因為吃肉會傷害其它眾生的生命。
若說動物是預備給人吃的,那人又預備給誰吃?
若要把這世界真正消毒,就要大家吃素,不吃肉。


*凡是惡疾,如瘧疾、癌症等,皆由鬼在裡面支配著,令人體內五臟錯位,四大不調,都是業障鬼在作怪。因為人夙世有業障,時間到了鬼就來討債。也因為這個人的陽氣不足,陰盛陽衰,故鬼能得其便。你若能常常無煩惱,智慧現前,鬼便無隙可乘。一旦生了慾念,無明,鬼便容易鑽進來。以此類推,八萬四千個疾病,皆有前因後果。甚至蚊子咬你一口,蜜蜂蟄你一下,及其人世所遭遇的一切,都是因果互為經緯。人若明白這個道理,則一點錯事也不敢做,一做錯就要受報應。


*你若是能懺悔,能改過自新,知道自己的錯誤,解開罪業這個結,那罪孽就消滅了,就沒有了。就好像你有病的時候,出了通身汗,漸漸地這病就會痊癒了,病就沒有了。

 

(註:果卿居士及其女兒果霖居士均為宣化上人弟子)

 

目錄
緣起
病從口入警語
引子
金毛大公雞
廠裡有的,我家都有
恐黑症
暴殄天物,罪莫大焉
物盡其用
牙籤雖小,不予不取
奴隸主的果報
亡父求子超度
奇特的病因
吃肉不能往生
教書先生
懷孕就念《地藏經》
胎兒喜聽《地藏經》
眼疾與水滿金山寺
《西遊記》與《封神榜》
誰之過
不孝逆子餓死親娘
因果報應是大自然的規律
癔病
管義居士
不良少年
敲骨搾髓
持戒念佛才能受益
如是因果
鑽眼兒取瘤
鹵豬蹄
雞蛋煎餅果子
佔小便宜吃大虧
天皰瘡
多讀經書增長智慧
螞蟻窩與住房
橡皮樹的義舉
護法怎能貪供養
身教與常說三好
氣功治病與巫婆神漢
迷魂湯
關於神通
美女與土匪
翠衫公子
富商與女傭
金老闆
再世孽緣
毛驢討債
幫忙殺狗,來家尋仇
胎兒聽經釋怨歸去
懺悔
附錄
妙法老和尚開示
宣化上人關於「神通」問題的開示
驚覺

 

緣起


新中國誕生的時候,我只有五歲,從小接受的就是無神論的教育,既沒接觸過佛教,也沒接觸過其他任何宗教。長大後雖然去過廟裡,也只是去旅遊。出於好奇,我還跟同學去過教堂。但是,在我的心裡,是把宗教與迷信混為一談的。
那麼,我是怎麼走上學佛之路的呢?


這還要從十幾年前仲夏的一次五台山之遊說起。


五台山是我國四大佛教聖地之一,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其間,著名的寺院我早就遊歷過了。巍峨莊嚴的古剎,香煙繚繞的大殿,以及令人聞之塵勞頓消的鐘磬之聲,每每令我有似曾相識的感動。那一次故地重遊,我興之所至,忽然間想探訪一下隱於山中,鮮為人知的野寺閒僧。我永遠記得那一天的黎明,清寒襲人,紫霧東昇。神清氣爽的我,整頓行裝,揣著一張地圖,獨自一人開始了尋幽訪勝的行程。誰知道,這一起程就轉變了我和許多人未來的命運。至今,我都把五台山看作我的再生之地。


出發後,我有意避開坦途,專擇曲徑而行。沿途但見山峰聳翹,林壑幽深,煙光凝翠,映雪生輝。只覺得神清氣爽,心扉洞開。路越走越崎嶇,我索性沿澗迤邐而行,得以遍賞古木寒巖,白雲蒼泉,異草奇花,忘形於山水之間。一路攀崖涉澗,不知不覺日近晌午,可是我連隱士、閒僧的影子也沒看見,未免有些灰心。正在我四顧茫然之際,忽聞有木魚聲隱約傳來:嘟——嘟——嘟——空靈古拙的餘音在山際縈繞,恰如天闕徐開。憑直覺我判定這聲音是從西面煙霞掩映,林木深幽的山谷中傳出的。我立刻抖擻精神,深一腳淺一腳地踩著碎石細草向谷中奔去。一踏入蒼然深秀的谷中,只見紫氣盤盤,嘉木森森,疑為仙境。此時木魚聲已由遠及近,卻又頓然停歇。我只顧循音,卻兀然發現一條清溪已斜陳目前。她宛若下凡的仙子,纖塵不染,噴珠吐玉。不及細想,我即俯身就首,掬水而飲,頓覺甘冽清涼,齒頰生香。暢飲之後又復撩水洗面,不亦快哉。正在珠飛玉濺之際,我突然發現有一人佇於彼岸,我驚愕地抬起頭來。


只見一老僧鬚髮紛披,衲襖芒鞋,疊手端立。松風過處,鬚髮拂動,衣袂飄然。四目隔岸相對,我竟感到一陣目眩神迷。他的眼神竟是那樣慈憫、純澈而祥和。我不知是怎麼到了對岸,只覺得他恍如我隔世的父母,令我身心嚮往。


「施主,打擾了。」老和尚合十問訊。
「不, 是我打擾了您的清修。」手足無措的我,慌忙還禮。天知道,這是我第一次與出家人說話。我飛快地在記憶中拼湊著得體的語言。
「施主喜歡這幽靜之地?」
「我只是想避開熱鬧的景點,獨自在山中散散步。」我沒好意思說後半句,「其實我是想擁有一段奇遇」。
「噢,這麼說真是攪擾了。施主慢游,老衲先行了。」
我正張口結舌之際,老和尚已經飄然西行了。我趕緊追上幾步,紅著臉說:「請您留步,其實,我正盼望能遇到像您這樣的高僧呢。」
「善哉,我不是什麼『高僧』,我只是一個冥頑的引路僧。」
「剛才是您在敲木魚?」我張大了嘴巴。
「木魚敲醒夢中客,清溪蕩去塵勞心。」


我默默地琢磨著老和尚的話,似懂非懂之際,已隨老和尚轉林撥籐來到一豁然開朗之地。但見翠藹浮空,鳴泉歷歷。周匝遍植梨樹,老干盤虯,果繁枝茂。北邊地勢略高平,面向泉眼處,搭有一狹小的茅棚。


「我真的遇到了卓然出世的高僧!」我有太多的興奮與疑問,張了張嘴,卻又唯恐惡俗之聲玷污了這絕塵之地,話到嘴邊又嚥了回去。


「娑婆世界,不能藏身久,光陰有限,莫待死臨頭。名聞利養總是空,世俗恩愛終分手,冤冤相報不到頭。」老和尚看似無心的吟誦卻令我聞之猶如驚雷。


「世上人只知造孽,不知懺悔,但求享福,不肯惜福。殊不知『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


我不由自主地趨前兩步跪倒在老和尚面前:「師父,求您收我為徒,我想跟您學習佛法。」
「佛法如海,唯信能入。你『信』嗎?」老和尚故意在「信」字上加重了語氣。
這一問倒令我張口結舌。是啊,我從來都認為佛教是迷信,更不齒於向神、佛叩拜。今天我怎麼虔誠的跪在了一個素不相識的老和尚足下?一時間,我難以回答。可是,「空」、「塵勞」、「懺悔」……等等這些詞句已烙入了我的腦海,並且還在我內心不斷激發出一些似乎久違了的情感。正在我感到六神無主之際,發覺老和尚正慈悲的注視著我,一時間我百感交集,碩大的淚珠泫然跌落在老和尚潔白的僧襪上。儘管我感到了自己的失態,但是不爭氣的淚水仍洶湧而出,我像一個犯錯的孩子一樣無聲的抽泣。


「信為道源功德母,但信又分為正信和迷信。所謂正信,就是正而不邪,覺而不迷。皈依佛教者必先樹立正確的知見……


「禮佛者敬佛之德,念佛者感佛之恩,看經者明經之理,坐禪者登佛之境,得悟者證佛之道。……」
我如饑似渴地聆聽著老和尚字字珠璣的開示,覺得眼前的每一棵小草都在閃耀著金光,每一片綠葉都有佛陀的面龐。不知不覺,日已西斜,老和尚欲起身送我出山。忽然,他又變魔術般從泉眼的石凹中摸出一枚梨子遞給我。望著這顆鮮黃欲滴的水果,我才想起早點和午飯都沒吃。我謝過老和尚,接過梨子咬了一口,馨香滿齒、清肺華潤,驚為仙果。老和尚看著我嘴張到一半的滑稽表情,孩子一般璀璨地笑了,在他每一道皺紋中都湧動著歡樂的浪花。他的笑容深深地打動了我,令我覺得我們似乎是相知多年的老友。


「這梨本來是苦的,難以下嚥。但是只要浸在這泉水中,只需三個月就會變得甘甜。此泉冬潤夏涼,梨子採集下來可以在流水中儲存一年。」


「這麼說,您長年都可以在這修行?」我充滿了好奇與神往。
老和尚笑了笑,未置可否。


古月如霜,清風如水,小溪淙淙。我與老和尚一路清談,未覺寒意與艱難就回到了台懷鎮的通途。老和尚從袖中抽出一張折疊仔細的紙遞給我,雙手合十,即要告辭。我實在不捨,又知多說無益。


「有緣自會相見。」老和尚的身影如古月般隱入松林。


面對如銀河倒瀉的萬家燈火,我竟有些感動與悵然。「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我的心從未像今天一樣明澈與寧靜。一想到老和尚說他很快就會結束閉關,入世度人,隨緣說法,我就加快腳步返回住處,似乎快走幾步我就能早點見到他。


靜靜地坐在客房的桌前,回憶我這一天夢一般的經歷,始覺這一切都有深意可回味。驀然,我想起忘了問老和尚的稱呼,不禁懊惱不已。這時,猛然間想起老和尚給我留下的紙,匆忙打開:
日落草廬佛意深 / 獨坐清階磨玉輪 / 圓缺難將初心損 / 素眼慈心隔劍塵 / 蘭凝露 / 鳥棲魂 / 萬籟梵音融入雲 / 舒朗共與松風舞 / 不潤假來不飾真


數行古樸拙勁的文字躍入我眼簾。底下端麗的寫著一行小字◇◇◇◇◇◇◇◇◇◇◇◇◇◇◇◇釋妙法


好一個「不潤假來不飾真」!有了妙法老和尚的常住地址,我非常開心,盼望著能早一天再蒙法雨。不久,我就和他老人家聯繫上了,自此開始了我們師徒的不解之緣。
光陰荏苒,十年彈指一揮間。


如今我自己已近花甲,這期間我親眼目睹老和尚嘔心瀝血、為法忘軀,教化眾生無數。而我自己虛度光陰,尚未諸緣放下,難得真實受用,慚愧之極!但又實在不願將這些鮮活、確鑿的因果實例帶進墳墓,故此猶豫再三,才拿起這只鈍筆。很可能書中有詞語失當,掛一漏萬之處,唯願各位大德佛友予以斧正。最後,我想以一首偈子與諸位同修共勉:
貪嗔不肯捨,徒勞讀佛經,看方不取藥,病從何處輕?


值此新千年伊始,祝願吾輩能三根普被,利鈍兼修,福慧增長,佛道早成!(鑒於諸多不便,我隱去了書中所涉人物的真實姓名與地點,還望見諒。)


南無阿彌陀佛
慚愧三寶弟子:果卿

 

病從口入警語


燉肉煎魚為解饞,不知動物心不甘。廚房變成屠宰場,開膛破腹上刀山。
煎炒烹炸諸刑罰,生吞活嚼是美餐。神識寄住你身上,遲早要你把命還。
善惡到頭終有報,病從口入莫等閒。時日不久惡盈滿,疾病纏身進醫院。
破腹開膛下刀剪,全是廚房景再現。早知今日下地獄,何必當初嘴太饞。

 

引子


每個人一生或多或少都會被各種疾病纏身,給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帶來莫大的痛苦。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是有權勢還是無權勢的,沒有幾個人能擺脫疾病的糾纏,甚至生命被一點一點地消磨,金錢和權勢都幫不了忙。
那麼人為什麼會患病呢?


除了正常的衰老,人體機能減退之外,人們通常認為許多疾病是「病從口入」的。一般人認為吃了不潔淨的食物會生病。如果這種說法是對的,那麼我們都曾看見過成年累月露宿街頭,不洗手臉、不洗澡,在垃圾箱裡找東西吃的人。無論冬夏,衣不遮體,夏熱冬寒,蚊蟲叮咬,有誰見過吃了幾個髒東西而拉肚子,或者感冒發燒的呢?可是再看看我們這些所謂的文明人,處處講衛生,餐餐講進補,卻時常離不開藥品和醫院。那麼「病從口入」的含義究竟是什麼呢?


記得五十年代,患上肺炎就是大病。後來隨著四環素的誕生,肺炎可以治癒了。以後又出現了可怕的肺結核,最後又被鏈黴素戰而勝之。跟著癌症、艾滋病,甚至叫不上名字用代號來代表的疾病,一個個出現在世上,全世界的醫學家們也找不出解決的辦法。而且報紙上又常見到一些無法解釋的怪病,層出不窮。科學在日新月異的發展,醫療設備越來越先進,各種新的昂貴藥品,都不能讓這些疾病銷聲匿跡,似乎老天在有意和人類作對,大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氣勢。你不見今天的醫院看病難,收費貴,找個好大夫更難嗎?


人所以會生病的真正原因是在我閱讀經書後才明白的,後來又在實踐中無數次得到驗證。簡單地說,「貪、嗔、癡」是病的根源。具體點說,「十惡業」都是各種疾病的發源地。而「病從口入」是指吃了本不該吃的東西,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在這裡,我講幾則殺生、吃肉致病的因果故事,供同修參考。

 

金毛大公雞


有位姓章的農民患肺癌,兩家醫院均告不治,並讓其家屬準備後事。他的一位親戚知道我在家研習佛教,遂帶章妻來我家,想求助於佛法。巧遇妙法老和尚剛好在此,她們就懇求師父慈悲救助。


妙法老和尚問:「病人殺業太重,尤其殺雞最多,對嗎?」


章妻答:「對,我丈夫喜歡煎炒烹炸,村裡的喜事喪事,全找他主廚。他嫌別人殺雞不利索,刀工不好,全是自己幹。每次辦事還不都得殺它幾十隻,血都染紅了道邊的水溝。」
妙法老和尚又問:「你們是否偷著殺過別人家一隻大公雞?這隻雞脖子上的毛是金黃色的,身上的毛是褐紅色的,尾巴上的羽毛是墨綠色的,閃閃發光。它昂著頭足有半米多高,非常雄壯好看。」


章妻聽後大驚失色,撲通一聲跪倒,磕起頭來:「哎呀,老菩薩呀!我們哪知道殺雞有罪呀!度荒年沒吃沒喝,天天餓著肚子,鄰居家的大公雞飛到我們家來了,我看他們家沒人就偷偷殺著吃了。老菩薩有眼全看見了,這叫惡有惡報呀!以後再也不敢佔人家便宜了。度荒年我們還偷過隊裡的飼料,也都當飯吃了,還偷過地裡的莊稼。我現在知罪了,都是我攛掇老頭子干的,減我的壽吧!讓我替他死吧!……」


她邊念叨邊哭,感動得我也要掉眼淚了。沒想到這位婦女悟性這麼高,真是一點就透,樸實的語言,真誠的夫妻感情實在難得。我急忙把她攙扶起來,請她聽妙法老和尚開示。
師父也有些激動,說話的聲音有點發顫:「你剛才的哭訴就是真正的懺悔,回去也要讓你丈夫好好懺悔,今後絕對不可再殺生。去寺院請一部《地藏經》,為你丈夫殺害的雞念四十九遍,回向給他們,最好讓你丈夫自己也能念《地藏經》。關於偷殺的那隻雞,它是雞中之王。是不是殺了那隻雞後你丈夫就有了頭痛的毛病?」


章妻想了想,肯定地說:「是, 是。還真是從那時起他開始頭痛,好兩天,壞兩天,吃什麼藥也不頂事。」


「那隻雞始終站在你丈夫頭上,雞的兩爪時不時抓進他的頭皮,有時還用嘴叨你丈夫的腦門,能不疼嗎?給這只公雞在寺院裡立個牌位,你們也為它念七遍《地藏經》,再加上僧人助你們超度,它可能超生天上,成為一隻鳳凰。」


「師父,我們識字不多,念不下來怎麼辦?」


「唸經是救你丈夫命的,對你也有很大好處,不認識的字可以查字典,也可以找人問嘛。實在不會念,可以花錢請人念,但總不如自己念好,功德都是自己的。注意超度期間,應斷一切葷腥,所有的肉食,蔥、蒜、韭菜,酒和香煙,最好一律戒掉。因為用腥臭的嘴唸經,就不會有天人、鬼神等眾來聽,眾生不能受益,也是對佛法的不恭敬。你還有何功德?雞如果超度不走,你丈夫的病就不可能好。如果能守戒,佛菩薩一定會加持你們的。」
章妻又問:「我丈夫現在已報病危,隨時都可能死,唸經是不是來不及了?」


妙法老和尚回答:「你丈夫如果不殺那麼多雞,壽命本不當盡,殺生減壽嘛。因為剛才你發自內心的懺悔,已有轉機。真誠的懺悔能夠消除罪業,你丈夫如果也能真心懺悔,唸經念佛,一定會轉危為安,要抓緊嘍。」


章妻回到醫院後,發現她丈夫竟奇跡般地坐在床上。 一問才知道,剛才他一下子吐了兩個半痰桶的白痰,胸口不敝得慌了,這是病重以來第一次自己吐痰啊!章妻異常興奮,把巧遇妙法老和尚的事悄悄向丈夫說了一遍,丈夫也是又驚又喜。第二天便決定出院回家了,她們對醫院說:「反正你們也沒法治了唄!」
……
沒過多久,這個本來要死的肺癌病人,竟然奇跡般地出現在自家的大門口,修起了自行車,引來本村許多人圍觀詢問。後來下雨房子漏了,他又爬上房補漏,讓村民驚詫不已。

廠裡有的,我家都有。


一天下午,一位五十多歲,工人師傅模樣的人在一位老居士的帶領下,來拜見妙法老和尚。他像老相識一樣,一進門就笑呵呵抱拳拱手,衝著師父鞠了三個躬,也沒等讓坐就回身坐了下來。一看就知是個爽快人。


師父問他:「是不是因為腰疼才來的呀?」


他有點驚奇:「師父您真神了,我還沒說您就知道了。」說著站起身,背向師父撩開了後背的衣服:「您看我的腰」。


他腰上扣著一圈用機器上的平板輪帶製作的,約十五公分寬的護腰。


他坐下後接著說:「我帶這東西快十年了,醫院說是腰肌勞損。這種病吃藥打針都沒啥效果,只能靠這護腰護著點,否則連腰都直不起。冬天春天還好一點,到了夏天受的罪就別提了,這全是我年輕時幹活不要命累的。聽我這位老朋友說,您是位活菩薩,求您救救我吧!您要是把我的腰治好嘍,我天天給您燒香,一天磕一百個頭都行。」說罷又衝師父抱了抱拳。


妙法老和尚笑了笑說:「我一不是菩薩,二不會治病。我要是菩薩,咱倆還能坐在這兒說話?如果我會治病,我應該去醫院裡應診。你的病好與不好,決定權在你自己。因為『解鈴還需繫鈴人』 嘛。現在我問你,要是讓你戒煙、戒酒,戒偷盜,再把肉也戒掉,你能做到嗎?」


「只要我的病能好,叫我戒什麼都行。可是我沒有偷,也沒有盜呀!」
「你的腰除了有疼痛感外,是不是感覺很沉重?」
「對,好像腰上壓著幾十斤重的東西。」
「你偷沒偷過單位的鐵合頁、螺絲、釘子?都是整盒裝的。」


他一下子怔住了。稍後,點點頭說:「有這回事,我是單位的鉗工。近水樓台先得月嘛,現在誰不沾點國家的便宜,可這能算偷嗎?連我們廠長也沒少往家拿東西。」
「把國家的財產拿回家不是偷盜是什麼?你是正大光明拿走的嗎?是不是裝在空飯盒裡往廠外帶呀?」妙法老和尚口氣不無嚴厲。


這一問可把這位工人師傅嚇住了,瞪著一雙大眼盯著師父說不出話來。
「不光這幾樣。還有鉗子、螺絲刀、鐵絲。你還用廠裡的白鐵打自家的煙筒、做土簸箕,用盤條做爐通、火筷子、火鉤子,還有……」


他突然打斷妙法老和尚的話說:「師父,您別講了,廠裡有的,我家都有。不過,您是怎麼知道的?」
「就是它們壓得你直不起腰啊!」


再看這位工人師傅,已沒有了剛進來時的豪爽。我突然覺得這書房倒有點像公安局的審訊室。你看他可憐巴巴的,像個洩了氣的皮球。


他小聲說:「我拿走的東西並不都是自己用,也沒有賣掉換錢花,大都送給親朋、鄰居了。老百姓工資都不高,反正是公家的唄,不拿白不拿。我是鉗工,有點手藝,會幹點活,和倉庫保管員互通個有無,幫個忙唄,這在廠裡都是心照不宣的事。根本沒覺得這是偷盜。今天聽師父這麼一講,如同晴天打雷一樣,把我給震住了!真是老天有眼哪!我偷的東西怎麼您都知道?它們又怎麼都壓在我的腰上?這真叫惡有惡報!我說這些年怎麼越治病越重呢,還不是東西越偷越多造成的。今天我算明白了『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為』這句話是真的啊!我現在就向您保證,從今天開始,決不再抽煙、喝酒、吃肉了。決不再貪國家一點便宜了。我這個人從來說話算話,明天我就去請佛像供起來。師父,我該買點什麼佛書看好,真恨自己為什麼不早幾年信佛呢?那該少做多少壞事啊。」


我真沒想到這個人悟性這麼高,聽著他自己這番悔過般的表白,我心裡可以說是法喜充滿,看得出師父也是同樣的高興。


我說:「我送你一些佛教書籍先看著,你還可以去寺院的佛經流通處去請。」


他謝過後又問:「我以前拿過廠裡那麼多東西怎麼辦?要不,我折成錢還回去?」
妙法老和尚說:「你要是這樣去還,麻煩可就大了。心裡知道懺悔,罪因也就消除了。至於向廠裡還債,可以採取義務為廠裡多做貢獻的辦法去補償。同時,要多向你身邊的親朋現身說法,使他們也能不再貪占國家的財產。這就是知過必改,既知即行,一定可以將功補過。」


臨走時,他雙手捧著一摞佛書鄭重地對妙法老和尚說:「您等著瞧好吧,我要是不變一個人,就對不起您。」


半月後,他又來了一趟。進門就在我家佛像前叩頭,站起來後,他撩開衣服給我看——護腰沒有了。


還沒等我問,他就快言快語地說:「我從這回去就覺得病好了一大半,我把答應妙法師父的事一一照辦了。原先的酒櫃我重新油了一遍漆,改成了佛台和經書櫃,並請來了觀音像。現在,我每天都看經書,佛經講得實在是太好了!如今我是心寬了、氣順了、病也好了!這些日子我們家天天像過年一樣高興,真感謝妙法師父啊。」


我聽後打心眼兒裡為他高興,這位老兄真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啊!

 

恐黑症


一天,一位四十開外的女居士在她先生的陪同下來拜見妙法老和尚。她說自己從小開始,一到天黑就害怕,沒有開著燈的房間根本不敢進。所以,快到天黑時她會把家裡所有房間的燈都打開,不然天黑之後,她連進屋開燈的勇氣都沒有。即使這樣,如果有東西滾落在床下或家俱下面,她也不敢伸手到黑影裡撿,因為她只要一見到黑暗就毛骨悚然。從小到大,跑過多家醫院,見過許多專家,都是花了錢問不個病因來。一直也就無法治癒,很是苦惱。


師父說她的前生是個男人,家裡窮得連點燈的油都買不起。在他們村的村口,住著一戶善良人家。一到沒有月亮的晚上,這家人會將一隻油燈掛在門外,用來給夜行人照路,免得行人因看不清路而害怕;同時在黑夜裡也向路人指示村子的位置。這個人因貧窮而起盜心,經常在深夜時將油燈裡的油偷走。油燈熄滅後,夜行人就會心生恐懼,辨不清方向。如是因如是果,今生她就會患上恐黑症。


這位女居士聽後深信不疑,不過她擔心前生種的因,現在還能不能治好。師父告訴她,這段因果說破了也就了啦,這也是你今生唸經念佛的感應。如同你長了個癤子,等熟透了,就該擠破了。妙法老和尚又叮囑她拜七部《梁皇寶懺》懺悔罪業。女居士心悅誠服的離去了。

暴殄天物,罪莫大焉。


某報社的女記者,曾多次聆聽妙法老和尚為求醫者解說佛法,開示病因。一日,她請教師父:自己患胃病數年,治療不見效果,是否也是上一輩子做過什麼壞事?
師父問她:「你是不是不喜歡吃饅頭的皮兒,每次都把它撕下來扔掉?」


女記者驚訝地說:「噢,師父,確實如此。我從小就不喜歡吃饅頭皮兒。這也有罪呀?」
師父笑著說:「你都把饅頭皮兒扔到自己胃裡去了,久而發酵,能不痛嗎?要知道,『暴殄天物,罪莫大焉』。糧食和蔬菜在這個世界上的使命就是讓人們食用裹腹,可是你卻因為不喜歡吃而浪費了。要知道今天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人每天吃不飽肚子,甚至餓死。你應該感到慚愧才是。再者,許多國家都有在垃圾箱撿食物吃的人,發達國家也不例外。這些人都是因為前世浪費糧食、糟蹋食物,才有今天的果報。前世扔掉的,今生還要再撿回來吃。要警覺了!」


女記者不無慚愧地問:「我應該怎麼樣辦呢,師父?」
「生懺悔心,今後不要再浪費食物,你的病慢慢就會好的。」
女記者又問:「我也拜《梁皇寶懺》好嗎?」
「很好。」師父滿意的笑了。

 

物盡其用


「阿彌陀佛!師父,我們是遠道來華觀光的佛教徒。我身邊這位小姐講不好華語,讓我代她請問。她說自己也有胃病,藥物治療不見效果,可是她沒有浪費過食品。請師父指教。」
妙法老和尚慈祥地看著這位遠道女弟子說:「你不浪費糧食,很好,可是你卻浪費紙張。你寫東西時,只要覺得某句話不滿意,或是哪個字母沒寫好,就會把這張紙一團,丟進字紙簍裡。再有,你用餐時浪費的餐巾紙特別多。吃一頓飯用一張餐巾紙足夠了,你卻是每擦一次嘴或手,就用一張餐巾紙,實在是浪費。要物盡其用,不可浪費。你如果知錯,改了這個壞習慣,胃病就會康復。」


女居士連連點頭。

 

牙籤雖小,不予不取


「師父,我皈依三十多年了,從沒浪費過任何東西,也不敢做一丁點錯因果的事。可是最近兩年胃裡總是有針扎一樣的感覺,去醫院檢查,還說我的胃象年青人一樣好。不知我造了什麼業,麻煩師父也給我看看。」


妙法老和尚笑著說:「我今天開了個胃病專科門診,生意很興隆。」大家都笑了起來。
師父接著說:「你這幾年,每到吃過飯都要用牙籤剔牙吧?」
「是的,我的牙齒有了縫隙,吃過飯後要用牙籤剔一剔。」
「你常去外邊餐館吃飯是吧?」師父又問。
「是的。」


「飯後剔過牙,臨走時,你是不是還要從牙籤筒裡捏上幾根牙籤帶走啊?」
老居士顯得很驚訝:「我和老伴每次在外邊用餐都要花上一、二十元,我用幾根牙籤也有罪呀?」


「是啊,牙籤是免費提供給客人就餐時使用的,你就是一次吃飯花一、二百元,也不可以隨便多拿牙籤帶回去使用,除非你和服務員打過招呼。不打招呼就拿走,雖不屬偷竊,卻是貪心。儘管這個貪心小而又小,誰看到也不會責怪你,可是你是發菩提心的老居士,『不予不取,一草一木不可貪得』這個道理,修菩薩行的人不可不明白。現在你懂了嗎?」
此時,老居士法喜充滿,高興的說:「懂了,師父。」


妙法老和尚接著說:「對一個修菩薩行的人來說,舉心動念很重要。因為多拿幾顆牙籤而胃不舒服,這實際上也是佛菩薩對你的加持,防微杜漸,助你今生修成正果。正所謂『於虛空中轉微細惑,在微塵裡轉大法輪』。明白了道理,病也就不存在了。」

 

奴隸主的果報


幾年前,我曾到某國訪友,朋友一家特意邀請我到某地有名的樂園觀光。進大門沒走多遠,就有一輛古典式的豪華馬車剛好停在我們面前。我被那匹純白色的,體態健美的高頭大馬所吸引。它有著素緞般光潔的皮毛和雪嶺一樣聳立的馬鬃,全身還披掛著金燦燦的鞍飾,在加州明媚的陽光下顯得那樣的氣宇不凡。它會沿著固定路線拉著遊客,邊飽覽迷人的風光,邊體會貴族般的享受。我們不打算上車,目送著這匹俊馬矯健地拉車離去。


不知不覺,天已經黑了,我們一行人盡興而歸。當臨近大門時,又見到那匹洋馬依舊在拉送遊客。可是此時,它已沒有了早晨的神采,耷拉著腦袋,邁著碎步,顯得少氣無力。我看了看表,從早晨到現在至少十二個小時了,看它累的那個樣子,真讓人心疼。我不由得想,這匹馬的前世究竟種了什麼因,生得這麼俊美,卻在此整天地拉車。這一天該有多少遊人讓它負重啊,一年要有多少呢?難道它前生會欠下那麼多人的債嗎?


