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學佛」不是「佛學」---夢參老和尚開示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9-19 22:0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學佛」不是「佛學」---夢參老和尚開示

「學佛」不是「佛學」

夢參老和尚開示

 

 

 

「學佛」不是「佛學」,「佛學」是把佛所教導的當成學問去研究,這叫「佛學」。「學佛」就是佛怎麼樣做的,佛最初怎麼樣發心的,佛是怎麼樣成佛的,他這個道路怎麼走的,我們要跟著他走,他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這才是「學佛」。

  諸位道友!時間過得很快,我離開這裡已經整整兩年了,我是1993年5月20日離開,今天則是1995年5月19日。上一次是講解《占察善惡業報經》,這一次賢文居士要我再跟大家結結緣,講一講修行的次第。

  很多的道友都問我這麼一個問題:「老法師啊!我們不曉得怎麼樣修行?」信佛之後該如何去修行呢?這類問題問得很多,眼前的道友們恐怕也有這個問題。

  不論你是學哪一教、哪一個法門,學淨土也好,參禪也好,或是學五教華嚴,學四教法華;即使是在西藏學密宗,學大灌頂,學圓滿道次第,任你學哪一法,都有個共同的基本要求,都要做到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如果沒有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不稱為佛弟子;不稱為佛弟子,你就不能夠依照佛的教導去做,你便不能領受佛的教導。大家受三皈依的時候,皈依師可能都會跟大家講過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意義。所以,你必須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之後,才算是佛子。

  皈依三寶之後,你就依著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修行,這是一切的根本。如果沒有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修其他的一切法門全不能成就。這不是我說的,而是佛的教導,你連基本的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都沒有修行,你還能修其他的法門嗎?

  有的道友也這樣談著:「我的密宗大德好像沒有提這個問題,受過灌頂,我唸咒就行了。」這是完全錯誤的。我在西藏連參帶學住色拉寺裡,前後差不多將近十年。我所瞭解的西藏密宗,如果沒有念十萬遍皈依頌,沒磕十萬個大頭,如果沒供過十萬次曼達,沒念十萬遍百字明咒,上師不能給你灌頂,在西藏你是絕對不能受任何法。密宗傳到漢地來,變方便了,在漢地受灌頂的道友,有哪一位念十萬遍皈依頌呢?連密宗的皈依頌,怎麼說怎麼寫的,恐怕還不知道吧,也沒有聽上師講過。沒有聽人講過。在西藏,上師要講皈依頌,這是最根本的。

  因此我想跟大家互相漫談一下,這不算是講解,供大家作為參考。首先,受了三皈依,要先懂得什麼是佛、什麼是法、什麼是僧,要懂得佛的功德、法的功德、僧的功德。皈依必須得這樣做,之後,你再發心。這個發心,說淺近一點,就是發一個信仰心,發心之後,你要修行。怎麼樣修行呢?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你要開始學佛,佛在因地當中,就是這樣修的,他所以後來能夠成就佛果,就是他最初的發心——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 資料來源 : 鳳凰網 )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