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醫行天下-人人可用的入門法拉筋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10-3-27 10:2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醫行天下-人人可用的入門法拉筋

醫行天下-人人可用的入門法拉筋

醫行天下.pdf (727.46 KB)


(轉載自網路文章 摘自-- 醫行天下(下冊), 自療極佳好書)

什麼是筋縮?


在醫學古籍中,古人將筋症分為筋斷、筋走、筋弛、筋強、筋攣、筋萎、筋脹、筋翻及筋縮等,筋縮是其中之一,但其涵義和解釋並不清楚,對於這些病症的臨床記 載並不多,中外醫學書籍亦難找到詳細的論述。筋是中醫的舊稱,西醫統稱為肌腱、韌帶、腱膜等;縮,有收縮和痙攣的意思。簡單來說,筋縮就是筋的縮短,因而 令活動受限。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條大筋,從頸部開始引向背部,經腰、大腿、小腿、腳跟至腳心。解剖學裡沒有提及這條大筋,它就像經絡穴位,並無有形的位置, 但當你接受治療時,就體會到這條筋的存在。


人為什麼會筋縮?


人是動物,過久不動則易筋縮。當筋受傷後,會產生反射性的收縮和痙攣;久坐亦會造成筋縮。科技進步使生活舒適多了,多數人使用電梯、汽車,令運動量大大減 少,筋縮也因此增加。那些長期坐著工作的白領們,尤其是老闆,連一杯水都要職員送到手上,所以筋縮的可能性大增。


從前筋縮多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十幾年間電腦普及,幾歲大的小孩就玩電子遊戲機,年長些的玩電腦,坐的時間長了,姿勢不正確,電腦的擺放位置不適當, 電腦桌下又沒有足夠的空間讓雙腳伸展活動,背腿的筋肌遂漸漸收縮,日久便會造成腿的筋縮。比如一位八歲小孩,全身都錯了位,常常對母親說手腳感到麻痺,週 身不舒服,時哭時吵,家長也不明原因。職業司機也是高危一族,因為他們整天屈膝坐在狹小的車廂內,筋骨難以伸展,背、腿的筋肌容易收縮,造成筋縮。


愛運動的人為何也會筋縮?


有人不明白,他們幾十年來經常打球、游泳,為什麼還會有筋縮呢?

問得好!首先,你做運動前是否先做熱身運動?其次,你是怎樣做熱身運動的?是否認真做了拉筋舒展運動?大部份人都說沒有做熱身運動, 只是隨便動動手腳、揮揮手臂,幾分鐘了事,其實這已經算不錯了。很多人根本沒有做熱身運動。而運動員在比賽前早已做好一切必須的關節、肌肉、筋腱等熱身運 動,到了運動場只是再鬆一鬆。第三,有些運動動作過於單調重複,某些部位頻繁運動,而其它部位不能平衡,比如高爾夫、網球;另外,游泳時如果水溫太低,也 容易引起筋縮。


成年人即使有筋縮,一般對生 活都暫時沒有太大影響,所以感到腰、背痛時也不會想到是因為筋縮的緣故,其實這正是筋縮的先兆,只是他們根本不認識這種病症。西醫的物理治療科、脊椎神經 科、骨科對筋縮病沒概念,所以很多病人曾看過中、西醫的不同科,結果只能得到很多不同的病因及病名,醫生不懂何謂筋縮,當然亦無法有效地治療了。


筋縮的症狀有哪些?