我回國後特地為此事請教妙法老和尚,沒想到卻引出了師父一番精彩的開示:


「這匹馬在過去世曾經是一個白人奴隸主,在他的莊園裡有一百多黑人奴隸為他工作。奴隸們受盡了奴隸主的欺凌壓搾。奴隸主死後曾墮入地獄受報,地獄報盡,現在又淪入畜牲道,投生為馬。俊美的外型,強健的體魄卻使它成為賺錢的工具,飽受奴役之苦。儘管前生被他欺壓的奴隸只有一百多個,但是因為他凶殘地奴役和虐待黑人,這不僅是對那些奴隸犯下了可恥的罪行,更是對人性的踐踏,是對全人類犯下了罪行。所以,如今它要任人驅使、乘座,日復一日,不得休息,這是它應得的果報。他罪孽深重,不知還要當牛做馬多少次。就是將來再轉生為人,也是貧窮卑下,苦不堪言。」


我聽後心裡像打反了五味瓶,原來可愛又可憐的大洋馬竟有著這麼不光彩的過去。我暗暗想著一定要多念《地藏經》回向給大洋馬,助它早日贖清罪孽,脫離苦海;同時還要念佛超度那些奴隸,平息他們的沖天怨氣。


這時,一直在旁邊聽講的馬來西亞郝居士突然問道:「師父,我們家在香港時曾養過一條叫溫尼的小狗,它從小就陪伴我。我們全家皈依吃素之後,這條狗非常有靈性,不久之後也不吃肉食了,這令全家人都非常開心。我們家移居馬來西亞後的第二年,『溫尼』老死了,我們非常傷心,我母親還特意在寺院給它立了個往生牌位,並專門作法事超度它。不知『溫尼』現在有沒有往生善道?求師父也幫我觀察一下好嗎?」


沉默片刻,師父答道:「狗因為生前在你家聽經吃素,死後又有你們為它誦經超度,所以已經轉世為人。現在也在馬來西亞,是一個十七歲的美麗女孩。」


聽完妙法老和尚的話,郝居士好像陷入了思索,突然她驚喜的喊道:「『溫尼』剛好死了十七年了耶!師父,您真是厲害!您告訴我,這個女孩現在住在哪裡,叫什麼名子?我真想馬上見到她!」
師父和在場的人都笑了。


我問郝居士:「如果你找到她,說什麼呢?告訴她,『你是我們家從前養的一條狗』嗎?她不打你才怪呢!」


郝居士也不好意思的笑了起來。
師父慈祥地說:「有緣千里來相會。也許有一天她會和你們相遇,一見如故,並會加倍報答你們的。老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所以我們今天的同事、鄰里、朋友、親眷,甚至包括仇人,都是我們多生以來的有緣人。因此,我們要廣結善緣,解除孽緣,才可在天地間長存一團和氣,保有一片吉祥……」


師父就是這樣慈悲,善於觀機逗教。這次的拜訪又令我獲益匪淺。

 

亡父求子超度


某醫院的黃醫生突然患了一種怪病,天一黑他就兩眼發直,也不講話,也不睡覺,而且拳打腳踢,天一亮又一切正常。聽說先後有六位專家來給他看過病,均束手無策。其妻也曾試圖找當時流行的氣功治療,可黃醫生不信,根本不去。


後來,黃醫生的妻子遇到了熱心的李老師,而李老師曾在我家見過妙法老和尚,故建議黃妻求妙法老和尚給看一看。黃妻說他先生連氣功都不信,更不會找和尚看了,他先生認為那都是迷信。沒想到回家後她試探地對黃醫生說到此事時,黃醫生竟瞪大眼睛急切地問:「你說叫什麼和尚?」當妻子說叫妙法老和尚後,他竟迫不及待地想跟李老師聯繫,還說他要拜老和尚為師。


幾天後,我與李老師陪黃醫生夫妻乘車天黑前趕到了五台山,拜見了妙法老和尚。因為我提前打來了電話,師父早有準備。
「你父親是不是去世了?」


黃妻代他答到:「去世快兩年了。」
師父又問:「他是不是還有兩個哥哥,而他父親最喜歡他!」
因為天已經黑了,黃醫生此時兩眼發直,一直沒講話。


黃妻回答說:「師父您說的真對,他們家在農村,他是當兵轉業時留在城市的。從小,父親就最喜歡他。」
「其父生前殺業較重,死後在惡道受苦,知其子有佛緣能解救自己,曾托夢給他,可他卻不信。所以,為離苦海,不得已採取附體的方法逼著他來求助於佛門。你們看,他現在的眼神是不是比較正常了?」師父不緊不慢地說。


大家再看黃醫生時,他臉上已泛出紅潤,兩隻大眼睛已不再是直愣愣的了。
師父又接著說:「等一下你們先帶他到大殿拜佛。明天,在地藏殿給他的父親立個超度牌位,借助僧人唸經的力量,他父親會離苦得樂的。」


突然,只見黃醫生跪在妙法老和尚面前靦腆但卻堅定地說:「我要拜您為師,請您收下我吧!」
黃妻聞言顯得有點著急,不知如何是好。
只聽師父微笑著說:「好啊,你就作個佛門在家弟子吧。」


待我向黃妻講明什麼是在家弟子後,她鬆了口氣,她還以為丈夫要出家呢!
和師父告辭後,我們將帶來的供品擺在大殿的供桌上,一起拜了佛。當夜住在寺外的招待所裡,折騰了半年多的黃醫生終於睡了一個安穩覺。


現在的黃醫生,早已是個「老修行」了。當別人讚揚他時,一向寡言少語的他,會漲紅臉對人說:「我這是因禍得福啊!」

 

奇特的病因


一位六十多歲的女居士請問妙法老和尚,說自己幾十年來總感到心口憋氣,去了許多醫院就是查不出病。中藥西藥她吃了不知多少也沒有效果,索性也就不治了。聽了師父講的佛法,十分相信,求師父給觀察一下自己是不是也造過什麼業才得了這個毛病。
妙法老和尚問:「你以前在農村住吧?」


「我原來是農村人,後隨丈夫從部隊轉業遷到了城市。」
「你在農村時,家裡灶台上方的房頂上是不是有個燕子窩被你給捅掉了?」
「是的,有這回事。燕子窩搭在鍋的上方,多髒啊!我用棍子把它捅下來了。」
「後來怎麼樣了?」
「燕子回來後發現窩不見了,氣惱地在灶間裡飛上飛下,又在房前盤旋鳴叫了好久才不知去向。」


妙法老和尚開示說:「你本可以採用其它辦法讓燕子挪個窩兒,卻粗暴的讓它們突然失去了住處,無家可歸。佛教宣傳『眾生平等』的思想,當今社會不也是提倡『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嗎』?擾害生靈是你心口憋氣的原因之一。」


女居士如夢方醒,點頭稱是。
師父又問:「你這個人很節儉,知道惜財惜物。你走在馬路上,如果見到被人扔掉的易拉罐或其它廢品,都會撿回來,積多了賣錢,有這樣的事嗎?」
女居士反問到:「我不偷不搶,撿點廢品賣幾個錢也有罪嗎?」


「我沒有說你有罪。依你的家境看,生活是寬裕的。應當將那些廢品留給生活真有困難的人去撿。生活不困難,卻去撿這點小財,就是貪心。學佛之人『慈悲喜捨』一刻也不可忘記,不知你是否贊成我講的道理?」


女居士不無慚愧地說:「師父說的對!我只是想東西既然是別人丟棄的,又可以賣錢,不撿白不撿,沒有考慮那麼多,今後決不撿了。」

妙法老和尚笑了:「你犯的過失雖小,但一樣障礙了你清淨地修行,所以氣路不通暢。現在感覺好些嗎?」
女居士稍一體會就喜形於色地說:「哎呀,我真的好啦!全身都輕鬆,喘氣也痛快多了!」

 

吃肉不能往生


有位五十多歲的婦女,念佛多年,患有糖尿病。妙法老和尚告訴她,是因為殺業太重造成的。她說自己從小就膽子小,連個小蟲都不敢殺。當師父問她是否常去海邊吃活海蟹時,她驚呆了,連說有這回事。她女兒被派往日本幾年了,每年都要接她到日本住上一個月,因為自己不吃肉,女兒每星期都開車帶她到海邊餐廳去吃兩次海鮮,並說服務生端上桌的海貨是蒸熟了的,不是自己殺的。妙法老和尚告訴她,這些海蟹是因為食客想吃才被廚師上鍋蒸死的,是要記在食客「帳」上的。又告訴她,吃過的所有動物,即便買時是死的,冷凍的,或是已經做好的熟食,都算是造殺業。因為如果吃的人少,殺的自然也少。說到底,吃動物肉就是造殺業。


師父見她仍心存疑惑,就進一步開示說:


有的人殺過許多生,甚至從事殺生的工作,他現在仍很健康。而有的人只殺過一次某種動物,或者只吃過一次某種肉,病就找上門來了。這是由於每個人前世今生累積的業力和福報不相同。好比有的人每天能喝一斤白酒,而且天天喝,短時期內他也沒事。而有的人一口白酒甚至啤酒都不能喝,一喝就會醉。這是因為每個人的酒量不一樣,但是一種不良的嗜好對人造成傷害只是早晚而已。為了貪圖口腹之慾而肆意捕殺動物,上刀山下油鍋,無所不用其極,這樣血腥的『美味』固然解饞,但同樣也埋下了怨懟的禍根——「病從口入」嘛!
妙法老和尚又問說:「你家是否有個銅製的仿古香爐?」


「有,有。」她顯得很驚訝,兩眼注視著師父。
「你把它放在哪裡了?」
「好像在陽台上。」
「你回去趕快把它找出來,清理乾淨。凡是供具,如果不用,應該妥善處理。或者保存好,或者轉送他人,隨便亂放是不恭敬的。以上告訴你的兩件事,如能知錯懺悔,你的病會慢慢好些,要想真正康復,只有戒肉吃長素。吃著眾生的肉念佛,貪慾不斷,戾氣不斷,佛號和心不能相應,再念上一百年也去不了極樂世界的。」

 

教書先生


太原市有一對年輕夫婦生了一子,已經兩歲還不會走路,話也說不清楚。醫生診斷孩子患有輕度腦癱,夫婦二人萬分焦急,特地委託我來請教妙法老和尚。


妙法老和尚說:「這個孩子前生,有一世是地方上很有聲望的教書先生,飽讀詩書。當地不少人對佛法很感興趣,向他請教生死觀與六道輪迴的問題。他對人說佛教講的都是虛妄的東西,誰曾見過六道輪迴?並引用孔夫子之言:『不知生,焉知死』,來肯定自己的觀點正確。因此使得不少人未能踏上學佛之路,與佛法失之交臂。因為教書先生僅憑一知半解就武斷的阻止了別人開啟智慧,所以死後多生多世隨落為豬。而這個孩子的父母喜歡吃豬肉,尤以豬頭肉為美味,當這頭豬被殺之後,他們把豬頭買回鹵著吃了。惡緣成熟,他們生的這個孩子就是這頭豬投胎轉世來的。這既是教書先生該有的果報,也是孩子父母吃豬頭肉的報應。要想轉變這業報,他們要懺悔吃肉的罪業,並改吃全素;還要代教書先生懺悔,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向給被教書先生所貽誤的想學佛的人;也要為豬念《地藏經》超度。只要他們堅持照辦,再配合醫療、鍛煉,孩子會漸有好轉,身體可以基本恢復正常,將來生活一定能夠自理。」


我如實轉達了妙法老和尚的開示,小孩的父親當時就說孩子祖父母就在肉聯公司工作,下屬就有屠宰場。他家吃新鮮肉非常方便,而且他和妻子最愛吃的就是豬頭肉。現在報應在自己孩子身上,真是自作自受,悔不當初啊。孩子的母親流著淚表示,要不折不扣地按師父吩咐的去做,一定要治好兒子的病。


願他們能夠持之以恆,煩惱定會轉為菩提!

 

懷孕就念《地藏經》


我認識海波,還是三四年前的事。她是個既文靜漂亮,又很聰明的女大學生,祖籍東北。她媽媽是位信佛多年的老居士。
今年初,已有七個月身孕的海波,向我訴說孩子在肚子裡非常不老實,問我有沒有辦法幫助她。


我告訴她每天念一遍《地藏經》,連續七天,既能消除孩子宿世的業債,又可平復母子之間前世的孽緣。這樣,她生產時會順利無痛苦,孩子出生後也安樂易養,就算有個小病也易康復。如果現在能開始吃素,效果會更好。
海波問我雞蛋可不可以吃。我說現在市場上賣的雞蛋都是養雞場的雞下的蛋,孵不出小雞來,對她來說暫可以吃。


兩個月後,海波打來電話向我道謝,說她剛從產院回家,一切順利平安。她還得意地告訴我,我讓她念七遍《地藏經》時,她心裡發願念四十九遍,巧的是剛好念完最後一遍住進了醫院,孩子轉天就出生了。生產時大夫叫她用力,她想還是念觀世音菩薩吧!心裡剛這麼一想,就聽大夫說:「看見頭了」。當大夫講是個大胖小子時,她高興地哭了起來。我對她說,你剛出院盡量少說話,要多休息。她說自己精力很好,不礙事。並說她在醫院住了四天,生小孩的只有她一個人是順產,其他人都是剖腹產。我聽後很感慨,這些剖腹產的產婦,不一定都該剖腹,因為醫院要「創收」,許多母親的肚皮上也就被「創收」了。然而誰又明白,本可自己生產而被剖腹取子,傷身破財,也是業力所致啊。


十天後海波又打來電話,說小孩子剛抱回家那幾天,一點也不哭,三天後就會笑了。可現在連續一個星期總是哭鬧,就是吃著奶也說哭就哭,怎麼也哄不好,試表也不發燒,不知咋回事?


我問她是否吃了不該吃的東西。她說婆婆從老家來了,聽說她什麼肉都不吃,發了脾氣,一定叫她喝鯽魚湯,她說自己已經有了奶水,用不著催奶。婆婆卻說她奶水清,一定要喝活鯽魚湯補身子,她只好硬著頭皮喝了。還說明天婆婆又要買現殺的老母雞給她燉著吃,自己不想吃又怕讓婆婆生氣,問我該咋辦?我告訴她,孩子所以哭,是因為你給她念了四十九遍《地藏經》,他已經消了業,又增加了慧根,不願意接受你帶有魚腥味的奶水。你不再喝魚湯,孩子肯定就不哭了,叫她試試看。她說婆婆明天要殺雞燉肉了,不喝魚湯她不會答應。我對海波說,絕對不要殺活雞,你退一步,說可以吃雞和魚,但一定要是三淨肉。不過你每天要為這些魚和雞念幾遍往生咒超度它們,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這些生靈會減少對你的怨恨心。


海波與婆婆還真的達成了「協議」。孩子吃奶時仍然會哭,但吃過奶後卻可以安靜地睡覺了。海波不無玩笑地說:「兒子看來能理解媽媽的難處了。」


幾天後,海波的媽媽(一位吃齋念佛多年的老居士)從東北趕來了。海波告訴我,她的兒子一見姥姥就笑,只要奶奶一抱,他就哭,姥姥抱過去馬上又好了,弄得她婆婆莫名其妙。沒有過多少天,海波從東北打來了電話。原來她媽媽不願讓她再沾葷腥,就借口住房不寬敞,帶她和小外孫回東北老家調養了。現在,眼看著孩子活潑可愛,一天比一天茁壯,一家人高興極了。

 

胎兒喜聽《地藏經》

一位鄰居對我說,她的女兒懷孕八個月了,妊娠反應一直強烈。近幾個月來胎兒經常在腹中拳打腳踢,使得女兒非常痛苦。有人對女兒說念佛能減少痛苦,女兒也信,但因為她們是回民,信伊斯蘭教,所以不敢念。


我對她講,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還有中國的道教、儒教都是正教,都是宣揚仁愛,勸人行善的。他們名為宗教,實則都是對人類的精神界進行探索、規範與啟蒙的學校,只不過教授知識的深度和廣度有所不同,如同世間的小學、中學、專科或大學。佛教講的知識是揭示宇宙及人生的普遍真理,它認可和包容所有的正教,如同一所綜合性大學。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所大學的校長。孔夫子教給學生的是做人的最基礎知識:仁、義、禮、智、信,如同小學,他是啟蒙我們的校長。

 

老子教給我們的是在做人的基礎上,如何強身健體,延年益壽,並開發人體的潛能。又研究天地五行、易經八卦,力求天人合一,令人生過得更和諧美滿,我把他比做中學的校長。穆哈默行和耶穌基督更是世界上許多種族、國家、和人民的精神導師,如同專科學校校長或高中校長。而這些校長和導師,都是博士,或者說這些校長可能就是佛菩薩的化身。他們為了普渡眾生而因地制宜,「以各種身,度各種人」,開設相宜的宗教,這也如同世間因人施教一樣。因此你女兒在遇到疑惑和困難時,去向大學校長和教授求教,穆哈默德一定會高興和支持。因為,每一位品德崇高的老師都希望他的學生進步。


我的一番解釋消除了她的疑慮。


我又對她說,按佛教的道理來推斷,你女兒腹中之子是孽緣來聚,討債來的,有可能是殺生吃肉的業因。請你今天就讓你女兒停止吃肉,為胎兒念上一遍《地藏經》試試看,只要你女兒懷著恭敬心去念,一定會有效果。如果能堅持念上七遍《地藏經》回向給胎兒,就會消除她們之間的怨債。如果沒有效果,儘管再去吃肉好了。假如我講錯話,得罪了穆哈默德教主,不但你女兒唸經沒效果,我也會受到懲罰的,反之他也會加被於你們的。說罷,我送給她一本簡化字的《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二天傍晚,她又在小區院內碰見我,高興地道謝說,她昨天回家把我的話告訴了女兒,女兒一聽就信,立即洗手淨案就念起經來。令人驚喜的是,從唸經開始到現在,孩子一天沒有瞎折騰,她女兒終於睡了一個安穩覺。這是幾個月來從沒有過的。她女兒剛才又念完一遍《地藏經》,到現在一口肉沒吃。她說,佛法真是太靈驗了,要是早向您請教,何至於受這幾個月的罪呢!


不久,她女兒平安生下一個可愛的兒子,生產時幾乎沒有痛苦。坐月子期間,每天仍念一遍《地藏經》,都快背下來了。後來她又對我說,以前,她女兒最愛吃肉了。奇怪的是現在一聞到肉味就噁心,問我是不是佛不讓吃了。


我告訴她,佛菩薩既然是校長和老師,他們有責任把知識教給我們。學不學,或者學了知識用不用,就是學生自己的事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佛才不管你吃不吃肉呢!至於聞到肉味就噁心,那是因為唸經淨化了身心,使自身本有的佛性得以顯現,不再接受污穢的眾生肉了。只要多吃各種蔬菜和豆製品,身體一定比以前更健康。

不信,你去醫院轉一圈兒,看看有幾個病人是不吃肉的?

 

眼疾與水漫金山寺


九七年七月,某地大學的一位朱女士在先生陪伴下前來五台山拜佛。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聽說妙法老和尚很有修行,於是約了時間特來請教。


朱女士大約三十二、三歲的年紀,中等身材,相貌端秀,膚色白皙,鼻樑上架著一付金絲鏡,一幅女學者的幽雅風度。朱女士說她的雙眼從孩提時代就不好,總有火辣辣的感覺,時時隱隱作痛。為了這雙眼睛,父母親不知操了多少心,花了數不清的錢,但都沒有療效。後來,她到美國求學期間也四處求醫,仍然沒有辦法治癒。


朱女士向師父講述了自己眼睛的情況後,師父微閉雙目,少傾,講述了一個連我都不敢相信的有趣故事。


師父問:「你們知道傳說中白娘子水漫金山寺的故事吧?」
我們回答說:「知道,小孩子時就看過這齣戲,以後還看過電影。」


師父說:「人們都以為這只是一出編造的神話故事,其實歷史上真有其事。一些動物經過長年累月的修行會出現所謂的神通,這並不希奇。白蛇化現成白娘子,是因為她修煉過程中不能斷除淫慾,誤入岐途,執意想追求人世間的男歡女愛,但是大自然的法則是不允許這種人畜交媾的亂倫行為的。即使是文明高度進步,觀念迅速更新的今天,也是為社會倫理所不容的。《白蛇傳》裡的法海和尚阻止白蛇正是出於大慈悲心,因為白蛇如果不立即終止這種亂倫行為,並深刻地懺悔,將會毀了她多年的道業,並墮入地獄。把白蛇壓在雷峰塔下,實際上是讓她閉門思過、閉關修行,幫助她消除淫慾心。

 

《白蛇傳》竭盡毀法謗僧之能事。故事把慈悲的法海和尚編造成惡魔,把佛菩薩寫得那麼不通情理,拆散人間美滿愛情。而把妖邪渲染得極富人情味,卻忽略了人與畜生有根本分別這一事實。作者這樣正邪顛倒、誤導大眾,誹謗佛教,是要背因果的。是非曲直,明眼人一看就會明白。


「我為什麼講這個故事給你們聽呢?因為朱女士的眼病跟這個故事有關;也是她念佛,護持佛教的德行所感,此業當了。


「『水漫金山寺』講的是白蛇、青蛇不聽法海老和尚勸告,反而和他鬥法,用邪咒調動水神興風作浪,水淹金山的事情。當時,水神不明事理,助紂為虐,興水淹寺,激怒了護法天神。天神以雷電擊打水神,當火球將要擊中水神面門的瞬間,身手敏捷的水神迅速沉入水中逃得一命。但雙目已被電光灼傷,疼痛難忍。水神的部下用白綾包紮水神的雙眼,護送她急去另一座山上的小廟裡,求助於一個有功夫會治病的和尚。當水神去掉蒙著雙眼的白綾時,修行多年的和尚被水神的美貌驚呆了,頓起愛慕之心。一念之差,功力頓消,病也治不成了。故事中的水神就是現在的朱女士,這就是朱女士你今生患眼疾的前世因緣,你今天的先生就是那個看見水神動了凡心的和尚。他是不是非常的喜歡你,照顧你呀?」


妙法老和尚的一番話令大家興奮起來,一起注視著這對夫妻。一直在聽妙師講故事的朱女士顯得異常激動,好像在重新審視自己的先生,她不無深情地笑著說:「是的,他總是把我當孩子一樣照顧。」


她的先生顯得有些不自在,抿嘴微笑,低頭不語。
師父接著又對朱女士說:「等一下,你們夫妻都要到大殿裡懺悔宿業。水漫金山寺儘管不是水神的本意,卻因無知而成了幫兇,罪業不小啊!今後要多拜《梁皇寶懺》,常念《地藏菩薩本願經》,眼睛一定會好。」


師父又看著朱女士的先生說:「本來你是個根基很不錯的老修行,可是每次來世間都不能把淫心放下,功虧一簣。今生,你們倆再續前緣,結為夫婦,更要共同發心——此生一定要勤修戒、定、慧,證得無上菩提。你可能不大相信我講的故事,不過,只要回去照我說的真心懺悔,會有效果的。」


一周後,朱女士夫婦又來拜見妙法老和尚。一見面我就見她雙目炯炯有神,眼白上的血絲沒有了,神采照人。她說,雖然他們對師父講的故事心存疑惑,但還是決定當成真事一樣懺悔。沒想到在佛前懺悔時,一股清涼的感覺沁入雙目,她從小到大眼睛都沒有過這麼舒服的感覺,確實感受到了佛力的加持,堅信師父講的故事是真的。她的丈夫也深受震動,倆人當晚就在賓館中讀誦《地藏經》,懺悔罪業。早上睜開眼時,雙眼沒有了灼痛的感覺,令他們驚喜不已。於是,倆人每天讀誦《地藏經》,並更加虔誠的懺悔罪業。現在她的眼睛完全好了,返台的時間也到了,特來向師父道謝並辭行,還表示,回台灣後每天都會抽時間拜《梁皇寶懺》。


她說還有一個難題請教師父:「如果回去後別人問我,眼睛是如何治好的,我該怎麼回答呢?我既不能說是哪家醫院治好的,又不能如實地說我前世是《白蛇傳》裡水漫金山寺,發動大水的水神。要是那樣說,他們不把我當成精神病才怪呢!」幾句話說得在場的人都笑了起來。


師父說:「很簡單,就說在五台山拜佛誦經治好的。」


師父講的這個故事,當時我心中也不是沒有一點疑惑——儘管我對師父百分之百地相信。因為在我自孩提時期就聽大人們講過的《白蛇傳》不過是個傳說而已,怎麼成了真事?現在又有了一個水神再世,而且就在我的眼前。可是幾天後的結果又不能不使我消除了疑惑。朱女士的眼疾真的康復了!


當時知道這件事的人最多不過六七個吧。但願有一天朱女士看到了這本書時,不要生我的氣才好。儘管我用了化名說這件事,畢竟是在沒有徵得她的同意的情況下,洩露了她的這個秘密。如果這個故事能讓同修們對佛法,對因果有進一步的認識,這個功德應當都是她們夫婦的。祝願她們早證聖果。


在這裡我也希望哪位文學水平高的大德、居士,用佛教的觀點重新編寫一本《白蛇傳》,並加進這個水神再世情緣的故事——如果誰想瞭解一下白蛇、青蛇、許仙的下落,我們不妨再求助於妙法老和尚——把它拍成一部電視連續劇,像台灣拍攝的描寫玉林國師的《再世情緣》一樣。那將既好看,又教育人,同時也給法海老和尚正了名,這可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至於法海和尚的來歷,他究竟是誰,是哪位佛菩薩轉世,留待以後有機會再講吧!

《西遊記》與《封神榜》


師父,聽你講了《白蛇傳》的故事,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對法海老和尚的歪曲醜化,就是對佛法的攻擊,對許仙和白娘子人畜相戀的同情和讚美,實際上也是末法時期的顛倒行為。我們佛弟子有責任通過書籍和各種傳媒工具把被顛倒了的,再糾正過來。我現在還有幾個問題請教師父:


《西遊記》是一部歷代大眾喜歡看的歷史名著,被編成電視劇之後更受大眾歡迎。但是,我從小時候看這齣戲就覺得唐僧太窩囊了,觀音菩薩怎麼會叫孫悟空拜他為師?而且還教給唐僧一個緊箍咒,專治懲惡揚善的孫大聖?唐僧什麼本事也沒有,能教給徒弟什麼呀!這個故事從佛教的觀點應該怎麼理解呢?


妙法老和尚答:「我覺得一個懂得佛法的人,應當這樣理解《西遊記》:唐僧原來講的是自己修自己的小乘佛法,不能成就無上菩提。所以觀世音菩薩化現成一個老和尚,指點唐僧去西方拜見佛祖,求取大乘經典。西天取經的路實際上就是唐僧自度度人的修行之路。而修行之路不是平坦的,充滿了艱難險阻。


「唐僧的三個追隨者,實際上集中體現了眾生『貪、嗔、癡』三種惡習。豬八戒代表貪慾重的人,貪財、貪色、貪名、貪利、貪吃、貪睡……所以給他取名八戒,意思是只有守戒才能熄滅貪慾,只有守戒才能獲得智慧,所以叫悟能。孫悟空代表那些有本事,有能力但脾氣大的人。取名悟空,就是告訴這些人要知道一切無常,萬法皆空的道理。而沙悟淨是指那些生性憨厚的『老實人』,因為不明白佛法,造下了殺生吃肉的罪業(他曾在流沙河吃人為生),取名悟淨是要他修淨行,要想出離三界必須慈悲不殺。而身為師父的唐僧,四大皆空,不被財色名利所吸引,在生死存亡之際視死如歸,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向東土一步生。他在悟空破殺戒不聽教誨的時候念緊箍咒,意味著用戒律來約束他,令他改邪歸正。


「唐僧不會騰雲駕霧,不會變化,只知一心念佛,表明修行的目的不是為了有神通。你看神通廣大的孫猴子,在妖怪的神通大於他的時候,不是也束手無策嗎?然而邪不壓正的,在一心念佛的唐僧有生命危險時,觀世音菩薩一定會逢凶化吉,助唐僧遇難呈祥。再說,那些猴子對付不了的妖怪,多是哪位聖人的侍者或坐騎之類跑下來作怪的,這應當理解成菩薩、仙人為幫助唐僧早證聖果,有意製造的障礙。「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唐僧在生死悠關的時候,從來都沒有怪過觀世音菩薩讓他取經啊!


