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禪宗得法---夢參老和尚開示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1-2-22 18:2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禪宗得法---夢參老和尚開示

 禪宗得法

夢參老和尚開示
【大乘 起信論淺述】
方廣文 化編輯部 整理







【問】:禪宗得法是什麼意思?
【答】:某個 法師得了雲門了,雲門法;或者得了臨濟,臨濟法;得了曹洞,曹洞法。其實不是這麼回事, 以這個觀點、這樣的認識就是錯誤的。
那是我們的分 別執著,在法上起執著,這是派系,知道吧!

為什麼叫派系 呢?說我這間廟是繼臨濟法的,就按臨濟宗參禪的規矩,臨濟祖師怎麼立的?我就照著怎麼做的,是這樣的意思。

現在接法眷(卷),是你要想接這間 廟的住持,我這廟是我的規矩,你得接了我的法,才能在我的廟當住持!這是法眷(卷)不是佛法,不是佛的意思,佛沒有這個派,中國才有。這樣懂得吧!

禪宗分五大宗,曹洞、雲門、法眼各個不同,但這個不是佛所教授的教法。


【問】:內魔,外魔,在表面上有什麼差別?
【答】:內魔 是你心裡頭的煩惱,外魔就是你正在用功的時候,見到鬼來干擾你。出了什麼魔障,這是外頭 的現象,叫外魔。
 

  【問】:您 如何看待律宗,教、律、密、禪、淨?
  【答】:這其中的關係複雜了,你問我他們之中的關係,你腦子想的很多,別想這麼多吧!太複雜,你就是當了法師也用不上的。你不能夠五個宗派都具 足,這是不可能的。

律是著重律 己,不要拿戒律去看別人,你先你自己對照,律是規律;規律是法則,依著這個規律,依著這個法 則,你去做吧!但可不要產生我執,我是拿你這個問號來解釋我執。

各個宗派, 那是我執,禪淨律密,看你跟哪個宗有緣?你讓我說其中的關係,恐怕我不是一個月二個月能講的清楚!五大宗派講的清楚嗎?題目太 廣。反正是律宗絕不是密宗,教跟律還相結合的;教也是律,律也是教,教是依著或者四教、五教,或者唯識法相,或者中觀,你依著哪一門?或者依著四教義,要 學四教義,依著五教,學五教義,唯識,你要學〈八識規矩頌〉,這你都要必須得背的,這是依著教的。

密宗不是這樣子,密宗帶有密宗的教,金剛乘密。禪呢?一切都放下,向上一著。淨呢?念阿彌 陀佛。簡單是這 樣子,我解答的時候,念佛,念地藏菩薩可以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依著《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你看過沒有?《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地藏王菩薩發的願,所有 信仰他乃至於學習他的人,若想生淨佛國土,隨便你生哪個國土,地藏王菩薩都送你去。

你念〈普賢行願品〉,〈普賢行願品〉告訴你就念〈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送你到極樂世界去。你問問是可 以,但是對你來說呢?你還是念阿彌陀佛或是念〈往生咒〉,乃至念〈大悲咒〉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