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凡入報土」辨正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0 23:3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凡入報土」辨正

「凡入報土」辨正

馮巧英

彌陀淨土思想當印度大乘教興起時便已產生,後漢時彌陀信仰傳入中國,至今已有1700餘年。東晉慧遠大師集眾修念佛三昧,求生彌陀淨土,肇淨宗念佛法門之始。其後,北魏曇鸞大師創二道二力說,論述往生彌陀淨土可以成佛,以稱名念佛為重,簡化了修行方法,從而把印度的淨土信仰改造為中國的淨土學說。南北朝以前,淨土學說成為一時之盛,隋淨影慧遠、天臺智者、三論元匠吉藏等一大批當時名僧都在弘揚淨土,各自提出對淨土的看法,且大多否定凡身能生報土。在這股異說蜂起的熱潮中,道綽堅持併發展了曇鸞的淨土學說。

《安樂集》第二大門第二節明白標示「明破異見邪執」,綽云:「大乘深藏,名義塵沙。是故《涅槃經》云:『一名無量義,一義無量名。』要須遍窨眾典,方曉部旨;……但淨土幽廓,經論隱顯,致今凡情種種圖度,恐涉諂語刁刁,百盲偏執,雜亂無知,妨礙往生。今且舉少狀,一一破之。」他將諸說歸為九種:第一、破妄計大乘無相,異見偏執。第二、會通菩薩愛見大悲;第三、破系心外無法;第四、破願生穢國,不願往生淨土;第五、破若生淨土,多喜著樂;第六、破求生淨土非是小乘;第七、破求生兜率,勸不歸淨土;第八、會通若求生十方淨土,不如歸西;第九、料揀別時之意。

這九種「異見邪執」,都是當時名宿大德論爭的重點。如晉宋之際竺道生提出「法身無色」、「佛無淨土」、「善不受報」的命題,這本來是對般若性空觀的發揮。可正當其時廬山慧遠大師集123人在阿彌陀佛像前建齋立誓,期生淨土。「佛無淨土」之論與慧遠的淨土信仰相對立,形成對慧遠淨土信仰的批評。到了道綽時代,由於淨土信仰勢力大增,三論學者也加強了對淨土信仰的批評。他們說大乘諸經都以無相為出離要道,要求觀諸佛國及眾生空,若願生淨土,便是取相,轉增漏縛。對此,道綽認為是對般若性空的片面理解,稱之為「惡取空」。他先從真俗二諦之理說起,真諦又稱「勝義諦」、「第一義諦」,是佛教的真理;俗諦又稱「世俗諦」、「世諦」,指世俗的認識。俗諦是虛幻的、顛倒的。真諦本來無法用語言、名相概念表達,而不表達又不能使人瞭解和把握,為了使人們證得真諦,就必須為真諦而說俗諦,即以俗諦為階梯,才能由俗入真。而證得真諦仍有俗諦,即由真化俗。真諦隨順世俗的種種語言、概念而作種種方便,逐漸提高眾生的覺悟,趨向究竟。按真諦說,諸法皆空,此「空」是說事物沒有自性,只是各種因緣的暫時和合體。一方面是各種因緣暫時和合而有,為「因緣有」或稱為「假有」;另一方面是沒有自性,稱為「空」。以事物為實有,不知其性空,是錯的;而以事物為虛無,不知其假有,也是錯的。綜合真諦之性空和俗諦之假有,而成立「中」。不偏於真也不偏於俗,是為「中道」、中觀。從來,佛或破諸相,令歸無相,除我、法兩執,見、思二惑,說一切皆空;佛又說因果差別,凡聖不同,淨穢二土種種諸法,由真化俗,以成就佛法,利益眾生。道綽引《無上依經》中釋迦佛之說指出:不懂真諦空理,堅持俗諦的我見——以我為實有,即使此見大如須彌山,這種凡夫是可以教育的,他不壞因果律,不失果報,可由因果報應觀度化他獲得解脫。但如果不懂二諦道理,只知一切皆空,把因果、淨土等都當作虛無,這種看法破壞因果,不能度化眾生,是「惡取空」,或叫「墮滅空」,「若起空見如芥子,我即不許。」而且「未來生處,必背我化。」道綽由此說明,儘管從真諦而言,往生即是無生,但由二諦之理,也即從中觀學而言,往生為真實之生,真不礙俗。他引《維摩經?佛道品》說:「雖知諸佛國,及於眾生空,而常修淨土,教化諸群生。」又引《維摩經?文殊師利問疾品》:「雖行無作,而現受身,是菩薩行。雖行無起,而起一切善行,是菩薩行。」大師由此批判了惡取空(《安樂集》中多稱「墮滅空」)說「如此計者,將謂不然。」

