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廣欽老和尚開示之一
Hsin-Hsiu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3
精華 1
積分 1245
帖子 97
積分 965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0-21
 
發表於 2008-10-27 17:0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廣欽老和尚開示之一

廣欽老和尚開示之一

 

日期:民國六十三年

 

 

    有一女居士問:「我學佛三年,什麼都不懂,只曉得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人說佛、魔只差一點,不曉得怎樣才是?」

 

    師父答:「佛、魔都是我們想的,正念就是佛,邪念就是魔。」

 

    居士又問:「我學佛僅短短三年,只知念佛,大部分時間都住在山上,只有二、三個月住家中,我在山上念佛,有一種感應,就是我家發生什麼事我都會知道。」

 

    師父說:「你這樣就是沒正念,掛念家事,念佛不一、不專,有雜念就沒正念,你剛才說要學佛,學佛就是對世間的念頭要放下。」

 

◎中國歷史文化講禮義,有大乘、小乘佛法,人如無禮義,學佛較難。中國自古有禮義忠孝,順道而行則社會安定,國泰民安。現代花花世界,要得人身則不容易,不講禮義忠孝,即使得個博士,也難以救人。博士學些有色相的、有生有滅的東西,只能危害,不能救人,眼所見,有生必有滅。古之聖賢有禮義、照規矩,世界太平可救人。

 

◎我們的無明就像雲一樣,有時將日光圍住,凡事要從無明修,不起無明火,不生煩惱,不忌妒人,如忌妒人會墮在三惡道,來生不知是否能再得人身。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土難生。

 

◎心裡包藏什麼都有,要用即有,沒有用就沒有,此謂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食眾生肉即食自己肉,殺人即殺己,說人是非即說自己,說人不好即自己不好。我們出家之事不可說給在家人聽,每一道場皆有一位羅漢,你講人家,說不定就講到羅漢。外面都在造幾丈高的佛像、幾萬尊佛像,你們只管念佛、苦行、粗衣淡飯,自然有人供養,比他們裝佛像還好。

 

◎要苦行才能得到智慧、佛報、福報。佛報-人家看我們直生歡喜心、恭敬心。福報-人間供養,但要惜福,不能太奢侈,雖然有福報,要有度量,好的給別人,不可執著。

 

◎自己精進也不知,要順其自然,不能太執著(指執著要用功)。

 

◎佛法不離世間法,就是喻要度人,說法說些包含社會上因果關係,要與社會來往。又世間不離佛法,就是說社會上種種須靠佛法,才能揚善除惡。

 

◎有人問師父:「為何不想多睡,卻都沒辦法?」師父答:「就是有種種慾念,好比:嘴愛吃,愛吃就愛睡;鼻愛聞香,聞香就散亂心;耳愛聽,就有愛情、愛別離苦;眼愛看就動心,一動心就入心。」

 

◎外道說:「我要修到長生不老。」師父說:「我這身體沒寄託,但我的靈光有寄託,有個地方可去,有一天靈光會離開這個假體。但我對身體有準備,靈光也有個去處,即身體歸四大,靈光往西方,而你呢?」外道說:「我的靈光在宇宙萬物。」師父說:「靈光寄託在宇宙萬物很危險,還會改頭換面,四生中還有份。眼所見,有生必有滅,宇宙萬物仍會壞。這身體讓你住兩千年,坐在那裡,像石頭仍會壞。」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