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修淨體會點滴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0 23:4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修淨體會點滴

修淨體會點滴



張金泉




我 每讀《淨土十要》、《印光大師全集》、《心聲錄》、《淨土資糧》、《淨土文摘》和《歷代淨土高僧選集》,甚感親切,常常讚嘆:妙哉,大德宗師巨著,具無上 功德,具無邊法力。字字珠璣,沁人心肺,真乃振聾發聵之洪聲,經天緯地之大文也。現將學佛修淨體會書之於后,以求大德法師印可並敬請開示。

一、信願行乃修淨之根本


信願行是修淨業必須具備的“三資糧,”要信之篤,要行之堅,否則就不能成功。只信不行,難成究竟;只行不信,易入邪道。只有信願相兼,解行並進,方成正覺。


我以為,只有信得真切,行得堅實,願才能發得更大,有了大的願,才能有更大的志。也才能真的做到“吃常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常人所不能忍的氣,做常人所不能做的事,”才能自強不息地為著理想、目標去追求、去奮鬥。


我 有一朋友,思想上也信佛,口頭上也講佛,家中也供佛,問其修佛,答:“待有時間認真修。”我說:你雖有善根,但不實修,毫無作用。此時,我指出他問題所 在:“為什麼你家屬小孩時常有病,為什麼小孩(獨子)患腦癱殘疾?”他無言可語,不解玄奧。我向他介紹了佛法,並說:“你只信不修,等於空談,或指望練氣 功特異功能的人來解除病苦,是無濟於事的。只有誠心修佛,必有好處。佛無虛言,字字真切,希望急回頭,早覺悟。”遂送法寶,勸修淨土。


還 有一同事,是一個已退修返聘的老干部,老妻精神不正常,每天吵鬧無休,需人照料。這老先生向我學氣功,常說:“妻不能照顧我。但願我無病而終”。現在,我 向他介紹佛法,送其法寶,同時把拙稿“消除苦厄,惟有佛法”給他看。他由不信佛到信佛,進而修淨土,以達心願。現在他的老妻鬧得少了,他也感到愉快。


以上兩則充分說明,信而不行,尤等於零。信而力行,遇事則靈。


二、妄想執著乃修持之障礙


釋尊云:“一切眾生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所以大德宗師教導我們要“理明信深……妄消真顯。”特別指出要:“背塵合覺。”如果做到這一點,就能出六道輪轉,徹底覺悟,而證三藐三菩提。


掃 除妄想,背塵合覺,起碼的標準,要做到出污泥而不染,不為塵事所惑。所以一個人要早覺悟,與道相合。只有睿通淵微,恬淡世情,一塵不染,念正心明,才能與 道相合,才能達無上正覺。據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所說:只有“恬淡虛無”,才能“真氣從之,”時刻“精神內守”,就永遠沒有病了(病安從來)。故掃除妄 想,背塵合覺,不僅助道成功,更有益於身心健康。


無妄想必無執著,不執著亦無妄想,妄想執著掃除了,才能達到真正的背塵合覺。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一般的人無所謂“覺”,因背覺合塵故,妄想執著故,對此大道理不解,可悲者比比皆是,因此佛說:“不能證得”。


我有一舅兄,說來也信佛,家中也敬佛。我問如何敬佛,答曰:“有事燒香拜佛,求菩薩保祐”。我說:“你這不是真正信佛,這是妄想,是執著,是忤逆,是向菩薩要東西,有罪的。”舅兄聽此言,略有所悟。遂送法寶,勸修淨土。


還 有一些氣功鍛鍊者,不解此大道理,可悲者亦不少。如有些人說:“我是修的佛法”,問其何宗?曰:“少林內勁一指禪”。還有些說:“我修佛功,常見佛聖、仙 女等”,或者都想通過一個特異功能的大師開天目,點出個六神通。由此著魔者時有發生。這些,都是妄想執著,背覺合塵之行為,都是在染污佛法,罪孽罪孽。


以 上是所謂修煉者的妄想,存有妄想的去修煉,乃偷心未死,是永遠不會得正果的。《首楞嚴經》云:“純想即飛,純情即墮,”學人想少情多,沉淪三道,若思想純 正無邪,佛心如來之性歸位,就成正果。若思想骯髒,邪念百齣,非但不成正果,且會墮落。從中充分說明妄想執著是修煉一大障礙。這個障礙不除,是不會得道 的。