筋縮可導致五花八門的症狀,最主要的有腰背痛、腿痛及麻痺、長短腳的感覺!有時會引致腳跟的筋有放射性牽引痛,步法開展不大,要密步行走,髖關節的韌帶被 拉緊,大腿既不能抬舉也不能橫展。這類人的站立姿勢很特別,屈膝、屈髖、胸部微微向前傾,臀部則微微向後,不能站直,走路時步法無法開展,前南韓總統金大 中先生就是典型的一例。

筋縮可能出現的症 狀歸納起來如下:


1. 頸緊痛

2. 腰強直痛

3. 不能彎腰

4. 背緊痛

5. 腿痛及麻痺

6. 不能蹲下

7. 長短腳

8. 腳跟的筋有放射性的牽引痛

9. 步法開展不大,密步行走

10. 髖關節的韌帶有拉緊的感覺

11. 大腿既不能抬舉亦不能橫展

12. 轉身不靈活

13. 肌肉收縮/萎縮

14. 手不能伸屈(手筋縮短)

15. 手、腳、肘、膝時有脹、麻、痛感,活動不順


拉筋--一分鐘就學會的療法


朱大夫經過五十年臨床經驗,創出一套拉筋法,讓患者在專家指導後自行拉筋治療,效果顯著。中醫雖然沒有專門針對筋縮的療法,但各種撐拉的方法在習武、氣 功、瑜加鍛煉中一直存在。道家有一種說法:筋長一寸,壽延十年。所以長壽者通常都有一副柔軟的筋骨。目前西醫還沒有筋縮的概念,所以很多病人被治療了很久 還不知病因何在,比如有的筋縮就被當作腰椎間盤突出。拉筋過程中,一般醫師認為當患者感覺到筋被拉緊疼痛時便要停止,以免拉傷筋肌。其實正是因為筋縮了, 不易拉開,所以愈緊愈要拉開,不然它就愈縮愈緊了,它被拉過痛點後就會松多了。但也不是不顧一切拚命拉!很多病人經拉筋後,步履輕快了、腰背酸痛亦減輕、 紓緩,甚至消失。沒病痛的人想避免筋縮就可每天拉筋。平日堅持拉筋就是最好的保健法之一。


拉筋方法一:臥位拉筋法

將兩張安全穩妥、平坦的椅子擺放近牆邊或門框處;

坐在靠牆或門框的椅邊上,臀部盡量移至椅邊;

躺下仰臥,右腳伸直倚在牆柱或門框上,左腳屈膝落地,盡量觸及地面,雙手舉起平放 在椅上(見圖),做十分鐘。期間左腳亦可作踏單車姿勢擺動,有利放鬆髖部的關節;移動椅子至另一面,再依上述方法,左、右腳轉換,再做十分鐘。                         


 

          點擊在新窗口查看全圖


拉筋的療效--祛痛、排毒、增 強性功能


拉筋的直接療效是祛痛、排毒、增強性功能,間接療效則數不勝數。其原理何在?

首先,十二筋經的走向與十二經絡相同,故筋縮處經絡也不通,不通則痛。拉筋過程 中,胯部、大腿內側、膕窩等處會有疼痛感,說明這些部位筋縮,則相應的經絡不暢。拉筋使筋變柔,令脊椎上的錯位得以復位,於是「骨正筋柔,氣血自流」,腰 膝、四肢及全身各處的痛、麻、脹等病症因此消除、減緩;


其次,拉筋可打通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這對健康具有重大意義,因為督脈是諸陽之會,元氣的通道,此脈通則腎功加強,而腎乃先天之本,精氣源泉,人的精力、 性能力旺盛都仰賴於腎功能的強大。督脈就在脊椎上,而脊髓直通腦髓,故脊椎與腦部疾病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任督二脈在人體上是個循環的圈,各種功法要打通的 任督二脈即是此意。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系統,也是抵禦風寒的重要屏障,膀胱經通暢,則風寒難以入侵,內毒隨時排出,肥胖、便祕、粉刺、色斑等症狀自然 消除、減緩。膀胱經又是臟腑的俞穴所在,即脊椎兩旁膀胱經上每一個與臟腑同名的穴位,疏通膀胱經自然有利於所有的臟腑。按西醫理論解釋,連接大腦和臟腑的 主要神經、血管都依附在脊椎及其兩邊的骨頭上。疏通脊椎上下,自然就掃清了很多看得見的堡壘、障礙和看不見的地雷、陷阱。


