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淨空法師談熏習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7-3 20:3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淨空法師談熏習

淨空法師談熏習
 
 

 

  覺悟了,真平等才現前,無條件的慈悲才現前。沒覺,不行!沒覺的時候他不相信、不承認。覺悟了,蚊蟲螞蟻都是自己,是自性現的,識心變的。這一樁事情只有佛法裡頭講得清楚,講得明白,所以無處不現身,無時不現身。誰能夠見到這個事實真相?見性的人。

 

怎樣才見性,妄想分別執著真的斷了。妄想分別執著是障礙,障礙除掉了,真性就現前。真性不是修得的。我們修什麼?除障礙而已。古人的比喻,比喻得好,比喻得容易懂。把自己的真性比喻作太陽,這白天的太陽。把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比喻作什麼?比喻作雲彩,烏雲。烏雲把太陽遮住了,不是沒有太陽,是它遮住了,雖遮住也不礙起作用。陰天陽光減弱了,沒有晴天白日那麼樣的明亮,光度滅弱。我們今天在十法界,十法界就是自性光明減弱了,佛教導我們,只要把這烏雲趕走,太陽又現了。


  只要把這三種障礙,一般大乘講的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這三種煩惱障礙住,叫煩惱障。《華嚴經》裡面,用的名詞是妄想分別執著,這兩個一對照我們就曉得,很容易明瞭,無明煩惱就是妄想,塵沙煩惱就是分別,見思煩惱就是執著。

 

修行修什麼?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希望我們的執著一天比一天輕,斷是斷不了,因為你斷了,那你就成佛了,這是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很不容易斷。理論上講可以頓斷,一覺馬上就斷。可是我們的覺,正覺成分很微弱,這一念覺了,第二念又迷了,古人講的石火電光。石火現在沒有人懂得,石火是從前打火,用打火石,用一個鐵片打火,用這個方法取火,現在沒有了。電光,閃電。我這個年齡小時候,六、七歲的時候,住在農村,農村裡面取火依舊用火石,大概到我十一、二歲的時候就沒有了,淘汰掉了,用火柴,那就方便多。這個火非常微弱,很容易就熄滅。我們的覺性就像這個樣子,迷得太深,迷得太久,很不容易覺悟過來。

 

  要怎樣能保住我們的覺性,讓覺性念念增長,讓煩惱天天減輕?只有一個辦法。你們想想什麼方法?世尊在世天天跟大家講經,一天講八個小時,講了五十年。這是什麼?這是正覺的熏陶,天天講。你看佛經裡面,我們發現的,跟中國古人的文章不一樣。中國人的文章標準是簡要詳明,最忌諱的是雷同,就是重複,沒有重複。簡單扼要,詳細又明白,好文章!代表作就是《古文觀止》,這本書裡頭,在古今文章裡頭選擇了三百多篇,代表作!確確實實是好文章,跟佛經不一樣。佛經怎麼樣?有重複,不厭其煩,你看佛經,佛經太囉嗦。為什麼?那就是一遍一遍的熏習,你熏習的遍數不夠,不起作用。我們煩惱就是貪嗔癡慢的熏習,你知道這從早到晚,從初一到臘月三十,不間斷,那個煩惱習氣力量多大!熏習的。世尊用這個方法,天天教你,天天勸你,天天提醒你,同樣的話也不斷來重複,叫你聽一百遍、聽一千遍,正是古人講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聽講經,我在年輕的時候學經教,我遇到許多年輕的法師,跟我年齡都差不多的,我們同時代的。提到某一部經,他很得意,這個經我聽過,我聽過一遍了,意思就是說,另外有法師講的我不必聽,這我已經聽過了。這樣的態度學佛,一生當中決定不能成就。古人講讀書千遍,我們今天要想自己開悟,你要不多聽,怎麼行?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47卷) 【諸佛真金色。非有遍諸有。隨眾生心樂。為說寂滅法。】

 
來源:香港寶蓮禪寺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