「孫悟空一個筋頭十萬八千里,卻出不了如來佛的手心。如果佛想把大乘經典交給唐僧那還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或者由孫悟空去取不就省事了嗎?所以,這部《西遊記》是告訴我們修行的艱難。在每一個學佛團體裡,都會有各種各樣的人在求佛道。佛教的團體就是個大熔爐,兼收並蓄。佛法是至剛的,無堅不摧;佛法是至柔的,無往不利。只要大家稟持修行的正念,就可共圖大業。所以在經歷了千難萬險之後,師徒四人終於拜見了佛祖。然而在去藏經閣取經書時又遇到了障礙,這實際上是說只要未成佛,就會有無明,也是說只有捨,才有得。


「歸來途中,所有佛經都掉進了水裡,最後只剩下「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佛在《金剛經》裡也曾說過『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同時也是說到了末法的後期,從《楞嚴經》開始,所有經書的文字都會逐漸消失,最後只剩下「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


「其實我的這種解釋,是在以正糾誤,不得已而為之。因為《西遊記》和《封神榜》本來就是佛道相爭,互為攻擊的產物。近代中國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曾講述了這兩部書的來歷:
『當年北京白雲寺白雲和尚講《道德經》,很多道士跑來聽後都作了和尚,長春觀的道士就不願意了。以後打官司,朝廷為化解矛盾,令長春觀改名為長春寺,白雲寺更名為白雲觀。道士們並不服氣,寫了一部《西遊記》小說罵佛教。看《西遊記》的人要瞭解這一歷史背景,就能看出它的真相。最厲害的是小說中描寫唐僧取經回到通天河,全部佛經泡水後文字都沒有了,只留下「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這就是影射玄奘法師所翻譯的佛經全部是假的。可惜的是世人誤信《西遊記》,卻把真正記載史實的《西域記》埋沒了。


針對《西遊記》創作的小說《封神榜》是和尚罵道士的。從這個觀點看它,就看出處處都是罵道士的。比如說道士修仙必有劫數,要挨刀刃。看這兩部小說。如果不明白它的佛道相罵的關係,便會認假為真。所以看書要明是非,辨邪正。』」(請參閱《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


以上是妙法老和尚對《西遊記》的解釋。他還建議我們熟讀《楞嚴經》,就可以具備擇法眼,多讀大德高僧的著作就能開啟自己的智慧。

 

誰之過


不久前,我的一位移居某國的朋友,田女士夫婦回國探親。她憂心忡忡地對我講述了她弟弟田傑在美國患病的情況,希望此次回國我能帶她拜見妙法老和尚,請教病因。(田女士一家早在93年就皈依了佛陀,一向支持弘法事業。)


見到師父後,田女士詳細介紹了她弟弟的病情。


田傑到某國獲得了綠卡之後,與當地的一個華人女子結了婚。起初生活比較幸福。後來,不知何故,竟懷疑起與他要好的一個同事,使用電子手段遠距離傷害他,造成他頭痛,渾身難受。所以他就不敢再去上班,呆在家裡。可是他仍然感覺到同事在用電子儀器向自己進攻。他說如果不是以前練過氣功,有點功夫,早就被害死了。當別人問, 同事為什麼要害他時,他說是嫉妒他的才能。而實際上他的電腦水平還是得益於那個人的幫助。


因為提心吊膽,寢食難安,他就把房間的牆上全都貼滿了錫紙,說是能阻擋電子干擾。並做了一個留有通氣孔的大鐵箱,睡覺時躺進去,還要蓋上蓋子。好不了幾天,仍然感覺抵擋不住電子干擾,於是就把金屬盆扣在頭上,躲在牆角或床下,隨時處在極度恐懼中,精神幾近崩潰。醫生說他患了妄想型精神病,給他開了藥,可他堅決不吃,說自己沒有病。


然而田女士心裡卻十分害怕弟弟的病再嚴重下去,後果不堪設想。因為她知道堂叔和三叔家的一個孩子,早些年就患上了同樣的妄想型精神病,堂叔早已自殺,三叔的孩子雖然活著,卻長年住在安定醫院,雖生猶死。現在同樣的病又落在自己弟弟身上,一定也不是打針吃藥就能解決的。她想求教妙法老和尚,這究竟是誰的過錯?為什麼父兄兩代,三口人都患了同樣的病。將來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


妙法老和尚對田女士說:「你祖父那一輩兒人中,有一位喜歡以寫鬼怪恐怖小說為消遣的文人。他寫的小說讓人看了心驚肉跳,疑神疑鬼,夜不能寐。有的青少年,在看了這種小說後,內心留下恐怖的陰影。有的人害怕黑暗,不敢走夜路。有的人甚至在特殊的環境中,被某種現象、聲音驚嚇致病、致死。如是因,如是果,因為小說流傳人間,貽害一代又一代的讀者,而最終禍害到自己的後代子孫。


「越是被人喜歡閱讀的小說,流傳越久。好的書籍,給人帶來知識、快樂,甚能催人上進,教導人孝親尊師,奉公守法。比如孔老夫子,貧寒一生,致力於仁義禮智信的教育,雖然當時並沒有被政權所接受,可是越往後越被重視,乃至歷朝歷代都尊孔子為聖人,炎黃子孫世世代代都受到儒家文化的滋養。孔家相傳至今已七十幾代,代代受人尊崇,這叫善有善報。反之,寫那些恐怖、色情、誨淫誨盜的小說、戲劇、電視、電影等,既禍害當今社會,又貽患後代。我們不妨回憶一下,媒體報導過的一些自殺、被殺、或出車禍意外的編劇、導演,甚至演員,他(她)們都有過哪些作品出現於世,又有哪些行為見諸報端,就能知道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所以拿筆桿子的人一定要明因識果, 不要只為撈取金錢,貪圖一時的快樂,給子孫留下無盡的後患。要知道:縱有千般快樂,無常終歸到來,一切帶將不去,遺害子孫後代。害人如害已嘛。請問田女士,你的祖輩是否有寫恐怖小說的人?」


「我家的背景比較複雜。我小的時候很少知道爺爺的情況,一是天各一方,二是政治原因。至於祖輩情況,知之更少,只是長大後偶爾聽母親講過一點兒。我知道我父親出身在書香門第的大家族,祖父和曾祖父都是清朝的學士,最初把『莎士比亞』還是哪一位大作家的小說翻譯成中文的,就是我本家的一位姑姑。至於是誰寫過恐怖小說我不知道,但是在那樣世代從文的家庭裡,這是極有可能的事。我深信您剛才講的道理,不然怎麼我家接連出了三個精神失常的人呢。我現在心裡很害怕,誰知道那些鬼怪、恐怖小說什麼時候才會在世上消失呢?這種可怕的病,豈不是要代代遺傳下去!請教師父有沒有辦法救救我弟弟,有沒有辦法終止這種遺傳?」


師父微笑著答道:「你不用害怕,既然說破此事,如果沒有解決的辦法豈不是又讓你們增添了一塊心病?剛才我講的是大的因果,具體到患有這種病的個人,他的前世一定也造過同樣的惡因,比如驚嚇別人致病致死,今生才投胎到這麼一個家庭,融入到這個家族大的因果報應裡面來。因為你遇到佛法而能相信,並且還能盡已所能護持佛教,所以為你的家人積累了福報,結下了佛緣。因此你弟弟是有希望康復的。你是不是還沒有吃全素?」


「是,師父。」
「那你回去後,能不能發心吃長齋?」

「沒問題,師父。」


「好,你可以在寺院舉行一個法會,超度所有因看過恐怖小說受到驚嚇、傷害的人,並代替你寫過這種小說的先人懺悔。然後,自己可以在家裡連續念十部《楞嚴經》回向法界眾生,以此功德,消除先人的罪業。今後家族內再不會有人患此病。另外,每天在佛前供一杯清水,讓你弟弟每天誠心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一遍,念大悲咒三遍,然後飲用,你弟弟的的精神會逐漸好轉。現在仍存於世間的少量恐怖小說,在佛力的加持下,將因某種緣故而消失,病因斷除了,疾病也就徹底根治了。」


田女士恭恭敬敬記下了妙法老和尚指點的事項。
現在田女士已經回去了。她弟弟病情有沒有好轉,我還不清楚。因為我所遇到的故事裡,還沒有這方面的因果事例,所以我把它先寫出來,以利同修們參閱。 同時也希望通過這段文字,使大眾獲得啟迪。謹以此功德回向田傑先生,祝他早日康復。

 

不孝逆子,餓死親娘

 

兒女不孝孫無情,狠心餓死老娘親。
試問人間情何在,蒼天不恕負心人。
我的鄰居給我講述了兩段發生在她們家鄉的事情,問我這是不是佛說的因果報應。


吉林省某縣,一個村子,一家八口人在不長的時間裡演繹了一場人間悲劇。十里八鄉都知道這件事。雖然他們不懂什麼叫佛法,卻都知道這叫報應。這一家的父母在幾十年的歲月裡,面朝黃土背朝天,拉扯大三個兒子、三個閨女共六個子女。並一個個為他們娶了媳婦,蓋了房;嫁了閨女,帶走了嫁妝。這該有多麼不容易,是顯而易見的。當被生活壓彎了腰的老爹送走了最後一個出門的閨女,自己卻積勞成疾,永遠地躺下了。村裡人為他感歎,說他命苦,然而他老伴的命卻比他更苦。老爹走了不到一個月,老娘因腦溢血,也躺在了床上,留下個半身不遂的毛病。雖然還可以自己用左手往肚裡送飯,也能夠去廁所解手,但必須有人照顧,攙扶才行。


這六個子女(還不算他們的孩子),共十二個人又是怎樣對待這辛苦了一生的母親呢?
開始一段時間,他們安排兩個人一班,輪流照顧老娘,也還說得過去。時間一長,跟著老娘的三兒子和媳婦就厭煩了。先是嫌人多添亂,摔摔打打,說三道四,後來就指桑罵槐,跟妯娌和大姑子、小姑子吵了起來,乾脆不讓人家來護理了,也不讓送飯。起初他們吃飯時還給老娘送去點吃的、喝的,後來發現吃了喝了還要上廁所,三兒媳噁心幹這個活,就開始給老娘減飯減水,有時一天也不給送點吃喝。

 

其他子女與三媳婦不睦,十天半月也難得來一次。有一次三女兒來看老娘,發現老娘少氣無力,仔細聽才聽見老娘說:「我餓……我餓……」於是跑進三哥屋裡,想給老娘找點吃的。沒想到三嫂聞聽大發脾氣,跑進老娘屋裡大喊道:「你剛吃了兩碗稀飯,怎麼又要吃的?要是撐死怎麼辦?你的閨女還會說我們不孝順你呢!」在三女兒堅持下,總算給老娘餵了幾口飯。餵飯時,三女兒趁三嫂不在屋,把手伸進被子裡一摸——老娘的肚子癟癟的,證實三嫂講的是假話。於是第二天,三女兒給老娘送來了六個雞蛋,老娘簡直是狼吞虎嚥,一口氣就吃光了。過了一會,好像有了點力氣,她對三女兒小聲說:「你們不來,他們一點水和飯也不給我吃,是想餓死我呀。」又過了些天,二女兒家吃大蝦,給老娘送來了兩隻,正在喂老娘吃,被後進來的三兒子看見,上前一把將碗打翻在地,並用腳將兩隻蝦踩爛,憤怒地責罵二妹不該讓老娘吃大蝦,說腦溢血病人不易吃補品,補的血多了還會腦溢血,死了你負責呀?並說,如果你們誰要再管老娘的事,我就把老娘給你們送去,不要只管吃不管拉!

 

他們一家的情況村裡早就傳的沸沸揚揚。許多人勸大兒子,勸其他孩子快把老娘接到自己家來養,可是始終沒有一個孩子響應。沒過多久,老三院子裡就傳來了哭天喊地地叫娘的聲音,辛苦了一輩子的老娘終被病魔和飢渴以及比病魔和飢渴更凶殘的黑心逆子奪走了生命。
凜冽的寒風呼嘯著,彷彿震天撼地的哀樂,伴隨著一群披麻帶孝的不孝兒孫走向墓地。大把大把的紙錢被拋向空中,卻被發怒的寒風奪去……


死亡好像認準了一條道,接踵光臨這個家庭。


一個月後,大兒子因腦血拴住進了鎮醫院,雖經搶救免除一死,卻留下個半身不遂的毛病。後來竟然也能蜷著胳膊拉著腿出現在街頭巷尾。


在大兒子出院才一個月時,二兒子和大女婿前後幾天相繼住進了鎮醫院,診斷結果全是腦血栓。二十天後,上邊兩個還沒出院,二女兒也以同樣的疾病住進了鎮醫院。


二女兒出院的第二天,三媳婦也來報到,不過這次不是腦血栓,換成了胃穿孔。三兒媳還在打著吊針,三女婿騎自行車不小心撞在了拖拉機上,飛出兩米多,被送到醫院時雖然還有口氣,但全身多處骨折,外加左膝蓋骨骨裂,右膝蓋粉碎性骨折,一連幾個月下不了地。


老太太死後一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她的子女及其配偶,相繼光臨這家鄉鎮醫院,每人出院時都花了一萬多塊錢。難怪有人詼諧地說:鄉鎮醫院被大款們承包了。從沒有拿過獎金的醫生護士,每月都領到了一百多。這種「走馬燈」似的住院,全是一家的人。在那段時間裡,一傳十、十傳百,十里八鄉,成了人們田間地頭,茶餘飯後的談笑資料。雖然當地信佛的人很少,但每個參與聊天的人,口裡都會說一句:「活該,這是報應啊!」


到這還不算完,上邊說的半身不遂的大兒子,有一天走在大街上活動手腳,突然間腿一軟,一頭栽倒在一輛剛好路過的汽車的大燈上,被撞出一米多,傷及大腦,成了植物人,據說至今還在家裡躺著。不久二兒子得了肝炎,折騰了一年多死了。再往後大媳婦也得了腦血栓,現在已死亡。往後還會發生什麼事,不得而知。我的鄰居說,老太太的孫子、孫女、外孫子、外孫女,差不多都是老人一手照顧大的,而在老人患病住院期間竟沒有一個人去看望老人,讓人聽了感到寒心。但願有善知識教給他們佛法,轉變未來的命運。否則天理昭彰,他們的結局將不堪設想。


逆子故意餓死患病的親娘,雖然民未舉,官未咎,沒有受到國法的制栽,但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些不孝子女一個接一個受到惡報。這真是,世上萬事萬物都在說法。善人說善人的法,惡人說惡人的法,人說人的法,畜牲說畜牲的法。你要是明白了,衣食住行都可以實踐佛講的法,經就是路,怎麼走法,決定權在你自已。


我將這個生活當中的因果報應——現世現報的故事寫在這本小冊子裡,就是為了警示那些不孝順爹娘的逆子趕快改邪歸正,否則惡報來時,悔之晚矣。

 

因果報應是大自然的規律


紀文東,四十好幾的男人,身著孝服,眼淌熱淚,跪在剛剛入土的鄰居張大嬸的墳前,久久不肯離去。這位身材魁梧,儀表堂堂的漢子卻有著一個淒慘的童年。如果沒有張大娘的時時關照和接濟,也可能他早就不在人世了。不是親人,勝似親人,如今老人去了,留給他的只是不堪回首的往事。


文東的爹娘在文東五歲時,不到一年的時間相繼去世。文東他爹在臨終前,含淚將文東托付給了自己信任的大哥大嫂,並將三間瓦房一頭牛,還有三百元積蓄及文東他媽陪嫁的金銀首飾等財產交由大哥大嫂代文東管理。大哥大嫂信誓旦旦,指天發誓,說你的孩子不就是我的孩子嗎!別說你留下這麼多財物,就是分文沒有,我們也會把孩子帶大,何況咱本來就是一家人嘛!文東他爹聽後帶著一絲微笑,安祥的閉上了雙眼。在場的村幹部和鄰里都感動地哭了。


然而辦完喪事沒幾天,鄰居張大嬸就聽到文東挨打的哭叫聲。而且隔三差五,常聽到文東大爺和大娘責打孩子的聲音。好心的大嬸不止一次過去勸解,然而一切照舊。後來她發現孩子很少出來玩,偶爾看見孩子在門口站一站,也看不到孩子的笑容。大娘走過去看看他,問幾句話,孩子表情驚恐不敢說話。大娘又發現孩子瘦了許多,而且身上、臉上都有傷痕。看到這些,善良的大嬸掉下了眼淚。慢慢的鄉里鄉親都知道了這件事。等村幹部來質問他倆口子時,可他們愣說是孩子不聽話。他們是受孩子他爹所托,當然有管教他的權力,又不是害他,「你們真是鹹吃蘿蔔淡操心,管得著嗎?」確實,沒有抓住他們虐待孩子的事實,外人誰也沒權力干涉他們。大家儘管七嘴八舌忿忿不平,可也愛莫能助。


一年又一年,孩子漸漸長大了。張大嬸不知趁他們倆口不在家時給孩子送過多少次吃的,即便是一個窩頭,半塊山芋,她看著孩子大口大口地吃下,也就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孩子長高了,身上穿的卻仍是一兩年前短小破舊的衣褲。春夏秋三季還可以湊合過,到了冬天,張大嬸每當看到穿著飛了花的衣褲、露著半節胳膊半節腿、聳肩抱臂的小文東時,眼淚就在眼眶裡打轉。她就趕緊找出自家孩子的舊棉衣棉褲,拆洗拆洗,加層棉花接點布,連夜做好後還得強裝笑臉送給文東的大爺大娘,說這棉衣棉褲自己的孩子嫌不好看,給你們文東穿吧!說著親手給文東穿在身上。在孩子長成人之前,老人共給他改制了三套棉衣,時不時地接濟他點吃喝,有時還塞給他三毛兩毛的零花錢。


就是在這樣的家境裡,紀文東終於長大了,也成才了。開個汽車,鼓搗個拖拉機,修修理理樣樣摸得來。追求他的姑娘好幾個,眼看到談婚論娶的年齡了,他終於向大爺提出自己單獨理家過日子的事。儘管不情願,面對一個年輕有為的後生和鄉里鄉親的輿論,他不能,也不敢不同意。但是以家裡困難為由只退給文東那三間又破又舊的瓦房,而房裡的家什早已搬用一空。而他們兩口子在二十幾年的歲月裡前後共生了六個孩子,並給兩個兒子蓋了新房成了家。文東對此沒說一句埋怨的話,反而在村裡人替他抱不平,勸他打官司時說:「大爺把我養大不容易,要是沒有他們收留我,哪有我的今天!東西和錢是人掙的,不是說『好男不爭莊田地,好女不爭嫁妝衣』嗎?如果不學本事,不務正業,就是有再多的財產也保不住。我一定學好技術,為咱村作點事,才能對得起鄉親們的愛護,對得起大爺大娘的養育之恩。」鄉親們對文東沒有不豎大拇指的。現在的紀文東,是村辦企業的廠長,獨生子在城裡念大學,一家人生活得美滿幸福。


再看看背信棄義的文東大爺家:他一共四個女兒兩個兒子。大女兒在二十九歲時患腎結石先死了,大兒子二十九歲也患上腎結石,不久也死了,小女兒到二十九歲時也得了同樣的病不治而亡。弄得老娘口心驚肉跳,晝夜不寧,六個孩子死了仨,後面還會出什麼事?不久小兒子因為打架鬥毆,結伙搶劫,被判了十年徒刑,他已經是個「三進宮」的常客了。在他被宣判的當天,老娘,也就是文東的大娘,突發腦溢血,從此癱在床上,受盡了孩子的白眼和呵斥。因為大小便失禁,她常常被泡在屎尿當中,有時一天也無人理睬。就這樣,她硬是活了三年多才悲涼地死去。大娘沒死的時候,大爺就患上了老年癡呆症。老伴死後半年,他在走路時不小心,一頭栽到地上,從此再也沒起來。


鄰居給我講完了她們老家的兩段故事後,又問我:這算不算因果報應?還沒等我回答,自己就說:「我們那兒的人都說這是老天爺對他們的懲罰。」


我對她說,就像種莊稼一樣,種什麼種子收什麼果實,這是大自然的規律。就是佛還沒到人間講法之前,因果律也存在於大自然當中,我們凡夫不懂,才在苦海中頭出頭沒不能出離。諸佛菩薩慈悲,乘願再來人間,講說宇宙真相,並告訴我們出離苦海的方法,我們一定要抓住這次得人身的機會,如法修行,早證菩提,才是人間正道。

 

癔病


北京市某體校四、五十個十三四歲的學生,這天集體組織來薊縣盤山旅遊。山上有一山縫,兩邊岩石相距僅有一米的距離,從空虛山縫往下看離地面高度大約有十米,膽子大點的女同學都敢跳。帶隊的老師發現後為了防止發生危險,制止他們跳來跳去。當老師離去後,又有幾個調皮的男生跑過來比試勇氣。當學生小A臨跳前,突然回過頭來笑著對與他最要好的同學小B說:「如果我犧牲了,請你給我家送個信!」說罷縱身就跳。也可能是他說話分了神,當他前腳剛落在對面的地上,後腿還在空中時,不知怎麼搞的,前腿竟然沒落穩,腿一軟,屁股向後坐下來,剛好從山縫漏下去。當同學們驚叫著繞到下面救他時,他因落下時頭撞在了石頭上,地上流了一灘鮮血,早就沒救了。


幾天之後,當小A的葬禮舉行完畢,小A 的家人懷著悲痛的心情向停車場走去時,也在送葬人群中的小B突然走到了小A父親旁邊,拍拍他的肩頭說:「爸,給我只煙抽!」而且竟然是小A 的聲音,小A 的父親驚呆了。當小B再說要煙時,在場的人全都不知所措。因為小B從不會抽煙,小A 活著時卻背著家裡偷著抽煙。再看小B,雖面帶微笑,卻兩眼發直,讓人望而生畏。當天,同學硬把他送回了家。以後,父母帶著他到處跑醫院,求醫治療。醫生講這是精神受刺激造成的,是癔病。小B卻每天堅持上學,說自己沒有病。更奇怪的是連他的字體也變得和小A一模一樣。


真是緣份,當時妙法老和尚就住在我家。前邊講到過的李老師把小B及其父母帶到我這兒,小B進門時兩眼直愣愣的,魂不守舍的樣子。當他的父母講明上述情況後,妙師並不答話。只見他慈目低垂,默默捻動著手中的佛珠,約有三分鐘才舉目觀察小B,並問他話,「你叫什麼名字啊?」「我叫小B。」「今年多大了?」「十四歲。」他的父母驚喜的笑了,聽聲音是他們的兒子,再看小B的雙眼已恢復了生氣。他們拉著兒子要給妙師頂禮,妙師說應當感謝佛菩薩,讓他們在我家的佛像前行了禮。當大家請教妙法老和尚這是怎麼回事時,妙師說:「小B之所以得癔病是因為小A的神識不願意走。他說自己才十四歲,還沒來得及享受人間的快樂,就這樣死了太委屈。小B是他的好朋友,他就附在小B身上再吃點、喝點、抽點,過過癮。知道是這個原因,我就對他講,你意外夭折是因為你前世殺業太重的果報。你現在這麼做,是在造新業,會使你墮入惡道。我教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超生到好的地方,何必在這搞附體,既害人又害已呢?於是小A悔悟了。他有可能還會轉生到人間來,來生會有機會親近佛法。」


小B父母聽後非常高興,表示自己也要開始吃素學佛了。

 

管義居士


吉林居士管義,患有不治之症,被親友從醫院抬回家中等死。後得遇善知識點化,受持五戒,專修念佛法門,竟奇跡般康復。由此念佛更加精進。


一日念佛,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忽然現前,令他興奮不已。又一日念佛,忽見自己來到地獄,見諸多受刑罪人,痛苦哀號,並向他求救。他說:「我現在不知道怎樣救你們。」從此管義夫婦深入經藏,禮佛念佛,繼而斷除淫殺盜妄,每日行、住、坐、臥不捨正念。現又萌生出家修行以報佛恩的念頭。管義四處向佛友咨詢去何處寺廟哪位師父出家為好。妙法老和尚聞此事後略一沉吟,脫口說出一偈:


佛法難聞今已聞,明師難尋經中尋。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居家嚴持四重戒,六度萬行事躬親。
慈悲喜捨菩薩行,所行無住是禪心。
清淨彌陀心中坐,嬉笑怒罵皆梵音。
普化群蒙有白衣,自度度他證金身。


管義居士讀到偈頌後,連連對經頂禮,從此更加潛心修行,不再向外攀緣。

 

不良少年


九五年的一天,五台山某寺院的會客室裡,大約有二十餘人在等待向妙法老和尚請教問題。大家操著天南地北的口音輪流提問,而妙師那充滿智慧、舉重若輕的解答,每每一語中的,催人猛醒,令聞者猶如醍醐灌頂,法喜充滿。


「師父,我是從台灣來大陸看病的。三年前我得了一種病,先是頭疼,後發展到全身疼,說不清哪個部位,搞得我飯也吃不香,覺也睡不著,四肢無力,非常痛苦。可是台灣各大醫院都查不出病來,只說是植物性神經功能紊亂。但是打針、吃藥全不見效,藥吃多了,吃亂了還添副作用,越治越壞。這次到北京也一樣查不出結果,我已經心灰意冷。回去之前,我想來五台山拜拜菩薩,剛巧聽同車的老先生稱讚您,如果您能治好我的病,要多少錢我都給。」


講話的這個人三十出頭,身材瘦削,五官雖然端正,但是臉色灰暗,渾身上下還透著一股說不出來的邪氣,在一屋子的善眾裡尤為扎眼。


師父開口了,聲音不高卻很嚴厲:「你不是我的徒弟,不要叫我師父。我也不是大夫,不會看病,更不敢要你的錢,你還是另請高明吧。」


妙法老和尚下了逐客令,使在座的人都感到很驚訝。他老人家從來沒有這樣對待過客人啊!這個台灣人(忘記他姓什麼了)一定感到很難堪,原本灰黃的臉一下漲紅了。他生氣地說:「你們佛家不是很講慈悲嗎?為什麼給別人看病不給我看?還要趕我走,我又沒有得罪你!」


突然,師父聲色俱厲地說:「你連你養你的爹娘都敢打罵,還怕得罪我嗎?」
一句話,使那個人頓時象洩了氣的皮球,呆坐在椅子上,目光驚恐,臉色灰白,變成了啞巴。會客室裡所有人都把眼光集中在他臉上,屋子裡鴉雀無聲。


足有一分鐘,他心虛的問:「您怎麼知道我的事,這裡沒有人認識我呀。」
「用不著別人告訴我,你的胸前清清楚楚寫著四個大字,『忤逆不孝』」。
他驚呆了,下意識地低頭查看胸前。屋裡其餘人也都盯在他胸前,來回搜索,但是並沒有發現什麼。


突然,他猛站起來,上前幾步跪在妙法老和尚腳下,使勁地磕起頭來,顫聲地求師父救救他。他說自己從小就是不良少年,偷雞摸狗,打架罵人,什麼都干。任父母怎麼管教,他也不聽。後被學校開除,就在社會上流浪,又跟上了黑社會幹起欺行霸市的勾當。收保護費,欺負女孩子,搶劫外地人,無惡不作。自己長大後再也不怕父親管教,父親氣極了打他時,他三拳兩腳就把老爹打翻在地;母親求他別再干缺德事了,他就罵她,還曾把她推倒,並揚言誰要是再管他,就放把火把家燒掉。父親被氣得臥病在床,母親每天既要照顧父親又要為他擔驚受怕。不久兩位老人相繼過世,再也沒有人管他了……他跪在那裡,當著大眾的面向妙法老和尚講述著自己的經歷,說到爹媽去世時竟然痛哭失聲。這麼一塊「難調難伏」的頑石,竟然被師父的威德熔化、降伏了。我心裡十分感歎,看來好人、壞人還真寫在身上啊!師父真是火眼金睛!


「好了,起來吧」。妙法老和尚對他說,「既然你叫我師父,就要聽我的話,能做到嗎?」
他欣喜地連聲說:「能,能,能做到!我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好吧,我就收下你這個弟子。」


他高興得又磕起頭來。在場的人也紛紛起立,雙手合十,為今天能遇到這樣感人的場面而欣喜不已。


妙法老和尚對一位年輕的比丘說:「你帶他到大殿去,教給他如何禮拜懺悔,讓他在大殿叩完一千個頭,到這裡結束時再進來。」


一個半小時後,會見結束了。當那個台灣人再進來向師父頂禮時,已神清氣爽,判若兩人了。他自己已在佛前發願,從此皈依佛門,改過向善。並說發願後感到從未有過的輕鬆,彷彿病已經好了。這發生在眼前的一切令在場的人讚歎不已。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佛又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眼前,這個昔日的不良少年背負著忤逆不孝的天譴,惡報現前,疾病纏身,幸遇名師點化,而知洗心革面,實在是驗證了佛經所云:佛就是真正的大醫王,佛法能治八萬四千種病。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我再一次體驗到佛法的無窮魅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只要我們肯一絲不苟地在生活中對佛法躬身實踐,就一定能消除佛教是迷信的誤解。

 

敲骨搾髓


九六年夏,一位來自台灣的富家太太,因患鼻竇炎幾十年未癒,便專程來五台山求妙法老和尚指點病因。
師父問她:「你結婚時婆家的家境不太好吧?」
「是的。」


「婚後隨著子女增多,你家境更差,生活很艱苦。偶爾買幾條魚,你做好了自己也捨不得吃。總是把最好的肉夾給公婆,魚頭魚尾分給孩子吃,乘下的魚骨,你不捨得扔掉,就放進嘴裡嚼碎吃下。後來家境雖然富了,可老習慣延續下來。至今,吃魚時,你還嚼魚骨,吃骨髓,對嗎?」


「對呀,師父。因為習慣了,我覺得魚骨很香。可我吃的是三淨肉呀,不是說可以吃嗎?」

 

「吃三淨肉,是對初入佛門的人講的法。因為一下子要讓吃肉的人斷掉肉食,恐怕多數人都做不到。能做到不殺生,吃『三淨肉』,這只是個方便法。隨著念佛、誦經不斷精進,自然就不想吃肉了。說到底,吃肉就是殺生,應當盡早戒除才是。」
「師父,吃魚骨頭也有罪呀?」


「肉和骨都是動物身體的一部分。我們不是用『抽筋扒皮』、『敲骨取髓』這樣的話來形容人的嗔恨心理嗎?所有動物被殺之時都充滿了對死亡的恐懼和對殺它、吃它的人的仇恨,因為眾生的神識都很執著自己的肉體,認為被你吃的那個肉體就是它自己,所以它一直不肯離開自己的身體。無論是刀切、油炸、煎炒、咀嚼,動物的神識都會感覺疼痛。因此吃肉的人對動物抽筋扒皮,敲骨吸髓,甚至屠殺動物時不能一刀斃命,均增加了動物的痛苦,使它對你更加嗔恨。因為這個因,會使你自己患病之軀更加雪上加霜。所以,信佛的人如吃三淨肉,也不可以吃動物的『下水』,如心、肝、肚、肺、腦、眼、舌、髓等。你吃這些內臟,當時也可能有『滋補』的功用,但吃這些『補品』越多和這些動物結的怨也就越深,久而久之反而會使身體某些部位產生病變。」


「師父,這太可怕了!那我的鼻竇炎還能好嗎?」
「真誠懺悔,斷絕葷腥,多作放生善舉。如果每天能念一部《地藏經 》回向法界眾生,一定會有感應的。放生要放那些易活的魚,不要再把它放回養魚塘裡,要放到江湖河海裡去,讓它確實可以逃生。放麻雀、鴿子各種飛鳥也可以。如果家中富有,可以放生甲魚和各種野生動物,更是有大功德。它們之中靈性大的甚至今生就會報答你的恩情,這種事常見報道。好了,有沒有信心把肉戒掉?」


「有,回去我一定照師父說的辦!」
……
「敲骨搾髓可以導致疾病」這個道理,我是第一次聽到,印像很深,特地把它記錄下來,希望各位同修引起重視,共獲法益。


至於那位富家太太,她的鼻竇炎徹底好了,後來她還專程來五台山還願。

 

持戒念佛才能受益


住在我樓下的董太太,是剛搬來一年的新鄰居。董太太四十出頭,為人開朗樸實。她已有十幾年拉肚子的病史,但醫院確診不是痢疾。可只要肚子一痛就得上廁所,每天少則四五次,多則十幾次,吃什麼藥也不管事。醫生說是慢性腸炎。


一次她來我家串門,問我有沒有辦法幫她。我半開玩笑地對她說:「我給你開個藥方,只要你肯『照方抓藥』,保管藥到病除。我這個『醫生』還分文不取。」


董太太挺認真地說:「你開藥方吧!我相信你,多貴的藥我也買,多苦我也吃。」


我說我開的藥方不需花錢。我覺得你早就該戒雞鴨魚肉了,你的腸胃不接受葷腥,所以才每天拉肚子。你從今天開始,除雞蛋外,斷除所有葷腥,一切肉,還有蔥蒜韭菜都不要吃。從今晚開始,你臨睡之前,身體放鬆坐好,閉上雙眼,令心靜下來,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半小時。只要你誠心,也許很快就有效果。如果念了一個月也沒有效果,算我瞎說,你還照吃肉,反正也不讓你花一分錢,倒還省了錢,想不想試試看?


