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修行的正確用心法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10-6 20:5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修行的正確用心法

修行的正確用心法

 

( 資料來源 : 大華嚴寺--資糧道 )

上稿人- 究竟依編輯小組 2007-10-31

 

 


我們常推說有空再修,你年輕忙讀書,接著找工作、談戀愛、結婚生子、賺錢養家……,等忙到差不多時,人也老朽了,阿彌陀佛就要帶你走了,怎麼用功?其實就算很忙,也可以就所忙的事來訓練正確的用心法。

 
只要能置心一處,無事不辦。這不難,但必須能真正用心,此乃極重要之關鍵。

 
何謂結界?
「結」是集中、聚合,「界」是範圍、邊界,也就是將個人漫無規劃的時間、空間集中在一定的範圍之內,加上固定「功課」,統合這三者去做最有效率的運作,這段精進的生命改造工程就叫「結界」;是很具體、很好依循的修行法門。 
 
 
前行→正行→妙行
修行的基礎在「定位」


結界
  透過佛教的行法,可以幫助大家完成對真實生命的追求,特別是現行這輩子有疑惑、有障礙的。而「結界」是一個很具體、很好依循、可應用在各修行法門的行法。結界通常以五十三天為一期,五十三天後你一定會精進。

 

  結界期間的功課、時間、地點都可自訂,重點是要有規律性的做五十三次功課。就算星期六、日沒空,那就固定星期一至五做功課,十一個禮拜完成也不要緊。雖然原則是五十三天,但訂五十五天也無妨,而後休息一個禮拜。若只有星期六、日有空做功課,也行!反正記得:在一定的時間、地點,做這固定的功課。

 

  我們常推說有空再修,你年輕忙讀書,接著找工作、談戀愛、結婚生子、賺錢養家……,等忙到差不多時,人也老朽了,阿彌陀佛就要帶你走了,怎麼用功?其實就算很忙,也可以就所忙的事來訓練正確的用心法。

 

  訓練一個基本要領回去,只要能置心一處,無事不辦。這不難,但必須能真正用心,此乃極重要之關鍵。

 

以誦經為例,學習如何用心

 

  我就談談誦經的方法。誦經未必要了解經文的意思,因為根本無法了解,能解的大概只是文字上的意思而已,經文裡的真正法義,直到成佛才會完全通達。別說哪位師父哪部經講得很好,那是依你的程度來看,我們要到佛能認可的程度,距離還很遠。為何說「誦經」而不說「講經」?因「誦經」旨在止住妄想。所有的修法皆重在置心一處、止住妄想,誦經亦然,關鍵在於我們該如何置心於經文而不打妄想。

 

  我們現在都是標準凡夫,生命能量不夠。鑑定生命能量是否充足,最好的方法就是誦經。短短一部經,譬如《金剛經》念到差不多十遍後,較為熟稔些,大概就會出現一種狀況:開經偈後,隨著「如是我聞,一時……」,妄想的畫面就打開了,直到「信受奉行」為止,可說從頭到尾妄想不停,這很正常,為什麼?因為我們多屬生命能量不足的凡夫。

 

  修行就朝此處下手用功。你必須自行設法提升生命能量,打斷妄想。所謂打斷妄想,就是在誦經過程中將心抓回經典來。剛開始經文誦兩次,而後增加到五次、十次,假設到十次之間,每次抓回來大概不到兩秒心又跑掉,又被妄想俘虜,那麼從兩次增加到十次的第一階段,每天早晚誦經兩回,差不多需要一年,第二年便會從兩秒鐘開始,逐漸增加到五秒、十秒、三十秒,到能停留一分鐘大約又需一年。

 

  誦經必須逐字念得很清楚,不能晃眼即過,必須在逐字逐句皆很清楚的狀況下能持續一分鐘,之後要再增加還得再花一年時間,此時大約是一、兩分鐘或兩、三分鐘會跑掉,但一、兩秒鐘內就能很快抓回來,如此誦一部經下來,妄想產生的次數大約只有五、六次,且每次都很短,如此要開智慧就很快了,此為直誦法。

 

  依直誦法的方式誦經,對於經文的意義無需了解,反正最後水到渠成,自然能領會,所以不必一面誦一面追究其意思,那是短期做學問的方法。誦經功德很大,此亦為何說讀誦、受持、書寫、為人演說能了生死,其功德即在於此,所以必須自我訓練誦經的法門。你以為灌頂是什麼?這就是了!這是誦經法門灌頂完畢,還滿滿一大罐,回去若不實踐,便是你的損失。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