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淨空法師論發菩提心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6-29 09:5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淨空法師論發菩提心

淨空法師論發菩提心
 
  

 
  菩提心是什麼呢? 「 眾生無邊誓願度 」 ,那就是菩提心。所以心要大,要大到度盡法界一切眾 生,要有那麼大的心量。你們常常聽到的: 「 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 ,要發那麼大的心。那個大心真的發起來的時候就是大菩薩了,我執就沒有了,有我就很糟糕。有我是什麼心?是我執。我執是小心量,法執也是小心量。所以佛用發願度生這個方法,教你發大菩提心,把那個我執、法執破掉,完全破掉。


  大乘的根本是在發菩提心。菩提心是什麼呢?度一切眾生,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全心全意地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這個心就是菩提心。怎樣去做呢?六度就是做的方法,就是真正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十願也就是菩薩道,是普賢菩薩道。


  大乘法門是建立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的。有了這個基礎,無論修習哪個法門都會有成就,所以念佛的人,有菩提心的決定往生。念佛而不能往生,是沒有菩提心。如果一向專念而沒有菩提心,就不能往生,再專也不行。藕益大師講的好,往生品位的高低,是念佛功夫的淺深所決定的,而不是念佛的多少。


  大乘佛法菩薩道的精神就是廣度眾生。《金剛經》上講的: 「 一切眾生我將令入無餘涅磐,而滅度之 」 。你問菩薩做什麼?菩薩就是做這個事情。這句經文,要是換現代話來講,就是盡心盡力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破迷開悟的結果自然就能離苦得樂。度眾生的時候,迷要幫助他破盡,悟要幫助他圓滿,那就是幫助他成佛,也就是 「 入無餘涅磐而滅度之 」 。


  你能用這個方法,你的心就和佛的心是一樣了,因為佛的心就是普度一切眾生的心。 證就是要你去行去作到。

 
  摘自《淨空法師重要開示 -------- 為常隨弟子宣講》一書
  

  悟入菩提
  「 發菩提心 」 ,什麼叫發菩提心?《金剛經》上講的四相四見統統斷掉了,那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宗門講的 「 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 。《華嚴經》初住菩薩,那是圓教初住,初住的名號叫什麼?發心住。菩提心不發則已,一發就是圓教初住菩薩,超越十法界。我們現在天天念的是嘴皮上的菩提心,不管用。

 

我們看看《大乘起信論》,馬鳴菩薩《大乘起信論》裡面講的 「 發菩提心 」 ,那是什麼境界?大乘圓教初住菩薩入門的書籍。《金剛經》,說實在話,也是圓教法身大士入門的典籍。怎麼樣去落實?把經裡面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經裡面的教誨變成我們實際的生活、行為,那你就入了,這就是行、證,你入了這個境界。《金剛般若》不是每天讀誦,《金剛般若》已經跟自己融合成一體。

 

我們 「 信佛、學佛、修行 」 ,都要從這部經開始,我們從這個地方去建立信心。這部經裡面所說的,確確實實是諸佛如來應化在世間做出作人、求學、修行、證果的一個榜樣。你要不照這個樣子學,怎麼樣用功也不會有成就。一定要依照佛菩薩走過的道路來走,我們就會得自在。

  摘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
  2001 。 12 。 28 。 
來源:香港寶蓮禪寺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