第三,拉筋拉軟並改善了大腿內側的肝脾腎三條經。許多醫書都介紹,此三條經通暢則人的性功能強悍。因此有的書鼓勵人練習劈叉,但這對普通人畢竟難度太大, 還是拉筋最方便。這三條經的不暢也是生殖、泌尿系統病的原因,比如男人的陽痿、早潟、前列腺炎,女人的痛經、月經不調、色斑、子宮肌瘤、乳腺增生等等,皆 因此而生。所以男人要想增強性能力,女人要想治癒各種婦科病,最簡便有效的辦法之一就是拉筋。此法簡單有效,在家和辦公室皆可實施,不受天氣、場地限制。


拉筋既是治療,也是診斷


拉筋既是治療,也是診斷。比如凡拉筋時膝痛而不直,則定有筋縮症,筋縮則首先說明肝經不暢,因為肝主筋,而肝經不暢脾胃也不會好,因肝屬木,脾屬土,木克 土。如胯部、膕窩(膝蓋反面)痛說明膀胱經堵塞,腰有問題。膀胱與腎互為表裡,共同主水,凡膀胱不暢者腎經也不會通暢,浮腫、肥胖、尿頻、糖尿病等皆與此 相關。躺下後後舉的手臂不能貼到凳面,則表明有肩周炎。有的人在拉筋凳上一躺,上舉的腿不能伸直,下落的腿懸在空中不能落地,表明筋縮嚴重,不僅有腰腿痛 症,可能內臟也有諸多問題。人從生到死的過程,就是個由軟變硬的過程。嬰兒氣血最暢,故最柔,老子因此用嬰兒形容柔,人長大後氣血逐漸不暢,身體也因此逐 漸變硬,人死則徹底成為殭屍。

拉 筋當場消除兩名老總腰痛


我在香港第一次見到朱大夫示範拉筋、正骨,回到北京的當天我就遇到一個IT公司老總肩背痛。此人不僅在公司使用電腦,回到家裡也經常躺在軟沙發上用手提電 腦,有時邊看電腦便打電話,所以我判斷他筋縮和錯位都有。於是當場為他拉筋,兩條腿各拉了約五分鐘,起身後背痛全消。這是我用拉筋治療筋縮的第一個案例。


另一位公司的老總患腰痛很久,被醫院診斷為腰椎間盤突出,久治不愈。這時我已經有了朱老師運來的拉筋凳,所以在拉筋凳上為其兩腿各拉了十分鐘,拉的過程中 膕窩、大腿、胯關節都很痛,拉完後當場腰痛消失。

三年的無名腹痛拉筋拉好


大連的一位中年婦女三年來右下腹疼痛難熬,相應的腰、後胯也痛,三年來經不同醫院用各種設備檢查、拍片均不明病因,於是她成了醫院的常客,動不動就打點 滴、吃葯,然疼痛依舊。後來醫院斷定是盲腸炎,就為她做了盲腸手術。稀里糊塗挨了一刀,右腹卻依然疼痛。可木已成舟,明知這一刀白挨了也有苦說不出。後經 友人介紹她到我這裡治療,我先為她拉筋,疼痛當即減緩,再給她正骨、扎針,痛進一步減緩。我問她三年前是否受過閃腰之類的外傷,她說沒有。我問是否做過腰 胯之類的運動,她想了想說,曾經買過一個甩脂減肥機,在家用機器扭胯甩脂,後來甩得身體不舒服就停用了。這下她恍然大悟,病根就是甩脂減肥落下的。她問我 還要治療幾次?我說一次就夠了,只要她回家堅持拉筋。她回家後每天拉筋,果然痛症消除,半年來未犯。