「我以前有一個同事,每到初一、十五都去寺裡唸經。平常在家裡天天一柱香,心夠誠了吧!可她一身的病一樣也沒好,打針吃藥也好不了幾天,那是咋回事?」


「她吃素嗎?」我反問到。


「人家告訴她在家信佛的人,只要不殺生就可以了,可以吃三淨肉,所以她什麼樣肉都吃。」我又問:「假如一個人因吸煙太多而患上肺病,因喝酒太多而得了肝病,是不是可以在不戒煙、不戒酒的情況下,靠打針吃藥就能好呢?」


「那不可能。」


「與此同理,因吃眾生肉而得的病,必須先停止吃眾生肉再唸經、念佛才會有效果。因為不孝敬父母或者其它惡行而得的病,也必須先斷除惡業,生出懺悔心,再求佛加持才會有效。佛菩薩是世界上最好的醫生,佛法是宇宙間最好的藥。可是如果病人不能遵照佛囑,斷絕病源,再好的醫生和藥也幫不了你,救不了你。我說的有沒有道理?」


「你講的道理我聽明白了。我從今天開始就照你說的辦,一個月內斷肉念佛。真要是好了病,我從今以後再也不吃肉了,向你學習,天天吃素念佛。」


第二天晚上,董太太帶著滿臉的興奮,來到我家。


「我昨天回家後,肚子再也沒疼過,晚飯一點肉也沒吃,臨睡前閉著眼念佛時,一開始心很靜,念了一會後全身感覺發熱。我當時想這是不是感應啊?心裡越念越高興,當感到腿有點發麻時,一睜眼,喲,一個多小時了。再一摸身上,出了一身微汗,像剛洗完熱水澡一樣,輕鬆極了。沒想到打座念佛這麼好。今天,直到現在也沒拉過肚子,這是幾十年沒有過的事。不過,我一天沒解手是不是也不好啊?」


我對她說:「你的腸胃原來不正常,存不住東西。現在正常了,得有個恢復時間,明天大概就有感覺了。」


第二天果真恢復正常了。至今董太太不僅拉肚子的毛病好了,就連多年來一幹活就腰酸背痛的毛病也不治而愈了。現在她不僅天天打坐念佛,又開始學念《地藏菩薩本願經》,還要讓我教她念《大悲咒》呢!

 

如是因果


鄰居張老伯好練氣功,還樂於用氣功為人治病,然而他治不了已困擾自己三四年的頭暈病,藥物治療也不見效。用他自己的話說「頭暈得總像喝了二兩酒似的」。


一個機緣他見到了妙法老和尚,懇求老和尚為他發功治病。


師父笑著說:「我不會發功治病。人得病總是有原因的,我可以把你頭暈的原因告訴你,病能不能好還要看你自己。這也是佛教說的『命自我立』的道理。比如你因不明理作錯了某件事情,給自己和他人帶來了煩惱和痛苦。如果你遇到善知識,告訴你造成煩惱和痛苦的原因,你明理後認識了自己的錯誤,並加以改正,煩惱和痛苦自然就沒有了。因此佛教不是讓人迷信佛、菩薩或某個大德高僧,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獲得智慧,自己改造自己的命運。」
張老伯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


「你的頭暈病,是因為你三四年前傷害過一窩老鼠造成的,有沒有這回事?」
「有,有這回事。師父您真神了!」張老伯想都沒想地說道,「三年前的一天,我在盛雜物的小屋裡發現了一窩剛出生的小耗子,足有六七隻。我膽小,不知該怎麼弄死它們,就把它們裝在鞋盒子裡使勁晃,晃了一陣我認為它們死了,便順著垃圾道扔了下去。這跟我頭暈有關係?」


「是的。那一窩老鼠並沒有被晃死,只是被你晃暈了而已。如是因如是果,這就是你頭暈的原因。」


張老伯好像自言自語的說:「您說的還真對,我就是從那以後開始頭暈的。這是老鼠沒死,要是死了呢,還不找我償命?」


「是的,殺生會減壽命,或者會在這一生遭遇橫禍。動物所以會被殺,也是它們前生種下殺生的因,今生才有此果報。我們今生殺害它們,又欠下了命債,如此循環,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我們凡夫會在六道裡『頭出頭沒』,沒有出期。只有瞭解佛法,才能深信因果,止惡向善,脫離生死苦海。怎麼樣,今後還要殺生嗎?」


張老伯聽得有些出神,見老和尚問,急忙答道:「今後我再也不殺生了!」話音一落,他好像愣了片刻,隨即欣喜地說:「師父,我的頭突然清醒了,一點也不暈了!」
滿屋子的人都笑了。


「不過」張老伯接著又說,「老鼠是害蟲,禍害人的財物,甚至傳染疾病。如果人人都不殺它,將來會不會氾濫成災?」


「大自然本身是一個整體,大至宇宙,小至微塵,包括各種生命體,都有他自己的運行規律、存在的時間。人有生老病死,物有成住壞空。無論山川、海洋,還是花朵、露珠,只要它有形成,就有壞滅。但是,這種壞滅、生死,有它自身的規律,如果無視自然規律,任意破壞必然導致不堪設想的惡果。比如,我們為了一些眼前利益,盲目的炸山取石會導致山體滑坡、森林植被被毀;大量抽取地下水,會引起地面下沉。你不見由於大量砍伐森林,捕殺動物已使許多物種絕跡或瀕臨滅絕。一方面人類拚命保護瀕危動物卻難以修復脆弱的生物鏈;一方面是老鼠等人人喊打的害蟲肆虐猖獗,他們不但生殖能力極強而且還有了抗藥性。其實,老鼠的天敵有許多,如蛇、貓頭鷹、黃鼠狼等等。可這些天敵卻被我們人類抓著吃了,或扒了皮做成各種衣飾。因此所謂的天災往往是由人禍造成的。」


妙法老和尚頓了頓又說:「我告訴你一個辦法可以免除鼠患,你不妨試一試。」


「首先應當懂得老鼠也是生兒育女的有情動物,它們也像牛馬狗一樣聽懂一些人類的語言。當你明白不殺生的道理後,你可以每天在老鼠常出沒的地方,為它準備一些剩飯之類的食物。並且默念『自己以前不懂佛法,殺了許多老鼠,現在明白了不殺生的道理,今後決不再殺生。還要為殺過的老鼠唸經,超度它們。希望老鼠不要再糟蹋家裡的東西。』只要你誠心誠意這樣做,一定會見到效果。甚至有一天,老鼠就會搬家走掉了。」


師父說的一席話令我耳目一新。後來,這個方法真的屢試不爽。有的人家中螞蟻成災,採用這個辦法也很靈驗。


不信?
那你試一試!

 

鑽眼兒取瘤


一位四十多歲的大個子請問妙法老和尚:三年前他因為經常頭痛,經醫院檢查發現腦袋里長了一個瘤子壓迫神經,於是在頭上鑽了一個眼兒將瘤子取了出來。可是不到一年時間,發現顱內又長了一個瘤,只得再做一次手術。如今醫院複查發現在原來位置又長出一個瘤子。但是醫生說他的頭上已經不能再鑽眼兒了,否則會有生命危險。他不願認命,但又覺得這個病太蹊蹺,希望死也死個明白。特來請求師父開示。


妙法老和尚問:「你做什麼工作?」
「我在公司保衛科工作。」


師父又問:「以前你是否在海上工作過?曾經殺過很多的魚,而且把很大的活魚釘在木板上刮鱗開膛。」


「是的,我曾經在海軍服役,當過三年水兵,經常出海執行任務。魚是我們的家常菜。現撈現吃,而且因為撈上來的大魚足有一米多長,活蹦亂跳的,根本按不住,我就用大釘子,把魚頭釘在甲板上,拾綴起來方便多了。師父,您能看出我這段經歷真了不起!」


「因為你過去給活魚頭上釘釘子,所以今天你得了病也要在頭上打眼兒醫治。活魚被你釘在船上,一時半會兒死不了,又被你活生生刮鱗、開膛破腹,殘忍至極。一報還一報,現在恐怕你不是頭上打兩三個眼兒就報應了的。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纏綿病榻,生不如死,不得善終。」妙法老和尚這幾句話雖然是慢聲細語,但不亞於一聲驚雷,驚醒了夢中人。
「師父您神通廣大,您一定要救我!」


「阿彌陀佛!」師父慈祥地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要知道『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如今大錯鑄成,解鈴還需繫鈴人。只要你能夠真心懺悔,戒殺食素,多念佛,還有挽回餘地。」


兩年後我又見到了帶大個子見妙法老和尚的居士,他說大個子當天回去即開始拜佛,並按師父開示念《地藏菩薩本願經》,還去寺院為他殺過的魚立了往生牌位。一直到去世他都念佛不斷,再沒有受什麼痛苦。只是可惜他去世時還不滿五十歲。


我也感到很惋惜。念佛固然能讓大個子不再受到病痛的折磨,可是他殺業太重,折損了壽命。佛力再廣大,也敵不過眾生的業力。看來只有誠心懺悔,早斷殺業,不食葷腥,才是我們求福求壽的根本啊!

 

鹵豬蹄


要想不得病,心地要清淨。
眾生皆有情,惜命需護生。


有一位女居士請教妙法老和尚:「我婆婆在台灣,身體沒什麼疾病,只是每當出門,行走不到百米,雙腳腕就會感到酸累,必須坐下休息一會再走。為此跑遍了台灣和美國的幾家大醫院,卻都查不出毛病,求師父開示。」


「你婆婆是不是喜歡吃鹵豬蹄啊?」


「是,師父,您是怎麼知道的?我婆婆每天都要吃鹵豬蹄,否則晚上都睡不著覺。」她眼裡流出了淚水,聲音顯得很激動。


「告訴你婆婆今後不要再吃豬蹄了,如果她能夠懺悔並且每天吃素念佛,慢慢會好起來。」
女居士又問:「為什麼豬蹄不能吃呢?」


「如是因如是果,常吃魚眼睛的人會患眼疾,常吃雞脖子的人,自己的頸椎也會出問題,常吃豬肚子的人,會得胃病。吃什麼補什麼的說法是錯誤的,如同損人利已,只是一時的高興,最後還是害人終害已,要加倍償還的。」

 

雞蛋煎餅果子


九三年的一天下午,有人按我家的門鈴。我開門一看,是一位五十開外的婦女,她身後還有兩位二十幾歲的女孩提著一個大口袋。我問她找誰,她說就找我。可是我並不認識她,而她好像跟我很熟悉似的,回頭招呼女孩就進了院。沒等我讓,自己就拉開門,進了我的會客室。她讓女孩放下口袋,跟她一同拜起佛來。禮畢,我還沒認出她來。


她就笑著說:「一年前我來過您家,我是攤煎餅果子(油條)的。」


我一聽馬上想起來了:「噢,對不起,我一時沒想起來,快請坐!您的腰好了嗎?」


「全好啦!這不,我今天帶著兩個女兒,抬著一袋大米,是專門來感謝您的。我知道您從來不收禮,可今天這袋大米您一定要收下,多虧了您和那位師父,我才會有今天。」說著要給我磕頭,被我攔住了。


我的思緒立即被帶到了過去……
一年前,一個認識我的居士帶她到我家。她丈夫因患腰椎間盤脫出症,癱在床上六年,雖經她精心照料,終於還是沒能站起來,於半年前去世了。沒想到現在她自己也得了這種病。一想到丈夫受了那麼多罪,花了那麼多錢,也沒能保住命,她就覺得還不如早點死了好,免得拖累兩個女兒。所以既不去醫院看病,也不吃藥。女兒看出了母親的心思,萬般無奈跑到觀音院求佛保佑,剛好被這位熱心的居士看見。他與她們以前曾作過鄰居,問明情況後很是同情。因為他知道妙法老和尚剛好在我這裡,於是將她們帶來了,求師父給指條生路。


   妙法老和尚在聽患病婦女講明情況後,問她:「你是不是做與雞蛋有關的營生?」
   這位婦女聽後不無吃驚的說:「我作攤煎餅果子的生意,最多時一天要攤十幾斤雞蛋。這跟我的病有什麼關係呢?」


「這裡邊是不是有不該掙的錢呢?」
「我是憑勞動掙錢。」這位婦女一時理解不了。
 我一聽她是攤煎果子的就明白了:「現在是為您找一找得病的原因,請不要怪我說話直接了當。您是不是專門買每斤稱十一、二個的小雞蛋,頂替每斤稱七八個的大雞蛋,每個小雞蛋卻按大雞蛋的貴價錢賣給顧客,賺取其中的差額?」


她說:「大家都是這樣,還不是為多掙幾個錢唄。實際上顧客也不是不知道,但買的時候誰也不好意思計較。」


   「按佛法講,這就是貪財、欺騙的行為。每個雞蛋你多掙人家一點錢,水滴石穿,積小惡成大惡,這就是您得病的原因。」
「那我丈夫沒幹這個事,為什麼也得腰椎間盤脫出呢?」


師父耐心地解釋說:「得某一種病並不都是由同一個原因引起的。比如發燒,各種炎症都會引起發燒。你可能還會問,其它攤雞蛋煎餅果子的是不是也要患上腰椎間盤脫出呢?這也是不一定的。每個人多生多劫以來的因果錯綜複雜,各不相同。我們時常在報上看到車禍軋死人的報導,但也曾聽到過汽車從人身上軋過去或把人撞出幾米遠,人卻安然無恙的奇聞。還有許多這類死裡逃生,不可思議的事,其實這都是與這個人的德行有關。德行好的人會遇難呈現祥,逢凶化吉。作生意要掙錢這是天經地義的,古人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採用缺斤短兩、弄虛作假的方法發財是不道德的,而且如同養虎為患,現在大把大把地掙錢,將來可能大把大把地吃藥。這些道理你能接受嗎?」


「師父,我明白了,我今後再也不貪財,坑騙顧客了。」


因為她基本上不識什麼字,妙法老和尚就教給她懺悔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讓她請尊佛像,每天在家拜佛,念佛,並且要放生,她的病就有好的可能。臨走時她已感覺腰輕鬆了許多,更加堅信了佛法。
真沒想到一年多了,她病好了,還專程來答謝。


她見我不肯收她的大米,激動地說:「我從您家走了之後,天天都在想著自己幹的缺德事,後悔極了。第二天就請來了一尊觀音像供上了。每天上香磕頭,最多時一天磕上三百個頭,我的腰不但不疼反而一天天好起來。可是有一天,突然腰又疼得我站不起來了。孩子勸我去醫院,我說去醫院又能頂什麼用,你爸還不是死了。那個師父說的對,我就信他了,好得了我信,好不了我也信,誰讓我犯了罪呢!下不了地,我就念著觀音菩薩的名字趴在床上磕頭。這樣堅持了一個月。


「有一天晚上我作了一個夢,夢見觀世音菩薩出現在我面前,我趕緊磕頭。菩薩問我:『你天天喊我的名號有什麼事找我幫助嗎?』我說:『我因貪財得了腰椎間盤脫出,求您幫我治治病,我好了病天天拜佛念佛。』菩薩垂下手摸了摸我的腰說:『你本來就沒有病呀,要是有病還能磕頭嗎?』說完就不見了。我高興地大喊觀世音菩薩的名子,竟從床上坐了起來。兩個女兒被驚醒,急忙來到床前安慰我。突然驚喜地喊起來:『媽,你坐起來了呀!』我這才發現自己坐在床上。想起夢裡的情景,突然覺得腰部熱乎乎的非常舒服,這才意識到自己的病好了,眼淚止不住往下流。我向女兒訴說了夢裡的境遇,她們不太相信。我提出讓她們扶我下地,她們扶著我試著走了幾步,我腰一點也不痛了,只是雙腿有些發軟,我知道那是躺了一個多月的原因。於是我們娘仨興奮得一晚上沒闔眼。


「病真的好了,我內心充滿了對觀世音菩薩的感激。同時也想起了骨灰埋在老家的老伴,他要是也能遇到佛法,不是也有救了嗎?於是決定回家給他上上墳,說說我起死回生的事。上過墳後親戚們讓我多住幾天,我答應了。在地裡遛彎時,我見剛收過水稻的地裡有不少散落的稻穗,問村裡人這麼多稻穗怎麼沒人撿啊?她們說現在人都富裕了,沒有人再頂著太陽撿那幾個稻穗。我問她們要是我撿些行不行,她們說沒什麼行不行的,再過些天都點火燒掉了。我覺得糧食被燒掉挺可惜的,就用了一個星期時間撿了四大捆稻穗,共碾出了九十八斤大米。我今天給您帶來五十斤,這可不是給您送禮,是讓您知道我的腰真的好了——我得彎多少次腰才撿這麼多米啊!這是佛菩薩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直叫女兒也幫我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回向眾生呢。給您這袋米是讓您跟我們一起高興高興。」


我費了好大勁兒,她才答應將米送到寺院去。我跟她開玩笑說,佛法是佛的專利,我可不敢收你的禮品。還是把米送到寺院供養出家人吧,他們才是佛在人間的代表,再說妙法老和尚也是出家人啊。

 

佔小便宜吃大虧


一個廿七八歲的女子,耳聾時好時壞,醫院檢查說沒毛病,可她就是聽不清,不知咋回事。
師父問她:「你是幹什麼工作的?怎麼耳朵孔內塞滿了硬幣?」


女子一時疑惑,回答不上來。我向她解釋說,本不該屬於你的錢,可你卻貪小便宜,將這些錢歸為已有。你耳聾是因為貪佔小錢兒引起,並不是耳內真的有錢。你想想看,有無此事?她立即回答說有,自己在一個石油門市部做收款員,每天結帳時,經常會多出些分幣來,也不過一角二角錢,都是顧客不要分幣留下的。她上下班坐公共車,正好拿這些錢當車錢了,她認為這不算貪污。我對她講,這不算貪污,可這是貪心對吧?她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師父問她:「今後還貪這些小錢兒嗎?」


她乾脆地說:「這才叫佔小便宜吃大虧呢,我再也不貪了!」
「這就好!」
師父話音未落,她顯得很驚喜:「我的耳朵現在清楚多了!」


師父卻說:「耳朵內的分幣沒有了,可裡邊還有火腿腸,小棵的,這是怎麼回事?」
女子驚奇得張大嘴巴:「我的媽呀!您怎麼什麼都看得出來!有些時候可能少找給顧客錢,到晚上結帳時多了幾塊錢。這個錢我們就在第二天中午買些火腿腸,多加一個菜唄!這也算我的罪呀?」


「你是收款員,本不該算錯帳的嘛!何況多出錢來也應當交公,而不應當『私分』,決定權不是在你嗎?」


「您說得對。」她連連點頭,「人們說『老天有眼』,老天原來真的有眼!從今後我再也不幹這佔便宜的事了。」
「說話要算數呦!」


「師父,我的耳朵完全好了!」她突然欣喜地站了起來,「是您給我發功了吧?」
我代師父回答說:「你剛才懺悔發誓的願力勝過一切外力的作用。」


她異常高興,轉而若有所思的說:「我的雙眼這幾年老感覺殺的慌,翻開看看也沒長砂眼,可內眼皮總是特別紅,是不是也是幹了什麼錯事才得的報應啊?」


「你現在能自覺的反省,這很好!你眼皮內有好多洗衣粉。」師父回答時幾乎不加思索。
「哎喲,我知道了!我們賣石油製品的,因為用肥皂洗不淨油污,所以每天工作中總需要用洗衣粉洗手。我們石油門市部,本來業務就不忙,我們幾個女人,空閒時就洗洗自己的工作服,後來乾脆把家裡換洗的衣物也拿來門市部洗,既省了下班做家務的時間,又節省了家裡的洗衣粉和水。」


「你們這樣做既貪占國家的財產又侵佔了為國家工作的時間,也就等於拿了不該拿的工資,對不對?」
她點點頭,「我以前怎麼就沒有想到過這是在犯罪,這不成了壞人了嗎?」她眼睛裡滾動著淚花。


我忍不住插言道:「我在不懂佛法時也和你一樣。《地藏經》上說我們這個世界的人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生在欲界的眾生或多或少都有貪、嗔、癡的習性。像你得病是因為貪心,不懂法、不明理的原故。你一懺悔,病不就好了嘛!」
師父又慈悲地補充說:「今後要多讀經書才能增長智慧,工作上要多做奉獻,想方設法把貪占的財物彌補給單位。」
這個女子臨走時,感覺眼睛也好多了,心裡充滿了對佛法的尊敬與嚮往。


這個因果的事例,讓我受益匪淺。看起來我是在幫助別人,而實際上在她們身上發生的這些事都深深地教育了我。我對照自己的已往,不由得生起深深的懺悔之心。因為我的年齡比她大,造業的時間長,貪心也比她大,干的錯事更多。這個女子性格開朗,不失清純,而我脾氣大,又非常愚癡——貪、嗔、癡俱足,如不抓緊修行,前途可想而知。
這些發生在身邊的因果故事鞭策我不斷精進——時不待我啊!

 

天皰瘡


九四年初,江居士打來電話,說她過去一位同事小李的丈夫,得了一種叫「天皰瘡」的病,渾身起泡,流水流膿,痛癢難忍,中西醫治療均不見效,本來英俊瀟灑的人只有在家等死的份了。她很同情小李,想帶她們求妙法老和尚看一看,可小李說她丈夫的這種病身上爛乎乎的,沒法到別人家去,只好打消這個念頭。誰知第二天小李又打來電話說,她丈夫身上的皰瘡一夜之間竟然收了口,結了痂,這是得病以來從沒有過的事,也許是天意,該著他好了吧。江居士問我妙法老和尚走了沒有,她可不可以帶她們來。


第三天晚上她們來了,乍一看小李丈夫一米八幾的個頭,身材勻稱,相貌也可以,如果不是一臉的病態,可以說是一表人才。兩口子一進門就向妙師行了禮,懇求師父慈悲。剛一坐下小李就忙著問他丈夫在一夜之間瘡就結了痂,現在身上一點也不癢,跟好了病似的,是怎麼回事?
師父問小李:「你是否到寺院裡求過觀世音菩薩?」


「有,那是半年前的事,我見他的病哪裡也治不好,就跑到寺院求觀世音菩薩去了。還許了願:要是觀世音菩薩叫她的病好了,我們全家就信佛,天天給佛菩薩磕頭。」


「你先生得病不是觀世音叫他得的,是他自己做錯事得的報應,只有自己懺悔永不再犯,病才能好。他能夠來這裡確實是你拜觀音菩薩的感應,說明你們善根深厚與佛有緣。再說諸佛菩薩並不貪愛你們磕頭,今後真的好了病,改邪歸正才是諸佛菩薩的希望。」
師父話峰一轉,問小李的丈夫:「你認為我講的對嗎?」


「對,對。師父講的太對了。」
師父說:「在不明白佛法之前,每個人都會做錯事,甚至做惡事,你如果能對自己以前做過的惡事懺悔的話,也許你的病就會好了。」


「我這個人最講義氣,坑人害人的事從沒幹過,要說打個架罵個人這樣的事以前幹過。」
師父說有話要和他單獨談談。江居士帶小李到房間去看電視了。師父又問他一遍,可他仍若無其事的說自己從沒幹過壞事,並讓師父隨便說。


妙法老和尚感歎地說:「執迷不悟啊,看在你妻子為你求佛的份上我問你一件事——你二十歲左右時認識一個身高比你低半頭,瓜子臉,皮膚白淨,留兩條長辮子的姑娘嗎?她曾穿過一件蘭地白花的上衣,是你給她買的,有沒有這回事?」妙師雖然問的慢聲細語,但不無威嚴。


再看這位「病號」臉色發白,兩眼恐懼地盯著妙師說:「她是跟我一塊插隊落戶的學生,您怎麼認識她呀?」
「你跟她什麼關係?」
「談過一段戀愛。」


「不對,你採用欺騙手段,強暴了她,最後又拋棄了她對嗎?」師父口氣嚴厲地問。
「病號」被震住了,跪倒在師父面前,緊張而小聲的說:「求師父不要讓我媳婦知道,我確實愛過那個女孩,後來……」


「後來還有好幾個女孩被你糟蹋了,到現在得病之前你還在勾搭他人之妻對不對?」妙法老和尚神情嚴峻。
此時,這位「病號」兩腿發軟趴在地上不斷的磕頭,嘴裡念叨著:「我有罪,我有罪,我再也不敢了。」


我也被震驚了,真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啊!儘管他行此大惡沒有受到國法的制裁,可眼前的他,就好像聽到了死刑判決書一樣心驚肉跳,好像魂都沒了。師父儼然像個法官,命令似的說:「先站起來,坐回去。你不光淫人妻女,還欺瞞父母、背叛妻子,不忠不孝,可以說是殺盜淫妄無所不為,再不改邪歸正,不久你就會全身潰爛而死,死後必墮地獄無疑。」
「病號」又一次跪下來向妙法老和尚磕頭,雙目含淚地保證說,今後再也不敢幹壞事了,並希望拜老和尚為師,洗心革面,作個佛教徒,哀求法師收下他。師父輕輕頷首,命他站起來。又讓我把江居士和小李叫過來,開示五戒十善、懺悔消業的道理。他們夫妻二人畢恭畢敬地聆聽妙師說法,直到日薄西山才法喜充滿地離去。


後來聽說小李丈夫的病從見過師父後一天天好轉,不久就痊癒了。他憑借過硬的裁剪手藝,在一家服裝廠當上了技術指導。目前,他們夫妻仍天天唸經、念佛,一天不少於兩個小時,是一個美滿的佛化家庭。

 

多讀經書,增長智慧


有位女居士向妙法老和尚請教:她說自己患心臟病三四年了,雖經醫院治療,還是時好時壞。自己這麼年輕就得了心臟病,生活也覺得暗淡多了。後經一居士介紹,聽過一次師父講法,相信不吃肉不殺生,每天念佛能使心臟康復,於是她就皈依了佛門。但不知何時她的疾病能好?
師父笑咪咪地問她:「你並沒有吃素吧?」
「我吃素,師父。」


「我覺得你仍然在吃魚、蝦、蟹。尤其喜歡吃大蝦,不但自己喜歡吃,還要介紹別人去某某飯店吃,宣傳那裡蝦做得好,是不是這樣啊?」


這位女居士聽著師父講話竟流出了眼淚:「噢,師父,魚蝦蟹也算肉啊!我一直認為自己在吃素。」


「魚蝦蟹不是肉是什麼,是蔬菜嗎?佛教徒戒葷腥,葷是草字頭,指蔥、蒜、韭菜、洋蔥、蒜苔這些有刺激性氣味的東西;腥是月字旁,指有生命、有氣血的動物。魚、蝦、蟹難道不是腥味?你把這些戒掉,你的病就會好的。」


「是,師父,從現在起我再也不吃活物了。」


「佛教徒不但自己戒殺、斷肉、斷煙酒,也不可介紹別人去哪裡吃肉或者吸煙喝酒,更不可經營這些東西。因為經營煙酒肉這一類的商品叫別人去吃用,也是犯罪。如同你不去抽大煙,卻把大煙賣給別人抽一樣,同樣是犯罪。因此你要好好懺悔。」


「師父,這回我明白了,今後我不但會自己吃素,而且也決不再向別人推薦肉食了。」
我忍不住在一旁插話問她:「你感覺心臟是不是舒服多了。」


她愣了一下,明白了我的話後,稍一體會便高興地說:「哇,真的好舒服喲!我好久都沒有這種感覺了!」


「信佛吃素,不僅僅是為了治好病,更是要明白和實踐宇宙人生的大道理。像《心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六祖法寶經》和《梁皇寶懺》一定要看一看。還有《大佛頂首楞嚴經》,這是一部開智慧的經,明白了這部經,尤其是裡面講的「四種清靜明誨」和「五十種陰魔」兩部份內容,既能找出自己的差距,又能照見一切人的行為是否符合正法的標準。所以說,只有多讀經書才能增長智慧。」


妙法老和尚的一番開示,令所有聽法的人都獲得了新的啟迪,個個法喜充滿。

 

螞蟻窩與住房


一對夫婦帶著兩個十幾歲的兒子來求見妙法老和尚,提出一件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向師父請教。


他們三年前由台灣移民某國,先暫租了一套住房臨時住下,打算以後選到合適的別墅,再買下來。可是因為四個人意見總不能統一,不是丈夫滿意妻子不滿意,就是妻子滿意丈夫不喜歡,再不就是孩子也要有自己的要求。好不容易四口人都滿意,房主又變卦了。至今三年過去了,仍然未找到合適的住房。真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由於夫婦二人篤信佛教,懷疑是自身福報不夠,所以專程趁暑假之機來五台山拜佛並求妙法老和尚指點迷津。


師父微笑著問兩個大男孩:「你們兩個小淘氣,是不是喜歡掏螞蟻窩呀?」
聽師父一問,四口人全笑了。


母親說:「他們倆從小喜歡掏螞蟻窩,說是研究螞蟻窩的構造,說螞蟻窩裡面很講究,有蟻後的宮殿,有森嚴的兵營,還有很大的食品倉庫。兩人一玩起來連吃飯都不顧。」
「你們兩個經常扒螞蟻的窩,毀了它們辛苦營造的家,又糟蹋了他們千辛萬苦搬運來的食品,讓螞蟻沒個安身之處。你們現在安頓不了自己的家只是初報,如不知懺悔改過,將來就是有了自己的住房也可能房屋會遇到意外的毀壞;儘管你們很有錢,將來也難免會有為吃飯而奔波的時候。你們做父母的,皈依佛門多年,怎麼能看到孩子做這種事不制止呢?養不教父之過,因果報應如影隨形,趕快懺悔,誦經回向給千千萬萬受害的螞蟻,興許可以轉變未來的災難,明白嗎?」


父母二人受到老和尚的批評之後,面帶慚愧地說:「師父,弟子知錯了。雖然皈依多年,以為只要吃素念佛就很好了,沒把小孩子玩耍當回事,我們回家在佛前懺悔,拜《梁皇寶懺》、《大悲懺》,回向螞蟻,可以嗎?」


「善哉!善哉!你們要時刻記住,佛陀『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做佛』的慈悲教誨。」

 

