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身能通石 國王驚懼
one122607422
中級會員
Rank: 3Rank: 3



UID 119
精華 1
積分 810
帖子 62
積分 670
閱讀權限 0
註冊 2009-6-30
 
發表於 2009-7-13 07:2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身能通石 國王驚懼

身能通石 國王驚懼


(資料來源:佛教聖眾因緣集 丹仁絨臬居士編著)

詩曰:


「水能洗垢火燒空,貧富賢愚貴賤同;

除糞尼提生五百,出家證道石身通。」


釋迦佛陀在印度憍薩羅國捨衛大城的祇園精舍說法的時候,很多有善根的眾生,都得到解脫。當時有一個四姓中最下賤的人,他的名字叫尼提,專門替人做除糞(拿大小便到城外去棄捨)的工作,來維持生活。


有一天,佛陀在定中觀察眾生的根機,看誰有緣能夠得度?佛陀看見替人除糞的尼提,罪業已將消除,有因緣得到解脫。因此,佛陀獨和阿難尊者入 城,到了一條道路很窄的巷口,正逢尼提手拿著一盆裝滿屎尿的瓦器,從巷裏走出來。尼提看見佛陀在前面,極懷愧鄙,不好意思再向前走,退步轉向別條小巷,怕 和大聖佛陀見面。可是,他在另一條小巷裏,忽然又遇見佛陀,尼提急忙轉身想迴避之時,因為他心忙意亂,手中所拿的屎尿瓦器不小心撞到牆壁,器破糞逸,淋漓 得滿身都是糞尿,更使他深生慚愧畏懼,低頭不敢見佛陀。


這時,佛陀走到尼提的面前,對他說:「尼提!你願意出家修行,以求解脫生死的各種痛苦嗎?」


尼提存著慚愧回稟佛陀說:「佛陀是至尊至貴的金輪王種,所有隨從弟子,全都是貴族的人,我是首陀羅族最下賤的人,怎麼能夠和他們貴人一樣,得以出家修行呢?鄙人連想也不敢想。」


佛陀告訴尼提說:「尼提!佛陀的教法是最清淨的,又是最微妙的,好像淨水一樣,能夠洗除一切垢穢的東西。佛法又好像猛烈的大火,能夠燒盡一 切,無論大小貴賤,新舊雜物,一觸到火,都會變成灰燼。佛法無邊,最為平等,沒有貧賤富貴的差別,凡是男女老幼,真心要出家修行的人,只要他能夠嚴持戒 律,遵守僧團中的一切規則,如果能夠這樣守法,無論是誰都可以出家修行,得成聖果。」


尼提聽到佛陀的開示,感到意外的驚訝,決志要出家修行。佛陀派阿難帶著尼提,到城外大河去洗浴身垢,然後回到祇園精舍。


佛陀對尼提說:「尼提!人生的一切,都是無常痛苦的,每一個人都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等八 種痛苦。這八苦無論是貧窮富貴,或是賢愚等人,均難逃脫如此痛苦。此外,更有天災人禍等各種痛苦。最後,還有六道輪迴生生死死永遠不斷的痛苦。人如果想要 斷除如此可怕的痛苦,必須要捨俗出家精進修行,才能夠得到永久不生不滅的涅槃寂靜安樂。」


尼提聽聞佛陀所說「無常、苦、空,生死可畏」的真理之後,豁然開悟,得到初果須陀洹道。他更至心懇求佛陀允許他出家作沙門。因此,佛陀就使他出家,剃除須發,身穿如來法衣,現比丘相。


佛陀再為尼提說:「苦、集、滅、道」的四聖諦法。佛陀說:「苦諦——人生有八苦等無量諸苦,這許多苦難,都是由於每一個人的過去世,造作各種惡業,所得來的果報。

集諦——人自從無始以來,都因不斷聚集貪瞋癡等無明煩惱,從而造作種種惡業。既種惡因,就會出生結成惡報的苦果。


滅諦——如果想要斷除生死輪迴等各種痛苦,就必須要滅除貪、瞋、癡等根本的無明煩惱。

道諦——要滅除根本的無明煩惱,一定要勤修聖道,才能夠得到最殊勝的智慧,斷惑證真。」


尼提聽完佛陀有關四聖諦法開示後,即時斷盡一切煩惱,成就證得三明、六通自在的大阿羅漢道。


卑賤的糞夫尼提出家為僧的消息,很快地就傳遍了全國。很多俗人生起了我慢心,紛紛議論不平的說:「世尊為什麼允許下賤的糞夫尼提出家學道?我們怎麼可以向這種極下賤的人禮拜?設使要請佛陀齋僧供養,這個糞夫比丘來到我家,會汙染到我們的床席。」


