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向左走?向右走? 全球有 59個國家靠左行走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10-19 20:1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向左走?向右走? 全球有 59個國家靠左行走

向左走?向右走? 全球有 59個國家靠左行走

【記者蘇秀慧/專題報導】

【2005/08/15 民生報】

 

 

 

有沒有注意到,台灣的鐵路都是靠左行駛,這是日據時代沿襲下來的。

男左女右雖是國際禮儀,但也有例外,這牽涉到「向左走,向右走」的問題。全球有 59個靠左行的國家,這些國家的男女同行時,男士為了保護女士,經常得走在靠馬路的一方,這時則會出現「男右女左」。在台灣會開車的人習慣靠右行,一旦到了英國,改為靠左行時,往往會覺得不適應,時時刻刻擔心會和迎面而來的車子相撞。英國人為什麼靠左行呢?

 

靠左行可以上溯到羅馬帝國時代。英國貿易暨文化辦事處表示,羅馬帝國時代,騎士騎馬是左腳先上馬蹬,右腳再跨上馬背,因此,騎士通常是在路的左邊上馬;而騎士是右手持武器,左手執盾、韁,為了方便保護自己,自然靠左行。

 

當時的邏輯是:兩人在路上相遇,最好的位置就是能夠用箭保護自己,當大多數人都是「右撇子」時,靠左行就成了保護自己的最好位置。西元 1300年左右,教皇 Benefice正式昭告清教徒靠左行。

 

英國貿易暨文化辦事處指出,英國是在 1773年一般高速公路法案中,建議民眾靠左行,1835年進一步將靠左行納入法律條文中。

 

世界各國是如何形成靠左行駛和靠右行駛兩種不同體系的?

 

當年靠左行的英國藉由擴張領土,將靠左行駛推展到各殖民地,包括: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澳洲和非洲部分國家。

 

靠右行的國家則和法國的拿破崙有關。法國大革命以前,本來也是靠左行,1790年法國大革命時,受壓迫的農夫為了確保安全,區分「靠左行」的貴族與特權,改為靠右行,後來貴族為了自保,也加入靠右行的行列。1794年,巴黎正式規定靠右行。

 

拿破崙上台後,法國占領了那裡,就把靠右行帶到那裡,德國、俄國、義大利、西班牙、比利時等。

 

英國的殖民地裡,美國是例外,美國獨立戰爭後為了和英國畫清界限,選擇了靠右行。瑞典本來是靠左行,1969年因為引進比較便宜的德國車子後,才改為靠右行。

 

中國大陸則是國民政府在 1946年起規定靠右行。台灣呢?日本殖民時期是靠左行,國民政府時代改為靠右行,這就是為什麼台灣縱貫鐵路上的火車至今是靠左行的。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