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回到生命最早出發的地方........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2-6-16 15:0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回到生命最早出發的地方........

回到生命最早出發的地方........

當母愛沒有名字時


陳文茜



我一 直不明白,這樣的人為何闖入我 的生命,帶給我如此巨大的痛 苦;直至母親節。

今年 母親節,我人生第一回含著淚, 雙手緊抱年已八十的母親。也是 人生第一回輕輕告訴她:「媽 媽,謝謝妳,我好愛妳。」

一 段遲來整整三十七年的話語!

我 和母親一生緣分很淡;不過七個 月,母親把我交給外婆;從此我 一面是備受外婆溺愛的孩子,一 面是內心孤獨沒有父親、也沒有 母親的幼兒。

小 學五年級,老師要學生們寫作 文:題目〈我的爸爸與媽媽〉。 父母在我人生一片空白,我既無 法幽訴,也無能歌頌。於是寫下 一篇奇特的文字:「我的爸爸是 可口可樂,我的媽媽是巧克力。 巧克力含進嘴裡,化在心裡;它 是世界上最濃郁的母愛;溫暖每 一個遊子的心。可樂當你頹喪 時,給你無限的勇氣與助力,幫 助人生堅強尋夢。」

「我 的爸爸與媽媽,是世界上最了不 起父母。差別是,別人的爸媽會 給他們錢,而我的爸媽,花錢才 能買到他們。」

是 的,我的童年好似沒有匱乏,又 好似始終缺陷;直至十七歲。

十七 歲,我的外婆辭別了所有她愛的 人,離開人世。那一年我回到媽 媽的家,無論天空星輝斑斕或暴 雨狂奔,夜裡總躲被窩裡大哭。 當年電影主題曲〈Do You Know Where You Are Going To〉正 上市,台北滿街放著這首樂曲, 走在街上的我,總是一邊聽,一 邊哭。

我 的媽媽與外婆教養孩子方式完全 不同,媽媽相信斯巴達管教。對 我的我行我素,特別看不順眼。 我十七歲時,母親已是一名成功 職業婦女;但一位單親母親,不 論外表多麼美麗,工作多麼有成 就,壓力仍時時相伴。於是一個 從小沒被挨罵過的孩子,天天挨 罵;一個從小沒做過家事的小 孩,天天被要求洗碗、曬衣服。 我內心感受很簡單,我只是這個 家庭2+1的小孩,一名闖入 者。那一刻起,我的靈魂從幼稚 快速蒼老,我開始理解世間情感 不是天然俱生,它需要一點一滴 的累積,一點一滴的回憶。

而 我與美麗的母親之間,回憶是空 白,情感是歉疚,付出是責任, 一切都是不得已。

回 家之後半年,我寫一封信給媽 媽:「外婆已死,我沒有其他地 方可去。媽媽,我能理解妳的心 情,突然接受一名十七歲的孩 子,的確是困難的事;何況妳只 喜歡乖順的女兒。我可以理解妳 的難處,但能不能容許我在妳家 住到大學,再過兩年,我會悄悄 離開,不再打擾貴府。」

媽 媽看了我的信,哭著向我懺悔, 直說對不起。她工作壓力大,弟 弟妹妹功課不如我,因此才把許 多壓力交給我。

母 親與我的爭吵,並未因此結束; 三十年來總是以不同方式登場, 不同方式結束。我理性上感謝她 收容我並對我負起養育責任;但 心裡那個2+1從未於腦海中離 去。

即 使到了三十歲去美國讀書時放暑 假回來,也是來匆匆,去匆匆。 我從不打開行李,我判斷母親對 我待家中容忍度不會超過三天, 但我拿她的錢讀書,有義務挨她 的管教責罵;於是有若數饅頭 般,我總是算著日子,一天,兩 天,三天;好了,她果如期然爆 炸了,我即提起完好如初的行 李,住進早就約好的朋友家。

母親 在我心中,雖不夠愛我,卻是我 的人生典範。打從三、四十年 前,她已在台北金融圈赫赫有 名。除了外表非常美麗之外,她 的心也很美。金融圈中她幫助 人,包括已往生的白文正、榮安 邱都曾對我豎起大拇指,稱讚母 親的品格與善心助人。在爾虞我 詐的金融圈裡,母親的成就,不 來自奸詐鑽營,相反地乃因誠實 與不貪。台北幾名大戶包括吳火 獅、邱永漢……,都 放心把大筆資金交給母親保管, 因為她從不對外宣告誰買進多少 股,也不會把客戶買進後漲價的 股票據為己有;雖然這在股市裡 如此常見。由於誠實,也由於對 金錢的品德,而非唯利是圖,使 母親早在九十年代已成月薪百萬 的成功女性。

我 喜歡從遠處欣賞母親,欣賞她的 嬌媚美豔,欣賞她的崇高人格, 欣賞她的正氣廉潔,欣賞她的良 善心軟;但做為一名與她緣分極 淺,強勢性格的母親,我對她始 終敬而遠之,也從未理解母親對 我獨特的愛。

