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粘性食物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2-12-18 17:4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粘性食物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粘性食物

(網路文章)




軟軟糯糯的芋頭、玉米因為口感滑爽、味道香甜,備受中老年人的喜愛,但殊不知,這些食物卻是糖尿病人的大忌。

糖尿病是傷害我們身體的一個比較嚴重的疾病,而且伴隨著糖尿病的併發症也是很嚴重的,那麼對於我們來說糖尿病的病人在飲食上應該有個注意的,下面我們就給大家說說糖尿病的病人為什麼不能吃粘性的食物吧。

軟軟糯糯的芋頭、玉米因為口感滑爽、味道香甜,備受中老年人的喜愛,但殊不知,這些食物卻是糖尿病人的大忌。

以芋頭、糯米為代表的黏性食物是指富含黏性物質的食物。舉個例子,我們常用來製作湯圓等甜品的糯米就是黏性食物、含有植物性黏性物質,而豬蹄則富含動物性 黏性物質,容易消化吸收,是人體組成和維持健康所必需的營養物質。特別是對於腸胃功能較弱、營養狀況不理想的人,可以養胃健脾、滋養強壯。但對糖友來說, 卻埋下了無數健康隱患。

黏性食物含有的黏性物質主要是黏性多糖類容易消化和吸收的糖類物質。所以,食物黏性越高含糖量越高。有實驗顯示,熱糯米飯引起血糖升高的幅度超過白糖,更高於大米。因此,如果糖友吃了過多的黏性食物,血糖就更難控制、會在飯後急劇上升,更容易產生各種急性和慢性併發症。

如果實在想吃,首先可以控制黏性食物的量。平時米飯吃三兩,糯米最好就吃個二兩。同時搭配蔬菜、豆製品等含糖較少的食物,以平衡此餐對血糖的總體影響。 其次,烹調方法也會影響食物的升血糖作用。糧食做越稀、越爛,我們的消化和吸收就越快、越充分,血糖上升越快、越高。同樣的二兩糯米,做成乾飯後對血糖的 影響就比粥小,所以選擇乾飯更好,而糯米發酵製成的醪糟,則最好不吃。此外,最好早餐和午餐吃一點。加餐時最好避免食用黏性食物。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