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佛法靠自己---夢參老和尚開示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9-19 21:5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佛法靠自己---夢參老和尚開示


佛法靠自己

夢參老和尚開示

 

 

 

佛法都是靠自修的,沒有從外頭加入的。佛只能把他的方法告訴你,只能加持你,使你能夠修。如果觸到魔障,可以用這方法對治,如果你常念聖號,他可以幫助你。但是,你得念他,如果你不念他,他也幫不上你。

  無著菩薩在印度的時候,修彌勒菩薩慈心觀。他在山裡坐了十年,專心修慈心觀,對一切眾生慈悲,修了十年,什麼都沒得到。例如我起火,燒這鍋水,燒了十年,看看水還沒有熱氣,連溫度都沒有。他退心了:「哎呀!我修了十年,功夫白費了,還是下山去參學參學。」他就往山下走,碰見一個老太婆,拿著很粗的鐵杵在那裡磨。他感到不解地問:「老太太!老太太!你這是幹什麼啊?」她說:「磨繡花針,我女兒要出嫁了,我磨根針給她做嫁妝。」無著菩薩就笑說:「你太愚癡了。等這針磨好了,你女兒還等得及嗎?早都死了,不用說嫁了,你還磨得成嗎?你多大年紀了?」她說:「我不管,功到自然成。」

  無著菩薩一聽覺悟了,他說:「我這十年功夫還沒到,所以沒成,繼續再修。」又修十年,還是沒得到。這回下定決心,不修了,再度下山。走到山底下,山底有條水溝,水溝裡面有一隻狗,這隻狗的肚皮長著蛆,流膿,在那邊叫。無著菩薩修了二十年的慈心觀,境界現前了,該慈悲吧!他沒出家之前是個醫生,專治膿腫瘡的。他一想,歎口氣,說:「要是人,我可以給他治治;但是一隻狗,太髒了。」大悲心發不起來,就走。走了一段時間,又想:「不對啊!我修了二十年慈心觀,怎麼修的?」又回來了,給它治。看一看,確實髒得不得了,沒辦法做,因為治這種病得用他的嘴去吸。他一看這只爛狗,他又走了。走了第三次,又下決心回來給它治。他閉上眼睛,當他給它吸的時候,他想一吸就吐出去。可是一吸到口裡,剛想要吐,「嗯!不對,味道怎麼這麼美妙啊?」他一睜眼睛,哪是狗,是彌勒菩薩在那邊。他心裡想:「彌勒菩薩!我修了二十年,你都不現前,臨時還考驗我一下。」彌勒菩薩說:「我天天在你跟前啊!你也看不見我,也不肯理我,我也沒辦法啊。」

  佛菩薩天天在我們跟前,我們自己不能夠理解。所以你睡覺,你的一切行動,佛菩薩是無處不現、無處不有,你的周圍都有,每個人都如是。何況你天天念《地藏經》、拜地藏菩薩,天天念「觀世音菩薩」,念《普門品》,天天念「阿彌陀佛」聖號,念《阿彌陀經》,怎麼會說佛菩薩不加持呢?你心裡不清淨啦!一面大鏡子,要是灰塵厚一點,就照不進去了,完全失掉功用。雖然它本具所有,像我們這些眾生心,跟佛心無二,但是無量劫來的染污太重、太深,所以不能進入。

  要這樣子來相信三寶,相信佛,相信法,相信僧,受了三皈依,你必須這樣信。如果你沒有修別的法門,修三皈依就夠了。如果是學了佛,虔敬信佛,你再也不墮地獄;學了法,不墮畜生;學了僧,不墮餓鬼,三惡道永遠不墮。你有這麼一個堅固的信心,多生流轉,自然就成道了。但是,相信成佛的心一定要堅定,你一定要想「我絕對要成佛,我就是佛嘛,不過迷了而已,我轉化一下就好了」。這可不是我說的這麼簡單,一句話就轉化過來了,你還得經過好多的消業障的磨難。但是堅固信心不能有折扣,堅定了就是緣念三寶的功德。

 
 為什麼我們要求受皈依?假使我不皈依三寶,跟三寶接不上氣,你便得不到三寶的功德。所以,必須得皈依。

  我們講一講為什麼要皈依?佛教導我們說,一切眾生都在苦裡逼迫。證阿羅漢果的聲聞、緣覺,像我們人間的分段生死苦,現行粗重的煩惱,他們是沒有了,但是他們還有微細的、變易的生死,他沒有究竟,必須等他成佛才能徹底解脫。所以我們要想脫離苦海,解脫我們一切眾苦,只有諸佛才能夠解脫我們的痛苦。因為佛現在不住世了,我們皈依佛之後,就皈依佛所說的法。「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華嚴經》告訴我們,必須得有僧寶傳法,所以要皈依僧。

  你必須得有智慧的觀察;皈依三寶,要有智慧的心才能皈依。所以我們大家能遇到三寶,能發起求皈依三寶的心,能遇到三寶,能受皈依,這都是多生的善根,都不是現前發願所能得到的。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