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傳開法師開示——深信因果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6-15 02:2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傳開法師開示——深信因果

傳開法師開示——深信因果 
 

 


  佛說無量法門,即是說明因果的道理;世上一切興衰存亡,即是證明因果的事實,所謂「因該果海,果徹因源」。


  我們學佛的人,如果不明白因果,不深信因果,則一切無有是處。因為因果之道絲毫不爽,不獨善惡報應逃不出因果的定律,宣化上人說:「做鬼事,就是鬼;做人事,就是人;做佛事,就是佛。」所謂「如是因,得如是果。」報應絲毫不爽,定業實在難逃。

 

      如琉璃王誅釋種,百丈師度野狐等。又如史籍所載:白起坑卒,而久淪地獄受苦,後轉身為江南陳氏女(見《夷堅志》),復墮蜈蚣(見《群談采余》);呂後鴆殺趙王如意,而如意祟傷其腋以致死(見《史記·呂後本記》);曹操躬行篡逆,一生負人,累世變豬(見《前人筆記》);安祿山篡唐,殺其子孫,而盲目病疽,復為史思明所篡(見《唐書·逆臣傳》);袁盎譖殺晁錯,盎十世為高僧,轉為悟達國師時,錯化人面瘡以祟之(見《高僧傳》);呂蒙正默求護持佛法之子孫,其後三世為相,而出崇信佛法(見《金湯篇》);郗夫人以瞋妒而墮於蟒(見《高僧傳》);王華(陽明先生之父)拒美色而大魁天下(見《淵鑒類函》);羊祜前身為李氏子(見《晉書·羊祜傳》);史可法為文天祥再生(見《史可法傳》)。

 

      再如:須老大以屠牛為業,必割牛舌佐酒,後被兩鼠揮刀斬其舌而斃命(見《護生的故事》);小沙彌本七日壽,因救活水囚群蟻,而成為一代傑出的長壽高僧(見《護生的故事》)。凡此記載,枚不勝舉。而近年因果報應之事,更為明顯,件件可據。即宇宙萬象森羅,皆不外此,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豈有種瓜而得豆之理?又如日出日沒為因,晝夜為果;寒冷為因,霜雪為果;勤儉為因,富祿為果;乘除為因,積商為果等等,無一不是因果之現象。

 

      所以因果二字,其理十分明顯。因果通三世(前世、今生、後世),亦通三時(過去時、現在時、未來時)。所以,我們每個人無時無刻不在因果律中生活,只是夢夢無知而已。


  虛雲老和尚說:「無論什麼人,尤其想用功辦道的人,先要深信因果。若不信因果,妄作胡為,不要說辦道不成功,三途少他不了。佛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又說:『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楞嚴經》說:『因地不真,果招紆曲。』故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乃是必然的道理。」是故我們每一個用功辦道的人,一定要深信因果。


  我們不但要明因果、信因果,而且還要轉因果。所謂「五八六七果因轉」,轉煩惱為菩提,轉八識成四智,都須從因上著手。止住了惡因,便沒有惡果。於己如此,於他亦如此;於異如此,於共亦如此。如連年天災人禍,此是眾生共業造成,應當以身作責,以己之止惡行善,普勸世人止惡行善,共轉惡因為善因,轉惡果為善果。如此存心,方是如來弟子。


  諸位當知,一切善惡因果之源,起於心念,心念即是因,所以轉因的關鍵,是在心地上用功夫。所謂「念凡即凡,念聖即聖。」因此,一定要明白這個心地法門,不但要知道因果的利害,而且要徹底轉動自心因,方有了生脫死分,這是真實的佛法。

 

所以《慧明語錄》云:「佛法是因果錄,是了生死的法門。」 

 

來源:香港寶蓮禪寺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