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命好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0-10-1 09:3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命好

命好

 

李家同
( 資料來源 : 網路文章 )

 

 

 
* 命好 * ─ 就是小的時候,碰到了好人,沒有碰到壞人。
 
 王胖子是我的好友,我認識他是因為我教他的兒子彈鋼琴。
 
有一天,琴練好了,我要離開的時候,聞到一陣菜香,忍不住向廚房張望,發現王胖子滿頭大汗地在燒菜,他看到我的饞相,留我待下來吃午飯。他告訴我他是台中市一家四星級大飯店的主廚。


我太太知道王胖子是大飯店的主廚以後,立刻下令要我用一切方法和王胖子建立友誼。
 
王胖子知道我們夫婦好吃的弱點。
 
就壓迫我陪他打網球,他這個胖子燒飯技術一流,打網球卻不入流,沒有什麼人會想陪他打網球的,我為了想吃他燒的菜只好經常陪他打,他也沒有使我失望,經常做幾道菜,邀我們兩口子帶唯一的女兒去吃飯。


王胖子是個大好人,他告訴我他還有一個兼職,在彰化的少年輔育院教那裡的一些孩子燒飯。


王胖子收入奇高。這是公開的秘密,他去那裡兼職,其實是等於做義工,很多過去有前科的孩子們,離開輔育院以後都找到了餐飲業的工作,其中王胖子有很大的功勞。
 
有一天,打完網球以後,王胖子告訴我,他在輔育院發現了一個孩子,頗有音樂天才,他說我應該進去以義工身分指導他。
 
這個孩子叫做趙松村,他的確有音樂天分,他完全無師自通地會彈鋼琴和吹長笛。我的任務只是糾正他的一些錯誤而已。


我說他有音樂天分,是指他的音感特別好,只要有人唱一首歌,他立刻就能在鋼琴上彈出來,右手彈的是主旋律,左手彈的是伴奏,伴奏通常是他自己隨性編的。
 
這種學生,真是打了燈籠都找不到。
趙松村和我學了一陣子音樂以後,開始告訴我他的身世,他的父親在他小時候就中了風。成了植物人。可是一直活著,住在一家醫院裡,他從小靠他母親帶他長大,因為他們的家在非常偏遠的鄉下,沒有什麼工作可找,母親只好打零工來掙生活費。
 
在他念國一的時候,好幾次沒有錢繳學費,常常赤腳上學,書錢也交不起, 都是 老師們幫他解決的。
 
他本來也不喜歡念書。這種念書生涯,使他感到厭倦,決定一走了之,到台北去打天下,當時他才只是國中二年級的學生。
 
他在一家營造商那裡找到了一份苦工的工作,雖然累,收入卻使得他感到好快活,他還寄錢去給他媽媽。
 
沒有想到的是他媽媽出了一次車禍,他趕回去的時候,他母親已經斷了氣,他從他媽媽的遺物中,拿了一條十字架項鍊作為紀念。也從此變成了無依無靠的孤兒。


他雖然有一個阿姨,阿姨家境也不好,無法照顧他,因此他回到了台北。
 
趙松村慢慢地感到做建築工人太苦了,雖然薪水不錯。
 
可是成天在大太陽下流汗,幾乎沒有一分鐘不是身子臭臭的,他羨慕那些在KTV裡服務的孩子們,他們可以穿襯衫,有的還打領結,又不要曬太陽。
 
雖然薪水不高,至少好像有點社會地位,所以他就設法改行,做了一名KTV的服務生。
 
當初在做工人的時候,他從來沒有交過壞朋友,現在不同了,他交了一大堆壞朋友。
 
究竟他犯了什麼錯,我不便說。我只能說,他犯的錯全是他的那些壞朋友教出來。
 
他非常關心他爸爸,他說他過去過一陣子就會去看看他爸爸,現在不行了。
 
我找了一個週末,去桃園那家醫院看了他爸爸,也回來告訴他,他爸爸仍是老樣子,他可以放心。


趙松村又告訴我,他有一個小弟弟,他離開家的時候,小弟弟四歲,他回去替媽媽下葬的時候,小弟弟被好心的人送走了,當時小弟弟只有五歲,他的小弟弟叫做趙松川,現在在台中一家國小念五年級,他又求我去看看他這唯一的小弟弟。他一再地告訴我,他弟弟命比他好。
 