三、般若為導,淨土為歸乃修煉之真言


戒定慧為釋尊的三無漏學,在此學說的修煉中,大德宗師告誡我們,要以般若為導,淨土為歸。修持就是轉八識成四智,識不轉,智不成,五蘊不空,真性不顯。所以關鍵在於掃除八識妄見,清淨六根。首先要滅心識。


我以為,識者賊也。識賊為亂國(身)之姦,無一時一刻不在犯上作亂,欺淩君主(真心)。迫使君主退位,搞顛復活動。故在國必無安寧,在身必不康泰。它是妄想執著、愚癡拙劣之根源。因此,必須要把這個“賊”消滅掉,君主(真心)才會執事,國(身)才會興盛。


怎 樣才能消滅識(賊)呢?那就必須用般若去“照”。必須時時刻刻用這個智慧的佛光來普照自己的人生小宇宙。特別是照自己的心識。就這樣的迴光返照,念茲在 茲,就會掃除八識妄見統攝六根。那麼時間一長,識心去一分,真心(性)就顯一分,如來常在眼前顯現,臨終阿彌陀佛必來迎接。


只有懂得“般若為導,淨土為歸”的涵義和本質,才能真正懂得其中的奧秘。因此,后學稱其為“真言”。在這“真言”指導下,我把淨土作為死生法門,即死其識心,置身死地,而后返生,這樣生后,才能生機勃勃,產生新的生命活力。


淨 土為歸乃萬法歸宗,黃念祖居士在《大乘無量壽經解》中說:“夫淨土法門者,乃一乘了義,萬善同歸,三根普被,凡聖齊收,橫超三界,逕登四土,極圓極頓,不 可思議之微妙法門也。”大德先宗藕益師云:“一句佛號,三藏十二部經論,禪宗一千七百則公案,一切戒律都在里面,一切禪定也都在里面”。所以當代大德念祖 居士教導:“洗砂應知淘金,探龍須能得寶珠,學佛須明佛心,入道鹹歸淨土,才不負兩土宗師苦心,才是真實佛子。”


四、正確方法乃成功之保證


經載有一位煉金老人,臨終前問他兩個兒子要什麼東西。大兒子說:“我要你那筆金子”。二兒子說:“我要你煉金的方法。”老人如其願,了卻后事。數年后,大兒子金子花完了,二兒子卻金子越來越多。


如 果我們把法寶說成金子的話,那麼,佛在法寶中說的修證經過便是煉金術,兩者雖都重要,但相對地說,方法則更為重要。這種“煉金術”只是一般人不懂,甚至被 誤解為“迷信”。其實,這些方法,都是從客觀事物中檢驗、提取出來,具有現實性的最科學的方法。因此,對於一個修持佛法的人來說,需要“金子,”更需要 “煉金術”。


大德宗師在法寶中均將各自的修證方法寫得淋漓盡致。特別是當代大德黃念祖在《心聲錄》中教導:“彌陀教我念彌陀,口念彌陀聽彌陀,彌陀彌陀直念去,原來彌陀念彌陀”更具有代表性,這首詩是淨宗法門的總結和修證的精萃。是最最正確的方法。


大 宗師明確告訴我們,修持淨宗,權在於心,心是關鍵,聲聲出於心,聲聲入於心。這個心,不是肉團心,而是自己的真心,這個真心就是自己的君主。這個“君主” 世尊曰:“佛心”;老莊曰:“元神”;孔孟曰:“本性”。其用在腦,其體在命根。“用”是它們司職權的地方,道曰:“乾宮”;儒曰:“太極”;釋尊曰: “圓明”。“體”是它居住的地方,儒曰:“規中”;道曰:“玄關”;釋尊曰:“慧命”;醫曰:“命根”。是人體生老病死的集中點。但它必須至行使職權的地 方主事——腦中,才能得大安樂,大自在,才能明心見性。而識心就是肉團心,就是其中的意識、思維,無一刻安寧,故稱為“賊”。這個賊常反侮君主,迫使真心 退位,而識心用事。故妄想執著、愚癡不悟,那真靈不昧之心不現,本具如來之性則不顯。


怎 樣叫它現顯呢?那就要有一個好的方法,最佳的“煉金術”:那就用一句萬德洪名聖號,去喚醒它。大德宗師在這首詩里,就運用《首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法。“念 ”從心而出;“聽”聞入心中。必須注意的是,此心不是識心,而是真心、佛心,說到底,正確的方法,就是系心一處。徹悟大禪師云:“清珠投于濁水,濁水不得 不清,佛號投于亂心,亂心不得不佛。”可見淨土法門是最最高超的絕妙方法,難怪印光大宗師說:“一句佛號統匯三乘五性,統攝一切禪教律,三藏十二部之玄 言,五宗諸祖之妙義,全在里面”。


