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當你遇到出家人……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2 06:4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當你遇到出家人……

當你遇到出家人……

 

2008年09月12日 能弘法師 

 

首先必須聲明的是出家人不向外化緣、不到大街上兜售佛像、不向人家裡去說吉兇禍福、不在大街上算命看卦抽籤……


當你看到以上的出家人,並不是真正的出家人,可以敬而遠之,若其糾纏不清時可以報警。


當然,並非在街上路過的出家人你都要懷疑,假如沒有上述的舉動的話,我們沒有必要誣衊人家,那是起碼的人格道德。不要動不動就說:「假的。」因為真假關不是寫在臉上的,正如好人壞人並不是一眼就能看出的,除非其作出壞事、才能肯定是壞人,因此,若沒有涉及到上述不如理如法的事,造成不良影響時,不要下定詞說:「假的」。

 

因為有法師雲遊、參學;或講經說法;或行苦行;或受居士(佛門俗家弟子)之請而路過的。都是有可能的。而每個人都有作為一個公民的基本權利:其有行走的自由。不隨便誣衊別人是起碼的禮貌和道德人格。


那真正出家人應該如何瞭解呢?應該知道:出家者出離世俗計較煩惱憂患之家乃至出離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之執著,而嚮往清淨清涼自在、解脫、超越、慈悲智慧的心地也。故此真出家者,乃說佛理之人、修養佛理之大丈夫。他們是人生社會嚮往佛法妙理、追求崇高偉大人格或超越絕邁精神的人群。故此他們不執著吉兇禍福之言,因為執著這些皆是看不破名利身段、在意榮辱之凡情俗見。故此送大家兩句話「看破吉凶禍福隨緣去,放下是非榮辱焉用求。所以他們不會向大街上去算命、看卦、抽籤、或去說人有災有難,怎麼解等等,也不會去向外面化緣要錢,因為寺院平時居士(俗家弟子)的供養就已經足夠用,除非行苦行的出家人假如是化齋(要一碗飯吃)那倒不妨佈施一碗飯,也是供養佛之弟子,也是與佛僧結一個善緣嗎!出家人也決不到大街上兜售佛像,假如你有佛教信仰的需要,則不妨去寺院裡請,也可以由此請教法師們關於佛理方面上的問題,當然你暫時不想供養佛或沒條件供佛,也不妨去寺院請教佛理,解開人生的困惑,從而擁有自在、灑脫的人文情懷。


出家人所說的佛理就是相對世俗人間的困惑、煩惱或痛苦而言,它的作用在於引導眾生(眾多煩惱的生靈)解除內心不自在、不安寧的狀態,達到解除心理困惑、迷茫、苦惱之種種不良的狀態。從而脫離從前的消極悲觀、頹唐等精神狀態,擁有一個良善、自在、積極向上、健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故而是值得我們尊敬的。當然,法師並不是作為我們的依靠而存在。他們說佛理,修養身心的目的是引導苦惱的眾生,而非作為寄託對像存在,因為那樣只是逃避、依賴、懶惰的安慰,重要的是我們通過他們的引導而成就自己獨立的人格,能夠自立、自信、自在、自由、自如、自強而不息。如此才完成他們的使命,所以他們是我們的導師而非偶像,我們必須是超越自我而成就的弟子,所以必須保持距離注意分寸,其實這也是民主社會所必須具備的和諧精神。佛教講「平等」指的是人格的平等,說的是人人都有自立,自我成就解脫、慈悲、覺悟的能力。不是說高低不齊都削成一般齊,那是謬見,正如老鷹腿短必須拉長,白鶴腿長必須砍短可笑的。那是他們天性的,所謂平等不是拉長砍短,而是尊重他們天性而愛護他們,所以佛教的平等即是不論貧窮貴賤,不論眾生的出身如何,都一樣慈悲的引導他們走出人生的低谷,從而擁有良好的健康的心態……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