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順生死流的十 種心(下)---夢參老和尚開示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1-7-31 08:16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順生死流的十 種心(下)---夢參老和尚開示

順生死流的十 種心(下)

《淺說普賢行願大意》

夢參老和尚 主講
文字整理:隆瑞
潤稿校正:方廣文




第四縱恣三業、無惡不為。

放縱身口意三業,那就無惡不造了。
剛才有道友問我,勸別人不要喝酒、吃肉,他會生起反感的。這個當然勸不成,因為他的業還沒成熟。你必須在他遇到因緣成熟的時候,或者他生 病了,或者他遇到特殊因緣;你一說,他就靈了,馬上就自在。

幾 天前我在台北的時候,有一個人找到我了,可是找到我也沒有辦法,什麼問題呢?他一個人到海邊去釣魚,釣不到魚。後來隨著大浪一個魚上來,九斤多,一條大魚 來。他就得其所哉了,釣都釣不上來,最後拿到家裡大家吃吧!他就吃了魚的膽,吃魚膽就中毒了,送到醫院去。他是十九號進的醫院,到這個月 已經二十幾號。聽 有個道友介紹的,找我來了,我說:「人家送上來,跳上來的是冤家來的,要你的命的,你還吃牠呢!」

這 個時候你勸他,一定收到效果。他們都發願不敢吃了,我說:「這回都不見得好得了,好了就再不吃了。」他現在是昏迷狀態,幾個弟兄也都釣魚,大家把魚竿都收 起了,都發願了再也不釣魚了。後悔了,但是悔之晚矣,晚了。現在好了沒有,我不知道。我說:「我沒有別的辦法,只能求佛菩薩,念念經給你 回向回向,那是你 自己的業果。」

這是放縱三業。我舉這麼多的例子,是投其所好。釣魚犯法嗎?古來還稱作是種很好的休閒。但是對我們佛教徒說,這是造罪的,你願不願意人家 傷害你嗎?但是在財、色上,你自己會上鉤的。很多時候會放縱三業,這是惡心。
 
第五事雖不廣,惡心徧布。

這是說小惡,事雖不廣,惡心徧布。因為我們講〈普賢行願品〉,起心動念是徧滿法界的。你以為這點錯事,沒有什麼關係的,認為是小事。其實 是徧布法界的,一心就是法界,身體就是法界;所以你所做的業也是徧法界的。

好淫的人,他心裏絕不是有局限的,不會只跟一個人過性生活。淫業是徧滿法界的,他見一切女人,見著可愛的,總想跟人家發生關係,雖然事實 上沒有,他心裏已經嚮往。好殺的,殺一個生命,他心裏面絕無邊際的,他是殺一切生命的。

你看那個吃葷的。西藏喇嘛雖然是吃肉的。那是沒辦法,糧食缺乏,有的像羌塘好多地區,就是以牛羊肉為主食,沒有糧食。他要不吃他就只有死 了,但是西藏人不吃雞、不吃魚,特別是小魚。

我 說:「都是生命,你為什麼這個吃,那個不吃?」他說:「不是,那個牛好幾百斤一條,吃大家吃,還就還一兩口而已!那魚一吃要吃幾條,我得還幾條命?一輩子 還不夠,要還好幾輩子,所以不吃小魚。」他知道要還債的,因果律他們是很清楚的。我們漢人就不講究的,大家念《地藏經》,婆羅門女她媽 媽,不僅吃小魚,還 吃魚子,她喜歡吃魚子,那一包魚子有好多生命?他得還多少輩子啊?「事雖不廣,惡心徧布」。這不但是惡心,而且廣大,惡心徧布。
 
第六惡心相續、晝夜不斷。

惡 心相續不斷,晝夜不斷的作惡。貪淫好色永無止盡的,好殺的隨其所好。我們有個弟子開夜總會的,我問他:「那玩的人是不是天天的經常來?」他說:「玩習慣 了,他一走就到夜總會來了。」像大家,善業也是習慣,成了慣力,一有假期就到蓮因寺來,要修行。善惡業有一個規律性,那惡業做慣的人,不 作惡他心裏簡直不 舒服。

