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1-6-6 17:2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

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


 ( 康健雜誌65期 文╱張曉卉 )




 

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失去的便永遠不會再擁有。

千萬別把美好的生命浪費在等待上,把握現在,享受現在,才是最重要的。

 

別人上班,我回家穿短褲曬太陽


簡志忠(圓神出版事業發行人)--"請不要叫我董事長,稱呼簡先生就可以了。"

"我們沒有『員工』,只有『同事』或『 同仁 』   ……。

" "旅遊不是福利,是同仁應得的。"


    整個採訪過程,因為以企業慣用階級職稱,我被圓神出版事業發行人、但名片只見姓名的簡志忠更正了好幾次,可見他的堅持。簡志忠認為,公司是個「道場」,每 個人把自己丟進爐子,融化其中。


    大家共做一件事,只是分配到的內容不一樣,但同等重要。所以沒有老闆、員工之分。

 

 ~~  獨樂不如眾樂 ~~


最讓人羨慕的,是圓神的所有同仁星期五中午就下班,一週上班4天半。美國現正流行 的「拿回你的時間」運動,鼓吹美國人不要超時工作、盲目加班,戕害健康。簡志忠早在6年前就做了。


    剛開始是模仿小學生星期三上半天課,圓神也在週三休息半天。後來覺得星期五早放半天假更好,可以去人少的大賣場採購,到區公所辦事,看場電影,甚至回家睡 覺。別人上班,你穿個短褲在陽台曬太陽,是不是很過癮?


     他笑容掩不住開心。樂事還有好幾樁。圓神每年都由同仁提案表決秋天旅遊目的地。且假期公司給,旅費資深同仁幾乎全額補助,新進同事有補貼加分期付款。


東歐布拉格、希臘小島、義大利都玩過了。


   有人提議北歐行,「要兩週時間耶,不行吧?」導遊問簡志忠,「一半人先去,另一半留守,怎麼不行?」他反問。

 

   秋天度假,聖誕節歲末玩「小天使遊戲」;找老師開課教跳舞;學日文、德文、或用法文唸名牌服飾。


這還不夠,簡志忠看完德國電影《狂情難了》大呼過癮,推薦同仁,「文學、懸疑性 夠、劇情棒,女主角漂亮,裸露身材好極了!」一週後還沒人有動靜,他乾脆找一天包下戲院場次、提前下班招待大家。朋友看不過簡志忠玩 成這樣,勸他別亂搞,對同仁那麼好小心搞垮公司。


    他不相信這麼做公司會垮,他也不認為上班、加班時間長,就能多賺錢。「重點在於提早計劃,做事有效率,且做得開心,」簡志忠說。我是個慢動作、懶散的人早 計劃就是提前訂出節奏。


    出版群各部門每年10月前做出下年度計劃,規劃出哪幾本書、行銷方案、預估銷售量、發表會等。春天規劃秋季旅遊,夏天討論尾牙,按著地圖去旅行、工作、生 活,就能有效率做好事情,即使突發意外,也能冷靜安然面對。


      比如SARS來襲那年,簡志忠和同仁討論,若全公司能平安度過,年底就有抗煞獎金可領。於是大家動腦想聰明辦法,上下班避開尖峰時間,戴口罩、量體溫,有 位同仁的弟弟車禍住院,他進過醫院後自動在家隔離。大家如願安然度過危機,領到獎金。更酷的是公司業績仍有成長。


   「他們賺錢,我負責讓他們開心,玩得高興,才會有活力,」上班時數短、有時間出國度假、還能創造業績賺到錢,羨煞絕大多數拚忙得犧牲休假,甚至沒空看病的 工作人。


   簡志忠觀察,其實是因為很多人工作沒有計劃,累積問題沒有立即解決便繼續忙,結果愈扛事情愈多,又靜不下來思考,隨波逐流,失去工作與生活趣味。「我是個 非常慢、懶散的人,連女兒都記得我說過『烏龜是慢才活得久』,」


他呵呵笑完後解釋:提前想,事先準備,慢工可以出細活,也才能事事好奇,嚐到人生 趣味。


    這種人生態度,可從他前陣子被找去綠光劇團演舞台劇得到佐證。簡志忠演一個總裁,戲份只有5分鍾,常要等5個小時才輪到排戲。


    他學得高興,和團員張大嘴「哈!哈!哈!」開嗓拉筋暖身,學習怎樣走台步方位才不會背對觀眾表演;和一群認真熱情的劇團老演員蹲著吃便當聊天;「人生實在 美好,」他讚嘆。


    人人都願意犧牲現在,去換取不可知的等待;犧牲今生的辛苦錢,去換取來世的安逸。其實我們毋須等到生活完美無瑕;也毋須等到一切穩定下來;想做什麼,現在 就可以開始。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盡頭,許多人往往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沒有做,這實在是一種遺憾。


    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失去的便永遠不會再擁有。千萬別把美好的生命浪費在等待上,把握現在,享受現在,才是最重要的。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