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楞嚴經》對化身轉世的開示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9-14 13:2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楞嚴經》對化身轉世的開示

《楞嚴經》對化身轉世的開示

(資料來源: 地藏論壇)

《楞嚴經》對於世尊滅度之後,諸佛菩薩阿羅漢化身度眾生的事情做了明確的開示:

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

在這裡我們可以清晰了解到,首先佛菩薩化身度化眾生的目的,是稱讚佛乘,讓大家身心入三摩地。讓大家了解佛法的妙處,生起信心。其次,他們絕不會自稱,我是某某菩薩、羅漢。因為之所以是化身就是為了讓人家不知道,否則直接降世傳法不更好,如同將來彌勒菩薩在婆娑世界成佛傳法一樣。那是正式,可以明確講的。

在這裡世尊的開示是十分清楚的。如果有人自稱什麼佛菩薩轉世,或者暗示自己是什麼佛菩薩化身。甚至讓人以此頂禮膜拜。那麼可以明確地說,這是假的。是禍亂眾生,犯大妄語。

世尊在《楞嚴經》不僅一次提到這個問題。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亦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游善男子處。敷座說法自形無變。其聽法者忽自見身坐寶蓮華。全體化成紫金光聚。一眾聽人各各如是得未曾有。是人愚迷惑為菩薩。淫逸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慾。口中好言諸佛應世。某處某人當是某佛化身來此。某人即是某菩薩等來化人間。其人見故心生傾渴。邪見密興種智銷滅。

在這裡世尊也很清楚地說明了,為什麼總是有人熱衷於宣揚,什麼人是佛化身再來,什麼人是菩薩再來。這是著魔而不自知。

世尊還告訴大家這個問題的危害:那就是邪見密興,種智消滅。著重於這些東西,是學不好佛法的。現在就有這樣的情況,把某某人是否是佛菩薩化身,當作了他學習佛法的依據。當作了判定其說法是否符合佛法的依據。這樣的結果,就是邪見滋生。智慧消失。

還有的人說,這樣不是可以增加一些人的信心啊,有的人就是要這樣他才信呢。這種說法也很流行。事實上,建立在這種信心上只會對其有害。世尊說的很明白,這是邪見的溫床。這種信心不是對佛法的信心。佛法是讓人有智慧的妙法,不是愚民之法。

《楞嚴經》中還列舉了很多類似的問題:

是諸人等將佛涅槃菩提法身。即是現前我肉身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即是法身常住不絕。都指現在即為佛國。

口中好言我於前世。於某生中先度某人。當時是我妻妾兄弟。今來相度與汝相隨。歸某世界供養某佛。

這些說法現在都有,聲稱其肉身即是法身常住,甚至更加一點,是法報化三身一體。

對於這些現象,希望大家能夠警惕起來。認清其背離佛法的本質。學習佛法要依據經典,而不是依據名氣、地位、聲望,更不是依據其是否是佛菩薩化身。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也不要去宣揚這個,對這個感興趣。學習佛法和這些是沒有關係的。而且搞這些東西是有害的。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