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華嚴經淨行品講記【五】:十善巧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7-16 10:4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華嚴經淨行品講記【五】:十善巧

華嚴經淨行品講記【五】:十善巧

(資料來源: 華嚴的故鄉/海雲法師)

云何得蘊善巧、界善巧、處善巧、緣起善巧、欲界善巧、色界善巧、無色界善巧、過去善巧、未來善巧、現在善巧?

  善巧就是善巧方便。現代人學佛完全是方便法,抓不到真實處。剛剛所講的那些真實法,許多人聽了也不見得會去用功,所以世尊在菩提樹下成道以後即不願再 講,就是因為世間人無法接受。迷惑顛倒的人對覺悟之法感受不到,懂得覺悟之法的人也已經成就了,不用再講,只好以善巧方便來講。可是善巧方便又有一個問 題:不立不行,一立眾生就執著,所以融熙法師說:「扶得東面起,又向西面倒;扶得西面起,又向東面倒。」始終無法站得住。娑婆世界的眾生,就是如此沒有福 報,沒有善根。

  釋迦牟尼佛在樹下證得的法,就是反對婆羅門的宗教儀式與祭祀方法,可是看看今天末法時期的佛法,宗教儀式特別重,專業祭司特別多。儀式只是善巧方便, 真實的核心則是不可說的。所以佛法有兩個部分,一是可說的法,一是不可說的法。可說的法都在經典裡,不可說的法就是佛心了。靈山拈花,迦葉微笑,不可說的 法就這樣傳給了迦葉,迦葉一路傳到菩提達摩乃至慧可,進而在中國生根而傳給惠能大師,現在不知該傳給誰了?

  不可說的法是要靠感受的,這是真實法,透過語言文字表達的是善巧方便法。所以能運心起觀,直接成就的就是實相,透過儀式得來的就是方便法,只要是方便 法就一定有弊端。此處提到十種善巧,也就是十種方便。可分為三段來談:第一段是「蘊善巧、界善巧、處善巧、緣起善巧」四項,是為本體。

蘊善巧、界善巧、處善巧、緣起善巧

  「蘊」即五蘊,色、受、想、行、識,這在其他世界未必如此,所以是善巧。「界」是範圍,我們講世界、時間、佛國度都是善巧方便的。「處」主要講空間, 指各處的存在。世尊曾說,這個世界無處不是他往昔葬身之地。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也是過去世尊捨命葬身之處,這是在講地方。

  世尊是否真的到過這裡並不重要,重要的在於他的心願是周遍整個法界的,想要饒益眾生是沒有遺漏的,其所示現的點只是一種方便而已,就本體而言則是涵蓋 性的,無一處除外。譬如世尊示現在印度,只表示一個點,但是饒益到我國來,國人卻以夷人之教視之而反對,然而佛教本身卻是沒有國界的。第四「緣起善巧」, 所謂萬法因緣,沒有一法不是因緣所生,但這也只是善巧,以究竟本身而言,則是真如、性起。

欲界善巧、色界善巧、無色界善巧、過去善巧、未來善巧、現在善巧

  以上四項是根本,其次舉了兩個世間人最難破除的障礙,就是空間與時間。以空間言,有「欲界善巧、色界善巧、無色界善巧」。欲界、色界和無色界稱為三 界,又稱三有。從一真法界來看,三界並不存在,但是從緣起法界來看則是存在的,所以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時間也一樣,有「過去善巧、未來善巧、現在善巧」。過去、現在和未來,站在善巧的立場來看,也是存在的,這是因幻境而產生。現在是什麼?只是一個模糊 的概念,是過去與未來間一個迷糊的空檔,十分抽象。主體上是有過去與未來,但那只是一種幻境,而我們要的是當下。現前一念心安住在當下時,就沒有過去,也 沒有未來了。此時的當下即永恆,所以一個生活在當下的人,不會管過去,也不會管未來,過去所造的業也不會報應到他身上來,因為他已脫離過去、現在和未來, 沒有業報輪迴,出離三界了。

  我們前面所談念頭與念頭間的空檔就是當下,成就者可以一坐三十年不動,因為他把心安住於空檔,契入於當下,此時時間便化為永恆,一切只是一念而已。而凡夫總攀緣於相與相之間,不斷在其中流轉,三十年對凡夫來說便覺得很長也很疲倦,這些都是善巧方便的狀況。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