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晚餐吃什麼?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6-18 04:5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晚餐吃什麼?


晚餐吃什麼?

 


 

接連收到兩封名為「晚餐吃什麼」的電郵,一讀莞爾再讀心有戚戚焉。連孔老夫子都說「民以食為天」,這小市民的一日三餐豈容閒視之?然而吃什麼已從往日簡單的「喜歡、不喜歡」的是非題,變成了複雜無比的選擇題,而且答案可能不止一個,更可能沒有答案。

 

不能吃豬肉因為豬流感正當行。衛生局雖一再曉諭民眾不會因為吃熟豬肉而傳上豬流感,但人人聞豬色變避之唯恐不及。

 

不能吃雞肉不光只因禽流感復發,更因肉雞的養殖方法引發爭議。謠傳最盛的是所有肉雞都打了賀爾蒙以加速成長。尤其是國人最愛吃的雞翅膀絕對不能吃,因為打賀爾蒙即是從翅膀窩下針!雞腿也同樣讓人不能安心,超市賣的雞腿常常又粗又大讓人懷疑是否錯拿了火雞腿而不自知!

 

不能吃牛肉,因為保不定哪天狂牛症又復發了呢,而且醫生也一再告誡少吃紅肉,免得心血管堵塞。面對天價的牛排為著健康著想更為著荷包打算,牛肉當然是名正言順地不能吃!牛奶則更不能喝,因為近年來牛的飼料裡含有大量化學農藥,又被餵食抗生素激素,牛奶、牛油、起士裡都帶有可能致癌的毒素。況且牛奶是生成給牛喝的,不是給人喝的,牛奶裡的酪蛋白人體極難消化,搞不好還會在體內堆積形成毒素。

 

洋火腿雞蛋三明治是小時候艷羨不已的西式美食,偏偏那時家裡窮只有過生日的人才有一個雞蛋吃。到了美國,雞蛋物美價廉,卻說蛋黃膽固醇高不能吃。進入二十一世紀又說蛋黃裡有預防老年痴呆症的卵磷脂應該吃。至於洋火腿因含有硝酸鈉早就想吃不敢吃了!

 

魚蝦貝類不能吃,因為河、湖、海域嚴重汙染,帶有各種致癌毒素。深海魚類富含Omega 3 有利健康,但在濫捕之下,供不應求而價格昂貴,只能偶一為之。有殼的蝦蟹則因膽固醇高不能吃。所幸後來又說蝦所含的膽固醇是好膽固醇,於是蝦又由敗部復活可以吃了!可是網上流傳說所有海鮮魚蝦一下船上岸即被淋上一桶硫酸鈉以保持新鮮。想到化學實驗室裡的硫酸鈉,這海鮮魚蝦到底是吃還是不吃?

 

看來所有葷腥都靠不住,素食是否就能讓人放心呢?所有蔬果都有殘存殺蟲劑、農藥的問題;西瓜、草莓、荔枝、木耳都能染色。在地球嚴重汙染的情況下,有機蔬果撇開價格昂貴不說,其實它未必比普通蔬果更安全。還有基因改良的問題又是另一層隱憂。科學家將各種動物不同的基因放入玉米、大豆、蕃茄等蔬果裡,使他們長得又快又好且不怕病蟲害,結果猶太人吃的食品中可能有他們視為不潔物的豬基因,而印度人的素食中卻可能有他們視為聖獸的牛基因!美國半數的黃豆都是經過基因改良的,那麼豆漿能喝嗎?

 

毒奶粉事件之後,加工食品的問題一一浮現檯面。魚露無魚、雞精無雞、蠔油無蠔甚至醬油都只是些化學調味劑而已。金針、蓮子、筍乾、蜜餞加有硫酸鈉。油條、粉絲裡有明礬。餐廳、外賣店裡用的調味料、佐料沒人說得清到底是些什麼東西?醃烤炸的東西不能吃,自來水不能喝,微波爐不能用。最毒的東西卻是媽媽做的香腸、臘肉、叉燒,因為百萬分之七十的硝沒人能拿捏得準。

 

從小就知道飯後吃水果幫助消化,現在卻說適得其反應該空腹吃水果。以前說「早餐吃得像皇帝,中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突然有人主張中餐才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而非早餐。

 

升斗小民如我,實在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以分辨這些資訊的真假對錯。雖然平日常留意新聞報導及注意品牌、產地、標籤及食品檢驗,但當面對超市、蔬果市場裡五花八門的食物時,吃什麼、吃多少、怎麼吃、何時吃還真教人無所適從。走筆至此天色已暗,眼下最重要的問題是──待會晚餐吃什麼?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