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十念生極樂的實質境界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5-28 23:5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十念生極樂的實質境界

十念生極樂的實質境界

(文:如清)

佛陀開示的《無量壽經》中,有阿彌陀佛普救眾生的四十八願,其中的第十八願是:「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誹謗正法。」

那麼,十念生極樂的實質境界,究竟是什麼呢?

許多同修都說:「所謂十念,就是每天早、晚,各念十遍阿彌陀佛;或者臨終時,念十遍阿彌陀佛。」其實,這是對十念生極樂的極大誤解。因為念十遍佛號,只是口誦佛號;真正的念佛,則是心中每個念頭的覺知覺悟甚至覺醒。所以,十念,並不是口裡念誦十遍佛號,而是心中常覺三無量以及常存十善的念頭。阿彌陀佛的含義是無量壽命、無量光明、無量智慧。無量壽命,是阿彌陀佛覺醒到自己靈性和宇宙合一的無量壽命;無量光明,是阿彌陀佛覺醒到自己靈性和宇宙合一的無量光明;無量智慧,是阿彌陀佛覺醒到自己靈性和宇宙合一的無量智慧。三無量,不僅阿彌陀佛具足、一切諸佛(覺醒者)具足,而且一切眾生(人類、動物類、植物類、鬼神類)都具足,只是諸佛早已發現並且運用、眾生還未發現不會運用而已。

所以,佛陀才說:「一切眾生都有如來智慧,卻因顛倒妄想不能證得。」諸佛如來的共同智慧是共同證得了一切眾生都平等的宇宙真理。因為一切眾生的身體,都是父母所生,受老病死的制約束縛;一切眾生的靈性,則是宇宙賦予,不是父母所生,不受生老病死的制約束縛,既能和身體結合而存在,也能在脫離身體之後,重歸宇宙,和本源同在共存。實在說來,有生有死的身體,只是眾生靈性寄託的載體;不生不滅的靈性,才是眾生自己。一切眾生都是不生不滅的靈性,這是一切眾生都平等的根源之一;一切眾生都有覺知覺悟甚至覺醒的潛能,這是一切眾生都平等的根源之二;一切眾生都是一體存在(眾生的身體雖然各不相同,眾生的靈性卻都是宇宙一分子,不僅相互合一併且和宇宙合一),這是一切眾生都平等的根源之三。


我們已經認識了三無量以及諸佛如來的智慧境界,然後進入十念生極樂的實質境界。阿彌陀佛以及諸佛所謂的十念,其實是心中常滅十惡念、常存十善念。
十惡念是:
1、殺生(一切眾生)的惡念,
2、偷盜的惡念,
3、邪淫的惡念,
4、妄語的惡念,
5、惡口的惡念,
6、兩舌(挑撥是非)的惡念,
7、綺語(花言巧語)的惡念,
8、貪的惡念,
9、嗔的惡念,
10、癡的惡念。

反之,則是滅十惡念的十善念:
1、不殺生的善念,
2、不偷盜的善念,
3、不邪淫的善念,
4、不妄語的善念,
5、不惡口的善念,
6、不兩舌的善念,
7、不綺語的善念,
8、不貪的善念,
9、不嗔的善念,
10、不癡的善念。


歸納起來,十惡念,其實是十邪惡的三業(邪惡的心念、邪惡的言語、邪惡的行為);十善念,則是十慈善的三業(慈善的心念、慈善的言語、慈善的行為)。諸佛之所以強調心念的重要,是因為心念是言語、行為的主宰。心念邪惡,則言語邪惡、行為邪惡;心念慈善,則言語慈善、行為慈善。因此,我們修行,必須戒除十惡念,常存十善念。否則的話,即使每天念誦十萬八千遍佛號,也難修到極樂境界;早晚各念十遍佛號或臨終時只念十遍佛號的修行者,更難進入極樂世界。

因此,我們修行,一定要從只是口誦佛號的修行層次,進入心念常覺的諸佛境界。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