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修行的資糧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12-10-2 01:0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修行的資糧

修行的資糧

(夢參老和尚開示)





你修道的時候要穿衣,也要吃飯,也得有個住處。
這就是助道因緣,資助你修道的緣。沒有所依的資糧,這樣去修行是成功不了的。 修道的時候要有助道因緣,什麽是助道因緣呢?

你要想修定,得先備辦資糧,得先準備好,這是修道的前方便。你要想得定,得先有一個處所啊!但是這個處所煩亂是不行的,必須得有個處所,還得有人護持,你 得 有護法啊!你要修定,就說閉關,把你關到屋子裏頭去了,得有人給你送飲食。閉關了,你是清淨的,衣食住行有了,不要操心了,還得有人照顧。這樣子才能夠使 你不再起心動念,不要有雜務的干擾,心裏頭不要胡思亂想,把雜亂的都能放得下,這就是行道的資糧。

還有法。更重要的是法的資糧,你要修定,得先修四加行。修任何法,要先修加行法。加行是說你證道之前要修定,或者四禪八定,或者楞伽大定。受過戒的人,回 照 一下,你連五戒三歸都清淨不了,那更不要說比丘戒、比丘尼戒。即或是沒有違犯根本戒,細行都有犯的。懺悔掉沒有?懺悔清淨沒有?在修定前一定要先修懺悔 法,不然你修定是修不成的,會有擾害的。還得把業障消除,停止一切作業。

假使沒有資糧的話,處所不淨,干擾會很厲害。沒有人照顧你,你心裏就生起妄想了,不能不想啊!有妄想了,你修定要怎麽修啊!心裏不能有一點的妄想!環境的 關 係,修定的環境,那你就得準備好。你不準備好啊!定修不成的了。你餓著肚子,你能修道嗎?吃了這頓沒下一頓,心裏不想嗎?你還要自己去打水,還要自己去燒 鍋,自己做飯,那定要怎麽修啊?這是客觀的環境。

你靜坐的時候,靜下來什麽都不想,衣食住行都不想。閑靜其心,這是第一個。找一個寂靜處,安閑的沒有干擾,這還不是住山林哪!在佛說的比丘住山林的時候,修道的時候,如果沒有定力的話,你就去住山林,你會恐怖啊,你修不成啊!除了野獸的恐怖,還有很多的恐怖現相。

我們過去的祖師以他修道的經驗說,沒破參不住山。你沒破參的時候,沒明心見性的時候,不能住山。那個山是指著住茅棚,沒有人煙的地方,不是我們這山裏的大廟,是那樣的住山。山林是寂靜處。山林的干擾很厲害,有野獸,有這類的干擾,讓你的定得不到。

想修定,要戒根清淨!如果破了戒,戒根不清淨,身口意三業不清淨。如果三業不清淨的時候,你會有熱惱。在你修的時候,會生起煩惱的。犯了戒,你所行的破了 律 儀了,破了戒就是行惡行了。那還能得定嗎?行惡行不能得定的。怎麽辦呢?把那業懺悔掉!怎麽證明我懺悔清淨了呢?要見相好。《占察懺》就告訴我們,能見到 相好,或者見到地藏菩薩,你所有的罪業都清淨了!這不止一個業了,還包括意業。戒是什麽意思呢?防非止惡,保護你的,犯了戒了,破了戒了,保護的沒有了, 那叫行惡行。行惡行的,要想修定是不可能的。

我們看見過去的大德們,入定得了三昧,入定了還能犯戒嗎?他以前沒有犯戒,現在能入定了。戒裏頭微細的很,不是只講戒條,主要的是心。因為你修定的時候, 要 用心去修。先使你的心清淨,沒有什麽煩惱。沒有什麽煩惱才行,有煩惱了,定不下去的。有汙染心、雜亂心,那怎麽能得定呢?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