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吃素有什麼功德?】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9-16 21:26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吃素有什麼功德?】

【吃素有什麼功德?】            

 

健雲
( 網路文章 )

 

 


不同課室約五個同事一起從新竹去台中辦一件必須會同的公務,為避免干擾受訪單位,我們趕在午餐之前離開,準備自己一行解決民生問題。

途經苗栗,有人提議下交流道找地方吃飯時,會計室的美珍才冒出一句話 :「我吃素哦!」

這是臨時狀況,加上公務車駕駛小林人生地不熟,又不得不遷就吃素的美珍,只好東繞西轉找素食店,結果,好不容易發現一家位處郊區門外標示供應素食的小店,原來是葷素兼賣,也只有將就用餐了。

看到不是純素食店的美珍,彆扭著不肯下車同行,還說:「你們吃吧!我不吃!」

總務玲玉勸她:「大家一起出門,哪有讓妳一個人餓肚子的道理?」

美珍才勉強尾隨在後,等一行坐定,她卻還站在門外,總務過去問她:「怎麼回事啊?」

理由是店裡的葷腥味太重,她吃素的人受不了。這會兒,已經有同行者開始低聲抱怨著:「我不知道吃素的人出門在外這麼麻煩哩!」

大夥再次應變的辦法是請店老闆搬張桌子到門口騎樓下給我們當餐桌,因為正當中午,我們汗流浹背地看店裡面吹冷氣吃那頓飯的滋味可不好受。

接下來,點素麵的美珍淺嚐兩口又停了筷子,有人問道:「小姐,又怎麼了?」

她說:「這素麵味道不對!」

幾個同事這下可真拿她沒輒了,還是小林出於好意,放下筷子不知跑多遠?才滿頭大汗買回兩個聲稱是素麵包的,她倒吃得津津有味。我們面面相覷,也許都在想:「她知不知道麵包店是牛油和油脂材料用得最多的地方?」

吃完飯,大家歸途中,聊起美珍的素食。

當初參加佛學修行開始吃素到現在大約十年的美珍,並不承認自己連走進有葷食的餐館就受不了那種「氣味」是一種心理作用。問及「為什麼吃素?」她說:「為了累積功德啊!」

這使我想起幾年前在高雄佛光山寺聽出家師父講道時,為糾正吃素就有功德的「錯誤」觀念,他說:「佛門慈悲,希望少殺生,才鼓勵吃素。如果單憑吃素就能讓自己累積功德,那是子虛烏有的事,也誤解吃素的本意。」

此外,美珍似乎沒有想到剛才為了她一個人吃素「連累」同行者處處遷就,其實也是一種「罪過」。假如出門前自己做好素食的準備,不管走到那裡,都不至於造成旁人的顧忌,甚至不需要像小林那樣特別為她跑一趟的跑腿辛勞,那才叫功德哩!

         -------------摘錄自中國時報副刊【不可不思議】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