五、一門深入,專持淨宗,以成無上正覺


傳 說有位拳師,技藝超群,有弟子數人。其中一弟子,資質愚鈍。三年學藝師未授,僅砍柴打雜而已。期滿時,師令回家。弟子求師賜一絕招,師苦笑,隨手取一棍, 說:“去罷。”弟子極為珍重,認為這就是“絕招”。回去專操此“去罷”一招。數年后,鐵棍還不應手,不知功夫已深。一日,聽說外國大力士與師比武,便提棍 進去觀看。師交手未曾幾合,便被打倒台下,口吐鮮血。此弟子提棍登臺與其交手,只此“去罷”一招,大力士被打翻台下,半晌不語。眾驚讚曰:“真功夫也”。


以上故事,且不管真假,但個中道理,卻回味無窮。就此“去罷”一著,苦煉數年,竟成大功,充分說明,只要一門專修,必有成就。


我以前吃過朝秦暮楚的苦。現有所醒悟,想到上面的故事,堪笑過去之愚癡。大德宗師再三告誡,要一門深入,要攝心歸一。細想大師的教導,真乃用心良苦。


所謂一門專修,就是叫你無二心,無分別心。《維摩詰經》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心不歸一,就不辨真偽,不別香臭。故大宗師教導:“五宗八教一句收,切莫念外覓方便。”切不可今日禪,明日密……。否則,將會“滿園揀瓜,揀得頭昏眼花。”最后什麼也不會獲得。


佛之金言,全是心論。佛法修煉,亦在於心,三藏十二部,都是一個“心”宇。大德黃念祖居士云“以一心為乘,至如來地,圓證極果。若以此一心而照萬法,則法法全真”。“明瞭此點,經藏旨趣,思過半矣。”故《觀經》云:“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至此,也才真正知道,佛學並非迷信,並非消極,而是一個高層次的科學,只不過道理艱深,人們難免誤解而已。實質是他自身的愚癡,並非佛法不明也。


1、 佛學並非迷信,而是最科學的,現已被很多科學家所證實。就其一點足可為證:佛學是極力反對算命打卦、陰陽地理、風水鬼怪之迷信的。佛學是一門科學,為中華 民族文化之重要部分。作為炎黃子孫,就應該學習、研究、掌握它。佛法傳到中國,變成了中國化的佛學,有中華民族文化之特色。故掌握、發展它,無疑將對世界 文化有益。


2、佛學所言,皆真善美,有高層次的道德行為規範。他與社會主義的精神文明息息相關,同時,又起到互補互彰作用。它極力推進人類的文明,高揚社會道德,強調自我約束,利樂他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作無私的奉獻。


3、佛法所行,積極進取,極力反對“天命論”,提倡“福自我求,命自我立,人定勝天”。改造自我,改造自然,在二千五百多年前提出這樣的口號,簡直是人類進步的一大奇跡。這些,特別是“人定勝天”更具有現實意義。


4、 佛學廣博精深,其中所涉,包容百科。如中醫藥學,更是洋洋大觀。作為一個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醫藥衛生工作者,不僅要深入地研究中醫中藥在醫藥科學領域中 的學術情況,同時還要研究中醫中藥學在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以及釋尊佛學、老莊道學、孔孟儒學的情況,甚至在青史野記等各領域中的情況,來豐富自己,去為 人民服務。我確實在其中吸取了不少有益的知識,豐富了我的學識,增長了我的才智,工作起來更得心應手了。


5、佛尊大願:人人成佛,個個長壽,不生不滅。因此說,佛學是健康長壽學。《佛說大乘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實乃長壽學之經典。在當前醫藥衛生工作者和人們為抗老防衰的科學研究中,深入地探索、研究、應用,具有難以估量的價值。


因 此,我要珍惜機緣,勇猛精進,學習大師的高尚風格,決心尊大德印光宗師的教導:“勸親修淨盡儒道,祈眾往生暢佛懷,專修淨業。”以大德藕益宗師偈句作為前 進的動力:“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真正做到心不離佛,佛不離心,時時以般若觀照,用心體察,攝心修證,直趨圓滿究竟。



(資訊來源:摘自《法音》)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