我們做老師的人,很容易進入國小,我找到了小弟弟趙松川的導師,他說趙松川正在從操場裡走回來,在一大堆蹦蹦跳跳的小鬼中間,他指出了趙松川。


趙松川顯然是個快樂而又胡鬧的小男孩,他一身大汗,一面擦汗,一面和他的同學打鬧。
 
當我告訴了趙松村,他一直有點憂鬱感,很少露出快樂的笑容,尤其吹長笛的時候,總是將一首歌吹得如泣如訴。而現在看到的弟弟趙松川,卻是如此一個快樂的孩子。
 
導師告訴我,趙松川一向快樂,人緣也好。我問他是不是被一個好家庭領養了。
導師的回答令我吃了一驚,他說他五歲就進了一所孤兒院,一直住在孤兒院裡。

 
我的好奇心使我當天晚上就去了這所孤兒院,孤兒院的院長是一位年輕的牧師,他帶我參觀了孤兒院,也告訴我他們瞭解趙松川的哥哥現在被關了。
 
他們發現趙松川根本不記得有這麼一個哥哥,他們打算暫時不告訴他,等他大了以後才告訴他。
 
孤兒院並不是經費非常充裕的地方。可是孩子們快樂卻是很明顯,我常常發現孩子要我抱他,他們好像認為陌生人都是好人。
 
牧師告訴我,當天晚上有一個晚禱,孩子們都要參加的,我應邀而往,晚禱很短,結束的時候,大家一起唱(你愛不愛我?)
我從來沒有聽過這首歌,可是一學就會了。!
這首歌的第一段是獨唱。由趙松川唱的,原來他和他大哥一樣,極有音樂天才。
 
晚禱完了以後,我正要離開,趙松川跑過來,要我彎下身來親親他。牧師告訴我,這是他的習慣,喜歡叫陌生人親親他。
 
我將我的所見所聞一五一十告訴了趙松村,他聽了以後,告訴我他去看過他的弟弟,第一次見面,是一個星期天,他的弟弟穿了白襯衫,白長褲,打了一個紅領結。站在教堂的唱詩班裡,當時他就不敢去認他弟弟了。
 
第二次,他又悄悄地去造訪孤兒院,這次發現,他弟弟在打電腦,他發現他弟弟不但會用電腦,還會英文,而他呢?
 
他一輩子沒有碰過電腦,英文單字本來就沒有記得幾個,現在是一個也記不得了。
 
當他開始交上壞朋友以後,他就沒有再去看他的弟弟,他知道弟弟並不認識他。
 
他雖然覺得和那些朋友一起出去玩,是一件很爽的事,可是他不希望他弟弟知道有這麼一個哥哥。
 
在我們開始練琴以前,趙松村又說了,「 李 老師,我不是說過嗎?! 我弟弟命比我好。如果我小時侯就進入了孤兒院。今天我就不會在這裡了。」
 
聖誕節到了,今年,輔育院請孤兒院的孩子們來共同舉辦聯歡晚會,我和王胖子也參加了,各種的表演過後,壓軸是大合唱(你愛不愛我?),在台上。


首先由輔育院的趙松村演奏長笛,這次他沒有將這首歌吹成傷感的調子,接著是獨唱,而獨唱的居然是他的弟弟趙松川,
 
在場只有我、王胖子和哥哥趙松村知道他們是兄弟,獨唱完了,大家一起站起來合唱。
 
我注意到趙松村在弟弟獨唱的時候,眼淚已經流出來了。
大家合唱的時候,他沒有唱,一直在擦眼淚。合唱完了以後,弟弟趙松川又跑到他哥哥那裡。
 
他天真爛漫地說:「大哥哥,你的長笛吹得好好聽,應該親親我。」
 
趙松村彎下身來親親他,他忽然從他頸子上拿下了那個媽媽留給他的十字架項鍊,掛在他弟弟的身上,他弟弟被這個動作愣住了,可是仍然大方地謝謝他的哥哥,走下台來。
 
這次,我和王胖子再也忍不住了。
在回家的路上,王胖子對我說:「我終於懂得什麼叫『命好』了,『命好』就是小的時候,只碰到了好人,沒有碰到壞人,我小的時候, 沒有錢念一般高中。而要去念高職,也無法念大學,可是我一直沒有碰到壞人,如果我小的時候就碰到壞人,我一定也會學壞的。」
 
我說:「王胖子,你說的有道理,可是命仍然可以改的,如果我們這些好人多和他們做朋友,他們就不會變壞人了。」
 
王胖子同意我的說法,他說看起來,趙松村的命已經改過來了。雖然外面很冷,我們仍然感到溫暖。
 
***************************

 

我覺得不只是小時候碰到好人是命好
縱使長大了在社會上複雜的人際關係裡

如果能遇到真心相待心意相通的朋友也是命好

感謝這一路上遇見的朋友讓我成為一個好命的人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