其他,對求生淨土是否小乘,求生淨土是否貪圖「唯有樂事」,有的人「願生穢國教化眾生,不願往生淨土」等等異見,道綽都作了精當破解或有力批駁。特別針對當時勢力強大的彌勒信仰,對彌勒淨土和彌陀淨土作了比較,說明彌陀淨土遠優於彌勒淨土。

不過最根本的問題還在於:一形凡夫能否以十念之善往生彌陀淨土。問題起自於對阿彌陀佛佛身、佛土的看法。大乘佛教認為,佛所說之法是因時因地因眾生之方便說,要把握其精神,須用佛智,即般若,般若波羅密意譯稱為佛法,是佛教真理的代稱。在佛法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可以依照佛法,修習成佛,由此出現了無量諸佛。大乘般若學又將佛法人格化為「法身」,早在東漢支婁迦讖譯的《說內藏百寶經》中就明確指出:「諸佛合一身,以經法為身。」攝論學者提出了佛的「三身」說,一自性身、二受用身、三變化身,又稱一法身,二報身或應身之化身。按大乘理論,既然有三世十方無量諸佛,且一佛一淨土,那末,一佛有三身,是否淨土也有三種呢?諸宗說法不一,最有影響的是攝論師主張的淨土義門二種:一為報之淨土、二為化之淨土。報土是實證實修之土,化土為二乘、凡夫所見之土。其後各宗各代大師對「淨土」有不同分法和叫法,大都認為淨土是諸佛於因位修菩薩道,起淨佛國土成就眾生之誓願,無量永劫積功累德而建立的莊嚴清淨世界。

對阿彌陀佛淨土亦即西方極樂世界,東晉隋唐各宗匠都有論說,但認識卻大相逕庭。攝論師認為:彌陀淨土是報土,在三界之上,但凡夫不能往生,因為需要成就眾多的善根之因,才能往生,凡夫做不到。《觀無量壽經》第十六觀說的具足「十念」便可往生,是「別時意」說。別時意,是為了消除懈怠的障礙而宣說的教法。如:眾生修行,其利益將見於別時而非即時,但為免眾生懈怠,用「即時可得」的機宜說鼓勵。這種別時意說,對淨土的流傳很有妨礙。既然只有地上菩薩才能往生彌陀報土,凡夫念佛是別時(將來)而非即時,念佛之心自然削弱,甚至不願去修了。

淨影慧遠是隋代地論學者,對淨土有精細的分類,總的來說,業因不同,所感之國土因之有優劣。他認為彌陀佛是應身(化身),其淨土為應土(化土)。在《觀無量壽經義疏》中,他說彌陀佛另有真身真土,即便有妙剎,西方淨土只是凡夫所居之土,是阿彌陀佛隨眾生機宜化現之土,至於報土那是諸賢聖所居之土,凡夫是不能入的。

天臺智者大師,是天臺宗的開宗祖師,將淨土分為四類,有佛所居的常寂光土,菩薩所居的實報無障礙土,阿羅漢、辟支佛及地前菩薩所居的方便有餘土,還有包括了穢土和淨土的凡聖同居土,在凡聖同居土中有六道、三乘和佛,不過這之中的佛、菩薩本是另三土的居民,只是應有緣眾生之需而權宜化生於凡聖同居土,稱為「權聖」,即應身(化身)。智者也認為,凡夫能入的彌陀淨土只不過是凡聖同居土,彌陀是應身(化身),其土是凡聖同居土的化土。

