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病的時候如何發菩提心?---夢參老和尚講述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10-11-4 02:0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生病的時候如何發菩提心?---夢參老和尚講述


生病的時候如何發菩提心?

夢參老和尚講述

(摘編自夢參老和尚2007年5月 于北京 居士林所講之《淺談發菩提心》,文字提供:方廣文化,文字整理:林文貞,摘編:正根)




吃飯是佛法,上廁所是佛法,在菩提心的觀照下,幹什麼都是佛法。那麼生病的時候如何發菩提心呢?

你說你沒看見地獄,實際上人間隨時都有地獄。你身上生病,解脫不了,很痛苦,發高燒,燒得糊裏糊塗的, 那就是地獄苦啊!地獄在自身中就有表現。此時如何發菩提心呢?這就需要你那個心啊,不要住在病上,要發心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沒得病,這樣子你沒想到 自己,把心入到別處,心就不注意那個病了,就可能減少痛苦。

很多的事情,只要你把你的心擱到那個覺悟上的覺,不要迷惑,就是發菩提心。如果我們害病,想減輕病的痛 苦,怎麼辦呢?轉移目標。怎樣轉移呢?我跟大家說個故事。

以前一個老中醫,碰見一個這樣的病人,他害的瘩背。瘩背就是後背心那個地方長個瘡。那個瘡慢慢爛了,在外面都能看見 心臟的跳動,實際上那是沒辦法治療的。

老中醫想,只能給他轉移目標。就對那個病人說:“你這個瘡呢,我很快就給你治好了,但是你那個臀部上若 長得有瘡啊,我可就治不好了!”這樣就給病人一個威脅和暗示了。那病人的思想就不注重後背了,一天到晚摸屁股:可別長瘡!可別長瘡! 

病人的心火下去了。三摸兩摸,沒隔幾天,他的屁股上果然長瘡!唉呀!這下他認為完蛋了,非死不可了。找 醫生,醫生說:“我沒法治療了。”就給他抹點藥,將就他一下。過了幾天,他感覺痛得要死,不得了了,又去找醫生。 

醫生說:“你現在好了,以前你那個瘩背呀,心 都快出來了,怎麼治呢?你把那個火引下去,你這個傷口長出新肉了,長皮了。你這個屁股肉很厚,離心臟很遠,死不了的,開開刀割割就好了。”

遇到最痛苦的事,轉移目標,想你最快樂的事,那心就不苦了。得了病你支持不了,痛苦很厲害,你就轉移目 標,想你快樂的事,想沒病的時候,那時候你念佛就得利了。真正的一心念佛,或者念觀世音菩薩,痛苦減少了,一般認為是菩薩的加持,實際上是你轉移了目標。 當你苦痛逼迫的時候,想著佛,念著菩薩,念得非常誠懇,這就把煩惱痛苦的心轉成了菩提心,菩薩真來救你,而且你也得到效果。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