憍薩羅國的國王——波斯匿王,聽到這個消息,頓時起了疑惑而感到憂悶,因此乘坐寶車專程到祇園精舍,要請問佛陀有關尼提出家的事。國王的寶車到達祇園的門前,就在樹蔭底下暫時休息一會兒。


祇園精舍的門外,有一塊大石頭,這時尼提比丘,正坐在大石上縫補衣服。空中有很多天人,各持香花供養,右繞禮敬尊者。


國王看見如此瑞相,深為歡喜,很高興的走到比丘面前,說:「尊者!我有要事想拜見佛陀,請您去稟白一下,好嗎?」


比丘即時將身進入石頭中,到裏面去稟白世尊說:「波斯匿王今在門外,欲求見佛陀。」


佛陀告訴尼提說:「你從石塊中進來,仍由石塊中出去,請國王進來。」尼提即時從石中出來,他的身體好像浮出水面一樣,在石頭中出入往來沒有阻礙。他對國王說:「我已經稟白世尊了,請大王進去。」


國王看見這位比丘,能在石塊中自由出入,感到非常驚奇。大石既沒有空洞,又沒有裂痕,實在令人難解!國王暗自想道:「糞夫出家的疑事,暫且擱置。先來請問佛陀,這位比丘是誰?他有什麼福行,神力這麼大?大石中沒有門路,他怎麼能夠在石中方便出入?」


國王晉謁佛陀,虔誠的向佛陀頂禮之後,合掌請問佛陀說:「剛才進來稟白佛陀的那位比丘是淮?我看見他神通廣大,在大石中往來,好像在水中出入那樣容易。請佛陀慈悲指示!」


佛陀告訴國王說:「他就是大王今天想探問究竟的尼提比丘,我已經度化他證得阿羅漢道了。」國王聽完佛陀所說,由懷疑和憂悶所引起的我慢心,立刻消除,深生歡喜恭敬。


佛陀又告訴國王說:「凡人生在世上,他的富貴、貧窮、下賤、苦、樂等,一切都是由於他前世造作善惡業報所生下來的果。假如對一般人具有仁慈 的心,謙虛和氣、恭敬長輩、愛護幼小,種這種善因的人,將來一定生為貴人。如果他是一個兇惡殘暴,憍傲放肆、自大欺人的人,種下這種惡因,將來一定招來卑 賤的苦報。」


國王聽聞佛陀的開示之後,讚歎佛陀的威德慈悲,恭敬地向佛陀說:「大聖佛陀出現於世,饒益無量眾生,悉皆得到安樂。尼提是極下賤的人,也受到佛陀的化度,得成阿羅漢道,何況一般眾生,更能得成聖果。


「世尊!這位尼提比丘,他是什麼因緣,生為極卑賤的人?他又種了什麼福德,能夠得蒙佛陀慈悲化度,而證得阿羅漢道?惟願世尊,分別指示!」


佛陀說:「過去迦葉如來涅槃以後,有一座大佛寺,住有十萬比丘僧。這個僧團中的住持憍傲恃勢,稍有微病就懶不起床,另以盆器裝滿屎尿,驅使他的弟子,拿出去棄捨。他的這位弟子,是已證得初果的聖人。


這位住持人,因為他不能謙順,稍有微病就懶不自起,驅役聖人,令除糞穢,他種下這種不良的惡因,從此流浪生死,不能解脫。因為叫初果聖人除糞,犯了大罪業。他從此出生五百世為人除糞——當糞夫,到了今世仍然是一個最下賤的糞夫。


好在他過去曾經出家,由於出家持戒的功德,才有這種因緣遇到我佛陀,使他聞法得道。那時的住持人,就是如今的尼提。」


詩曰:


「智愚貴賤富窮貧,苦樂皆由善惡因;

佛法教人平等視,極卑下劣出應真。」


附註說明:

(一)「阿羅漢」是印度梵語,中文有三種翻譯:(1)殺賊——殺煩惱賊,即斷盡一切煩惱。(2)應供——又譯作應真,即應當接受人天供養的真人。(3)無生——不再受三界六道生死輪迴之痛苦,即斷盡生死,永得涅槃安樂。

(二)所有一切出家人——僧眾,都是三寶之一的僧寶,也就是人天福田,我們應該要恭敬供養,不可起分別心,輕慢或是不恭敬僧眾;而應隨順佛法,善巧分別,儘量增上我們信敬僧寶的功德心。

(三)本故事所說,尼提比丘是過去僧團中的住持,他的弟子是初果聖人。驅使聖人做穢物工作,即犯無量重罪,我們凡夫俗人可不慎乎?凡會利用出家人作事的人,應該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