三論元匠吉藏,更明確地把阿彌陀佛當作化佛,只是隨緣教化眾生的應化身,並且說阿彌陀佛壽命為有量而非無量,壽命有限,所以應為分段生死,即還未超脫生死。他還以為淨土在三界而未超出三界,並且說彌陀淨土是諸淨土中最低級的,由於捨穢土而入淨土,別的淨土高而不易上去,所以只好往生最低級的彌陀淨土。以上諸家之說,是在曇鸞去後的各自發揮,背離了曇鸞淨土學說的他力易行道、民眾性特色。道綽崇奉曇鸞,對這些異說進行批駁。

道綽主張法身、報身、化身三身說。法身是:「如來真法身者,無色、無形、無現、無著、不可見、無言說、無住處、無生無滅,是名真法身。」(《安樂集》捲上第一大門第七節)報身,「備修萬行,能感報佛之果,以果酬因,名曰報身。」化身,「從報起用,能趣萬機,名為化身。」阿彌陀佛接引眾生往生其土,不是法身,但也不是化身,認為化身說「大失」。他根據《大乘同性經》提出確定報化的原則:淨土中成佛的都是報身,穢土中成佛的都是化身。依此,阿彌陀佛是當年法藏菩薩以本願力修成淨土,成為阿彌陀佛的,是以報身為因而顯現的,所以是報身佛。道綽對折中的「凡聖同居土」說反詰道,凡聖同居土中分穢土與淨土,都有佛菩薩,如果說淨土中居住的阿彌陀佛是化身,穢土中居住的權聖也是應眾生之需而化生的,那麼,報身住在什麼土呢?豈非沒有報身所居之土?

道綽著重批駁了兩種彌陀化身論。一種是吉藏、隋慧遠、智者以《觀音授記經》裡說:阿彌陀佛入涅槃後,觀音菩薩次補佛處成佛。報身是常住的,阿彌陀佛既非常住之身,所以非報身而是化身。道綽解釋說,這並不是阿彌陀佛滅度,乃是阿彌陀佛之報身示現隱沒相。他引《寶性經》卷四說報身五種相:1、說法相,2、可見相,3、諸業不休息相,4、休息隱沒相,5、示現不實體相。道綽據此認為,報身常住不變,無所謂涅槃,只是隨眾生之心行而示現涅槃之相,並非真的入滅。他也引《觀音授記經》反證,《觀音授記經》:「阿彌陀佛涅槃後,復有深厚善根眾生,還見如故。」這就是阿彌陀佛沒有入滅的證明。於是,道綽否定了阿彌陀佛壽命有限之論,也就否定了吉藏等的化身論。

第二種是依《鼓音聲經》(全稱《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中說,阿彌陀佛之國名清泰,其城縱廣十千由旬。阿彌陀佛之父是轉輪聖王,王名月上,母名殊勝妙顏,佛子名月明,奉事弟子名無垢稱,智慧弟子名賢光。這位有父母、城國、兒子、弟子等的阿彌陀佛,並非酬因之果報身,當然是化身佛。這是道綽也承認的,但他認為這不同於西方淨土中的阿彌陀佛。他認為阿彌陀佛也具法、報、化三身,西方極樂世界出現的是報身,至於有父母之阿彌陀佛,乃是在穢土中示現的化身。他引《涅槃經》所說之釋迦佛為喻證。《涅槃經》說,西方去此四十二恆河沙佛土,有世界名無勝,其國土莊嚴與西方極樂世界「等無有異」。釋迦佛於無勝淨土成佛,是報身佛,為化眾生,來此娑婆世界穢土示現,乃是化佛。道綽認為,阿彌陀佛就像釋迦佛,在淨土中成其報佛,來穢土示現有父母,示現化佛。