住 監獄時候跟那惡人打交道太多了,像是偷盜者,我曾經問他們:「為什麼要偷人家東西呢?偷了你又不用,你把它丟了。」他說:「見了那個東西我喜歡,不想拿 啊!心裏癢的覺睡不著。我必須把它東西拿到我的手,我看看,不愛了就把它丟了。但是必須得拿,不偷我心不安。」這就成了一種慣性,惡業的 習慣,大家可想而 知。

我們做惡的人,或許認為這是小事沒有關係。夫婦是正淫嘛!   我有一個道友,在大陸上,後來他的身體很不好,很危險了。我就勸他:「你不要在家裡住了,廟裏給你一間房,你到廟裏住一段時間。」

他說:「不行啊!我太太不許可。」
我說:「好了,當你命喪的時候,就沒辦法了。」
這是不犯戒的,如果受五戒不犯的。但是過份是不行的,這是惡的。貪瞋癡殺盜淫不是惡業嗎?因為在人間順著法律的情況,可以允許的。但是這 個你要想成道,有淫業是不行的。要懂得這種道理。這叫相續的惡心。這個惡要特別分析它的明相。一個相續惡心,一個廣大惡心,相續不斷的。
 
第七覆諱過失、不欲人知。

「諱」, 隱晦的意思。他做了錯誤的事情,犯了罪,應當懺悔。他不肯發露,他做的時候沒有羞恥心,感到懺悔的時候有羞恥心了,他不好意思說;或者要說了,對他名利有 影響,他不說就把它隱諱起來。那麼隱諱這個惡!就覆諱惡心。覆諱這個惡心很嚴重,他不發露懺悔。你隨便看哪個懺本,首要的重點是你要發露 懺悔。就像懺悔罪 惡,一定是得發露。不說你所造的罪的因緣、身心動念,你要是不說清楚,罪懺不掉。
 
第八虜扈抵突、不畏惡道。

「虜扈」就是不受規諫,個性很強,此土眾生惡心很猛烈,不受人家規諫,你一說他,他跟你「抵突」。

剛 才有個道友說,你勸他不要大口吃肉,不要這樣喝酒,那他馬上跟你翻臉,就是這種性體。「抵突」就是與人抵抗的意思,說你所做這個是錯誤的,將來要墮地獄 的!他會說哪有地獄?剛才我說那個,我說那個沒地獄。是我認識它,我沒那個業;但你有那個業,非墮不可,那是你自己造成的。
 
第九無慚無愧、不懼凡聖。

「慚」 是對人家,「愧」是內心對自己,你自己心不安又羞愧對人家,慚於己愧於人,有時候自己感覺對不起自己,像我們發露懺悔,我們信佛的人、學佛的人感覺到自己 做錯的事情,在佛前、在佛像前,這樣發露懺悔,相信因果;反過來不相信因果,不畏惡道也不懼聖凡相,故叫無慚無愧。因為閻王、鬼神、天龍 八部他們有他心 通,賞善罰惡的權力,就像我們掌握國法的一樣的。

聖呢?這個聖是指佛菩薩、聲聞、緣覺,有德有神通,可以畏懼大人 。無慚無愧呢?就是他不畏懼,這樣無懼惡心,沒有恐懼的造惡之心。
 
第十撥無因果、作一闡提。

「闡提」就翻「信不具」,不相信因果,也不信墮地獄的這些話,那麼隨了就了了,「只見活人受罪,誰見死人帶枷。」此處作一闡提信不具,那 麼下了地獄他就知道了,這叫做斷善的惡心。這種惡心仍然沒有他不會再行善業的,這個惡心是最厲害的。
(1992年 臺灣埔里蓮因寺)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