然而半年後,她的腹痛又開始犯了,究竟原因何在?又如何治療?詳情請見本章「當代人的魔症--電腦綜合症一節。


過年期間拉好兩個腰椎間盤突出


2008年,朋友一大早駕車載我去給一位患者治療。患者腰痛已有數月,有時痛得無法站立。醫院檢查結果是腰椎肩盤突出,但久治不愈,起立時腰很痛,只可緩 慢站立、走路,腰不能隨意轉動。我檢查後斷定是筋縮,當即給他拉筋,患者果然上翹之腿彎曲,下放之腿懸空,稍稍壓腿便痛苦難忍,說明筋縮嚴重。兩條腿各拉 筋五分鐘,他起身後腰痛立消,隨意行走無礙,可以安心過年了。我叮囑他最好堅持拉筋,別等到痛了再拉筋。

  
大年初四,又一朋友急電求救,因為她哥哥頸椎和腰痛的老毛病又犯了,到她家後就腰痛難忍,只能躺著不能動,也沒法開車回家。我趕到時見患者面如土色,家人 為其說了一堆西醫病名,包括腰椎間盤突出。我檢查後立刻為他拉筋。但患者無法忍受痛苦,兩腿只各拉了三分鐘左右。即便如此,他當場氣色已好轉,疼痛減緩, 人可以起身自由走動,再為其正脊椎,感覺就更舒服了。但患者既害怕搬動頸椎又害怕扎針,所以治療只能到此為止。但他仍然很開心,因為他當時可以自己開車走 了。


拉筋方法二:立位拉筋法

1、找到一個門框,雙手上舉扶兩邊門框,盡量伸展開雙臂;

2、一腳在前,站弓步,另一腳在後,腿盡量伸直;

3、身體正好在與門框平行,頭直立,雙目向前平視;

4、以此姿勢站立三分鐘,再換一條腿站弓步,也站立三分鐘。

此法可拉肩胛部、肩周圍、背部及其相部分的筋腱、韌帶。大家可以用此法自己在家治 療肩頸痛、肩周炎、背痛等症。(立位拉筋示意圖。 手扶處是門框 )

 



點擊在新窗口查看全圖


手臂疼痛和高血壓拉筋拉好

一友人的叔叔左臂、左手疼痛了很久,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經中西醫多方治療無效, 至今連原因不知,藥卻吃了不少。我檢查後認為是筋縮,當即教他扶住門框用立位拉筋,兩臂各拉三分鐘後果然疼痛減輕,我再為其正骨、扎針,痛進一步減輕。友 人問還需治療幾次,因為老人是退休後到京旅遊的,馬上要回重慶。我說治這一次就夠了,回家後他按我的要求拉筋即可,因為他有高血壓,為全面調理臟腑,最好 臥位拉筋和立位拉筋都練,降壓藥最好停止。大約兩個月後,老人從重慶來電,說左臂左手的疼痛已經徹底消失。他興奮地說,剛開始他不敢停降壓藥,後來他把拉 筋從每天一次增加到三次後,就漸漸用拉筋代替了吃降壓藥,現在果然血壓都正常,連常犯的頭暈也消失了。


諾基亞的高管成了拉筋榜樣

老友F是諾基亞公司的高管。她先是頸椎、肩、腰都痛,經兩次拉筋和正骨後治療後效果明 顯。但唯獨左肩過一陣子就犯痛,尤其變天的時候。原來這是西醫診斷的肩周炎,病根是二十幾年前受風寒落下的。既然屬陳舊性疾病,我建議她自己在家裡的門框 上用立位拉筋,每三分鐘後換腿,每天拉兩次,還加上其它的鍛煉。一個月後,一幫朋友在她家再次聚會時,她欣喜的告訴我,肩周炎已經痊癒,現在即使變天肩也 不痛了。由於她這個榜樣的力量,很快激勵了一批人如法炮製,而且效果全都立竿見影。