橡皮樹的義舉


九四年,我還住在獨門獨院的平房裡。時至中秋,院裡花草依然茂盛。


進大門左側第一間房是我的書房兼會客室,窗處擺放著一棵大橡皮樹,窗內寫字檯右側的花架上,擺著一盆秀秀氣氣的文竹。
這天下午,上中學的兒子沒有課,吃過午飯後,就到書房寫作業去了。而我在自己的臥室裡看經書,等待妙法老和尚的到來。


四點多鐘門鈴響了,我迎出去將妙法老和尚和他的侍者請進書房。十六歲的兒子向師父合十問訊後,繼續做他的作業。
落座後妙法老和尚問兒子:「你的腳是不是有臭味啊?」


兒子紅著臉道:「我的腳從十二三歲就開始臭,怎麼洗也沒用,剛才我爸提前半小時就讓我打開門通風,您還能聞到臭味啊?真對不起,我到那邊屋裡去。」
師父笑著制止說:「我倒沒聞到什麼臭味。剛才你向我頂禮,你屋裡所有的植物都跑進來向我頂禮,你屋裡的這盆文竹告你的狀,說你一下午在這光楞神,或是玩小玩意,沒寫多少作業,另外說你的腳臭得把它都快薰死了。」聽老和尚這麼一說,兒子被驚得瞠目結舌,臉更紅了,神情發窘地看著我,可能是怕我罵他吧。


我笑著對師父說:「這孩子從上小學就這樣,學校開家長會時,老師說他上課坐得規規矩矩,似在認真聽講,可喊他三聲他都聽不見,我怎麼教育他也改不了。還好,成績馬馬虎虎總算過得去。可是這腳是頂風臭八里地,有什麼法子呢?」


我說話時,師父一直在微閉雙目。稍後,他說道:「你家的橡皮樹剛才安慰文竹說,它能幫助它。讓我告訴你,用它二片發黃的葉子『如此這般』加工一下(原諒我不能詳細說明,以免橡皮樹遭難),讓令朗使用一次就好。」


儘管《地藏經》上說過花草樹木皆有神識,聽說植物能對話仍然令我感到很好奇。
「您見到的橡皮樹和文竹是以什麼形態與您講話呢?」


「橡皮樹是穿綠色古裝的成年人形象,文竹也是穿綠衫,但是單薄秀氣,頭上扎公子巾的少年模樣。你院中的花則多是女孩子形象,衣著艷麗。也可能這全是幻覺,只是一種信息傳遞,這是大自然的奧妙。佛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經》上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因此不必著相。」


我仍然執著地問:「既然植物有神識,我若剪它兩片葉子,它不是也會感到疼痛嗎?」
「是的,剛才橡皮樹讓我告訴你,請你在剪去兩片葉子後,用花盆裡的一點泥土抹在傷口上即可止痛。另外它已跟著你唸經學佛了,再給它擦葉子反面時,水裡不要加白酒了,它也要守戒。它為幫助文竹而捨去兩片葉子,是學佛的身佈施精神;另外它也想報答你們對它平時精心的照料,所以就是疼痛也心甘情願。」


我聽後非常感動,更加堅信這個信息是正確的。確實是朋友告訴我,橡皮樹喜歡「喝酒」,教我每星期給橡皮樹擦葉子時,在水中加點白酒,會使它長得更旺盛。


經師父這麼一說,我忽然想起報紙上有文章介紹,花也有好惡,說什麼花和什麼花放在一起就長得好,而某種花放在一起就長不好。記得前年報紙上還有一篇報道,科學家研究發現,森林遇到大火時,儀器可以感受到快要被火燒著的樹木發出絕望的悲鳴,並能迅速把著火的信息傳遞給其它樹木。而沒有大火時,測試儀器上卻很平靜。原來它們和人類及其它動物一樣,也有七情六慾。從這天起我對《楞嚴經》上講的『羊死為人,人死為羊;草死為人,人死為草』的道理更堅信不移,也理解了佛為什麼說『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岐路行,不踏青草,況以手撥,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的原因。


當天晚上,按照「如此這般」的方法治療過後,兒子的腳竟然再也聞不到一點臭味了。這如同神話般的事情就真真切切地發生在我家裡,由此也使我聯想到李時珍、孫思邈等神醫,他們能瞭解那麼多中草藥的藥性、寫出《本草綱目》、《千金方》,開出濟世救人的良方,一定是菩薩再來,才能擁有高深莫測的智慧,與百草溝通交流,造福於人類。從此,我及家人再也沒有有意傷害過任何植物,甚至不忍踐踏路邊的小草。


如今,人類已邁入21世紀,「保持生態平衡,共建綠色家園」的觀念已越來越深入人心。然而,我覺得世界上最早的環保衛士恐怕非本師釋迦牟尼佛莫屬了。「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岐路行,不踏青草,況以手撥,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這些字字千鈞的文字將隨承載它們的佛經一起,歷久彌新,永遠閃爍著智慧的光芒。

 

護法怎能貪供養


先講一件發生在九三年的故事。有位姓李的工人師傅,曾跟著侄子在我家聽過妙法老和尚講說佛法,一下子相信了佛、菩薩的存在。半個月後他再來見我時,掏出一個居士證給我看,對我說他已經皈依了,而且星期天還要到寺院幫助維持秩序。我高興地稱讚了他,自愧不如地說自己還沒有去寺院辦理皈依呢!


又半月後,我正在家裡同七八位對佛教感興趣的人「談經說法」,李師傅帶著一位婦女進了屋,打過招呼之後坐在了一邊。


等我和其他人談話告一段落之後,這位婦女說話了:「我今天本來是找您說理來的,可是聽了剛才您對大家講的這些話,覺得都是教人學好的。可我們這一位(她用手一指李師傅,我才知道他們是夫妻)到您這來過一次後,回家就對我說,他要當居士。每天捧著一本書嘰裡咕嚕的背,沒多少天他還真的當了居士。我不懂居士到底是幹嘛的,心想他能學點東西總是好事唄。誰知道以後他下班回家就上炕,雙腿一盤,練什麼打坐。到星期天就往寺院跑,說是當護法;還說以後家裡水果香油不用買了,寺院裡有的是。我問他寺院裡哪來的水果香油?他說現在信佛的人特別多,來寺院上供的也不少,除了水果香油,還有布匹、糕點什麼的,和尚們用不了,吃不完,幫忙的居士就分了。

 

我一聽,這不和上班掙錢一樣嗎?也就不再反對他了。誰知他越來越不像話,現在不光下班炕頭坐,還要吃要喝,一會兒叫我端杯水,一會兒說肚子有點餓,叫我給拿幾塊餅乾。我說我這裡忙著做飯,你不會自己拿嗎?他說他練打坐腿不能放下來。哎,您說氣人不氣人,鬧了半天當居士就是當爺爺啊!趕明兒我也當居士練打坐,看誰來侍候誰。今天我是帶著一肚子氣找您說理來的,我認為是您把他教壞了。可剛才一聽不是那回事,真對不起您,等回家再和他算帳。」


她的一席話,對我震動可不小。原來我就聽說寺院裡一些不如法的傳說,但我總不太相信,現在得到了驗證。甚至還聽到了因分供品不公而打起來的,我從經書中瞭解到,寺院的一草一木未經允許不得擅動。供養佛法僧的供品,居士怎麼可以拿回家呢?還要爭搶,知不知道這是在犯罪?「施主一粒米,重如須彌山。吃了不修行,披毛帶角還。」出家人接受十方供養,如果不如法修行尚且要墮入惡道,更何況在家人呢?將來是否要下地獄暫且不提,就是這一世本有的福報恐怕也會喪失殆盡。

打一個比方,戒行精嚴的比丘,他的福澤好比一塊富饒廣闊的土地,十方善眾前來供養就好比播下種子,土地肯定會給予辛勤耕耘者以豐厚的回報,耕耘者也必定會像熱愛生命一樣愛護土地。而戒行稀鬆的出家人猶如貧瘠的土地,無法給耕耘者以收穫,就連自身本有的一點點養分也會被瘋長的野草掠去,最終難免被人荒棄。更何況身為在家人,廣種福田尚且來不及,又怎能將貪、嗔、癡的習氣帶進佛門淨地?


妙法老和尚曾說:「假如供養的食品僧人確實吃不完,又不宜存放,是可以分給居士拿回去,但必須經住持同意。居士可根據自己所拿供品的大概價值放些錢在功德箱內,或者幫著拿到市場上去賣掉,錢交給寺院,這樣就如法了。」


護持寺院本是居士份內的事,怎麼可以藉機斂財?更何況因貪心而打架,會給佛教造成極壞的影響。在此,我懇請每位同修,務必及早仔細閱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和《梁皇寶懺》。我們懷著虔誠恭敬之心閱讀,一定會生大慚愧心、生大懺悔心,消殃滅罪,獲福無量。我們學佛,本來就是要獲得智慧,背塵和覺,滌蕩無始劫來於五濁惡世中沾染的貪、嗔、癡三毒。一個有智慧的人,一旦認清了自己往昔的毛病與習氣,正是通往地獄的種子,又怎麼會一錯再錯,置自己於萬劫不復的境地呢?」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唯有真正開啟了智慧之門,我們才會深信「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才會懂得佛菩薩如眾生父母。佛不會因為誰有了「皈依證」就包庇縱容誰,誰沒有「皈依證」就降罪懲罰誰。佛是悲心切切地宣說宇宙人生的真理,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迷途知返,離苦得樂。但是人生的道路還是要靠我們自己去走。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不會抱任何僥倖心理,老老實實地學佛了。

 

身教與常說三好


去年秋天的一個下午,石家莊來五台山的十幾個居士中有一位五十幾歲的婦女,正在會客室裡向妙法老和尚訴說著自己的苦衷。


「我皈依佛教四年了,一直是初一、十五吃素,身體始終不大好。直到半年前遇到一位善知識,我才知道要使自己的身體健康不得病,必須完全斷除所有肉食。沒想到我斷肉後身體真的一天比一天好,這才懂得吃三淨肉只是一個方便法。


「自此,我就常勸兒女們吃全素,免得將來也得病。可是他們不但不聽,還說我學佛越學越傻。不但變本加厲的勸我吃肉,甚至還特意買來活甲魚,要給我進補。真讓我生氣。為此,我常和他們辯論。可是誰也說不服誰,弄得家裡的空氣很緊張。最近有一次,我實在氣不過,就住到一位居士家裡。孩子們後來跟我認了錯,把我接回家。可是一到吃飯,大家心裡就不痛快。我想到了出家,又恐怕寺院不會收我;想去老人院,又擔心吃素不好解決。現在我非常苦惱,懇請師父慈悲開示。」


妙法老和尚始終結跏趺坐,靜靜聆聽這位女居士說完,才緩緩地開口道:「學佛的人要懂得和順大眾,就是要尊重別人的習慣、選擇和信仰,甚至就是自己的子女,也不可以強迫他們服從。你希望全心全意信佛、吃素固然是為他們好,但也要觀機逗教,不可以急於求成。否則很可能適得其反,使他們對佛教產生牴觸和誤解。在吃飯問題上可以採用『一桌兩制』,不可以因為子女吃肉而埋怨他們。要自問我們自己真正戒殺斷肉才有多久呢?如果我們修得好,為何今天還沒有脫離六道呢?佛、菩薩不是一直也沒捨棄我們嗎?


「因此,度化人要講究時機和方法。除了言教之外,更要依靠身教。比如當他們看到你學佛吃素後氣色越來越好,身體越來越棒,心態越來越祥和,自然就會信服佛法。慢慢他們就會在你的潛移默化下向你靠攏。當然要想度化別人,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自己首先要力爭做到『正而不邪,覺而不迷』——欲正人,先正已嘛。


「另外,當老人的,要做到常說『三好』。


第一、 要常說子女好,就是不好也說好。
第二、 要常說生活好,就是不好也說好。
第三、 要常說親朋好,就是不好也說好。


「以上三點,作長輩的要常記在心中,掛在嘴上。知足常樂嘛!無論是子女、還是親朋鄰居,即便以前相處的不盡如意,因為你總是隱惡揚善、以德報怨,久而久之,他們也會因慚愧而轉變。常說『三好』必然會得到大家的尊敬與受戴,你的生活自然也會越來越好。
「反之,如果惟恐別人不尊重自己,處處擺長輩的架子,淨挑別人的不是,往往會事與願違,造成和子女、親朋的隔閡,令生活也變得摩擦不斷,人人怨氣沖天。

「同理,『三好』的功夫人人適用。如果功夫做得不到家,無論是老人還是子女,是丈夫還是妻子,是出家還是在家都會煩惱無盡的。」


女居士一邊側耳聽妙法老和尚開示,一邊不住地點頭。她最開始的一副愁容已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滿面春風了。


佛法真是妙法,妙法老和尚也真是妙師。他總是能把精深的佛理講解得通俗易懂,而且圓融無礙。

 

氣功治病與巫婆神漢


有人曾問我:佛教可以通過因果的道理令人迷途知返,改過向善,從而達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實在了不起。可是至今還活動在民間的巫婆、神漢,以及曾風靡一時的氣功師也有幫人治好了病的傳聞,而氣功和巫婆神漢是不講因果的,這又是什麼道理?


我對他說,用因果道理治療身上的疾病,這不是佛教的最終目的,而只是一種手段,或者說是方便法。通過這樣的方法,讓人相信因果的存在,從而自覺的檢點自身的言行,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不僅今生能夠生活幸福,遠離災禍,而且臨命終時可以得到善終並往生到極樂國土,永遠地脫離苦海。一人向善可以使許多人受益,多人向善可以減少犯罪,淨化社會。這才是佛教濟世救人的理想。


至於巫婆神漢也能治病的道理,佛在《楞嚴經》五十種陰魔裡面講的很清楚。我的解釋很簡單,氣功師及巫婆神漢,也是六道輪迴來的。比如真正的氣功師可能是從天道輪迴而來,或者氣功師的前生就是一個修道的人,根基很好,今生他一打坐練功,潛能即「開發出來」。這些人的特點是:為人正直,具有同情心,給人治病收取合理費用,不欺騙人,他用自己修練的正氣,可以將病人的病氣逼走。還有一些是假借「氣功」治病為名,以斂財、獵色、盜名為目的的「大師」,這些人可能會「手到病除」,迷惑許多人禮拜他、供養他,而他們更是自吹自擂,自封「佛子」、「菩薩」等等,這種人的前生多是《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裡講的魔王、魔民、魔女、大力鬼神、飛行夜叉等來到世間,他們大多打著佛教的幌子惑亂眾生。這就好比社會上制假、販假者總是仿冒信譽好、知名度高的品牌一樣。至於那些巫婆神漢則是精靈、妖魅、邪人或是狐狸、黃鼠狼、蛇、鼠之類轉生人間,或附人體。因做動物時晝伏夜出,常在洞中「入靜」,故能現出一些靈異,轉生為人後,一旦打坐入靜,那點靈異又被調出來。但這些人往往貪圖財物供養,喜好故弄玄虛。


以上這些人(冒充的不算),都能對來求助他的人,說對幾件過去、未來的事,或者說出來人身患的病症,並能「發功」治病,有的當時就有明顯的效果,很能迷惑傾倒一些人。那麼,為何他們能使某些人當時見效呢?


這首先要說一說人們為何得病。許多患病者都是由於殺生、吃肉而導致疾病纏身。被殺被吃的豬牛羊,雞鴨魚等的神識(老百姓叫靈魂)由於身體被人吃掉無處依附,為了復仇就依附、寄住在宰殺和食啖它的仇人身上,隨著這個人吃的動物越來越多,寄住他身上的神識就越多,能量越來越大,慢慢他就感到身上某個部位不舒服了,甚至疼痛,形成了病灶。這時就需要吃藥打針甚至開刀來治療。醫治好了,那是因為病人宿世所積下的福報,還大於今生造的業。花了錢、飽受了痛苦,舊「業」就算了了,但因為病人不明白佛法,生病後即用鮮魚活雞大「補」,雖有「營養」補了身體,但同時又形成新的怨債,所以吃藥、打針、手術,只是暫時的解除痛苦,另一次災病正在形成。因此有些病人覺得求醫無效,所以才轉而求神問卜。


所謂的巫婆、神漢這些「大仙」們多是狐、鼠、蛇、黃鼠狼、刺蝟再來或附體。《梁皇寶懺》裡面曾講到從動物中來的人,身上散發著前生做動物時的氣味。因為神識與神識是相通的,當寄住在病人身上的雞、鴨、鴿之類,遇到狐狸 、黃鼠狼發威肯定會聞「氣」而逃。當寄住在病人身上的青蛙、兔子見到巫婆神漢的神識是條蛇時又會怎樣呢?還不是望而生畏,避之唯恐不及。而那些牛羊狗等在大形動物的神識就不會被這些「大仙」們所嚇跑,只有病人請來那些惡龍、麒麟、獅虎等兇猛動物轉世再來的「大師」時才會避開。這就是人們常評價某某大師功力大,某某功力小的原因,也是氣功、巫婆、神漢能治病的道理。


但是無論是「大師」不是「大仙」,他們只能是暫時的嚇跑了「病」,仇家遲早還會找上門來,或住在你原來病灶處,或又轉到其他部位。也可能離開你三天五天、十天半月,甚至再長些時間,又回來找你,讓你不停的找「大師」花錢,破你的財。這就是有些病人連續幾個「療程」讓氣功師給他發功,他不但大把地給「大師」送著錢,送著禮,還到處為其傳名:某大師功力大極了,一伸手我就感到發熱,舒服極了。他並沒有說謊,可他不知道,這是他的業力在跟他打游擊,戲弄他呢!所以說心外求法的外道,不是究竟法,不能了業,更談不上了生脫死。打個比方:我在年輕時曾欺負一個或多個小孩子,他們因年少無力反抗而將仇恨記在了心裡。二十年之後我老了,他們卻長大成人,年輕力壯。他們找我尋仇的時候,我的惡報就現前了。此時我會向強者求救,強者看到年輕人欺負老年人,三拳兩腳就會把我的仇家打跑,可是以後呢?強者不可能總跟在我身邊,我的仇家還會找我尋仇,或暴打或仇殺沒有一定。

 

假如我遇見的是一位明理的善知識,他就會詢問年輕人為什麼要打一個老年人。在年輕人說明原因,又得到我的承認後,善知識就會先批評我在年輕時欺負人的罪過,告訴我今天挨打是應有的報應,教導我做人的道理。在我明理後,會勸我向年輕人認錯賠罪,以示懺悔,並對自己給人家造成的損害進行補償。對方一定會原諒我,不再與我為敵了。我所說的仇家就是被我們殺過、吃過的眾生,善知識就是佛法,補償就是在真心懺悔後為被傷害的眾生念佛、誦經、超度。我在前面已經講了那麼多實例,因此我可以保證,只要您知過即改,即知即行,一定會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有一點再說明一下,如果說您是為了好病應付差使,不得不念佛誦經,不是真心懺悔,那是沒有多大用處的。因為到了神識(靈魂)的境界,是有「他心通」的能力的。您是否真心懺悔他都知道。


以上說的因殺生得病,只是十惡業中的一種。其它九種惡也是各種病苦之因,我不再列舉,請恭讀《地藏經》和《梁皇寶懺》既能明白。我敢肯定地告訴各位同修,如果我們真的明白了經上講的道理,就不需要再去尋找大德高僧或是什麼有神通的人去「求醫問藥」了。佛是大醫王,經書上講述了對治我們生活、事業、家庭乃至生命在內八萬四千種疾病、煩惱的良方。只要我們肯於實踐,沒有不應驗的。本來佛法就沒有秘密。宇宙和人生的真諦佛都講在經書上。可是卻有不少人不去閱讀佛經,卻相信那些巫術,神通,卜卦算命,認為那才是神機妙算,結果是花錢費力不能真正受益。


現再舉一例說明佛經就是藥方:


我的岳父為人和善,勤儉,一生無大病。晚年他聽我的勸說戒肉、戒煙,開始念佛。他住在我家時,我每天都要給他講幾個小時的經,如《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地藏經》、《梁皇寶懺》他都聽過。岳父八十六歲時,突然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去醫院檢查拍片發現,食管外面長了腫瘤,壓迫食道管變形。腫瘤化驗為惡性,因年齡太大不能手術。病情發展很快,沒多久就滴水難以下嚥,甚至嗆出血來。所以每天靠輸液維持生命。岳父還有三女三子,他們不信佛,卻都十分孝順。內弟對我說:「咱爸的病,醫院已經沒有辦法,這樣眼看著他不能吃、不能喝,活活餓死,實在於心不忍。您要有什麼辦法儘管用好了,我們不反對。」我聽後心裡很高興,這不就等於願意求助於佛法了嗎?我立刻想起了藥師佛的大願:「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由本願力,觀諸有情,遇眾病苦,瘦攣干消,黃熱等病,或被厭魅蠱毒所中,或復短命,或時橫死,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所求願滿……。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靜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疾病悉皆消滅,若有所求,至心念誦皆得如是。」

 

於是,我想按照經書所講給岳父治病。


徵得岳父同意後。我將《藥師經》封面打開,露出內頁的藥師佛畫像,恭恭敬敬安立在供桌上,又端來白開水一杯,放在藥師佛像前。然後整衣合掌上香禮佛,跪於佛前合掌求佛:「懇請大慈大悲藥師佛,加持我的岳父,如果岳父命不當盡,助其盡快康復。如命當盡,使其能飲水食飯,得以善終,以慰子女孝順侍奉之心。」說罷,我又禮佛三拜,執念珠一掛,跪在佛前背誦「藥師咒」一百零八遍之後,用雙手捧水杯向岳父房間走去。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用這種方法,雖然堅信,但畢竟害怕如不能奏效,將失去一個讓我內人的弟、妹信佛的機會;若嗆出血來,我這個女婿也不好交待。所以我心中還在念藥師佛聖號,求佛加持。到床前後,我問岳父是否還在默念藥師佛佛號,岳父點頭後,我又對岳父說:「請您試著喝這杯水,如還不能喝下那是我唸咒心不誠,功德不夠的原因,我再重新念;如能喝下,就是佛力給您的加持。」

 

說罷,請岳父喝水。這時屋內所有的人都在緊張觀注著,眼看著岳父抿了一點水,慢慢的試著嚥了下去,接著又喝了一點,又嚥了下去。此時佛號充滿了我的心,緊張的心情仍然未放鬆,在場的人想必和我一樣。當岳父像樣的喝了一大口水嚥下後,大家緊繃的心一下子放鬆了,高興地拍起手來,而我的眼中流下了兩行感激的淚水。一杯水很快喝光了,令人興奮的是岳父說話的聲音也清楚多了。弟妹們可能心裡想的是「不可思議」,而我卻認定了「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


第二天,我給岳父喝的是豆漿。每喝一次水或豆漿,我都會念一百零八遍「藥師咒」。第三天,我做了一鍋山東柳葉面,岳父以前最愛吃。他已有一個星期沒嘗過鹽味了,我打算給岳父喝一點湯。當我問他時,他竟要我給他盛上點面葉兒。能喝水了,能不能吃麵啊?我很擔心,但又不能不讓他吃。因為始終就沒有將病情告訴過他,岳父還認為自己的病在好轉呢!我只好硬著頭皮給他盛上十幾片柳葉面,萬分懇切地求佛力加持。念過「藥師咒」後,又緊張了一回,岳父竟然順利地吃下去了。就這樣,能吃能喝的過了十幾天,老人家再沒受一點痛苦,終於安祥地走了。


我將岳父的事匯報給同修,一是想證明「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三藏」「十二部」即是對治九法界眾生八萬四千種煩惱、疾病的藥方。只要深信,照著去做,一定能所求皆應,收到立竿見影之效。二是想破除一些人對神通的迷信和依賴。儘管我在前面講的許多故事都涉及到了神通,那是想告訴大家一個「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為」的道理。因為我本人就是在明白這個道理後,才回歸正道,棄惡從善的。其實只有嚴守戒律、深入經藏,才能開發我們的智慧。佛法是妙法,只要肯於參照佛法修行,人人都能獲得般若智慧、法妙。人自然也就「妙」了!

 

迷魂湯


酒色財氣四堵牆,許多迷人裡面藏。
財迷心竅氣傷身,酒色猶如迷魂湯。
若能跳出大牆外,就是如來自在王。


一位二十多歲學生模樣的小伙子,向妙法老和尚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前生後世的事,我從小就聽奶奶給我講過,並說閻王判一個人投胎時,這個人先要喝一碗孟婆的『迷魂湯』。喝了之後就把前生的事情忘了。請問師父,真有喝迷魂湯這回事嗎?」
妙法老和尚回答:「我說有,還是說沒有,都不能給你拿出證明來。請你想一想,現在世的人,本來的冤家可以為了『向錢看』,而『忘』掉過去的怨和恨,攜手合作,化敵為友。本來的朋友,親如手足也會因為『向錢看』而反目成仇,甚至拚一個你死我活。這都是因為喝了『錢』婆婆 的迷魂湯,而『忘』了過去。越王勾踐為了向吳王夫差復仇,可以臥薪嘗膽。難道他真的忘了亡國之辱嗎?非也,臥薪嘗膽只是一種假象。在勾踐的內心深處埋著復仇的種子,他只是在等待時機——『不是不報,時候不到』嘛。


「轉世後的生命,只是更換了臭皮囊(形體上『改頭換面』),而在這個四大假合的色殼子裡寄身的神識卻是對過去一清二楚的。客觀存在知道該向誰去報恩,也知道該向誰去討債。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由於業力的牽引,該來的一定得來,該去的一定會去。決不會以你的好惡而取捨、增減。


「所以,所謂的『迷魂湯』,就是貪、嗔、癡的習氣覆蓋了本有的佛性致使眾生顛倒,流轉生死。」

 

關於神通


今年春天,有一天來了幾位對佛教感興趣的年輕人。當然他們主要還是對所謂神通感興趣,問了我幾個關於神通的問題,帶點普遍性。我根據自己理解講述了一點體會和認識,在這本小冊子的末尾,把它寫出來請同修斧正。


問:佛教要求修行者斷欲去愛,才能有所成就。密宗也是佛教,不斷肉食也不提倡斷愛慾,照樣有人修出高境界。佛法為什麼自相矛盾?另外,修行的目的是不是要獲得神通?


