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關癌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2-6-14 19:0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有關癌

有關癌

潘懷宗.教授 演講
(網路文章)





潘懷宗.教授 演講
(有關癌:一定要看)


癌細胞與正常細胞最大的不同在於:


1.正常細胞有生長調控基因,不會大量複製,但癌細胞因為破壞了生長基因,因此會不斷的分化複製;


2.正常細胞有其壽命週期,到了一定的時間 會自然死亡,但 癌細胞卻因為破壞了細 胞的壽命基因,因此不會自然死亡;


3.正常的細胞不會一直分化複製,因為其 DNA 內有剎車基因,會自動踩剎車,但癌 細胞因為破壞了細胞的剎車基因,因此會不斷的 複製分化 ;


4.正常的細胞會有自動毀滅機制,如果細胞不正常複製,它會啟動細胞死亡程式 (aptocis),但癌細胞因為也破壞了細胞自動死亡 機制,因此才會不斷坐大。


由以上的說明,我們知道,癌細胞的形成,是要經過重重的關卡,首先身體必須有讓致癌因子接近的機會(可能是病毒、幅射線、致癌毒素,如黃麴毒素等),這些致癌 因子插入正常細胞,破壞細胞的生長調控基因、壽命基因、正常剎車機制及自我死亡機制,使DNA產生錯誤,而導致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因此癌細胞不是無中生有,從無到有的,而是由正常細胞變化而來的。


但是我們身體也不是如此不堪一擊,因為我們正常的細胞都有自動修復功能,每當我們睡覺時細胞就會針對長串的DNA進行修復,因此睡眠時間一定要充足, 讓我們的細胞有足夠的時間進行自動修復功能,如每天睡眠都不充足,則久而久之, 就有讓身體的癌細胞據地為王的機會。



而運動也是抗癌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生活習慣,因為癌細胞一開始的出現,都是躲在 組織深部末端的小血管,因為那時候它還沒有足夠的軍隊去抵抗白血球的巡查。



一般 而言,如果血液循環較不好,血液中的白血球無法循環到末端的小血管,則躲在組織深部的癌細胞,就可能躲過白血球而逐漸坐大,等到它軍隊夠強大後,就會 蔓延到大血管吸取更大的養份,不斷分裂。因此一定要每天固定運動 20 至 30 分鐘,促進身體週邊血液的循環,才能在癌細胞還很弱的時候,就有效纖滅它,否則等它 坐大時就來不及了。



保持心情的愉快對於防癌也有非常大的幫助。因為壓力大或情緒不佳,容易使身體產生大量的自由基,而這些自由基就會去攻擊正常的細胞,使其產生變化,因此要減 少身體自由基的產生,一定要保持情緒愉快,不要壓力過大。

其它會產生自由基的因子
尚有油炸物、燒烤物、油煙、廢氣等。



接下來我們也要瞭解癌症的三大導致原因:


1.生物性致癌:起因是病毒(亦稱噬菌體)插入正常細胞,導致DNA產生錯誤,而產生癌細胞。例如B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癌。


2.化學性致癌:抽煙、農業殘留、黃麴毒素等。例如尼古丁引起的肺癌。


3.物理性致癌:幅射線、日光等。例如皮膚癌。(每人每年可接受幅射線的上限為5個 毫西弗,一般日常生活接受的自然幅射為3個毫西弗,因此,剩下2個毫西弗,建議不要過量。一般人接受 X 光檢查一次,約0.01個毫西弗,因此照X光片,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做一次電腦斷層約為15個毫西弗,因此建議電腦斷層除非必要,建議盡量不要做,改選擇其他替代的檢查方式。

另外空姐亦很容易有物理性致癌的危險,因為雲層上的幅射量非常強,長期飛行的空姐風險亦非常高。



癌細胞的形成絕非短暫的一天兩天就可以形成的,它是長期累積而成的,因為癌細胞的形成非常不容易,首先必須有致癌因子進入體內攻擊正常細胞,使其 生長基因、壽命基因、剎車基因、自動死亡基因全數癱瘓,當致癌因子破壞DNA的同時,細胞的自動修復能力還要失靈 (例如每天睡眠不足,導致細胞沒有時間自我修復),就算細胞無法自我修復,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會出動。

我們身體內有一種很厲害的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它只佔白血球的 1% ,但是可以說是精銳的特種隊,非常厲害,因此亦能給癌細胞致命的一擊,但假設癌細胞在形成時,剛好你的身體免疫系統又很弱,那就難逃厄運了。

因此癌細胞的形成是非常不容易,如果我們能有效遠離致癌因子,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良好的情緒,加上吃得健康,就可有效降低致癌風險。


綜上所述,防癌的標準生活基本常識 [ABC]如下:


1.遠離致癌因子,讓它沒有機會破壞正常細胞的DNA(病毒性、化學性、物理性致癌 因子)


2.睡眠充足,讓身體有充足的時間進行細胞的自我修復。


3.保持心情愉快,不要有太大壓力,才能有效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4.運動,讓身體週邊血液循環活絡,才能使血液中的白血球有效打擊躲在組織深部 尚未形成勢力的癌細胞。


5.吃的健康,有的人吃得非常健康,總是嚴格管控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但是還是得了癌症,結果這些人反過來說吃的健康沒有用,其實是因為他們不瞭解致癌的
成因。假設一個人總是心情不愉快,又不運動,或是長期睡眠不足,那麼就算得再 健康,也無法有效防癌。因此防癌ABC每一項都要做到。


6.健康檢查
十大抗癌食物:番茄、波菜、花椰菜、蔓越莓、大蒜、鮭魚、燕麥、堅果、紅酒、 綠茶


十大垃圾食物:油炸類、醃漬類、加工類、餅乾類、汽水可樂類、方便類食品、 罐頭類、話梅蜜餞類、冷凍甜品類、燒烤類 ----
橄欖渣油含有致癌物,購買時小心辨識,低等廉價橄欖油含有致癌物,如無標示Extra Virgin或pure不可食用。已經榨過油的殘渣製成的低等橄欖油(macro olive oil)發現有碳氫化合物,「賓士皮爾林」(benzopyrene苯駢菲焦油腦)的致癌物,在外國已下令撤架,購買時應小心辨識,免傷害身體。

消費者選購時應注意包裝標示:


Extra Virgin:「特級油橄欖油」,表示第一道榨出的,可以生拌沙拉及青菜或煎、煮、炒、炸。


Pure:「純橄欖油」,表示第二榨及第三榨榨出後,與初榨油依一定比例調配而成之次級油,可以煎、煮、炒、炸,但不可生拌沙拉或青菜。


Oliver Oil或Macro Oliver Oil:「低等橄欖油」,表示第四榨或第五榨以上,以熱榨出之油,因可能含有致癌物,一般作為工業用途、飼料、燈油等,不可食用。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