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病前的預警, 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3-1-22 02:1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大病前的預警, 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大病前的預警, 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網路文章)




【七種大病之前 的小症狀】

1.明顯消瘦 與 癡呆症
2.聲音沙啞與 喉癌
3.聞不出味與 中風
4.呃逆與心肌 梗塞
5.小腿抽筋與 動脈硬化
6.肛門瘙癢與 直腸癌
7.低血壓與帕 金森病

★ 大病前的預警,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
【七種大病之前 的小症狀】

1.明顯消瘦與 癡呆症

俗諺 「有錢難買老來瘦」,劉大媽3 年前體重 逐減時沒有絲毫憂慮,反而有一 種慶幸之感。可不久後,卻陸續 出現了一些不太正常的變化, 如:忘性大。經常丟三落四;嘮叨,說話詞不達意;走在街上, 明明是熟人卻叫不出對方的名字;到市場買菜,挺簡單的賬算 起來也很費力,甚至根本算不清……家人不敢懈怠,帶她到醫院檢查,醫生在診斷書上赫然寫下了「早老性癡呆症」幾個字。

☆專家分析☆
「有錢 難買老來瘦」是民間頗為流行的 說法,醫學專家卻持否定態度。 研究發現,60~70歲 之間的老年人,肌肉開始萎縮。 男性每10年 萎縮4%,女性可達到6%。為求健康 長壽,必須保持體重穩定,老年人消瘦不僅無益于健康,還可能 是多種疾患的信號,如:惡性腫 瘤、結核病、胃病、糖尿病、甲亢、營養不良等。美國通過對近500位 女性癡呆症患者的病歷研究,發現這些患者在沒有患病的21~30歲之間,體重都保持穩定,以後差不多都出現了體重明顯下降的狀況,被確診為癡呆症前10年 左右往往有體重下降5公斤以上的經 歷。專家的解釋是,癡呆症早期即可損害病人的嗅覺與創造力, 當嗅覺減退後,聞不到食物的香 味,就沒有胃口,導致食量下降,體重怎能不下降呢?

☆溫馨提示☆
體重銳 減可能是癡呆症的一個早期信 號,如果你不是有意識地改變飲 食習慣,當體重在10周左右減輕5公斤以上時, 你就該到醫院看醫生了。


2.聲音沙啞與 喉癌

不少人對聲音沙啞掉以輕心,以為讓嗓子休息一下就沒事了,歐陽老師就是其中之一。他從教20多年,對菸酒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感情。半個月前,他講課時發聲費力、沙啞,自認為是用嗓過度所致,便用膨大海泡茶飲用。可是過了多月,嗓子越來越糟,甚至到了發不出聲音的地步。這時, 他才感到問題的嚴重性,遂到醫院看了專家。專家檢查後發現他的聲帶上長了一個東西,經病理科大夫確認為癌變,所幸還處於 早期,經手術切除而痊癒。

☆專家分析☆
引起 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如:說話 太多、發聲過度、聲帶小結或聲帶疤痕等,還有「喉癌」的偷襲。在「喉癌」的早期階段,只有聲帶增厚,或韌帶受累,引起聲帶震動異常,相應出現程度不同的沙啞症狀。這個時期恰是治療的最佳時機,可收到刀到病除的效果,且不會失去嗓音。遺憾的是,由於不痛也不癢。絕大多 數病人沒有想到災難已經臨身, 只是用含片或膨大海茶來緩解症狀。待到病情嚴重時,往往已進入中晚期,動手術即使能挽救生 命,也須做全喉切除,著名相聲演員李文華就是一個典型的例 子。

☆溫馨提示☆
50歲 以上有煙酒嗜好的男性,若嗓音 不明原因的沙啞2周 或以上,應警惕喉癌發生,應立 即就醫,不可拖延。


3.聞不出味與 中風

趙老 先生患高血壓多年,一直服用降 壓藥治療,血壓控制得不錯。這 天接到兒子的一個電話,說孫子 得了結核病。趙老先生不由得心 頭一緊,接下來就覺得鼻子不太 對勁,喝茶時聞不出茶香味。老 伴是一名退休護士,覺得不好, 催他立即上醫院,磁共振檢查發 現腦部有小片出血灶—— 趙老先生中風了!

