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真實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0 23:4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三真實

三真實

劉承符


讀無量壽經有三句經文提到真實二字,即第二品開化顯示真實之際,第三品惠以真實之利,及第八品住真實慧。初學同修很難理解究竟真實二字所指何事。用粗淺的解釋,真是不假,實是不虛,乃是離開妄想執著,徹底超出凡情慾見的自性清淨心,乃可稱為真實。再簡單說,真是真如,實是實見。真心是體,體必有別,由真心所起的妙用就是慧,故謂之真實慧、見聞覺知之第一念是真心,隨之而起的分別執苦是妄心。凡夫是以妄心當家,不是住真實慧。

開化顯示真實之際。開化顯示就是開示,真實之際就是實際,實際的含義即諸法實相,也就是佛之知見。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目的是要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為眾生開佛知見,示佛知見,令眾生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這是佛來到世間的唯一大事。眾生的知見是妄想執著見思煩惱。佛的知見是無上的實相理體,亦即般若正智。這種般若正智深邃難知,絕非凡情思量分別所能領悟。

惠以真實之利就是給眾生真正實際的利益。這個利益是指介紹念佛法門給眾生。善導大師說:「釋迦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眾生依教奉行,可以往生極樂,圓證三不退,即身成佛。無量壽經大教緣起第三章說:「阿難、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難值難見,如優曇花,希有出現,汝今所問,多所饒益。」

如來出世唯一目的是要光大開演彌陀願海,提倡念佛法門,使眾生得到最真實的利益。惟此法門極為難信。在彌陀經上,佛說:「舍利弗、當知我今於此雜染堪忍世界,五濁惡時,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欲方便利益安樂諸有情故,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希有不可思議。」(依據夏蓮居老居上所編佛說阿彌陀經秦譯唐譯會集本)淨宗妙法與如來聖智都不是地上菩薩所能了知,一乘願海與六字洪名的真實功德,更不是一般凡夫所能領會。

真實之利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這句名號有徹底圓滿的大利。澫益大師說:「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惟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只有這一法才是最真實。真實就是本體,前面說過,真是真如,實是實相,也就是佛地果覺的聖德,故真實二豐涵義甚深,切莫輕易看過。

真心的本體原是光明的,世尊成道時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凡夫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打妄想,無明在作祟,起惑造業受報,川流不息,在三障中打轉。淨土法門是從根本修,在最初「打妄想時以一句阿彌陀佛聖號驅除心中之妄想。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淨是純而不雜,相繼是不斷。淨宗的妙處,妙在簡單易行,不離世法而行佛法。若人人有願,人人可行。彌陀四十八願中之第十八願:「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古大德說,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中這個十念必生願是真實中之真實。人在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念彌陀名號,即或只念十聲也可以往生。此法雖簡而易行,若是沒有善根福德因緣的人亦難信受奉行。佛說:「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聽到這個法門,一聽就相信,馬上全心投入,專志精修者,乃是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有以致之,末可輕視。我們對於淨土法門如果真有信願,一定要下決心於今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立志堅強,初發心時,便成正覺,只要發心,一定有成就,切莫小看了也。

(資訊來源:摘自《海潮音》)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