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十不求行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11-20 01:5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十不求行

十不求行

 


元妙葉禪師

《寶王三味念佛直指》

 

 


元妙葉禪師《寶王三味念佛直指》云:詳夫一心平等,體性無虧。雖纏綿于業識之中,靡不有出塵之志。方欲究道,魔境先彰。一事虧心,萬善俱失,成小敗廣,得者還稀。

 

況乎物欲交傾,死生遷變,遞相仿效。易地皆然。使如來三大阿僧只劫不惜生命所得法門,因茲障礙,退其心故,一旦在我而滅,可不痛傷。既爲釋迦之子,不以力爭,坐令法界群有,永失慧目,甚于割切身肉也。今依佛經立十種大礙之行,名十不求行。

 

下十段每段第一句標起。第二句反明病根。第三句詳列病症。第四句出正義。第五句顯力用。

 

一、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欲乃生。貪欲生必破戒退道。知病性空病不能惱。以病苦爲良藥。

 

二、處世不求無難。世無難則驕奢必起。驕奢起必欺壓一切。體難本妄難亦奚傷。以患難爲解脫。

 

三、究心不求無障。心無障則所學躐等。學躐等必未得謂得。解障無根障既自寂。以障礙爲逍遙。

 

四、立行不求無魔。行無魔則誓願不堅。願不堅必未證謂證。究魔無根魔何能擾。以群魔爲法侶。

 

五、謀事不求易成。事易成則志存輕慢。志輕慢必稱我有能。成事隨業事不由能。以事難爲安樂。

 

六、交情不求益我。情益我則虧失道義。虧道義必見人之非。察情有因情乃依緣。以弊交爲資糧。

 

七、于人不求順適。人順適則內必自矜。內自矜必執我之是。悟人處世人但酬報。以逆人爲園林。

 

八、施德不求望報。德望報則意有所圖。意有圖必華名欲揚。明德無性德亦非實。以市德爲棄屣。

 

九、見利不求沾分。利沾分則癡心必動。癡心動必惡利毀己。世利本空利莫妄求。以疏利爲富貴。

 

十、被抑不求申明。抑申明則人我未忘。存人我心怨恨滋生。忍抑爲謙抑我何傷。以受抑爲行門。

 

此十攝一切礙。惟上智堪任。中下之人不敢希冀。若照察覺悟,省身體道,持之不失,則能入諸魔界,不爲群魔沮傷。循諸色聲,不爲色聲惑亂。乃至憎愛利名之場。人我得失之場。我心先居礙中。彼礙豈能爲礙!礙若無礙,道行可以直進。

 

明藕益大師十大礙行跋云:佛祖聖賢未有不以逆境爲大爐鞴者。佛四聖谛,苦谛居初。又稱八苦爲八師。苟稍存喜順惡逆之情,終與夏草同腐而已,安能如松柏之亭亭霜雪間哉。美玉不琢不成器,頑金不煅不致情,鍾不擊不鳴,刀不磨不利。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欲爲聖賢佛祖,必受惡罵如飲甘露,遇橫逆如獲至寶,方名素患難,行乎患難。方可于穢土淨土因。方如蓮出汙泥,超登不退。倘無事則駕言念佛,求生淨土。一遇不如意,辄悔愠咨嗟。吾恐三昧不成,生西未保。須于此十大礙行一一自驗。果于病時難時,乃至被抑時,唯增念佛心,明苦空觀,不怨不尤,庶蓮花日滋,可稱三昧寶王矣。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