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在娑婆當常慚愧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0 23:3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人在娑婆當常慚愧

人在娑婆當常慚愧

火蓮

印光大師自稱為「常慚愧僧」,這樣一位乘願再來的菩薩,振興了淨土宗,廣度眾生,有什麼可慚愧的呢?從祖師示現的經歷來看,因宿業深重而慚愧。如《復永嘉某居士書五》:「印光宿業深重,初生半載,病目六月。號啕哭泣,除食息外,了無一刻止息。其痛苦不知其何如。幸承夙善根力,得見天日,實為萬幸。成童受書,由宿業引發,致服韓歐闢佛之毒。繼則深自省察,自知慚愧,歸命三寶,出家為僧。若非三寶冥垂加被,使我自省。則當今之時,久在阿鼻地獄,受諸劇苦。何能與諸君子指東話西,論自力他力,以期同證真常、誕登覺岸乎哉!」

但是後來,大師修證有成,出世弘法,天人景仰,為什麼還是常慚愧呢?這也有經典的依據,大師在《淨土指要》中開示:「世有好高務勝者,每每侈談自力,藐視佛力。不知從生至死,無一事不仗人力,而不以為恥。何獨於了生死一大事,並佛力亦不願受?喪心痛狂,一至於此!淨宗行者,所當切戒。至於修持法則,常當如子憶母,行住坐臥,語默週旋,一句佛號,綿綿密密,任何事緣,不令間斷。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能如是者,決定往生。又須心念仁恕,氣象渾穆。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常思己過,莫論人非。等覺菩薩,二六時中,禮十方佛,懺除宿業。況在凡地,常當慚愧,何敢自恃?若自恃者,縱有修持,皆屬魔業。如是之人,切勿親近,免致日久,與之俱化。直須守定宗旨,不隨經教及善知識語言所轉,捨此別修也。此之法門,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讚,千經俱闡,萬論均宣。吾輩末學,何可立異,以取自誤誤人之罪愆乎?願深思之!願深思之!」就是說「等覺菩薩,二六時中,禮十方佛,懺除宿業」。在《與徐蔚如居士書三》中又開示:「佛經所謂雖知罪性本空,而常悔先罪,不說已得清淨。」

也許有人覺得自己吃長素,精進念佛,應該不錯,越來越清淨莊嚴了。其實不然。大師在《與陳錫周居士書》中開示:「婆婆世界,一切眾生,於逆順境,起貪嗔癡,造殺盜淫,穢污本有妙覺明心,乃無底之廁坑。既造惡業,必受惡報。久經長劫,輪迴六道,乃不赦之牢獄。」


(資訊來源:摘自《弘化》)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