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華嚴經選讀 - 佛升夜摩天宮品第十九 - 夢參老和尚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16 06:4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華嚴經選讀 - 佛升夜摩天宮品第十九 - 夢參老和尚

華嚴經選讀 - 佛升夜摩天宮品第十九

夢參老和尚
(文章來源 : 普壽寺)

  這會要講十行了。十行,你要行的時候呀,知易行難。知道的時候學的時候感覺還容易,做起來可就艱難了。在我們中國古來的大德,兩句話,一個說知道很難,行起來做起來就容易了,這是一種觀點,一種看法。一種說不是這樣子的,知道很難,知道了我再去做就容易了,一個知難行易,知道的困難做起來容易。這兩句話在文學界裡,知識界裡,辯論好多年了。在我們說知道的不容易,做起來更難了,知也難做也難哪。沒有個善因緣,用我們佛法說,你能聞到嗎?你沒有過去生的那些因緣,沒知道的緣,行的緣更沒有了,行之為艱。我們前頭講的法慧菩薩,引發我們的智慧,以我們的智慧指導我們身口意的行動。這以下就是行。

  先贊行的功德,顯我們自己本具的體性,乃至求佛加持。感應道交難思議,咱們的感,諸佛菩薩的應,感和應,在菩提道上交流匯通,就是感應道交。

  以前在須彌山頂,現在到了夜摩天宮,夜摩天宮品。夜摩,是梵語,印度話,咱們翻時分。這天叫時分天,時分天脫離山頂了,脫離須彌山頂了,沒有地居,在空中了。從此以後諸天在空中,這叫空居天。行要做什麼去呢,要化度眾生。主要是化度眾生,還有自己修行。第一個你要是化度眾生你得要知道時候呀,該說的不該說呀,所以叫時分。到這個天來說,要知道時間,時分,是你度眾生時候。識其時,大家讀任何佛經,「如是我聞一時」中的那一時,什麼時候啊?就是一時啊,前時後時中時啊,沒有,就是一時。因緣契合,說法的因緣契合了,有機可度就是這一時。契合時機,聽者也歡喜,說者也喜悅。

  但是夜摩天不是完全離開有法,因為他跟那個忉利天須彌頂還很接近,攝有入空,不是完全離開有。依著空,言的事攝其有。又要行道,要發心,發菩提心,行菩提道啊。講的是事,事入到玄妙裡頭去了,玄了,說的人間沒有的,聽不懂的,這個人講的很玄了,講故事說玄妙的,說攝事入玄。再一種說呢,脫事,就是事依托事來顯道理。這是夜摩的意思,就說是你得善知道時分,這個時候是末法,你想到很多成道者沒有了。佛是智者,佛的預言,說在這個時候修道成道的,好多證菩薩果的好多證阿羅漢果的沒有了,善知時分。夜摩天在六欲天裡頭是第三天,其實是翻的不同有加個須字,須夜摩天,須厭天,離諍天,這個天從來不諍的。有這麼幾種名詞,在阿毗達磨論,還有正法念處經,還有佛地經論,還有慧遠音譯,講夜摩天,說這個天哪,光明赫煜沒有黑暗之分,沒有黑夜白天,沒有日月光,日月光照不到了。日光月光是圍著須彌照的,照須彌,夜摩天高到空中去了,依他天界自然的光明,沒有晝夜之分的。這個天沒有一個時間停止歌舞音樂的,歌樂不停的。沒有戰鬥,三十三天,忉利天還跟阿修羅戰鬥,夜摩天沒有了,遠離鬥爭了,鬥爭都沒有了。所以這個天又叫離諍天,離開了爭辯,離開爭論。

  生這個天的眾生得具足幾種,不殺生的因,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感生這個天,自己能持戒又能教他持戒,修持自他的利益。再以上都叫空居天,夜摩天是開始。距離閻浮提有好遠呢?十六萬由旬。印度都說由旬,十六萬由旬啊,距離忉利天八萬由旬之上虛空中。夜摩天的方廣邊緣,一共八萬由旬,他這裡頭有上行地,林的光明地,成處地,遊行池,三十二地。他們的身量是好大呢?五由旬,身量是五由旬。夜摩天還有一個摩修樓陀,宮殿高達一萬由旬,空中有山,清淨山,無垢山,大清淨山,一切都是自然的莊嚴。還有種種河池園林周匝。夜摩天一晝夜相當我們人間的二百年,壽命二千歲,是夜摩天的壽。既然叫六欲天,就有男女,跟人間,跟忉利天相似的,但是男女關係不像人間。夜摩相抱,男女相愛了互相抱一抱就合了,生下的小孩,抱一抱就能受孕生子。孩子出生時候就像人間的小孩三四歲,生下來三四歲很快就長大了,他們生是由膝蓋上生,從膝蓋骨生。夜摩天的故事很長。

  先講講法吧。我們在須彌山講的是十住法門,是從我們有信心生到了十住了,凡夫地到了十住位了。那麼從十住位漸漸的就入了十行位了,夜摩天依空而住,是十行法門,依著法空之理而行。他要再進就進到兜率陀天,兜率陀天是講的十回向法門。佛到兜率陀天說十回向法門,這個時候沒有貪求,於諸境界相沒貪求,這是以大悲為主,利化眾生。大悲為主,慈悲,彌勒菩薩住兜率天,稱慈氏菩薩,饒益眾生。於一切境界無所貪求,說十回向法門。在夜摩天說十行,兜率天說十回向,再生他化,他化自在天就說十地了,十地法門。這是佛所說的法如是配的,大概的次第是這樣子。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