☆專家分析☆
聞不出味,醫學上稱為嗅覺消失,主要與疾病導致嗅神經受損有關, 如慢性鼻炎、嗅神經萎縮或顱內腫瘤壓迫等。不過,千萬不要忽略了出血性中風,即俗稱的腦溢血。趙老先生患有高血壓,聽到孫子患病的消息,情緒突然緊張,致使血壓驟然升高,造成腦血管破裂而出血:在腦出血的早期,出血量較少,僅僅壓迫了嗅神經,故沒有口眼歪斜、半身不 遂等嚴重症狀,只是聞不出氣味而已。一般人會不當一回事,而趙老先生的老伴懂得醫學知識, 故能早期得到診治,避免了病情的惡化,可謂不幸中之大幸。

☆溫馨提示☆
高血壓患者要注意保持情緒穩定,一 旦出現異常情況,哪怕是聞不出氣味這樣的小症狀,也要及時就醫。


4.呃逆與心肌梗塞

呃逆 俗稱「打嗝」,往往與胃部受涼或情緒波動有關,喝點熱開水或 休息片刻即可停息。可剛過知天命之年的郭師傅卻是一個例外, 一天上班時他突發呃逆,經休息、飲用熱開水等措施處理,卻無絲毫好轉跡象;後被工友送入 醫院急診科,心電圖顯示下壁心 肌梗塞,經醫生搶救脫險。

☆專家分析☆
心肌梗塞是心臟病患者最危險的併發症,通常有心絞痛、大汗淋漓、 呼吸困難等伴隨症狀。但有少數患者(如 郭師傅) 僅僅表現為呃逆不止,乃因壞死心肌刺激了膈肌,引起膈肌痙攣所致。

☆溫馨提示☆
中老年人特別是心臟病患者,如果突發呃逆不止,務必警惕心肌梗塞,須及時到醫院做心電圖檢查,以免猝死悲劇發生。


5.小腿抽筋與動脈硬化

供職於一家合資 企業的章工程師50多 歲,身材雖清瘦但精力旺盛。近 幾個月來,他常感到小腿有些疼 痛,還時不時出現抽筋的現象, 頗令他不安。聽人說這是缺鈣的 表現。於是,購買了鈣劑服用, 遺憾的是,始終見不到效果,小 腿疼痛抽筋依舊。他沒輒了,不 得已走進了醫院。出乎他意料的 是,醫生診斷其並非缺鈣,而是 動脈硬化導致腿部血供障礙所引 起的「缺血性痙攣」。

☆專家分析☆
缺鈣 確能引起腓腸肌痙攣,導致小腿 抽筋。但不可將小腿抽筋全部歸 咎於缺鈣。其他疾病,如下肢動 脈硬化也可產生這樣的惡果。因 為下肢動脈硬化後,引起迴圈障 礙,小腿肌肉由於缺血而發生痙 攣,抽筋疼痛等症狀也就應運而 生了。

☆溫馨提示☆
中老年 人發生腿痛抽筋,不要簡單地歸 咎於缺鈣,還可能與常見的動脈 硬化有關,究竟是哪一種原因應 請教醫生,隨便聽信、盲從他人 或自己想當然行事都是錯誤的。


6.肛門瘙癢與 直腸癌

已在大學講壇上站了整整30個春秋的華教授,3個多月前突發肛門瘙癢。由於他忙於教學與學術研究,難以抽身, 一直未去醫院檢查。在一個偶然場合他遇見一位現在是外科大夫的中學同學,順便談了自己的情況。同學讓他不要大意,有空時去醫院檢查一下。在門診,只做 了一項極其簡單的檢查——肛門指檢,診斷就出來了,華教授患了直腸癌,幸好,還不算太晚。
 
☆專家分析☆
肛門瘙癢的病人不少見。原因也很多,如:肛周濕疹、皮炎、蟯蟲 侵犯等。但不可忽略直腸腫瘤, 特別是肛門奇癢者。據俄羅斯學 者夏波耶夫調查,將近一半的直 腸癌患者出現過肛周瘙癢,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是癌組織產生的特殊物質刺激肛門所致。
 
☆溫馨提示☆
肛門奇癢很可能是直腸癌或乙狀結腸癌的早期表現,絕對不要憑自己的一星半點醫學知識來自我診治。


7.低血壓與帕金森病

當你感覺身體發僵、走路時手臂不擺動時,你是不是以為是正常的衰 老現象,還會發出一聲廉頗老矣的感歎?當你的血壓長期處於低水準狀態,你是不是以為自己今生不會遭受高血壓之害而暗自慶倖?如果是,你就錯了!為這些症狀表明帕金森病已經盯上你 了。

☆專家分析☆
帕金森病是一種發生於中老年人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輕者手腳顫抖,重則行動困難,甚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著名數學家陳景潤 就是因患上此病而永遠地告別了他畢生追求的數學研究事業。帕金森病一般起病年齡在55歲 上,發病風險隨年齡增長而增大。除了嗅覺異常、身體僵硬、 走路時手臂不擺動等前期症狀外,老年人的血壓值長期處於低水準,也是帕金森病的一個預警信號。

☆溫馨提示☆
年滿65歲 及以上者,如果血壓長期處於110/ 50毫米汞柱左 右,便很可能患上了帕金森病, 應及早防治才是。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