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勇無謀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9-16 21:4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有勇無謀

有勇無謀

明覺選堂---心靈程式
侯松蔚
 

 


一位法師派三名弟子前往異地辦事,他把弟子們送到路口,對他們說:「從這兒往北一直走就能到達,不要走岔路。」
 
這三名弟子都是極為虔誠的修行人,他們對師父有著無比的恭敬和信心,絕對服從師父的說話。當他們向北走了一段路後,在一條河流前停了下來。他們看到西邊遠處有一條橋,其中一名弟子就建議西行過橋,但另外二人都反對:「師父要我們一直走,我們怎能不聽?」於是,三人互相扶持,費勁地涉水渡河,弄得全身溼透,筋疲力盡,狼狽不堪。
 
走著走著,他們又被一堵巨牆擋住前路。其中一名弟子建議繞道,另外兩個卻堅持:「師父叫我們不要走彎路,不可不從!」說罷,三人迎牆直衝,「砰」的一聲同時倒地。他們爬起來還彼此勉勵:「與其違背師訓苟且偷生,不如恪守師命壯烈犧牲!」然後互相攙扶,再往牆壁撞去……
 
有些人會迷信「權威」如書本、老師、專家或神職人員的說話,將之奉為鐵一般的定律。然而,世事狀況千差萬別,如果我們一成不變、墨守成規,很可能會鬧出笑話,甚至害苦自己。
 
許多時候,「權威」人士也不認為自己的說話放諸四海皆準,只是聽者自我設限,不思變通罷了。因此,我們聽取他人教導時,也要思考為甚麼他會這樣說、其教導在甚麼情況下適用、會否有某些情況不適用等問題。
 
佛陀本人亦教導弟子,即使是對祂的言教,也應該善加思考抉擇。因為佛陀的種種教法是針對不同根器的人應機開示的。不同的教法對不同的人,各有不同意義,加上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本身就有限,若執著片言隻字,以偏蓋全、盲目亂用,同樣可能有問題。當然,我們自己要具備一定的知識、經驗和思考力,才能如理分析佛語,否則便有歪曲聖教之虞。所以,修行人一定要多聞、深思、實修,方可保證不會出錯。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