中央電視台的導演拉筋治好肩痛

一位中央電視台的導演患了急性肩周炎,我把F拉筋的故事告訴她,她當晚立刻回家試驗。在門框裡忍痛舉起胳膊,姿勢擺好了感 覺更脹痛,於是換腿勉強堅持下來,顯然不到三分鐘,她想第二天再努力壓,睡前感覺胳膊還是有點兒沉。第二天早晨一起,卻發現胳膊完全好了,運動自如,很輕 鬆,絲毫沒有滯脹的感覺了!見立位拉筋治療肩病這麼有效,從此她經常壓那麼一兩下,也不費勁兒,把肩背的淤泥垃圾通一通,立刻感覺很輕鬆!


鋼琴家和歌唱家的拉筋故事

一次在F家聚會時正好有位鋼琴家在場,他聽了拉筋的故事立刻讓F做拉筋示範,因為他有時 肩背痛,又不想去醫院折騰,就回家自己練拉筋。他剛開始練時上腿不直,下腿不著地,不到一分鐘就疼痛難忍。後來慢慢堅持,漸增到五分鐘。結果每次拉完筋肩 背就不痛了。結果每次拉完筋肩背就不痛了。他的創造性很強,想看拉筋是否治頭痛,因為他頭痛一犯就整宿失眠,結果他拉完筋,頭真的不痛了,失眠當然不在話 下。從此拉筋就成了他的治療常見病的法寶。

一位女高音歌唱家聽了拉筋治肩周炎、背痛、頭痛的故事,立刻要求治療此刻的頭痛和眼睛發蒙。於是我當場為其拉筋、正骨,結果胸椎、頸 椎、腰椎都有筋縮和錯位,復位後頭痛立刻消失,眼睛也清亮多了。於是由那位善於拉筋的鋼琴家伴奏,歌唱家即興高歌一曲「我愛你,中國」。我當時靈機一動, 呵呵,心想以後應該有支歌叫「我愛你,中醫!」才過癮。連歌詞我都想好了一部分:


「順乎自然兮,陰陽平衡!經絡通暢兮,五行生化!拉筋啊拉筋,調治百病兮,大道至簡!」


攝影師拉筋治腰背痛立竿見影

一次和一幫電影界朋友聚會時談起拉筋。一位導演說自己頸椎痛、肩背 痛,要求當場治療,我當即為其正骨,他起身後驚訝地宣佈:痛症全消。當場有位攝影師聲稱肩背痛、腰痛,久治不愈。我說我這類病用拉筋就管用,而且越疼時拉 筋療效越好,大家立刻起哄要求一睹療效,看我是否吹牛。於是我當場教攝影師躺在椅子上拉筋。其雙腿果然彎曲僵硬,說明腰背有問題。我說得忍受幾分鐘的痛苦 才有效,於是他在大家的起哄之下咬牙堅持,將兩條腿各拉了五分鐘,背後濕透了。然而他起身後發現,剛才的肩背痛和腰痛全部消失了。

大家開玩笑問他是不是托,他認真地說,嘿! 痛真的沒了!痛真的沒了!


拉筋解除了痛經、過敏性鼻炎

2008年6月12日,我在香港跟朱老師的其他幾個學生吃飯,大家興奮地談起了 各自的拉筋體驗。當我說到我用正骨治療了許多婦科病時,在場的M小姐當場激動得打斷了我的話,她說自己有一次痛經發作,感覺要痛死過去,想想自己每天在診 所給別人拉筋,何不自己在發病時用拉筋試試?於是她躺倒拉筋凳上拉筋,結果十分鐘拉完一條腿,痛已減半,再用十分鐘拉另一條腿,痛已全消。我說大腿內側的 肝脾腎三條經都拉鬆了,肝藏血,脾統血,腎主氣,消除痛經自然理所當然。此外,督脈和膀胱經拉鬆了,都有助於活血止痛。在場的朱老師頓時頻頻頷首,曰:有 道理!

