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文化」知多少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7-23 06:1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中國「文化」知多少

中國「文化」知多少

 

 

 

1. 為何在公堂只打屁股,不打別的地方?

 

在電視上每次看見官老爺大喝一聲:「打!」公差們棒子總是朝著犯人的屁股上落下,為何在公堂只打屁股,不打別的地方?原來,從前罰打犯人,沒有明確的部位,以致很多犯人都被活活打死。

 

到了唐朝李世民時,有一次他在太醫處看到一幅「明堂針灸圖」,得知人體的重要器官的穴位多在胸背部,這些部位被撞擊拍打會有生命危險,他再看圖中屁股部的重要穴位就少得多了,這對他很有啟發,後來他對刑罰中的罰打作了規定,對犯人不許鞭打胸背部,而規定屁股作為罰打的部位。從此在公堂上打屁股就傳了下來。

 

 

2. 博士、碩士、學士從何而來?

 

「博士、碩士、學士」這些名稱,古已有之,不過和現在的含意不完全相同。博士,源於戰國時代,當時是一種官職,也就是一些博通古今,知識淵博的人。碩士這個詞,最早見於五代時期,通常指那些品節高尚,博學多識的人。學士最早出現於周朝,原本是指那些在學堂讀書的人,後來逐漸變成文人學者。

 

 

3. 為何一月要讀做正(音征)月?

 

我們習慣把一月稱為「正月」,這是因為在古代,每年以哪個月為第一個月,各朝代都不同。夏朝以一月為第一個月,商朝以十二月為第一個月,周朝又以十一月為第一個月。這些朝代每改正一次月分的次序,就把改正後的一月稱為「正月」。

 

此外,古代的帝王大都在一月接受文武百官的朝拜,為了表示莊重獨尊,便將一月改為了「正月」。到了秦代,因秦始皇出生在正月,取名贏政,為了避他的名諱,強行規定把正字讀作征。正(征)月的叫法,就此傳了下來。

 

 

4. 「杜撰」一詞有甚麼來歷?

 

宋朝有一個叫杜默的人,他是一個文人,喜歡寫詩,且以豪放見稱。不過他寫的詩不講韻律,有人說他的東西詩不像詩,文不像文,實在不倫不類。因此,人們每逢看到不像樣的詩文或不合邏輯的,就脫口而出:「這是杜默撰寫的。」後來這句話逐漸簡化為「杜撰」。再後,又被引伸為不真實的、沒有根據地編造的意思了。

 

 

5. 三姑六婆是些甚麼人?

 

三姑:尼姑,道姑,卦姑

 

六婆:牙婆(販賣人口的女人),媒婆,師婆(女巫),虔婆(鴇母),藥婆,穩婆(接生婆)

 

關於「三姑六婆」的來歷,最早可追溯到明代。明代有位叫陶宗儀的學者,在他的筆記中便記載了三姑六婆的身分。清代李汝珍在他的小說《鏡花緣》中也曾寫過:「吾聞貴地有三姑六婆,一經招引入門,婦女無知,往往為其所害,或哄騙銀錢,或拐帶衣物。」這就是三姑六婆的原意。

 

 

6. 三長兩短又有何來歷?

 

「三長兩短」是和棺木有關的。棺木是由六片木材拼湊而成,棺蓋及棺底分別俗稱天與地,左右兩片叫日月,這四片是長木材,前後兩塊分別叫彩頭彩尾,是四方形的短料所以合共是四長兩短。但棺蓋是人死後才蓋上的,所以只稱「三長兩短」作為死的別稱,後來再加入意外、災禍等意思。

 

 

7. 誰是第一個焚書的人?

 

談起焚書,必然想到秦始皇。其實,歷史上首創焚書的是比秦始皇早一百多年的商鞅。根據韓非在《和氏》所載,商鞅教秦孝公設告坐之過(即是叫鄰居們互相監視告密,否則一戶犯法,五戶坐罪),和焚燒詩書,以利統一教化,秦孝公都照做了。

 

根據《商君書》,商鞅認為以「儒術」為首的諸種文化典籍是「六虱」,國家有六虱,將使人民不能專注於農務,盜賊必至,國力便受到削弱,人民也必跟著貧困,所以必須鏟除。基於此,商鞅認為必須使用行政手段對文化破舊立新,於是向秦孝公提出了焚書。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