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傳統佛教道場山門的用意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0 23:46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傳統佛教道場山門的用意

傳統佛教道場山門的用意





「覺、正、淨」三門,「覺門」定要上根利智之人才能契入;若不是上等智慧,無法開悟。由「正門」需要長時間,像唸書一樣,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依佛 的經教,長時間熏習才能契入;雖然中下根人可能契入,但時間太長。比較起來,還是『淨宗』好,不必上上根機,也不需要很長的時間,一句「阿彌陀佛」修清淨 心,定能往生、不退、成佛。譬如,一個講堂有三個門,在門外看是不一樣,進了門就一樣。由此可知,無論從那個門進來都相同,所以契入之時,覺正淨必同時得 到、同時具足。往生淨土即是契入佛境,這個方法是一切諸佛讚嘆的,還是此法高明,因為它太方便了,既不需要上根利智,也不必浪費很多時間,的確是最殊勝的 法門。


節錄自 (三皈傳授) 1996年淨空法師講於澳洲昆士蘭


當我們走進一座頗具規模的傳統的中國佛寺,首先映入眼簾的第一座建築物是「天王殿」。不過有些規模更大的佛寺,進入天王殿之前還會經過一道或者兩三道「三 門」。「三門」確實有三個門,一般是三門並立,中間大兩邊小。中國古代的佛寺大多是建在深山之中,有所謂「天下名山僧佔多」,所以「三門」也寫成「山 門」。三門裡兩邊一般都供奉著兩尊面目猙獰,手執金剛杵的護法金剛,世人根據《封神演義》中的戲言名之為「哼哈二將」,在經典中是沒有根據的。



路過三門的時候,我們就要想到進入佛門的第一堂課是三皈依: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三者被喻為是眾生暗夜中的火炬,迷途 中的舟航,能引領我們走向光明,過上幸福、美滿、快樂的生活,所以稱之為「三寶」。「皈」是回頭,「依」是依靠。從迷惑顛倒回頭,依靠覺悟智慧;從邪知邪 見回頭,依靠正知正見;從五欲六塵回頭,依靠清淨無染。所以「三門」就是「覺、正、淨」三門。我們進入道場,是不是具備高度的警覺、正確的認識和清淨的心 靈,兩位護法金剛就像機場的安檢人員一樣,正在用精明的眼睛注視著每一位進入道場的人。「保護覺正淨,退除迷邪染」是他們的職責,我們就要進入道場,檢視 一下自己具足覺正淨嗎?不然的話,在這兩位經驗老到的安檢人員面前,你會原形畢露的。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