好友程邁越不僅本人拉筋,還 教遠在美國的朋友拉筋,結果美國的朋友拉筋時當即拉通了過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塞。拉筋為何能讓鼻子開竅?原來拉筋首先拉開了背後的督脈,而鼻子正在督脈上, 當然會有效。拉筋還拉開了背上的四條膀胱經和腿上的肝脾腎等經絡,這些經被拉通後自然有利於肺經打通,繼續分析下去,拉筋幾乎拉開了所有十二條正經和不知 名的其它經絡,所以拉筋醫百病不奇怪。


餐廳裡治療筋縮、錯位

一位久別的朋友聽說我在搞中醫,專門約我吃飯,並詳細羅列了自己的病痛:手臂、 肩、腿和腰都有痛症卻屢治無效,於是我推薦了拉筋法。他急於治病,就當場向餐廳借了兩把椅子躺下拉筋,兩條腿各拉了10分鐘,雖然他痛得冒汗,但起身後他立刻感覺腰和膝痛感消失,只是肩痛還在。 我就讓他在門框裡做立位拉筋,他堅持了三分鐘換腿繼續拉。果然肩痛消除大半,後來的兩個星期他堅持拉筋,肩痛就徹底消失了。

後來這種在餐廳治病的事情就越來越多了。國慶期間我回母校參加湖北省荊門龍泉中學 的百年校慶。許多老同學聽說我會治病,立刻把酒店房間和餐廳都變成了治療室,拉筋、正脊、整頸椎,我忙得不亦樂乎。因為療效立竿見影,我乘機隆重推薦拉 筋,鼓勵大家回家自己拉筋。


特別注意:

1、凡有高血壓、心臟病、骨質疏鬆症、長期體弱的患者等,一定要先請示醫生是否 適合做這類拉筋法,因為有筋縮的人在拉筋時一定會痛,忍受疼痛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有骨質疏鬆的患者慎防骨折、骨裂;體弱者也可能因疼痛而暈厥,所以不 要「好心做壞事!」凡老人、病人都不宜操之過急,可放一小枕頭將頭稍稍抬高,以避免血衝腦部。只要長期堅持,就會日久見功夫。

2、如在拉筋時發現患者手腳發麻、冰涼、臉色變青、出冷汗,西醫稱之為過度呼吸綜 合症。處理辦法是,用紙袋或者塑料袋罩住口鼻,形成封閉系統,約5分鐘後症狀會消失,恢復正常。



頸椎拉筋法簡介

有讀者問:我用電腦也是每天超過8個小時,嚴重覺得脖子酸痛,精神萎靡,效率極差,休息也沒質量。能不能介紹一些 對頸椎病有特效的辦法?我想,我這樣的人,現在可能也不少了。

很多讀者提出頸椎病的預防與治療問題。這的確是個難題,但並非無解,只是需要醫患雙方共同努力。立位和臥位拉筋法都對頸椎有一定療 效,但不可完全解決問題。


我的建議是,堅持上述兩種拉筋法,在此基礎上增加一個方法,我稱之為「頸椎拉筋 法」,就是躺在床上或其它臥具上,將頭伸出床沿外,讓頭由自重拉動下垂2-3分中,可在早晚各做一次。之所以如此,是因為:

1、絕大多數頸椎病患者多因長期頸椎向下彎曲時間太長造成,此動作正好相反拉動, 力圖回復原狀;


2、頭和頸椎用其它外力拉動 較危險,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傷,而用頭自重的力量拉筋相對安全,時間、強度可以自控。

但頸椎病較嚴重的症狀最好還是與正骨、針灸等其它療法配合。只是對頸椎正骨必須由 經驗豐富的人實施。目前我之所以推動拉筋而不推正骨,就因為拉筋安全可靠,是男女老少皆可用之法,而正骨則必須由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實施。許多人想自己實施 正骨,這確有很大難度。即使我自己有問題,也須請他人實施。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