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歸依是回歸自性非向外馳求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5-29 00:1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三歸依是回歸自性非向外馳求

  三歸依是回歸自性非向外馳求

(佛教在線)

我們學佛的人每天在讀誦功課的時候都會念到「三歸依」:「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歸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雖然天天在念,但是能夠有多少人明白其真正的含義呢?恐怕很多人未必真的明白。「皈依」,皈是回頭,依是依靠。我們依靠誰?依靠三寶。這三寶---佛、法、僧,很容易使人誤解為外在的三寶。常聽人講,我歸依某某法師啦!三歸依:佛在經上講,什麼三寶?「自性三寶」,是你真正的皈依處。外面的三寶靠不住,你要靠佛,佛不在世,現在的佛是泥塑、木雕、彩畫的,所謂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他怎麼能保佑你?你靠他,怎麼靠得住?法寶是經典,一把火燒得乾乾淨淨,也不可靠。出家人,出家人自己都保不住,怎麼能保你?這外面的三寶不可靠,要依自性三寶。


   而惠能大師在《壇經》他講三皈依則完全令人耳目一新,皈依三寶非外在的住持三寶,而是自性三寶。《壇經》中說:『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皈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自心皈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慾境界,自性皆不能染著,名眾中尊。若修此行,是自歸依』(見《懺悔品》)。 」在早晚功課中的「蒙山施食」中的三歸依採用慧能大師的這種說法。能大師為什麼用這種方式來講三皈依?我們猜想,一千三百年前唐朝那個時代,可能傳授三皈,大家就有錯誤的觀念,所以他用這種講法提醒我們。佛是什麼?佛是自性覺。皈依佛;換句話說,從我們迷惑顛倒回過頭來,要依覺悟,這就是皈依佛。從我們錯誤的想法看法、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這是皈依法。從我們染污的心、染污的行為回過頭來,依清淨心,這叫皈依僧。這使我們恍然大悟,真正皈依是從「迷、邪、染」回過頭來,依「覺、正、淨」。我們發心皈依,要真發心,從今天起我們要遠離迷邪染,要依覺正淨。這個說法沒錯。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