答:修行的目的不是為的要出神通,更不是要標新立異,修行的目的是為了要去掉無始劫以來我們在六道裡轉來轉去,因為無明所染著的貪、嗔、癡的惡習,恢復我們本有的清淨自性。好像《妙法蓮華經》裡講的。我們每個人本有光芒四射的如意寶珠,因為一時的不小心,滾落在污濁的泥土裡,沾染上許多污垢,覆蓋了寶珠本有的光明。佛就是光芒四射的如意寶珠,眾生就是被污濁覆蓋了光明的寶珠。如果我們在聽經聞法,明理之後,當即迴光返照,知過即改,既知即行,煩惱轉為菩提,無明即是光明,眾生即是佛。因為滾落在污泥裡的寶珠各自沾染的污垢成份不同,有頑固的,有不太頑固的;有厚的、也有薄的,所以去除的方法也就不可能一個樣。有的需要刀砍斧鑿,有的需要拍打沖洗,有的只需要用毛撣子撣一撣,或者吹幾口氣就會顯露寶珠的本來面目。這也是修行需要有諸多法門的道理,所以「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其實修行的目的只有一個——去偽存真,見性成佛。


至於可以吃肉不斷愛慾也能出現大神通的問題,我認為這是佛度化眾生的方便法。因為,如果說吃肉有愛慾就不能成佛的話,那麼生活在高原,高寒地帶的人今生就會失去念佛唸經親近佛法僧的信心和機會了。喜歡參禪打坐的人,能夠有坐著往生,不壞的肉身,預知時至等瑞相。喜歡念佛的人會出現念佛成片,蓮花接引,佛菩薩現身的瑞相。那麼如果沒有條件斷食肉去愛慾的就不能修行證果,那不就把這一地域的眾生拒之於佛教門外了嗎?地藏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那些生活在邊地因自然條件所限生活比較艱苦的眾生,不正是佛要度化拯救的對象嗎!佛既然能以鹿身度化鹿群,自然會以各種方便法度化受苦更深一些的眾生。所以佛菩薩才會教以密法,在不斷欲的條件下,示現種種瑞相,鼓勵此域眾生精進修行,增長慧根和福報以求將來離苦得樂。


佛在《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裡講得很清楚:「……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殺心不除塵不可出……」我們要想獲得究竟的智慧,就必須依教奉行。


佛滅度後,奉佛之命,應身生到末法之中的菩薩及阿羅漢,都會以各種身在各種群體裡度化眾生。那些有神通的大德高僧是我們學佛路上的領路人,他們的神通是幫助我們開悟的,會使我們猛醒。刻苦修行能夠出離苦海,獲得正覺才是目的,並不像武林裡學會功夫,讓你去打打殺殺。然而當你真的到了「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那就「無為」而無不為了。所以神通是修得,而非求得。再說每個人來世間的使命是不一樣的,有用神通警示人諸惡莫作的,也有專門講經說法的,更多的是聞法修行的。有的人苦修了幾十年也沒有什麼神通,但不等於不能證果和往生極樂國土。有的人神通廣大,如果能夠把握住自己清淨的心,必能為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做許多事情。如果不能攝心守戒,利用神通騙取他人錢財,不久他的神通就會消失,或墮入魔道,或被國法制裁,這叫「失道寡助」,將來必墮地獄無疑。


所以,學佛的人千萬不要捨本逐末,迷戀神通,應當去掉一切妄想執著,腳踏實地的如法修行才不失正道。

 

消業偈


善惡到頭終有報,三世因果昧不掉。
前世冤家今生聚,現前苦厄前世造。
冤冤相報何時了,一念覺悟業全消。
以德報怨是佛教,往生極樂道業了。

 

再世孽緣,再世情緣的故事,我們身邊比比皆是。包括我們自己,與妻子兒女,父母兄弟何嘗不是恩怨的聚合呢!佛說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熾盛。這八種苦人人皆有,苦不堪言。無論你躲在哪裡,甚至跑到國外也一樣是煩惱無盡。佛陀教海我們:「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只有攝心守戒才是去除煩惱的最佳良藥。

 

美女與土匪


一天晚上,有位從海外某地來的女居士求見妙法老和尚。


「師父,我是律師事務所的律師。我們事務所近來接手了一樁離奇的離婚案件。一位看上去端莊美麗,但神態卻十分憔悴的中年婦女,請求我們協助她與其丈夫離婚,理由是其丈夫經常強暴她。我們受理此案的轉天,約其丈夫來事務所,發現她丈夫一副文弱模樣,並非體壯強悍之人。待我們向其講明情況後,他竟懇求我們協助做其妻子的工作,萬萬不可與他離婚。因為他妻子精神上受過嚴重的刺激,如果離了婚妻子會無家可歸,甚至就活不成了。後來,他向我們講述了他妻子的悲慘命運,我們全體同事都倍感震驚,深深地同情他們這個不幸的家庭,因此很想幫助他們。可是這個可憐的女人卻非要求離婚不可,我們也無計可施。我利用這次休假就是特地來請教您,這個美麗的女人為什麼會有如此坎坷的命運,另外她還有沒有可能康復?請師父慈悲開示。」


「請你說說這個女人的命運有何不幸。」


「這個女人和她的先生原籍香港,從小學開始就是同班同學,彼此十分要好。高中畢業時,有一天兩人在公園散步,男孩向女孩提出大學畢業後希望女孩能嫁給他的請求。沒想到女孩聽後卻哭了,而且哭得十分傷心。她說自己十分愛他,可是卻沒有資格嫁給他。在男孩一再追問下,不得不道出了苦衷:在她八歲時父親去世了,轉年母親又結婚了。在她十四歲時,繼父禽獸不如的強暴了她,其母親雖然知道卻也只能忍氣吞聲。從此噩夢開始了,繼父長期霸佔她至今。男孩聽後十分氣憤和同情,立即決心救她脫離魔爪。男孩的父親在香港經營鞋廠,家資頗豐。他隱瞞了女孩受辱的情況,只是向父母表明二人堅定的愛情,並希望能一起去加拿大上大學。


「他們終於如願以償。大學畢業後,他們結了婚並經營起自己的鞋店。一久又生了一個可愛的男孩兒,一家人過著快樂無憂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他們的兒子在八歲時被綁票,他們沒敢報警,送了幾十萬贖金後卻發現兒子已被拋屍在野外。兒子的死使夫妻二人的身心受到了極大的打擊,尤其是他妻子,久久不能復原。誰知禍不單行,沒過一年,他們一輛裝滿皮革的大貨櫃車從碼頭返回時被劫,由於拖延了和商家的合同,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然而籠罩在這對夫妻頭上的厄運並沒有就此散去。三年後的一天晚上,他們的鞋店正要打烊,門前突然停下一輛大貨櫃車,從車上跳下六個蒙面劫匪。他們不由分說衝進店裡將毫無防備的夫妻二人封住嘴巴捆了起來,並將他們的現款和身上的首飾洗劫一空。最令人髮指的是,他們竟當著她丈夫的面輪姦了她。事發之後她精神徹底崩潰了,一直恍恍惚惚,經常產生幻覺,認定她丈夫強暴了她,所以堅持要離婚。請教師父她前世究竟造成了什麼孽,今生的命才這樣苦?我們真想幫幫她!」


在場的人都為這個淒慘的故事而震驚,真想不到一個柔弱的女人竟會接連在精神上和肉體上遭受如此的戕害,不由得埋怨上天的不公。


這時妙法老和尚輕輕歎了口氣:「這個女人前生是個男孩,生在窮人家中,父母早亡,他就四處流浪。討過飯、給地主家放過羊,後來受不了非人的虐待,逃了出來,靠偷摸為生,最終跑到山上當了土匪。從此,打家劫舍、欺男霸女、殺人越貨,無惡不作。一次他到村子裡搶劫,見到一戶人家的女人生得有幾分姿色,就捆綁其夫,強暴了這個女人。以後數年,常來欺凌。這對夫妻畏其凶悍,只能忍辱偷生。


「這一世,土匪轉生為這個苦命的女子,其殘暴的養父就是前生那個長期被土匪霸佔的婦人轉世,今生向她報仇索債來了。至於她的兒子被殺、財物被劫、遭匪徒輪姦都是她前世為非作歹應得的報應。正所謂『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當然,誰也不能因前世的恩怨來推卸今生觸犯國法所應受到的制裁。作惡必然會遭到國法的懲治,同時還會為今後埋下無窮的禍殃。『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奉勸那些正在作惡的人,趕快回頭,或者停止惡行,懺悔罪業;或者主動到司法部門自首,以求寬大處理。以免惡報來時,悔之晚矣。因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即使逃脫了法律的制裁,也逃不掉自己所作的惡業。經書上云『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縱使千百劫,所作業不亡』這都是在勸戒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可不慎啊!」


妙法老和尚的一席話說得大家無不信服,連連驚歎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這時有人提問:「這個女人前生做土匪時可以說是作惡多端,今生又為何會遇到對她如此情深義重的丈夫呢?」
「有一天夜裡,土匪在打劫後回山途中,遇到一個衣衫襤褸,遍體鱗傷的小男孩在傷心的哭泣。他頓時回憶起自己悲慘的童年,於是萌發了惻隱之心。當他詢問得知小孩兒因為丟失了地主家的牛而被毒打,並還被威脅說如果找不回牛就報官,讓他爹坐牢之後,十分氣憤。土匪從口袋裡掏出了一把錢塞在小孩手裡。叮囑他拿錢賠了東家的牛,再和他爹做點小生意餬口,就不要再給東家幹活了。小男孩捧著錢就給土匪磕頭,感激涕零地說,下輩子做牛做馬也要報答他的救命之恩!這個小男孩就是這個女人今生的丈夫。所以不論她遭受什麼樣的磨難,他始終不離不棄,矢志不渝地關心她,愛護她。」


老和尚一番娓娓道來,令大家心中的疑雲豁然散開。


「普通人由於不懂佛法,不明白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的道理,一生當中都會由於六根不淨,無明妄動而心隨境轉,所作所為善惡夾雜。如果這個女人能夠接受佛法,真誠懺悔自己往昔所作諸惡業,那麼彌天大罪也會一懺便銷,就好比堅冰遇到烈日,又好比釜底抽薪,斷去了災禍與不幸的來源。她如果能做到守五戒十善,每天恭恭敬敬念一遍《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向給前世她傷害的眾生,持之以恆,宿業一定會消除,今後的命運就會得以轉變。」
妙法老和尚的諄諄教導被女律師仔細地記在了本子上。大家都鬆了口氣,相信這個可憐的女人很快就可以擺脫厄運地糾纏了。

 

翠衫公子


河南省洛陽市有一個三口之家。男主人老實本份,女主人勤勞幹練,十七歲的女兒,美麗可愛。按理說這應當是一個幸福安逸的小家庭,但是正應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老話,一個偶然的機會,女主人向我傾訴了她多年來難以擺脫的苦惱。


她和丈夫均出身農村,婚前並無感情基礎。相親時她覺得男方寡言少語,舉止拘謹,心想這樣的男人一定老實可靠,就答應了這門親事。婚後卻發現丈夫身上有許多令她無法容忍的壞毛病。例如:吃飯時叭嗒嘴,她說如果吃麵條,樓上樓下的鄰居都能聽見他嘴裡發出的噗噗溜溜的聲音,吃飯時鼻涕過了「河」仍然頭也不抬地照吃不誤。不管有沒有客人在場,他若想放個屁,根本就沒有迴避一下的意識,竟然毫無顧忌地「大鳴大放」,令在場的人尷尬無比,而他自己卻渾然不覺。

 

無論她怎樣苦口婆心地私下規勸,丈夫就像個「榆木疙瘩」,照樣我行我素。為這些聽起來雞毛蒜皮的事,夫妻間不知嘔了多少氣,她覺得丈夫甘於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笑柄,實在是沒臉沒皮,使自己和女兒都羞於見人。為此,曾幾次鬧著要離婚,都被親朋好友勸阻了,可她自己只要一見到丈夫就心裡「堵得慌」。她女兒,因自幼就缺乏父親的疼愛(從沒帶女兒出去玩一玩,或者抱一抱她),對父親也是一肚子意見,很少與父親有語言上的交流,形同路人。到了現在,原本有說有笑的母女倆,只要他一進門,立刻就不再做聲。


自從皈依了佛門,女兒和她一起戒除了暈腥。她每天堅持早課晚課,誦經持咒;女兒因為上學,每天在往返的路上背誦大悲咒,可以說相當精進。對許多事她也能看得開,放得下,唯獨一提到丈夫心裡就生氣。本指望通過自身的修持來減輕這樁婚姻的痛苦,誰知自從吃素後連丈夫身上的氣味也聞不得了,索性分屋居住,誰也不理誰了。至今,分居已三年,只等明年女兒一上大學就離婚。由於天天都在煩惱痛苦中度過,她現在患經常性頭痛等多種疾病。
望著這位邊說邊掉眼淚的女人,只有四十幾歲,就被不幸的婚姻折磨得形容憔悴,疾病纏身。我知道這是宿世惡緣結集,非我這凡夫可以幫助化解,為此我撥通了妙法老和尚的電話,師父略一停頓,就向我講述了這位女居士和她丈夫前世的因緣。


女居士往昔有一世曾是一個窮苦的男子,靠在深山老林裡採藥來維持生計。有一天他又來到山下鎮子裡的藥鋪賣藥材,店裡收藥材的小夥計對他說:聽說深山中有一棵千年老榆樹,它的樹皮可以入藥,因為山高路險無人肯去,你若能採到這棵千年老榆樹的樹皮,一定給你一個好價錢。採藥人聽了十分高興,盤算著這次掙了錢後就可以討個媳婦了。


經過一番準備,攀巖涉水,還真找到了這棵三人合抱不過來的老榆樹,他真是大喜過望,掄起斧子就砍起了樹皮。因為上山已很累了,砍了沒一會,他就把斧子往樹上一剁,爬到大樹的杈子上睡著了。熟睡中他夢見一個身穿翠衫的公子跪在他面前哭泣,說自己就是這棵老榆樹,在這修練已千年,再有三年就可以得道成仙了。如果樹皮被扒光,就會前功盡棄,求他三年後再來采樹皮,自己成仙後定會報答他的。說罷一個頭接一個頭地磕了起來。採藥人在夢中大聲喊道:「不行不行!我急著娶媳婦,等不得三年!」夢醒了,哪裡有什麼翠衫公子?採藥人終於背著沉甸甸的榆樹皮走進藥鋪,小夥計喜上眉稍忙著驗貨過秤。目不識丁的採藥人說:「我這麼辛苦,你可別虧了我的份量啊!」小夥計隨口答道:「你放心吧,如果我虧了你的份量,下輩子就做你的兒子!」


這位女居士就是採藥人,她丈夫就是慘遭扒皮的千年老榆樹。老話說:「人要臉,樹要皮。」女居士不是說她丈夫是「榆木疙瘩」、「沒臉沒皮」嗎?還真讓她說對了。人的脾氣、習性和他前世的經歷、遭遇是很有關係的。


藥鋪的小夥計確實剋扣了採藥人的斤兩,但沒當成兒子卻作了女兒。因為正是由於小夥計的指點和利誘,才毀了千年榆樹的道業,小夥計才是千年榆樹被毀的「罪魁禍首」。所以今生小夥計轉生為這個孽緣家庭的女兒——女身比男身受苦更大些,何況她還是一個得不到父愛的女兒,豈不是苦上加苦!這也是她們父女關係冷漠,異於常情的原由。


明白了前世今生的因果,女居士和她女兒應誠心懺悔前世罪業,還要分別懺悔今生對丈夫,對父親怨恨的心態,(他今天之所以會如此不通情理,皆是她們母女前生所作所為的結果。)然後要虔誠地為老榆樹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四十九遍。介時,他們的家庭一定會改善關係,重享天倫之樂。


或許是女居士與女兒唸經持咒三年,吃齋念佛的感應道交吧,或許是機緣成熟了,當我原原本本轉述了妙法老和尚的開示後,她們母女如夢初醒,歡喜信受。尤其是她的女兒,又驚又喜,對媽媽說:「媽,你和爸爸生了十幾年的氣,怪他沒臉沒皮,原來是你自己把我爸的臉皮給扒光了!」一句話說得在場的人都笑了起來。


半個月後,女居士由洛陽打來電話報喜,說自己的頭痛病完全好了,其他病也輕多了;現在每兩個小時能念一遍《地藏經》;丈夫也有所轉變。她決心在念完四十九遍《地藏經》後繼續念下去,每天一遍,回向法界眾生,願法界眾生都可以聽到《地藏經》,明理受益。我聽後真為她高興,祝她們早日成為一個和諧美滿的佛化家庭!

 

富商與女傭


葛居士年近六十,信佛多年。當她見到妙法老和尚時,含淚道出了自己的苦衷:她二十幾歲與丈夫結婚,從未體會到什麼是家庭幸福,什麼叫恩愛夫妻。夫妻即使在一起,帶給她的也只是恐懼。更令她痛苦和無法容忍的是,雖然現在自己都當上了奶奶,可有時還會遭到丈夫的打罵。她這幾十年就是在訓斥和打罵中過來的。就是這個無情的丈夫,在外卻是個公認的好人。信佛後,她想自己可能是前世欠他的吧,所以也就逆來順受,才湊合到了今天。但是,她很想知道自己究竟欠丈夫什麼孽債,這一世怎麼就還不清了?


妙法老和尚滿了她的願,這也許是她念佛多年的感應吧。


從前有一個富商,家有妻妾多人,卻又看上了家中一個有幾分姿色的女傭,於是強行佔有了她,花言巧語地答應等機會納她為妾。過去的女人講究從一而終,既然已是他的人了,就一直企盼著這一天。然而這個主人,高興時就找她發洩獸慾,不高興時非打即罵,使這個女傭時時處於痛苦之中,欲死不成,欲走不能。然而她的企盼一輩子也沒能實現,心裡積下了對這個富商刻骨的怨恨。這一世冤冤相報他們結為真正的夫妻,葛居士就是那個富商轉世,她在遭受女傭的痛苦,她丈夫就是那個女傭投生,今生向她發洩著前世的積怨。正所謂「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葛居士聽了妙法老和尚講的故事,眼含熱淚,看得出她已心生懺悔。她說她相信師父講的是真的,因為她覺得自己性格外向、好交際、工作能力很強、像個男人;而丈夫為人本分、實在,又喜歡幹些洗洗刷刷、針針連連的女人活計,除了對自己不好,對誰都不錯,完全像女人。她說現在自己受苦真是自作自受,今後再也不怨恨丈夫了。這輩子一定修到極樂世界去,再也不要輪迴了。


妙法老和尚告訴她每天要默默的懺悔並念一部《地藏經》回向給前世的女傭,如能信受,必定惡因消除,善緣增長,夫妻關係會得以改善。

 

金老闆


有一次我們十幾個居士要去五台山拜見妙法老和尚,為我們開車的是一位居士的朋友,某印刷廠的金老闆。他雖然不信佛,卻是肯為朋友拚命的那種人。他開著自己新買的三峰轎車跑這麼遠的路送我們,一是為朋友幫忙;二是曾聽過一些妙法老和尚的神奇故事,想來獵獵奇;三是他從未來過佛教勝地五台山。可惜的是,在第一天我們向妙法老和尚請法時,也許是開車勞累的緣故,他竟睡著了。第二天有幾位居士向妙法老和尚請教患病的緣故,師父竟把他們曾殺過什麼動物,甚至是如何殺法,怎麼個吃法以及過去某人曾偷過什麼東西,用了多少,還有多少放在一個什麼地方說得一清二楚。著實讓金老闆震驚不小,他兩個不大的眼睛瞪得溜圓。看得出他非常興奮、緊張,而且幾次欲言又止。


當天下午他找我商量,想晚上單獨拜見妙法老和尚問點事。礙於情面我事先徵得了師父同意後,於晚上七點帶他來到客房。只見金老闆恭恭敬敬地跪在妙法老師父面前,雙手合十,莊重地叩了三個頭。看來他已被師父折服,真的信服了佛法。(昨天我們初見妙法老和尚行禮時,他是站在門外的。)


落座後金經理滿面愁容的道出了苦衷:


我和妻子小梁結婚十二年了,有個十歲的男孩。在與小梁結婚之前,我一直與我的鄰居,同窗九年的小李談戀愛,可以說是青梅竹馬,並已開始籌備結婚的事,就在這時認識了小梁。她的長相、工作條件以及家庭環境都比不上小李,可是我當時也不知中了什麼邪,竟和小梁「一見鍾情」,在親朋的反對聲中硬是與小梁結了婚。新婚第三天,仍有親朋到家中來,我父母也忙前忙後地照應著。


此時又進來兩個我的朋友,一邊拱手賀喜一邊笑著對我說:「小金,你小子真不夠朋友,結婚也不告訴哥們,怕喝你的喜酒啊!」


我和小梁迎上前去笑著說:「對不起了,結婚倉促,都給忙糊塗啦,請多包涵!」這時小梁隨即遞上香煙和糖塊。


「喲!小金,我說你咋不告訴我們呢,原來嫂子長的這麼漂亮,是怕我們搶走吧?」
我也笑著打趣:「漂亮什麼呀,長得夠醜的了,我都有點後悔了!」


話音剛落下,突然小梁一轉身,二目圓睜,兩記很重的耳光打在我的臉上,一時我兩眼金星直冒,所有屋裡的人全楞住了,新娘子又哭又鬧不依不饒。我先是被打蒙了,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隨即怒向膽邊生,真有把她撕碎了的心!可是我舉起的雙手又放下了,理智告訴我,一旦打起來,不但周圍鄰居會看笑話,我爹媽還不得氣死!在兩個朋友的道歉及眾人勸說下,我不得不強壓怒火,陪著笑臉忍了下來。


這十二年來,我們吵吵打打不斷,曾鬧過六次離婚,其中兩次連家俱衣服她都拉走了。可是,每次在要辦離婚手續時,總會被親朋撞見而百般勸阻離不成。這件事在我心中一直是個疙瘩,倆人都想離婚,卻總也離不成,有點邪乎,能否請師父指點迷津?


在金老闆說話時,妙法老和尚微閉雙目,似乎在聽,又像在思索。
此時他抬眼望著金老闆說:「你帶孩子去動物園時,是否喜歡看白色的孔雀?」
金老闆說:「是,我覺得白孔雀開屏時素雅,好看。」


「前三世,你生在山下的一個村莊,是個男孩。你常上山砍柴,結識了一隻棲息在山上的白孔雀,每次都會給白孔雀帶一些吃食去,白孔雀也喜歡與你玩耍。你愛白孔雀,白孔雀也喜歡你,有愛即有情。來世你仍是男身,白孔雀則轉生為女孩,因前世情緣結為夫妻。但因女孩是畜類轉來,雖為人身但禽獸的習性仍有,所以夫妻時常吵吵鬧鬧。你發脾氣時未免要打她,她是女人打不了你,自然記恨於心。再轉世你又是男身,穿戴好像是練武之人。有一天你推著木輪車在山路上走,忽然山上撲來一隻狼,你從車上抽出條鐵鏈子,與狼打鬥起來,不大一會狼就被你打翻在地,你迅速用鐵鏈子繞在狼的脖子上,用力勒緊,狼掙扎了一會兒不動了。你把狼拖到路邊,推車走了。稍後,狼又甦醒過來,但因傷著神經,造成四肢癱瘓。它的嚎叫聲喚來了其它的狼,將它拖回狼窩裡,慢慢的死去了。」


妙法老和尚看出金老闆對他講的故事半信半疑,又問道:「你妻子小梁喉結上方,是不是有一道胎裡帶的白色不規則印記?」
聞聽此言金老闆大驚失色地說:「有、有!」


妙法老和尚看著他變得蒼白的臉,溫和地說:「你不用緊張,每一個人的身形體態、五官面相,以及胎裡帶的印記、手紋,脾氣秉性,甚至美與醜,白與黑,全與前一世造的業有關。我佛慈悲,因為你平時心地善良,樂於助人,自己雖不信佛,此次卻能幫助信佛的人進山禮佛聞法,故而今天與你說破因果。既然說破,便有破解之法,不要認為你身邊睡的是隻狼,她是實實在在的人。我們每個人無始以來就在六道裡輪迴,哪一道都可能去過,就是佛祖往昔也曾作為鹿王而現身世間。我再問你一件事,你是不是曾幫助幾個女人買過進寺的門票啊?」


金老闆顯然又是一驚:「有,有。那是幾個下崗的女工,想進寺院拜佛祈福,又為四元錢一張的門票犯難。我因正巧路過,聽到她們幾個人的商議,就跑過去買了幾張票送給她們,怎麼這些小事您也知道啊?」
「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為。無論善惡皆同此理。」
「那我作過的壞事您也都知道了?」


「諸佛菩薩,天地鬼神,悉知悉見,所以佛才叫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呀。」
「那我媳婦是不是以後還會要我的命呢?」


「等你四十幾歲的時候,有一天晚上,你回家後因瑣碎小事又與妻子吵了起來,並動手打了她幾下,然後你便躺下睡著了。你妻子在哭泣了一陣後,發了狠心,找到一節電線,把它雙起來,一頭栓在一側床腿上,然後把電線繞在你的脖子上,雙手抓住電線另一頭,用腳蹬住床幫,用力拉緊電線,你掙扎了一陣,不動了。她鬆手後安靜了一會,卻又嚇壞了,又去推你喊你,沒想到你又睜開了雙眼,可是脖子以下失去了知覺,從此高位截癱。」

聽到此,金老闆臉色變得煞白,他突然跪在妙法老和尚面前,恐慌地說:「師父救我!五六年前,有一天我逛百貨公司,臨出大門時,有一個人推著一輛輪椅進門。我吃驚地發現:怎麼車上坐的是我呀!可是年齡比我大,看上去有四十幾歲,定眼一瞧,又不是我,再看還是我。為此真讓我彆扭了好幾天,我當時就想到:是不是預示我在四十歲時會高位截癱呀?真讓人百思不解。今天師父您這麼一講就對上號了,看來我真有這麼一難,求您救救我,收我作徒弟吧,我從今天起要皈依佛門了,不然我再掙多少錢又有什麼用呢?」


妙法老和尚笑著說:「你快起來,皈依的事等寺裡通知你,至於讓你解除這一難,關鍵在於你自己。先要誠心懺悔前生吵架打人,及殺害狼的種種過失。你可以現在就到大殿裡拜佛懺悔,回家後能在家中設個佛堂更好。若不方便不設也可以,佛在心中嘛,但每天要在你有時間時,為上一世被你傷害致癱致死的那隻狼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念一遍約需十幾分鐘,根據你的時間一天念幾遍都可以,但念時一定要靜心專注,誠心回向那隻狼,幫助狼增加福報,與佛結緣,消除狼對你的嗔恨心。慢慢你就會發現你的妻子對你增加了愛心,家庭也會漸漸趨於和睦,本來注定要發生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這叫著『境隨心轉』,你的心念轉變了,你家的氣氛環境也就隨之轉變了,化戾氣為祥和,轉煩惱成菩提,『萬法唯心造』嘛!

 

你離開這裡之後,要多親近善知識。過去的哥們朋友,你可以現身說法度化他們也走正道,閒暇時要深入經藏,增長自己的智慧。平常出門在外,或散步、或開車,閒話少說,讓『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常在你心中升起,充滿耳根。在當今競爭性很強的社會中,不要謀取暴利,獲取不義之財,須知害人如害已。從今往後,決不要再做對不起自己良心的事,應如實、按時上交國稅,利國利民,你的工廠在商海中一定會立於不敗之地。這就是你拜我為師,我傳授給你的佛法,遵照實行,你才是真正的佛弟子,天龍衛護,諸菩薩加被。如果不守戒律,儘管你有了皈依證,也非佛門弟子,現在難得佛的庇佑,將來也會墮入惡道。你聽明白了嗎?」


金老闆一直在恭敬地聽師父教誨,聽妙法老和尚問,忙答到:「聽明白了,師父!我本來就不吸煙、不喝酒,連茶水都不喝,從今天開始我把雞鴨魚肉全戒了……」


後面的故事不需再講了。現在的金老闆,家庭和睦,工廠業務繁忙,成了名符其實的金老闆。

 

再世孽緣


秦居士自幼心靈手巧,人也長得漂亮,年紀輕輕就成為全市較有名氣的美發師。改革開放後,她自己開了一家美發廳,如今已發展為頗具規模的美容院。


秦居士對母親特別孝順。在母親臨終時,她一直跪在床前的水泥地上達八個小時,念佛不停,感動得全家十幾口人一齊跪下念起了佛號。突然,大家不約而同齊聲喊到:「哎呀,我看見觀音菩薩了!」與此同時,單間病房內瀰漫著一股奇香,沁人肺腑。大家同時看到觀音菩薩降臨在母親病床的右上方,只有秦居士看到母親含笑向空中而去,而且聽到佛樂聲聲。一時令全家異常興奮,再看母親面帶笑容,已經往生。從此,一家人都信了佛教。


就是這位善良虔誠的秦居士,曾幾次請我幫她聯繫出家。從交談中我得知她之所以要出家是因為與丈夫沒有感情,而且經常吵架,丈夫有時還動手打她。我每次都開解她不能為了逃避現實而出家,更何況她還有一個未成年的女兒需要照顧與培養。前不久的一天晚上,她突然哭哭啼啼打來電話說,因為和丈夫吵架,她已在弟弟家住了三天,現在想馬上來見我,不然就不打算活了。


一見面,秦居士就聲淚俱下:


我現在住的三室一廳的單元房,是半年前才買下的,購房款四十萬全是我掙的錢。我與丈夫一起選好房後由於業務繁忙便將存折交給了他,由他去辦理購房手續。不久我們就拿到了新房的鑰匙。我以為受苦受累半輩子總算有了稱心的房子,可萬萬沒想到三天前他深夜回家後對我說:「明天你準備好二十萬元現金,最遲後天拿回來,否則就準備搬家。」我一楞,見他是認真的,就問:「咱不是花四十萬買下房子了嗎?怎麼還要二十萬?」他見我反問,就大聲喊道:「我只交了二十萬,又在建行辦十年按揭,貸款二十萬。省下的錢我拿去炒股,本想賺筆錢,沒想到全賠進去了。為了撈回來,便以這套新房作抵押,又向股友借了二十萬,誰知也賠光了,現在人家要錢,拿不出錢就給人搬家!」

 

我聽後真不亞於五雷轟頂,就責怪他炒股為何不事先和我商量?誰知他不但不認錯,還動手打我(她邊說邊給我看她手臂上青紫的傷痕)。這日子實在沒法過了!就算是我上輩子欠他的,可我委曲求全近二十年,家裡吃的、用的、住的全是我掙的,難道還還不清債?現在如果還錢,我的美容院就得關門;如果抵債,住房就要給人。我實在想不通!我只想求您給妙法師父通個電話,問問因果,就是死也要死個明白啊!嗚——嗚——


等情緒稍微平靜了一些,秦居士又向我講述了她與丈夫結婚的前前後後——


我的弟弟文革時下了鄉,後來許多人都想方設法調回來了,我的母親也帶著我到局長家走動關係。局長的老伴兒看到我,顯得很熱情,問長問短,並動員丈夫給我家幫這個忙。後來我母親又單獨去了一次局長家,我的弟弟不久真的回了城。這時,母親安排我和局長的兒子見面兒。我當然不高興母親拿我的終身大事作文章,但是弟弟畢竟已調回來了,於是就答應見一見。見面之後,我倆都找不到話說——沒感覺。但我看他人長得還算斯文,又是一名大學畢業的機關幹部,倒也不反感。在母親的反覆開導下,單純的我終於很快答應了這門親事,弟弟也隨即獲得了滿意的工作。


誰知新婚第一夜,我發現新朗在脫衣就寢時,從身上掉下許多白色的碎屑。我定睛一看,噁心的差點嘔吐出來:這個已經成為我丈夫的男人,除了臉、脖子和手之外,全身都是魚鱗樣的皮膚病,我驚呆了,眼淚唰唰地往下流。想想看,我該怎樣面對今後的生活?我要是現在的女性,肯定會奪門而逃的!然而我卻不敢面對母親的眼淚,弟弟的前途,以及社會的議論,我認命了。這時,我突然明白了和我們非親非故的局長一家那麼熱情地幫助我家的原因了。他們為了自己的兒子,卻毀掉了我的一生!


後來我勸他去治病,他說以前治過沒效果,不願去丟人現眼。我又給他買了許多藥,均不見好轉。我再力勸他去醫院,他竟然打我罵我。更糟的是,我無法與他同床,他一靠近我,我就噁心得要吐,可能這也傷了他的自尊心,他就對我施暴。我傷透了心,婚後沒多少天,我們就分室而居了。後來我還是懷了孕,生了一個女兒。尤其令人不解的是,作為一個受過高等教育又生在高幹家庭的人,他竟然連一點起碼的衛生習慣都沒有。用過的碗筷、吃剩的東西、穿過的衣物,亂丟亂放;脫下的鞋襪,在哪裡脫就扔在哪。十幾年來從沒改過。如果不催他,他連個澡都不願洗。對他的這些壞習慣,只要我稍一表示不滿,就會招來一頓拳腳。在外人眼裡,我們是朗才女貌,小康之家。誰又知道我是笑在臉上,哭在心裡。


有一次我去青島出差,住在海邊一個賓館裡。晚上,我躺在舒適的房間中,聽著陣陣的海濤聲,在這浪漫的環境裡,不由地想起了自己的命運,淚水打濕了枕頭,輾轉難眠。我怨老天為什麼這麼不公平,讓我嫁給這麼一個噁心的男人,難道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命嗎?忽然,我想起傳說中的南海觀世音菩薩,都說她大慈大悲,能救苦救難,她能不能幫幫我呀?我的命為什麼這麼苦?窗外的海濤聲似乎給了我希望。我一翻身下了床,披件外衣走出賓館,來到海邊。夜深了,沙灘上寂寥無人。我凝望著星光閃爍的夜空,欲哭無淚……突然,我依稀看見觀世音菩薩踏著一條魚就站在海天相接處,委曲、怨恨、希望,一下子湧向心頭,我跪倒在沙灘上,遙望著觀世音菩薩放聲大哭,多麼希望她能一把將我拉出苦海呀!後來我就認識了您,並皈依了佛門,也許就是那天我求來的感應吧。可是我唸經拜佛並沒有使我的婚姻現狀有什麼轉變,我究竟前世欠他多少債,怎麼也還不清啊?聽說金廠長的家庭問題就是靠妙法師父解決的,您能不能代我問一問,不然,我真的不想活了!