猶 記十年前《聯合報》製作兩代相 對論,訪問我和媽媽,她一如往 昔做了美美的頭髮,端莊華麗走 入我家;而我平時也沒那麼邋 遢,當天刻意光腳、散髮,不著 妝。她直言受不了我的奇裝異 服,我譏笑她至今以為自己還在 當小學班長;訪問的記者問: 「妳們會想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嗎?」媽媽正想開口說「想」, 我沒給她機會,即說「不行,我 們住在一起不是她上吊,就是我 上吊;而且我判斷她上吊機會比 較高;為了保護她的生命安全, 我不能和她同住。」

旁 人聽到的是我的慧黠調皮,我的 母親心中則是掉著淚,而且是無 言的淚。她始終保存著一塊對我 童年的虧欠,我不是不明白;但 為了抗拒一個強勢的母親,或者 保護我曾深受傷害的青春歲月, 我總是狀似刁鑽、狀似撒嬌、狀 似任性。

直 至母親節那一天,她看我外表灑 脫,但其實被前男友傷透了心。於是告訴我三年前往事;我的前男友 經常情緒失控,遇到不如意事, 即口出惡言傷盡所有親近的人; 這對我不是新聞,而是日常生活 中的點滴。

過 去我認為這是自己錯誤的選擇, 本該承擔;我殘忍地對待自己。 至今我沒有太大怨言,因為我相 信這並非他的本意;他只是一個 價值偏差且控制不了情緒的男 人。

直至 今年母親節。媽媽告訴我約莫三 年前,他為自己家裡某件傷心事 嚎啕大哭,母親正好在場。我的 母親是一位驕傲且自尊心極強的 女人,她的媳婦、女婿只有討好 她的分,沒人敢頂撞她。那一 天,她看我的前男友如此傷心,雖然自己脊椎斷了剛剛復原不久,竟以伏地爬樓的方式,爬上二樓敲對方的房門,輕聲勸他別傷 心。結果我的前男友,第一回,開門辱罵她,關上門;媽媽仍不放棄,再規勸他,安慰他,他又開門吼叫一次,然後再摔門;媽 媽當時脊椎已經非常痠痛,只好 手抓著門把,半跪著門前仍繼續 安慰他,最終他開了門,對我母 親大喊:「滾蛋!」再關門那一 次,他不知我母親已無力站著, 摔坐地上。

母 親回憶往事,不為怨恨;她只是 想告訴我,我和任何人在一起, 她都祝福,只要是可以照顧我的 人。當天,她三度挨吼罵後,沒 有忿怒,只流下了眼淚。因為她 曾幻想親愛的女兒,小時沒有媽 媽照顧;媽媽渴望老來有人照顧 我。而那一段不斷關門吼叫的過 程,讓她深悟體會,她的女兒不 會有她妄想的依靠。如果對待長 輩甚且如此,可以想像私下女兒 的處境。

於 是當我離開前男友時,我母親只要我給對方祝福;然後平平安安地過日子。一句結語,「忘了他,離開他,妳會更幸福。」

五 個月後,外界告知他已有了新女 友,媽媽的反應正如我一生對她 的尊敬:「這樣最好,我們家過 去幫忙他,從此對他更是一無虧 欠。」

我 聽完媽媽的敘述,內心慚愧不 已。我常常忘了真正深愛我的是 我最親近的家人。他們在我的朋 友需要幫忙時伸出援手,而我卻 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我顧及外 人的自尊,卻把母親的尊嚴任由 他人踐踏。

我 問媽媽為何不早一點告訴我?母 親說她仍有幻想,但也很矛盾。 她承認,這若是她的媳婦或女 婿,她可能從此不讓對方進家 門。但這是我選擇的朋友,她所 以特別疼愛他,不是別的原因; 只因怕我老來孤單,沒人照顧。 她想把從小虧欠的女兒,託付給 一位可以照顧我的人,這樣她才 能放心離開人間。

母 親說了往事,我和她先對望,接 著淚流滿面,內心既震驚,更愧 疚。我那位看似驕傲、強勢、自 我中心的母親,原來一直隱藏著 對我這麼深的母愛;為了我,她 忍下人生不可忍之辱;為了我, 她把自己摔在角落,只為成全一 段不需成全的情感。

於 是今年母親節,我人生第一次丟 掉「2+1」的心結,我慚愧也 激動地擁抱媽媽。我親愛的媽媽 年已八十,雖然外表不復當年之 美;內心卻始終那麼美。說完故 事,她叮嚀我:「不要怨他,一 切已過去;以後我們母女扶持, 媽媽雖然罹癌,但為了妳,我會 好好活下去。」

看 遍世態,嘗盡愛情,人生的旅 途,我終於回到了原點;回到我 生命最早出發的地方。

這才 是所有故事的終點。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