彌陀淨土是報土還是化土?如上述,有的認為是化土,有的認為是報土,但凡夫不能往生。只有曇鸞主張,彌陀淨土是凡夫可以往生的報土。曇鸞之時還沒有報土化土之爭,但是曇鸞已論述彌陀淨土為報土。他在《往生論注》和《略論安樂淨土義》中都明白指出佛為報身,土為報土。道綽繼承曇鸞,廣泛論證了彌陀淨土是報非化。他主張淨土只有報之淨土和化之淨土,因眾生之機感不同,可分三種:1、從真垂報。「真」指真如、法身。從真垂報,就是由法身示現的報土。彌陀淨土是報土而非化土,何以知之?《觀音授記經》說,未來觀音成佛,替代阿彌陀佛,這就是說,佛土之主變了,國土並未變化,國土始終是酬因之土。2、無而忽有。佛為化導眾生而立國土,無而忽有,有而忽無,便是化土。道綽引《四分律》之喻:錠光如來化提婆城與拔提城,二城相近,互為婚姻往來。後來錠光如來又化火燒掉二城,使眾生見事物之生滅遷流而不常住,由此對世間生厭離心。又如建「無盡藏」,周濟貧乏。這都是隨緣開導眾生,使眾生發菩提心之法。3、隱穢顯淨。道綽引《維摩經?佛國品》中說服舍利佛,「佛以足指按地,三千剎土莫不嚴淨」的故事,說明釋迦佛之娑婆世界有穢有淨,平日隱淨顯穢是為度化下劣之人。若能心淨,則淨現穢隱。因此,道綽以兩種化土為一時機變之淨土,唯有報土是長期持續之淨土,彌陀淨土屬於報土。

道綽進而把彌陀報土分為性土和相土兩種,認為上輩能往生報土,只不過修行之法不同罷了。實相念佛為修「無相」之法,可得往生性土,多為聖者所修;觀想念佛與稱名念是修「有相」之法,但相善力微,只能往生相土,凡夫智淺,多所依求,因之也就適於稱名念佛和觀想念佛。

按道綽大師意,稱名念佛是有相之法,念字從心,本指心中憶想所緣對像不使忘失,道綽言:「依《文殊般若》(全稱《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密經》)明一行三昧者:『……若善男子、善女子,應在空間處,捨諸亂意,隨佛方所,端身正向,不取相貌,系心一佛,專稱名字,念無休息。即是念中,能見過、現、未來三世諸佛。』」道綽的性土、相土及無相、有相之法的理論,闡明瞭報土位該上下,凡聖通往,判定凡夫可以往生報土,否定了排斥凡夫往生的說法。

道綽大師進一步用「三不成」說,闡明穢淨二土關係,因而證凡夫能進入淨土。《安樂集》引道安《淨土說》(今世不見,存疑)說:「一質不成故,淨穢有虧盈;異質不成功,搜原則冥一;無質不成故,緣起則萬形。故知若據法性淨土,則不論清濁;若據報化大悲,則非無淨穢也。」三不成可概括為「非一,非異、非無」或曰「為二、為一、為有」,即在同一國土、同一法性,示現為真實之淨穢二土,心淨見淨土,心穢見穢土,可見淨穢二土「隨眾生心行。」用道綽話說:「若據法性淨土,則不論清濁;若據報化大悲,則非無淨穢。」以此說明淨土乃法性示現的有質報土,強調「無質不成,緣起萬形。」唐懷感(道綽法孫)更補充道:「又彼言淨,謂究竟淨心能為他有情現漏淨土,今往生淨土,謂依佛淨相而觀其淨土。」(《釋淨土群疑論》卷一)完整說明,往生淨土是依佛力而得,凡夫心雖未淨,卻依佛之淨相而得見淨土。

《安樂集》通篇援引經文,搜酎會通,說理明晰,雄辯滔滔,處處呈現著不為利益左右的思想交鋒,顯示了真正大師風範。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