聽完秦居士令人揪心的哭訴,看著她絕望的神情,我無法相信厄運竟會降臨在這樣一位善良、孝順又能幹的女人身上,更找不出什麼話來寬慰她。我不得不又一次用電話急切地向師父求助。
……
按下揚聲器,大家都能聽到妙法老和尚的開示:


大約一百年前,在一個小鎮上,一個男人帶著唯一的幼女靠開小飯館維持生計。女孩的母親已病故,老闆怕女兒受委曲再沒續絃。有一天老闆外出,在回來的路上發現一個被人遺棄的五六歲小男孩。他心裡盤算著每天飯館客人吃剩下的飯就能養活這個孩子,既救了他一條小命,長大了還是個不要錢的長工,真是一舉兩得。於是便在自家牲口棚裡用木板、茅草搭了個鋪,就算收留了男孩。這個孩子每天幫著洗洗碗筷,掃掃地,吃點殘羹剩飯就活了下來。在老闆和他女兒眼裡,這孩子只不過是個會說話的牲口,既便有個頭痛腦熱、蚊叮蟲咬,也是任他自生自滅。總算這孩子命大,居然長大了。但因從小就沒有人把他當人看,除了指使他干最髒最累的活,很少有人跟他說話,遇到不順心的事,都拿他出氣,非打即罵,使得他少言寡語,呆頭呆腦,別人也都把他當作缺心眼看待。


後來,女兒到了出嫁的年齡,老闆想招婿入贅,又怕自己死後家產會被女婿霸佔,所以儘管有提親的,卻遲遲不肯嫁女兒。有一天,他忽然「靈機一動」,打起了長工的主意。如果女兒嫁給長工,實際上他只是女兒馴服的奴隸,那麼家產就不會落入外人的手中。於是,「聰明」的老闆給女兒安排了一樁萬無一失的婚姻。女兒雖然遵從父命,但自然不肯與傻呼呼、髒兮兮的「丈夫」同房,一生都過著荒唐的偷情生活。長工則一生在屈辱、勞累、骯髒中度過。


故事中的女兒,就是現在的秦居士,長工就是秦居士的丈夫。他不良的生活習慣是前生住牲口棚養成的。身上的皮膚病,是前生蚊蟲叮咬,長期住骯髒環境造成的。俗話說:冤有頭,債有主。不是不報,時候沒到。這就是秦居士今生痛苦婚姻的前世因緣。前世的長工給主人家幹了一輩子的活也沒得到一分錢的工錢,今生是討債來的;秦居士挨打挨罵也是她前世打罵長工的果報;至於今生的夫妻生活,也是前生的翻版……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所謂的「命」,是注定的,前世種因,今世注定要受果報,而「運」則是變通的。秦居士前生行惡,多半是自幼受其父的影響。今生她孝敬父母,心地善良,喜聞佛法,又皈依了佛門,吃齋念佛。佛法才能幫她了卻宿債。所以請秦居士明白自己的前世因緣之後,不要再對現在的丈夫存怨恨厭惡之心。要抓住今生的機遇,誠懇懺悔前世罪業,多懺已過,少論人非,必定會逢凶化吉,遇難呈祥的!還要多念《地藏經》和《普門品》回向給前世的長工,相信秦居士的先生一定會轉變。


我按下揚聲器後,抬頭看見秦居士靜靜的坐在那裡,早就雨過天晴了。


半年多過去了,秦居士打過兩次電話來。一次是要一些佛教書籍;一次是說她業務特別忙,有時間就會來看我。聽聲音她心情很好。我長舒了一口氣,衷心希望她們夫妻早日了除宿怨,家庭和睦,共渡難關。

 

毛驢討債


蔣居士今年七十多歲,經常參加「打佛七」。然而她有一塊心病,使她念佛時常常不能專一。原因是她十七歲的孫子經常跟年近八十的爺爺大喊大叫,逼著老夫婦為他幹這幹那。衣服要一天換一次,飯菜要挑三揀四,甚至指使奶奶替他到同學家取東西。兒子家經濟條件特別好,有現代化的三居室,有自家的豐田車,也非常希望孩子能回去居住。而這孩子從小就喜歡住在爺爺奶奶家,可是卻又天天讓二老生氣。無論爺爺奶奶對他多麼好,他說翻臉就翻臉,脾氣一上來,又踢傢俱又踹門,過一會又風平浪靜了。蔣居士說,有他在家,他們老倆口念佛心也不靜啊!


我聽後,非常同情他們的處境。為此,我請教了妙法老和尚。


師父說:「這老倆口前生就是夫妻,家住農村。她家養了一頭毛驢。這頭驢平時幫他們種地拉磨,趕集時還要作腳力。驢吃的是粗草料,幹的是苦力活,卻還時常挨打挨罵。待驢老了,幹不動活時,他們就把它賣給屠戶殺了。現在,他們的孫子就是這頭驢轉世討債來了。趕快讓他們老倆口在佛前懺悔過去虐待驢的罪過,並每天為那頭驢念《地藏經》回向,一定會有效果的。否則,他們老倆口將來會被這個孫子活活氣死。」


我把妙法老和尚的這番話,原原本本地轉告給蔣居士。她非常相信。她說,這個孫子確實像頭倔驢,喜怒無常。老頭子被他氣得血壓升高,前些天還犯了心臟病。如果照此發展下去,肯定會搭上這條老命。這回,知道了煩惱的原因,他們一定照著師父指點的去做。
一個半月後,蔣居士打來電話:「我向您和妙法師父報告一個好消息,我和老頭兒當天就懺悔過去做的錯事,並每天堅持念《地藏經》。從開始念至今已三十九遍了,這期間孫子只發了一次脾氣,喊了兩嗓子就沒事了。而且,昨天老師還表揚他衣著樸素,樂於助人,真讓我們老倆口樂得掉眼淚。《地藏經》的威力太不可思議了,佛法真是奇妙!我們現在修行起來信心更加堅定了。」


如今,不到半年的時間,蔣居士的孫子已經光榮的加入了共青團。蔣居士每天和她老伴兒都歡歡喜喜地唸經拜佛,並且喜歡上了研讀經書。不但原先的疾病消失了,就連蔣居士的滿頭白髮,最近也又長出了青絲。


他們幸福的晚年才剛剛開始……

 

幫忙殺狗,來家尋仇


賀先生四十幾歲,文質彬彬的,在一家合資企業工作。九五年的一天,他被信佛的妹妹拉著來見妙法老和尚。妹妹想借助佛法來教育自己不聽話的侄子,幫助哥哥分憂。


賀先生的兒子今年十二歲,從小就是個淘氣包,沒少讓家長費心。上學後不但貪玩,不好好學習,打架、逃學更是經常的事,學校三天兩頭請家長。無論老師、父母、爺爺、奶奶、姑姑、大伯們怎麼苦口婆心地教育,他也老實不了兩天,照樣鬧的雞飛狗跳。賀先生的妹妹知道這是業債找上門來,於是便拉著哥哥來向妙法老和尚求教,也希望哥哥見聞法師的智慧後能夠信佛。


「你以前殺過一條狗嗎?」師父面色凝重。
「沒有,我從來沒殺過狗。」


「狗是黃色的,背上的毛有點黑,大約有一米長的身子。你當時大概不到20歲,身上穿的是綠色軍裝,沒有帶領章和帽徽。」


「噢,想起來了,那時我在黑龍江兵團,因好長時間吃不上肉,我們連隊幾個青年在鄰村偷了一隻大黃狗,我看見時他們已將殺死的狗吊在樹上,我只是幫他們扒了皮,收拾收拾下水而已(他說這些話時,對師父知道他廿年前的事,一點也不感到驚訝。)」


「你還吃了一碗肉吧?」師父又問道。
「那當然了,我去幫忙,還不就是為解饞唄!……」他笑了起來。


「你扒狗的皮,又開膛破肚,如同殺它一樣的。如今就是這條狗,投胎作了你的兒子,找你的麻煩來了。」


「那不對,它應該先找逮它、殺它的人才有道理,再說他們吃的肉還多呢!」

「現在已經過去二十多年了,也許已經找過他們幾個人的麻煩了,但不一定都是作兒子。凡是參與逮狗、殺生,甚至只吃了一塊肉、喝了一口湯的人,遲早都會有報應的。至於誰先受報,誰後受報,沒有一定的。


「比方說你和其它幾個年青人,曾經欺負過一個小孩子。他因幼小無力,只能記恨在心。現在他長成年青力壯的小伙子了,而你們卻老了,但是他一個人也敵不過你們幾個人吶,於是他會一個一個地報復,或者是先找體質最差的尋仇,而不一定是先找最先欺負他的那個人。不是有『不是不報,時候不到』這樣的話嗎?我要說的是,每個人的業力不同,受報的時間也不同。也可能參與殺生吃肉的人中,有福報大一點的,今生甚至來生也不會受報,要等到多生多劫之後才受報,這是沒有一定的。


「我也知道你很難相信我說的話,但你既然來了,雖然時機還不成熟,總是和佛有緣。我希望你的家庭能從煩惱中解脫出來,所以才跟你講明因果。人的命運,家庭的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裡,是可以轉變的。如果你能懺悔殺狗的罪業,並每天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回向給那條狗,再配合對孩子耐心地教育,你的兒子慢慢地會向好的方面發展。你的心越真誠,孩子轉變得越快。如果你不能照我說的做,等你的兒子十七歲時,你家裡會有大事發生。再往後,你的兒子很可能會有牢獄之災。千萬別掉以輕心啊!」


賀先生一句話不說,眼皮也不抬,一副不以為然的神態……


今年是二千年,在過去五年當中,學校因怕影響升學率而令賀先生的兒子退學,賀先生為此花了不少錢才保住兒子的學籍,其他小錯大錯無法列舉。為了這個孩子,賀先生夫妻倆由吵架發展到動手,五年來,家庭猶如戰場,無有平息。今年春節前的一天,大半夜裡兩口子又動起手來,媽媽喊兒子幫忙,兒子今年剛好十七歲,個子長到一米八高,雖然像個「豆芽菜」,力氣卻不小,聽到媽媽召喚,跑過去抱住爸爸的雙腿,將他摔倒在地,又按住他的雙腿,讓媽媽在爸爸身上亂打一氣,直到把他打昏過去,才急忙叫來救護車去醫院急救。最後賀先生不得不離婚了事,孩子跟著媽媽走了。今後還會怎樣不得而知。我真替賀先生惋惜,當初要是信了妙法老和尚的話,或許這一切是可以避免的。

 

胎兒聽經,釋怨歸去


居士孟偉、鍾紅是一對年輕人,由於他們對佛教有著共同的信仰,組成了一個令同修們羨慕的佛化家庭。


婚後兩人生活美滿,唸經、持戒很是精進。在這期間,比鍾紅結婚早的幾位女友都因為堅持念《地藏經》、《普門品》,並勸阻家人為她們殺生進補,而相繼生下了漂亮可愛的小寶寶。這些寶寶共同的特點就是乖巧、愛笑,而絕少哭鬧、生病。當鍾紅懷孕後,夫妻倆就開始專門為孩子念《地藏經》,期望也能生一個善根深厚的好孩子。


懷孕期間,鍾紅妊娠反應強烈,噁心、嘔吐、浮腫、坐骨神經痛……可謂食不知味、夜不安寢,嘗盡了初為人母的苦頭。不過令一家人欣慰的是,直到臨產前最後一次孕檢,胎兒一切都很正常。預產期是大年初一,這更令全家歡聚一堂,鞭炮聲響徹大地,孩子在鍾紅腹中也格外起勁的踢打。婆婆說,這孩子準是心急,想出來放炮。一句話逗得大家笑成一片。
然而,世事無常,孩子因為『臍繞頸』死了,就死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死在那最後一次胎動之後和全家人幸福的憧憬之中……


這個噩耗不亞於晴天霹靂!不僅讓鍾紅夫妻感到異常困惑和痛苦,也讓我非常震驚和百思不得其解。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年的大年初一,有一位年輕的父親守侯在產房門前,然而他知道——他永遠也聽不到兒子的哭聲;有一位年輕的母親臨盆,可是她清楚——她絕不會觸摸到兒子的體溫。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世俗的語言可以勸慰他。事實上,我都想不通——為什麼上天偏偏讓這麼虔誠的佛弟子遭遇這樣的喪子橫禍?這肯定給他們雙方不信佛的父母、親屬提供「信佛是迷信」的口實,嚴重一點,他們夫妻都可能退失道心。


為此,我在產房門口就撥通了妙法老和尚的電話。


出乎意料的是,師父聽後並沒說半句惋惜的話語,而是直說「善哉!善哉!」並讓我去問一下孟偉的爺爺是不是當過屠夫,殺過很多豬。師父還說:「這次來投胎的神識是特來討債的冤家。因此,自打他投胎腹中,就折磨產婦,令一家人不得安生。但是因為鍾紅夫婦誠心念佛,何況《地藏經》又是專門為替他消除宿世業障而念,因此他得到了真實的利益,就消除了對孟偉爺爺的嗔恨,不願再找其世間子孫尋仇了。那又為什麼到臨產時他才死去呢?這是因為,一者母子緣分未盡,二者他喜歡聽經聞法,所以一直堅持到最後才走。如今他已超升到天界修行去了,再也不會來人間尋仇。但是,假如他們夫婦沒有學佛唸經,這個孩子肯定不會死去。可是他們這個家,將會隨著孩子年齡不斷長大,煩惱越來越多,最後家敗人亡,全毀在他的手裡。因此,孩子的死看起來是彌天大禍,其實是因禍得福。因此實在是可喜可賀!」


我聽後精神也為之一震!立即向還沉靜在悲痛中的孟偉核實——原來確有其事!


孟偉的爺爺在世時真的幹過殺豬這一行,而且臨死前得了一種怪病:非叫人把他吊起來,不停的捶打,他身上才舒服。他死得很痛苦,也很猙獰。(孟偉從未向外人提起,這也是他一心學佛的起因。)他的幾個兒女也都疾病纏身。孟偉的父親得了腰椎間盤脫出的毛病,孟偉的伯父因半身不遂而癱在床上,一躺就是十年。到孟偉這一代,他哥哥不到四十歲精神上就出了毛病,整天疑神疑鬼,認為別人都在背後議論他,班也上不成了。孟偉和姐姐先後也患了腰椎間盤脫出症,姐姐動了手術也沒能治好。


妙法老和尚還說,如果孟偉不是因為學佛吃全素,仰仗佛力加持,他是不可以結婚的,即便結了婚也是命中注定無子。因為他家殺業太重,注定後代子孫零落多病。


妙法老和尚的一席法語猶如一場及時雨,澆滅了眾人心頭的邪火,解除了所有人的疑惑。尤其是孟偉、鍾紅夫婦更是轉悲為喜,夫婦二人現在學佛更加勇猛精進了。
我相信功不唐捐,諸佛菩薩都會加持他們——早生貴子!

 

懺悔


一天下午,師父妙法老和尚剛剛落座,一位頭髮稀疏灰白的老人就上前跪倒,未經開口已是淚如雨下,泣不成聲。經眾人勸慰,心情總算平靜一些,開始講述自己的問題——向老和尚請法。他時悲時憤的請法,更像發自內心的由衷懺悔,令在場的人無不熱淚盈眶。


他說自己一開始帶領妻子、兒子和女兒走上學佛之路,很快就戒了一切葷腥,自己的業餘時間全部用在了弘法利生和誦經上面,自認為很精進。學佛前買的新時興的錄放機,一共只看過四五盤錄像帶,到現在十年了,再沒動過。電視除了中央台的新聞,其他文藝節目也基本沒看過。學佛給自己全家帶來的好處太多了,可以說近十年沒有什麼不如意的事發生,最大的好處是全家再沒得過病。在佛友們聚在一起時,自己常講學佛吃素的好處,對佛充滿了信心和恭敬心。


去年,曾有一位大夫對他說道:「你十年不吃肉,身體一定缺乏營養,自己認為沒有病,不等於就沒病,你如果去醫院驗一下血,三項指標沒有問題,我們也跟你念佛吃素。」


在同修的鼓動下,他花了二十元錢做了三項檢查,結果是:Bs: 5.87; Ch: 5.04; Tg:1.08。取化驗單時他問化驗員:「血液有問題嗎?」答:「有問題。這個人今年近60歲了,血液卻是20歲至30歲年齡段的血液,不正常。」他先是楞了一下,隨即笑了。當他把結果告訴大家時,說:「按照食肉人的標準,我的血液當然不正常。血液情況年輕化不是好事嗎?因為十年不動煙酒葷腥,我的血液得到了淨化,我認為這個標準還不算正常,什麼時候達到了新生兒年齡段的標準,那才叫正常呢!所以我們吃素就是在淨化自己的血液,是返老還童、返樸歸真,令今生這個身體少受或不受病苦,讓自己有限的人生過的更美好!」


老人在歷數自己學佛的種種好處之後,突然,思路一轉,眼淚又奪眶而出。他講述了半月前忽然降臨到家裡的一場災難——他心愛的女兒,突然連續兩天吃東西就嘔吐,去醫院一檢查,竟然是胃癌,立即開刀手術,說已經擴散,不能切除,為了保命只能讓食物改道通過,暫時解決吃飯問題,今後會一天天惡化,最多還有半年時間。這簡直就是當頭一棍,全家人天天以淚洗面,不知如何是好。大夫說女兒的病是身體攝入的少,支出的多,積勞成疾,超負荷運轉造成的。可老居士疑惑地說,《地藏經》上不是講禮拜地藏形象、念誦《地藏經》的人可以獲得「家宅永安」、「延年益壽」、「疾疫不臨」、「諸橫消滅」、「惡業消滅」等善報,為什麼我念了這許多年的《地藏經》和各種經典,現在反而大難臨頭了呢?

 

他太太說:「如果不學佛,也不會把女兒搭上。」這樣一來本不信佛的親戚鄰居更是怪語四起,甚至快要動搖了自己堅定的信仰。他說:「請問師父,我種了什麼因才有此惡報啊?」
老和尚雙膝盤坐在寬大的太師椅裡,微閉雙眼,好像一直在聆聽。見居士問,緩緩答道:「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決無假話騙人。可為什麼你家突然有此大難呢?這要問一下你自己,除了你剛才講的女兒積勞成疾外,你自己一頭扎進佛法裡出不來,不知道佛法與世間法本無分別,而你卻把佛法與世間法對立起來。一方面你能把佛法積極介紹給他人,令別人聞法受益,甚至使許多人離苦得樂,這很好。可卻又把佛法當成繩索,把妻子兒女牢牢地束縛起來,甚至妻子女兒出門用點化妝品,你也會批評一頓,更別說兒子女兒偶爾聽聽流行音樂什麼的,更是犯了你的大忌,大加訓斥,嚴厲批評。如果稍有不服你的批評,你聲音會增高八度,暴跳如雷,把自己當成一貫正確的佛教裡的法官、護法和衛士,好像天下只有你才是真正的學佛者。

 

聽到佛門內一些不如法的事,耿耿於懷,評三說四。雖然你有一定的正知正覺,但滿眼皆是是非,遍地都是外道。要知道世上一切皆有因果,真是修行人不見世間過。你若有對與錯的知見,自己的心就先著了魔,進入了魔境。要知道就是真有外邊的魔,也沒什麼可怕,應把魔當成幫助你成佛的善知識。當年釋迦牟尼佛作忍辱仙人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非但不心生嗔恨,反而發願將來自己成佛後,第一個要度歌利王,這才是佛的知見、胸懷和境界。


「你是否知道當你對妻子女兒發過脾氣後,他們的心裡感受嗎?她們被你壓制住,怨氣釋放不出來,悶在心裡。而且你的這種無明火,隨著社會道德水準越來越低,越燒越旺,家人成了你發洩的對象。長此以往,如何得了?現在的你,是個兩面人,一面是一個有愛心、憐妻愛子的好丈夫好父親,另一面卻是一個面目猙獰的著魔的人,重創著你自己的心肝和家庭。現在孩子病危了,你非但不反省自己的過錯,反而怨起了佛菩薩不保佑你,佛菩薩再大的神通,也敵不過你的業力。比如你有世界上最好的汽車修理保養工程師,也修復不了被你任意糟蹋損壞的汽車。你的女兒是個要強的好孩子,工作上總想幹出點成績來,把事情辦的錦上再添花。因此她付出了超出自己極限的體力和心力,甚至常常忘記吃飯。自帶的素食午飯常被好奇的同事爭著品嚐,自己卻吃不飽飯,又不願吃外邊的飯菜。晚上回家,餓過了頭,也吃不下多少飯菜了。久而久之,必然造成胃的內傷,積勞成疾。痛苦被高昂的工作熱情所掩蓋,一直到病入膏肓時才去就醫,為時已晚。我說的情況對嗎?你還怪佛菩薩嗎?」


在場的所有居士都被老和尚的話所吸引,好像忘記了請法的老居士。聽妙師問,側目望去,只見他兩眼緊盯著師父,淚水沿面而下,胸前已被鼻涕眼淚浸濕了一大片,令人心裡既痛楚又同情。
聽見老和尚發問,他才回過神來無力地說:「師父,難道我女兒就沒救了嗎?我求求你救救她,她年輕呀。」


「你還沒告訴我剛才我講的情形對不對?」


「全對,全對,我真是鑽進佛法裡出不來了,是我害了我心愛的女兒,女兒要是走了,我也不想活了。」


「你死了,你太太也活不成了。她的上腹部十年前就有一個曾讓你摸到過的硬塊,是吧?」
聞聽此言,該居士大驚失色!突然發出驚天動地的哭聲,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發出這種憾人心靈的悲痛,震得我耳底嗡嗡作響。只見他雙膝猛地跪倒在地,用雙手擊打自己的頭部,被旁邊的居士緊緊抓住了他的雙拳。他無比悲痛地說:「觀世音菩薩啊!我願下無間地獄,永劫永世不再出離,以換取女兒的生命!觀世音菩薩呀,是我對不起我賢惠的妻子,她在十年前就讓我摸過她腹中的硬塊,我從沒想到過它會奪去人的生命,我真的愚癡啊!自認為一貫正確,曾不止一次地說過:『管我的人還沒生下來呢!』我太狂妄自大了。自己著了魔,果報還自受啊……嗚嗚……我還以為自己是個好丈夫好父親,原來是個害人的魔鬼呀……啊啊!我的太太三十年來一直是夫唱婦隨的賢妻良母呀……我要學佛她跟著,我要吃素,儘管她心裡不願意也跟著我吃了這麼多年。後來我提出要分居,斷淫慾,而且說分就分,從未想過別人的情感,她也是個有七情六慾的人啊……我還一直以為自己很精進啊!現在我才知道,這哪裡是在學佛呀,我簡直是個給別人製造痛苦的魔鬼呀!只顧自己,自私自利,我白活五六十年啦……啊啊……」


我以前只聽過婆婆媽媽們邊哭邊念叨,今天卻生平第一次聽到一位六十歲的自命不凡的大男人邊哭邊懺悔,如果不是真心的懺悔,怎麼會這麼不顧及顏面呢!


客廳裡一片女居士的哭聲,沒有一個男人不抽泣的。


這時,我發現只有師父端坐在那裡,微閉著雙目一動不動。我心裡忽地冒出疑問:這麼感人的場面,師父怎麼會無動於衷呢?是在打坐?還是早已看破什麼……


忽然師父開口了——仍然不抬眼皮,雖然聲音不大,卻立即止住了哭聲和抽泣。
「我沒有說你女兒一定要死啊!你怎麼不問一下求生的方法呢?」


啊?!——客廳的空氣凝結了——鴉雀無聲。
忽然,請法的老居士跪倒在師父腳下,一個接一個地磕起了響頭……
在場的人全都跪了下來……


師父好像沒有看到這感人的場面,仍然平靜而緩慢地說:「佛法是妙法,一切唯心造。心能令你墮地獄,心能令你成佛,心能令你患病、死亡,心也能令你化解寒冰,轉危為安。《大悲咒》是萬能的良藥,能治八萬四千種疾病,但需要真誠的懺悔作藥引子。你的女兒假如真的好了,你是不是還要接著發脾氣呀?」


「決不!決不發脾氣了!我要重新作人。」


「對,要想成佛,先要學會作人。佛對一切眾生都慈悲,佛是大覺者,有無上的智慧和神通,可他卻從不向弟子發脾氣、訓斥人。佛講的法是讓你明理的,明白道理後,在日常生活、工作當中去實踐佛法,這叫『明理即事』。我們天天都會遇到許多不能預料的事,因為你已明理,就是你已懂得佛法,所以你就不會被境所轉,而會如法的解決、處理事情,也就是明理即事。


「發脾氣是修行人的大忌,『火燒功德林』不是妄說。如果不改掉這個壞脾氣,無論一天念多少部經,講多少次法,度多少人學佛,你自己都出不了三界。發脾氣本身就是無明的表現,無明就是不明白。你自己都不明白佛法,怎麼可能很圓滿的度人?


「在當今的年代,男孩女孩,只要有了正知正見,能夠守五戒修十善,甚至能夠吃長齋,太難能可貴了。如果你硬要拿出對出家眾的戒律去求全責備,是你自己愚癡,這是拔苗助長,你會讓他們逃離佛門的。佛法就變成了讓人敬而遠之的怪物。


「六祖大師不是講,如果離開世間去尋找覺悟成佛之路,就如同在兔子頭上尋找兔角一樣,是永遠找不見的。女孩兒出門化點淡妝,穿件漂亮衣服,或者年青人在一起聽聽流行歌曲,只要內容是健康的,都是有益的,不一定非要二十四小時念佛號才是精進。能夠知佛法,約束規範自己的言行,就是念佛嘛。生活在世間,面對生活中的形形色色,明理即事,有擇法眼,『無所住而生其心』。每天晚上臨睡前安排上四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打坐,唸唸佛號或誦誦咒,既達到了淨心解除一天的疲勞的目的,也就算作你每天的晚課。


「好了。我們明白了宇宙的真相,也就是看破。看破了,就要放下。如果看破而不放下,你比沒看破的俗人更不自在,因為在你的心頭上除了世間的八萬四千煩惱之外,又壓上了個佛法。現在請諸位把一切都放下,就得大自在。


「珍惜自己身邊與你有緣的每一個人,我們佛弟子對動物都能生起慈悲心,怎麼還會傷害自己的親人呢?


「你自己多大年齡才信的佛?什麼年齡持的戒?有的居士信佛幾十年了,至今不是還在吃三淨肉嗎?這沒有什麼對與錯,是個時機問題,機緣到了,水到渠成。


「一家人坐在一張桌子上,有吃肉喝酒的,有吃齋念佛的,一桌兩制,沒有什麼不對,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桌多制的嘛。六祖大師在特殊時期還吃了那麼多年肉邊菜呢,那個菜沒有沾上肉味嗎?並沒有影響他成為一代祖師啊!


「不要懂了一點佛法,就將自己立於佛法之上,指手畫腳,充當佛教的警察,等惡果形成時悔之晚矣。
「天主教、基督教講博愛,也是佛教的觀點。我們要以佛菩薩的博愛心感化眾生走進佛教大門來,而不是用爭、斗、指責、訓斥的方法。


「好了,願意幫助他女兒轉危為安的居士,明天上午八點開始在大殿拜七遍《大悲懺》,回向法界眾生。請你告訴你女兒,明天開始在家裡自己念《地藏菩薩本願經》,一直念到她完全康復。今後她可以專念《地藏經》。你自己在明天拜過《大悲懺》之後,開始拜三部《梁皇寶懺》。拜懺時要用心拜,就像你剛才那樣才是真懺悔,否則什麼懺和咒也不靈的。『刻骨銘心』,『驚心動魄』才能感天動地。各位居士是否願意作這件功德呀?」


「願意!」聲音使客廳的玻璃瑟瑟有聲。


老和尚笑了,笑的像孩子般的開心,他那佈滿了年輪的臉龐如同綻開的夏日蓮花,是那樣的動人,令人目不暫捨。弟子們都知道老和尚從不打妄語,只要你照他說的作了,沒有不離苦得樂的。


臨結束前,妙法老和尚吟偈誦一首,令人深思:


空即色來色即空,佛法演繹妙無窮;
以身試法發人醒,菩薩常現苦海中;
若要成佛先作人,度已度人度眾生;
常學彌勒開口笑,開懷能容盡虛空;
不騎馬來不騎牛,不緊不慢最適中。

 

附錄


妙法老和尚開示
引言:妙法老和尚的慈悲開示往往如醍醐灌頂,聞者無不茅塞頓開、法喜充滿,現將部份妙語整理如下:


問:有位居士想將來為建設道場多做些佈施,請教您:怎樣才能多聚錢財?
答:財即是柴,多聚無益,常付之一炬,並容易引火燒身。柴能取暖,需要時俯拾即是,不可貪多,成為隱患。


問:王居士請問,某卦師說她先生近幾年走官運,不走財運,因此不宜在公司中任董事長、總經理職位。這樣說有無道理?請師父開示。
答:她說的有一定道理,但修行人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所謂命運,三分是命,七分是運。運就是時運,所謂時來運轉,所以把握時機是很關鍵的。如何把握時機呢?這就要看一個人的悟性了, 同時還要看他平時的修持。悟道了,即能把握時機,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了。


問:有位天津居士,幾年前有位朋友送他一條名叫阿里格基的蘇聯公狗,自從這位居士戒掉葷腥吃全素之後,這條狗也不吃肉了。每當主人作早晚課時,阿里格基都會一動不動地臥在主人旁邊,似乎在聽經。有時上街,遇到有母狗親近它,它總是扭頭跑開。後來發現它頭上有戒疤顯現。這是怎麼回事?
答:阿里格基身為犬類,而不嗜好肉食,喜歡吃素,又無淫慾心,喜聽經聞法,親近善知識,又無爭鬥心,它是畜牲中的修行者,因此它頭上會有戒疤顯現。佛曾化為鹿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也曾講到觀音大士現各種身度化眾生,因此這不足為奇,阿里格基也是現身說法。


問:可以和八字不好的人共事嗎?
答:學佛的團體就是大熔爐,兼收並蓄。佛法是至剛的,無堅不摧;佛法也是至柔的,無往不利。因此,只要大家稟持正念,就可共圖大業。


問:某女居士一直虔誠護持寺院,經常做佈施、參加法會。可是她目前卻患肺癌,醫院已不治。請教師父該居士患病的原因。
答:人不能被名利所累,生起貢高我慢心。人赤條條到世上來,又兩手空空地離開,什麼都帶不走。名利就如同過眼煙雲,切不可因名利而起貢高我慢心。因為只有清淨心才可以得到佛光的加被。若僅以財物佈施寺院,那寺院就如同堆金砌銀的宮殿,只會污染修行者清淨的梵行。若不僅以財物供養,且以德行護持寺院,則寺院才能真正成為萬德莊嚴的道場,普為度化十方。


唸經不要貪多念快,而且在唸經時,還要注意心口眼相互關照,不能昏沉。這樣,念一字一句就如同念千字千句,念一部經就如同念萬部經,並且法界眾生皆可受益。
不僅要收斂貪、嗔、癡的言行,更要攝持貪、嗔、癡的心,那就如斬草除根一樣不留後患了。


(在我把師父開示轉告該居士後,她當時就說師父批評的對,說的都是自己的缺點,深表懺悔。之後,她將疾病完全放下,在家念誦《梁皇寶懺》一部,念《地藏經》至第七遍時,自感身體好過大半。去醫院複查,腫瘤已由惡性變成良性,醫院建議手術。該居士大喜過望,更加堅信師父的教誨,不作手術。她回家仍堅持念誦《地藏經》,至第四十九遍時,自覺體力充沛,每天禮佛百拜而不覺累。再去醫院檢查,肺部原來的腫瘤已完全消失,竟無一點痕跡,真是奇跡。至今已近五年。2000年春節專程來津看我,竟然比原來還要健康年輕。)
問:某年輕人與母親、岳母的關係都處得不好,請問師父,怎樣才能同時處理好兩個母親的關係?

