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桃花心木 的故事 - 林清玄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12-2-5 23:2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桃花心木 的故事 - 林清玄

桃花心木 

 

作者: 林清玄 

 

 

鄉下老家前面,有一塊非常大的空地,租給人家種桃花心木的樹苗。 

 

桃花心木是一種特別的樹,樹形優美,高大而筆直。從前老家林場種了許多,林楊的桃花心木已是高達數丈的成林,所以當我看到桃花心木僅及膝蓋的樹苗,有點難以相信自己的眼睛。 

 

種桃花心木苗的是一個高大的人,他彎腰種樹的時候,感覺就像插秧一樣,不同的是,這是旱地,不是水田。  樹苗種下去以後,他總是隔幾天才來澆水。奇怪的是,他來的天數並沒有規則,有時澆得多,有時澆得少。 

 

我住在鄉下時,天天都會在桃花心木苗林裡的小路上散步。種樹苗的人偶爾會來家裡喝茶,他有時早上來,有時下午來,時間也不一定。 

 

我感到愈來愈奇怪。 

 

更奇怪的是,桃花心木有時就莫名其妙地枯萎了,所以,他來的時候總會帶幾株樹苗來補種。 

 

我起先以為他太懶,隔那麼久才為樹澆水。  但是,懶的人怎麼會知道有幾棵樹枯萎了呢? 

 

後來我以為他太忙,才會做什麼事都不按規律。但是,忙的人怎麼可能行事那麼從從容容? 

 

我忍不住問他,到底是什麼時間來?多久澆一次水?桃花心木為什麼無緣無故會枯萎?如果你每天來澆水,桃花心木苗應該不會這麼容易枯萎吧? 

 

種樹的人笑了,他說:「種樹不是種菜或種稻子,種樹是百年的基業,不像青菜幾個星期就可以保收。所以,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地裡找水源。我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準的,它幾天下一次?上午還是下午?一次下多少?如果無法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樹苗很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只要能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拚命掙扎的樹,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了。」 

 

種樹的人語重心長地說:「如果我每天都來澆水,每天都澆一定的量,樹苗就會養成依賴的心,根就會浮生在地表上,無法深入地底,一旦我停止澆水,樹苗會枯萎得更多。幸而可以生活的樹苗,遇到狂風暴雨,也是一吹就倒了。」 

 

植樹者言,使我非常感動,想到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比較禁得起生命的考驗。因為在不確定中,我們會養成獨立自主的心,不會依賴。在不確定中,我們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與情感的覺知。在不確定中,我們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生命的法則不可能那麼固定、那麼完美,因為固定和完美的法則,就會養成機械式的狀態,機械的狀態正是在通向枯萎,在通向死亡之路。 

 

當我聽過種樹的人關於種樹的哲學,每天走過桃花心木苗時,內心總會有某些東西被觸動,這些樹苗正努力面對不確定的風雨,努力學會如何才能找到充足的水源,如何在陽光中呼吸,一旦它學會這些本事,百年的基業也就奠定了。 

 

現在,窗前的桃花心木苗已經長得與屋頂等高,是那麼優雅而自在,宣告著自主的生命。 

種樹的人不再來,桃花心木也不會枯萎了。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