答:把母親當岳母對待,把岳母當母親對待。

 


問:甄居士的病怎麼又加重了呢?
答:苦海無邊。
問:她皈依多年,刻苦修行,難道她還沒有回頭嗎?
答:菩薩慈航,普度眾生,又何時離開過苦海呢?眾生受苦,迷而不覺,自是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淒惶不安。菩薩救苦,覺而不迷,縱使不離苦海,般若為岸,處處心安,這就是煩惱即菩提的道理。所謂於虛空中轉微細感,在微塵裡轉大法輪。好了,放下吧!
問:孟居士、紅居士,一心修行,不想結婚成家了,可雙方家長不答應,二位居士想徵求師父的意見。
答:男婚女嫁本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佛門俗家弟子也不例外。他們的婚事為師贊成,只是希望他們婚後建立一個佛化家庭,成為在家修行的楷模。
為妻之道,須敬夫愛子,侍奉公婆,勤儉持家,量入為出,榮辱與共,永無怨言。
為夫之道,須憐妻如妹,不離不棄,荷擔家業,不畏困苦,以身作則,教子成才。
二位居士若能依此行事,必能家庭和樂美滿,諸事順心如意。將來娑婆業盡,定可同生極樂參禪。


問:某居士的女兒,明年打算考天津美術學院,想問問師父她能否考上?
答:作人要正,作子女要孝,作學生要勤,作女孩要穩。努力作到以上四點,必能心想事成。


問:我非常喜歡與人宣講佛法,是否有不當之處,講法時應當注意什麼,請師父教誨。
答:弘揚佛法固然是好事,但要注意時間,不可任意行事。早上八點到十一點,下午二點到五點,晚上七點到九點,這是講法的最佳時間。一次講法最長不要超過三小時,講者精力充沛,聽者注意力集中,易於深入體會,領悟佛理。逾時則神疲體乏,多說無益了。
為人師表一定要守規矩,先要律已後能律人。任性行事,沒有章法就破壞了為師之道,又何能示範後學?慎記!


問:如何修行才可以受益?
答:修行是痛苦的,甚至是難以忍受的,就如同吞了毒藥要把它嘔出來一樣。但你永不能指望從別人的肚子裡吐出你吞的毒藥。修行也不可急於求成,諸佛菩薩都隨時慈悲加持你們,可是你們要先把無始劫來吞入的毒藥吐出來,才能嘗到醍醐的妙味。這也是吐故納新的道理。所以,學佛首先要破我執,不可眼裡皆是是非。要知道所有怨懟都是自身多劫以來業障所感,虔誠的懺悔才可平息。橫加指責只能推波助瀾,徒增怨害,不可解脫。

 

宣化上人關於「神通」問題的開示

 

何謂神通?所謂「妙用難測為神,自在無礙為通」,也就是不可測不可礙的人運自在之力,千變萬化,不可思議的境界。神通從何處而來的?簡而言之,小乘人修四諦法和觀十二因緣法,修觀到圓滿境界,便證得神通。大乘人修六度萬行,參禪打坐,修習止觀,行菩薩道,修行到圓滿的境界,便證得神通。


羅漢的神通與菩薩的神通,有所不同。羅漢的神通,有一定的限度,只能見到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事物,只能聽到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聲音,只能知道八萬大劫以內的因緣。但是還要作意來觀察,才能知道。菩薩的神通,是沒有限度,能見塵中之剎,剎中之塵,塵剎中之佛。能聽重重剎中之諸佛在演說妙法。能知塵剎中的眾生一切的心念。能知八萬大劫以外的因緣,也不需要在定中觀察,一想就知道了。


菩薩因為行菩薩道,功德圓滿,而得到這種種神通。我們如果發菩薩心,行菩薩道,也可以得到多種神通。只要修到圓滿時,便不求而自得。


菩薩有了神通之後,是不是不應該顯現神通?不是的。如果菩薩有神通,而不示顯神通,那麼,有神通又有什麼用呢?好像有個人,他有一顆寶珠藏在衣服內,不知道它是無價之寶。自己窮得一文不名,沒有飯吃,沒有衣穿,沒有屋住,尚不知把寶珠換錢來使用。若有神通而不用神通,也是這樣的情形。


沒有神通,想用神通,那是辦不到的。等於緣木求魚、癡人說夢一樣的可笑。但假如有神通,則可以盡量用神通。教化眾生,利用神通有立竿見影之效,令眾生增強信仰之心,收事半功倍之效,這是善巧方便之法門。各位要注意!魔也會顯神通,令貪求神通的人、沒有定力的人落入圈套,失其道業,作為魔王的眷屬。這一點要特別注意,不可不謹慎。


現在有無知識的人,尤其是一知半解的佛教徒,人云亦云,對佛法的真理,似是而非,不求甚解,甚至根本一竅不通,或者不研究佛法的所以然處。假如有人顯神通,乃大驚小怪地說:「在末法時代,人不可以有神通!」說出這種話,多麼的幼稚!簡直是地獄的種子,對佛法一點也不懂。各位注意!無論對什麼事情,在沒有徹底明白之前,不可隨便亂批評,更不可隨便下斷語。錯了因果,要下拔舌地獄的。


佛教有真正的道理,有萬古不變的定律,有千錘百煉的金玉良言,都是由佛的金口說出,也是佛的經驗之談,決不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道理。佛的言教是經藏,三藏十二部就是真理之教真實無訛的教義。


真理所在,十方諸佛咸來掩護;真理所在,十方諸菩薩咸來掩護;真理所在,天龍八部咸來掩護。明白真理,才是真正的佛教徒。不明白真理,是自誤誤人的佛教徒。各位!要認清真理,要明辨是非,不可糊里糊塗,人家說什麼就信什麼,這種做法實在要不得。


菩薩得到這種種神通為著什麼?一言以蔽之,為善巧方便來教化眾生,令眾生發菩提心不和俗人同流合污。如果人云亦云,那是個糊塗佛教徒。不但不研究真理,反而追求邪法,想信邪法,誹謗正法,這種佛教徒,實在可憐。


現在是末法時代,有許多法身大士,倒駕慈航,來到娑婆世界教化眾生,提醒眾生,遠離邪知邪見(魔說),親近正知正見(佛說)。佛說的法是正法,魔說的法是邪法。依教奉行,依法修行,嚴守戒律,實行戒律,就是正法,否則就是邪法。凡是不合乎戒律的絕對不做,合乎戒律的,盡力去做,這是菩薩所行的道路。


菩薩的心,絕對不自私自利,決不沽名釣譽。他悲心切切,諄諄善誘,教化眾生,離苦得樂。菩薩以眾生的利益為出發點,不以自己的利益為前提,這就是菩薩的精神。菩薩有慈悲的心腸,不會感情用事,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思想。絕對不起分別心,視一切眾生皆是可度者,任勞任怨,不分晝夜拯溺度生,出離苦海,他認為是他應做之事,所以得到神通,也可以顯神通。為什麼不可以顯神通?這種謬論,簡直不可理喻。批評者別有用心,欲使佛教正法不存在,以及使得出類拔萃的佛教徒不存在。


現在有些無智慧的佛教徒,到處宣傳,在末法時代不應顯神通,也不可能顯神通。為什麼要這樣的宣傳?因為他愚癡,不肯用功修行,嫉妒心在作怪。他自己沒有神通,便認為旁人也不會有神通。他不但沒有神通,就是有神通的人,他也見不到。為什麼?因為有神通的人,知道他有邪知邪見,所以他見到有神通的人也不認識,所謂「當面錯過,交臂失之」。菩薩遇到有正知正見的佛教徒,在必須時才肯顯神通,令其增信心,努力修道,得到解脫。
各位善知識,不論哪一位有神通,我都歡迎你們顯神通。如果有罪的話,由我一人來承當,就是墮地獄,我甘願去受罪,和你們沒有關係,不要害怕。只怕你們沒有神通,顯不出神通。如果有神通,盡量顯神通,我絕對支持你們,援助你們。


在末法時代,需要真心修道的人,需要開悟的人,需要證果的人。證果之後,再回頭接引有緣的朋友,出離三界,到常寂光淨土去,這是我對你們的期望。

 

驚覺


我叫張義,今年二十四歲,對於佛教純屬初學,僅是一知半解,本無資格與諸善知識談論佛法,但因學佛而發生在我和家裡人身上真實的、奇異的、又具有教育意義的事情,想講出來讓大家聽聽。


我十九歲那年,得了一場大病,開始時覺得右腿發麻,走路使不上勁。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我的病挺嚴重,要馬上住院。去時是自己走著去的,當天晚上就發展到雙側髖骨關節疼痛難忍,雙腿就不能動了,而且還不能碰。若誰不小心碰一下我的床,就痛得我渾身抽搐,使我見人生畏,恐怕觸碰著我。可把我父母嚇壞了,開始在天津各大醫院輾轉求醫。天津的醫療水平在全國亦是數得著的,可我的病,哪個醫院都查不出來,做的檢查不計其數。我連碰都不能碰的身體,還要抬著到處做檢查,所受的痛苦及恐懼可想而知,現在想起還心有餘悸。

 

讓我心急的是到哪裡均無法確診,一會說是這種病,一會又是那種病,最後說可能是「強直性脊柱炎」。醫生對我父母說:這病我們治不了,你們把他抬回家養著吧。就這樣,我回到家裡,身上的痛苦一點也沒有減輕,整天一動也不動的平躺在床上,而且越到晚上疼痛越厲害,根本無法睡著,鬧得父母也不能休息,晝夜輪流陪我。白天他們要為我奔波求醫,晚上看到我這個樣子也難以入睡,心裡很著急,沒多長時間父母就蒼老了許多。此時,我才深深體會到「嚴父恩重如山高,慈母恩深似大海」的含意。


後來所發生的事,使我明白了什麼叫「因果」,轉變了我一生的命運。


我母親年輕時有一位同事姓楊,研究佛教深悟佛理。後皈依五台山妙法老和尚座下,勤修「戒定慧」,弘法度人。父母在四處求醫無門時,聽楊居士說妙法老和尚能夠明因識果,使好多疑難雜症病人擺脫了病魔的糾纏,好多不治之症得以康復,重獲新生。父母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求見妙法老和尚,將我的病情大概講了一下。妙法老和尚聽後,稍作停頓:「他是否喜歡吃青蛙?」


我母親聽後說:「他最喜歡吃辣子炒田雞。一星期要吃二、三回。」
「他現在兩條腿是不是這樣叉開著。」妙法老和尚邊說邊用手比劃了一下。
「沒錯,他兩腿就像您說的那樣。」


妙法老和尚又說:「你們看他兩條腿的姿勢像不像青蛙腿的形狀?」


見我父母迷惑不解,妙法老和尚又說:「他這個病是因吃田雞太多而造成的,這就是佛家所說的因果報應。」然後,他又給我父母講了一些佛學知識和因果報應的道理及實例,還要親自到我家給我看看。父母欲求無門,當然非常高興。


妙法老和尚見到我後,首先鼓勵我要堅強些,不要被病魔所嚇倒,他會盡最大努力幫助我,但要求我一定照著他的話去做,一定會好起來。在這之前我整天躺在床上,與上刑無甚分別,度日如年,對自己今後的生活感到很迷惘。但是聽完妙法老和尚的話,就像黑暗中見到了光明,心裡無比激動,覺得只有他可以救我。接著妙法老和尚又給我講了一些「因果報應」、「六道輪迴」的道理。當時雖不太理解,內心覺著照著老和尚說的話去做一定沒錯。他還送給我幾本佛教書籍,叫我認真多讀幾遍。妙法老和尚邊說話邊要動手去按摩我的腿,我母親慌忙阻止:「可別碰他,一碰他就痛得哆嗦。」


妙法老和尚笑了笑,問我:「我可不可以給你按摩一下?」


本來我十分畏懼別人碰我,但妙法老和尚問時,我卻因信任而同意了。當老和尚的手接觸到我的雙腿時,出乎預料的是不但沒有絲毫的痛苦,反而覺得熱乎乎、麻酥酥的,非常的舒服。我及父母懸著的心落地了,激動得我熱淚盈眶。對於我來說,如果能夠雙腿不疼重新擁有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和滿足。我心中充滿了對妙法老和尚的敬佩,並頭一次感到佛法的神奇與偉大,重新燃起了生命希望的火焰。妙法老和尚臨走時叮囑我一定不要再吃青蛙,也不要再殺害別的動物吃,如能夠吃全素,對身體的康復好處更大,要真心懺悔所造的殺業。

 

佛告訴我們「彌天大罪一懺即消」,每天為那些因我而死的生靈念佛超度,慢慢會好起來。
妙法老和尚走後,我遵照他講的,開始吃素念佛,告訴家裡人不要再為我殺生,最好和我一起念佛,助我早日康復。這樣過了一段,病情趨於穩定,並向好的方向發展。後來陸續有親戚朋友來看我,見我身體十分虛弱,都勸我多吃些雞鴨魚肉加強營養。在常人看來,人有病就該補一補,認為吃什麼補什麼,越是鮮的、活的營養價值越高。大家本意是好的,希望我早日痊癒,但誰又能理解「病從口入」的真正含義呢?父母也是心疼我,聽大家都這麼說,也勸我不要再吃素,理由是先把身體養好再吃素。一是自己信心不夠堅定,二是自己作不了主,於是我就又開始吃肉食了。後來在讀《地藏經》時,認識到自己屬於「縱發善心,須臾即退」的人。


自從又食腥葷,雙腿逐漸疼痛加劇,打針吃藥起不了作用。父母這時又想起了妙法老和尚,便想請他再來給看看。楊居士說妙法老和尚已經到南方寺院講學去了。後來幾經周折,終於聯繫上了妙法老和尚。


老和尚大慈大悲,當即就從南方某佛學院打來電話。開口就問:「你是否又吃鱔魚了?」
陪在一旁,心急如焚的媽媽馬上接口說:「沒錯,前幾天給他做了一條鱔魚,都說吃了能補血。」


妙法老和尚直歎息:「哎呀!你怎麼沒記住我的話呢,吃這些東西不但不會對你的身體有好處,還會增加你的罪業,進而加重你的病情,真是舊業未除又添新業。上次我給你調理完身體,你如能堅持吃素並念佛懺悔,病情一定會朝好的方向發展,不會像現在這樣又惡化。」
聽完後全家都後悔不已,表示這次一定照著妙法老和尚的話去做,並請教補救的辦法。
妙法老和尚告訴我要多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念時要懷著真誠心、懺悔心,會漸漸消除業障。並要盡快把《大悲咒》學會,以後要每天至誠讀誦。如能把持咒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而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效果會更好。


從此,我才真正的開始學習佛法,每天堅持念《地藏經》和《大悲咒》。開始有許多字不認識,買來教念磁帶一字一句的學,堅持不懈,沒有多長時間就可以很完整的念完一部《地藏經》,《大悲咒》是在不知不覺中流利的背出來的。如果沒有學佛的誠心,沒有菩薩的加被,決難達此效果。


我每日集中思想讀經,唸咒誦佛號,也不再想我的病什麼時候能好了。 一心修行,一切隨緣。別人再以種種理由勸我吃肉,我也不敢再動搖,慢慢地我的病出現了轉機。再去醫院檢查,診斷出我的病叫「股骨頭壞死」,然後採用中藥對症治療。這種病屬於疑難雜症,俗稱「不死人的癌症」,但我還是漸漸好了起來。雖然現在和正常人還有差別,和以前相比實在是天壤之別。我想這就是「境隨心轉」吧。因此不管它是什麼病,心中不再有恐懼,不再有悲傷。既是因果報應,就要逆來順受。沒有了戾氣,只有祥和,深信佛法,一定會由惡境轉變為善境。


從發生在我的身上這件事,奉勸大家引以為戒,不要再殺生了,以免重蹈覆轍。「因果報應,如影隨形」,太可怕了!


也許有人會想:別人也吃青蛙及各種動物,怎麼沒見人家有什麼報應呢?


我在得病的前一天,也不知道自己第二天會躺下。誰要告訴我殺生吃肉有惡報,我也是決不會信的。「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佛祖講的是三世因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有因必有果,如影隨形。我們不要自作聰明,自欺欺人,認為信則有,不信則無。我們的所作所為,舉足動念,後面必然會有果報,明眼人一看便知道。要不然妙法老和尚怎麼會知道我得病的原因是吃青蛙和鱔魚呢?望思之!

 

下面要向諸位善知識介紹的是我姥姥信佛、念佛而往生的真實過程:


我的姥姥是高級知識分子,大學講師,一生行善,和藹待人。起初她也認為佛教是迷信,但因我的事,開始覺得佛教不是迷信,因果確實存在。老人一生身體很好,沒病沒災。到了晚年,身體難免會出現各種不舒服的現象,其實是身體正常衰老的表現,並無多大的痛苦。可是她認為自己身體不行了,壽命要盡了,心裡常犯嘀咕。後來請楊居士多次開導,教她要放下萬緣,不要過於執著身體,也不必讀那麼多的經書,只要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蒙大慈悲父阿彌陀佛親自教誨,必定會弄清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解脫一切痛苦。於是,姥姥開始放下心來念佛。本來想吃全素,但有子女勸阻:「年齡大了,吃素沒營養,少吃些肉食。」就這樣,吃了一段素又吃了一段葷,未能全素。


八十三歲那年,有一段時間她感覺胃不舒服,吃完東西就吐,後來吐的都是醬色的東西。本來吃的就不多,加上總吐,沒幾天神志就不清了,把張三叫李四,進而昏迷了。住院一查,醫生說老人家大限到了,治不治療都沒有什麼意義了,而且片子顯示小腦萎縮,就算闖過去也會變成癡呆,癱在床上。我們全家都非常孝順,一致跟醫生表示,就算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就這樣醫生開始了輸液治療。當時全家都在醫院伺候,我在家裡乾著急,怎樣才能盡孝心幫助姥姥呢?於是我打電話請教了楊居士,他指點我誠心為姥姥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如果陽壽已盡,會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免受痛苦;如果陽壽未盡,就會早日康復,繼續修行。


我每天誠心誠意為姥姥唸經。當念到第三遍時,就聽他們說姥姥醒過來了,神志也很清楚,還要吃東西,但必須是全素,葷的不吃。舅父舅母一看,先順著老人的意思,想吃什麼做什麼,其它的以後再說。我聽後覺得念誦的力量不可思議,更加虔誠地誦完七遍《地藏經》。姥姥從此身體一天比一天好,不但沒任何老年癡呆症狀,而且說話聲音洪亮,底氣十足。老人非但闖過了鬼門關,而且恢復的這麼好,連醫生都直說令人費解。醫生治病講療程,姥姥在治療的時間裡,邊治療邊勸導同病房病友念佛。他們見姥姥來時是在死亡線上的人,沒想到現在比她們好得還快,都十分驚訝,表示都要親近佛法,好好念佛。這件事度化了不少人,舅父舅母也開始覺得佛法確實不可思議。


姥姥出院後,再次表示要吃全素,兒女們親眼看到上述不可思議的過程,也就照辦了。姥姥又聽了我講述誦《地藏經》的原委,深信是佛菩薩救了她,更加專心念佛。以前還要問問整個家庭的情況,這次什麼也不管了,對我說要一心念佛,準備往生資糧。見我天天誦持《大悲咒》又聽我講了《大悲咒》的功效殊勝,表示要學會《大悲咒》。楊居士知道後說:《大悲咒》的確非常殊勝,但老人家歲數大了,又有好多生僻字,可以不用念了,專持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就行。但老人表示既然《大悲咒》為學佛者所必須,就一定要學會。自此,姥姥除了念佛,專門找出時間跟著教念磁帶反覆學習。年齡大記憶力差,學會了上句忘了下句,但學法之心非常堅定,矢志不移。當她可以完整念下來時,又反覆念給我聽,讓我給糾正發音不準的字,直到字字正確,念誦通順,才算滿意。

 

以後,她每天清晨起床後,都要先念七遍《大悲咒》,然後整天念「阿彌陀佛」聖號。如此每日精進念佛,堅持了一年多。


姥姥每年都要到醫院輸一次液。有一天,大表哥陪伴姥姥正在輸液,姥姥突然指著對面的牆說:「誰把那扇窗戶打開了,怎麼這麼大的風呀!」說完人就昏迷了。大表哥趕緊找來醫生搶救。一會功夫,姥姥醒了過來,看到主治醫生頭一句話說:「周大夫,我又回來了。」說得大家莫名其妙。慢慢地姥姥完全清醒了,才給大家道出了原委:昏過去之後,姥姥發現自己走在一條非常寬廣的大道上,道兩旁站滿了人,敲鑼打鼓好像是在歡迎她,但沒有人和她說話。姥姥繼續順著大道往前走,走到頭看見一座小廟,但是廟裡什麼也沒供,也沒有人。她看了看覺得這個地方不該來,於是順著大道往回走,走著走著就醒過來了。姥姥講完之後,滿室病友都驚訝不已,看來人死了並非一了百了。


給姥姥治病的周大夫說:「老太太,您去的那個地方可能是個土地廟,那不是您應該去的地方。一定要等阿彌陀佛來接您,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別的什麼人來接千萬不要去。」原來周大夫也是個學佛人。這真是姥姥修行的好,到哪裡都會遇到善緣。


從醫院回到家裡,姥姥又把她這段經歷講給大家聽,勸誡大家一定要深信因果與六道輪迴,早日皈依佛教,修習佛法,跳出三界,了脫生死。


一個多月後的一天下午,我們家供的「三聖像」突然從供桌上滑到了地上。每天都是我把供桌上的佛像擦乾淨再擺放好,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我趕緊把佛像重新擺放好,這時姥姥對我說:「佛下來了,我快要走了。」我一聽趕緊說:「您別瞎想,您的日子還長著呢,一定是我今天擦完沒擺放好,佛像才掉下來,跟您沒關係。」但她還是說:「到時候了。」
晚上母親回來,姥姥說感覺胃口不好不想吃東西,母親說不吃東西怎麼行,您想吃什麼就給您做什麼,哪怕喝口稀飯也別不吃。但晚上姥姥吃完東西就開始吐,吃什麼吐什麼。因為剛從醫院回來,母親想讓姥姥先在家調理調理,別去醫院,並讓我姐姐照顧姥姥。姥姥連續吐了三天,但身體沒有器質性病變。


平時我每晚睡覺一覺到天明,從來不醒,不知為什麼第四天凌晨四點多突然醒來,聽見姥姥屋裡有動靜,我就走了過去。一看,母親、姐姐都在照顧已經處於昏迷狀態的姥姥。母親讓姐姐趕緊給兩位表哥打電話,準備送姥姥去醫院。


這時我趕緊湊到姥姥耳邊說:「千萬別忘了念阿彌陀佛,一定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二位表哥趕到後,姥姥突然又清醒了,並說:「你們怎麼都來了?」
兩表哥說:「一會兒送您去醫院。」
姥姥卻說:「我要穿衣服。」


母親告訴她不要著急,走時再穿,但姥姥還是要穿衣服。現在想來,可能知道自己要走了,要穿以前自己準備好的衣服,大家沒能理解。
等醫院聯繫好了,母親問:「您餓不餓,喝杯奶吧。」


姥姥點點頭:「行。」
母親沏了杯奶,又遞過兩塊餅乾,姥姥都吃了下去。
母親對表哥說:「這次不錯,吃完沒吐。」


這時姥姥非要穿衣服,母親就把她平時穿的棉褲給穿上。姥姥非要自己下床整理衣服,由兩個表哥扶著下床,自己將上衣抻平,把褲子整理好後,突然頭一歪,身體也往下蹲。倆表哥趕緊把老人扶上床。
二表哥一看對母親說:「別去醫院了,到那兒也來不及了。」


我母親就哭起來,表哥馬上說:「不要在老人身邊哭,這影響老人往生。你們去旁邊屋裡商量後事,我們要為老太太助念。」


說完和我及姐姐都跪在地上大聲念佛,並在姥姥耳邊大聲告訴她,一定要抱定信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大表哥表嫂都是因為我的事開始信佛學佛的。助念是從凌晨四時五十三分開始,姥姥本來睜著眼張著嘴,念佛到八點,眼睛閉上了,嘴也合住了,非常慈祥,和睡著了一樣。


這時我家的親戚都到齊了,大表哥起身到外面和他們商量:「老太太既然信佛,生前又一再表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請問大伯叔叔,我準備完全按照佛教臨終的規矩辦,您們同意不同意?」


大家一致表示:「只要對老人有益,咋辦都行。」


表哥又說:「大家既然十分孝順老人,就要助其完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望。請大家先要抑制內心悲痛,不要大聲哭。願意念佛的,就跟我們在老太太身邊念佛,其他人可以先商量安排後事。八小時後才能給老太太沐浴更衣,設靈堂。」


早上九點多,我給楊居士打了個電話,請他來一趟,指導一下助念的事。


楊居士進門就對我們說:「很好,老太太已往生西方。你打電話後,我眼前現出老太太端坐在鮮花叢中,周圍跪著一圈人在念佛,很快老人就在念佛聲中徐徐向西方騰空而去的圖像,境界非常祥瑞、莊嚴。老太太一生行善,晚年又一心向佛,求生西方信念堅定,臨終又有全家助念,如法安排後事,所以沒有冤親債主阻攔,直接往生西方去了。」


楊居士也跟我們一起繼續助念。我有幾個表哥表姐不信佛,但聽到自己奶奶去世有這麼多不可思議的現象,並看到我們都跪在地上誠心為老人念佛,也和舅父舅母不由自主的跪下,也開始念佛了,場面非常感人。


守靈開始,大表哥給大家訂了個規矩,在三天守靈當中希望大家都要吃素,不許喝酒。輪流守靈的其他幾位表哥平時吃腥葷吃慣了,素菜覺得吃不飽,晚上就想找些東西吃。見冰箱裡有雞蛋,就想炒著吃。他們認為雞蛋不屬腥葷。當他們往鍋裡倒油時,忽然發現我們家的菜鍋正中間有個小孔,根本無法用,只好作罷。轉天跟我們說時,我馬上意識到,全家都在為老人助念,精誠所致,一定有護法神護持道場。雞蛋既是腥物,在清淨莊嚴道場中,必不准毀犯現象出現,故示此相教育大家。


等遺體火化後,我發願給姥姥誦持《阿彌陀經》四十九天,增加老人蓮池品位,並希望老人能示現一下身在何處,讓我們安心。大表哥表嫂也每天為老人唸經。


到第三天,表哥來電話告訴我:早上表嫂起床後,收拾完床,突然感覺非常困,眼睛怎麼也睜不開。這時,忽然眼前一亮,看見老人站在她面前,身著僧袍,已經剃度了。老人生前又矮又瘦,但現在身體非常高大,不胖不瘦,面色紅潤。表嫂一眼就認出了老人,老人向她微微一笑。表嫂本想看看老人頂上有無僧人的戒疤,但老人頭頂金光閃閃,耀人眼目,無法分辨有無戒疤,想喊表哥,嘴巴怎麼也張不開,瑞相持續兩三分鐘漸漸消失。


她把所見到的景象和表哥一講,大表哥讚歎不已。開始還直納悶,老人怎麼沒去找他和我,而找他愛人呢?後來分析,還是老人善巧方便,因姥姥和我一起學佛,大表哥一手給辦的後事,如果由我倆說出老人前來示現瑞相,恐怕別人不信或難免打折扣。由表嫂說出,對別人來說可信程度就會增加。


由老人念佛往生的經過看,老人確是預知時至,並把自己的後事安排的妥妥當當。她知道大孫子學佛,定會按照佛教儀式辦理後事,二孫子會把裡裡外外其它事情安排好,我姐姐等人會為她助念,所以等要見的人到齊後就往生了。如果等舅父舅母來了,只會大哭大喊,會影響她往生,所以也就沒等他們來,也沒等到醫院去就往生了。正是:「念佛深厚,所願皆從」。


我和姥姥的這兩件事,都說明了念佛修行的重要性。只是晚輩障深慧淺,沒能領會更深,講得更明白,請諸位善知識斧正。
拜讀《六祖法寶經》時,見到下面這首偈頌,借此推薦與諸善知識,溫故而知新,無需後學再贅述。


偈曰: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
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
讓者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
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
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
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
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眼前


望依此偈,大家共勉,信解行證,同生極樂!
南無阿彌陀佛
後學:張義


告讀者

 

事是真實事
名是虛化名
因果警世人
無須覓師蹤


註:《現代因果實錄》初版流通後,讀者深受教育,反映強烈。甚者,根據書中所虛化之地去尋訪妙法老和尚,誤已修行。望廣大讀者法從心中求,應自常懺悔,老實念佛,自會順達。

 

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   增長諸福德   圓成勝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與饑饉等   悉皆盡滅除   人各習禮讓
讀誦受持人   輾轉流通者   現眷咸安樂   先亡獲超升
風雨常調順   人民悉康寧   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

 

現代因果實錄


□批准單位/四川省宗教事務局
□准印單位/四川省新聞出版局
□批准證號/川內資(97)字第231號
□贈送處/河南佛學社弘法慈濟功德會
□地址/開封市白衣閣街30號(古觀音寺內)
□電話/0378——2864687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