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笑也是佈施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5-28 18:5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微笑也是佈施

微笑也是佈施
(資訊來源:《禪》)

與一同修去醫院看病,當班醫生對我倆的接待只能用「冷若冰霜」來形容。當我們步出診室時,我這位朋友不無詼諧地說:「請佈施點微笑吧!」

微笑也能佈施?仔細想想,很對,微笑也是佈施,而且是很普遍、很重要的佈施。

談到佈施,佛子們都知道有財佈施(如錢財的施捨)、法佈施(如講經說法、助印經書等)和 無畏佈施(消除對方恐懼畏難心理,給予勇氣和安慰)。末學認為,微笑應屬無畏佈施的一種。就拿看病來說,病人的心理不僅希望醫生對症下藥,而且希望醫生和 顏悅色地接待,讓緊張害怕的情緒得以緩解。如果醫生再給予一點微笑,說一些鼓勵、安慰的話,那效果就大不相同了,反之負面效應也是不可低估的。現代心理學 認為,情緒是可以感染的。我看過一篇短文,一位理髮員買東西遭到售貨員的冷面,一天的情緒都不好,並且盡出差錯,最後給一位顧客修面時還劃破了幾個口子, 爭吵之下一看,那個倒楣的顧客正是那位冷面的售貨員。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一句爭吵,會讓自己幾天不愉快,甚至遷怒家人和同事;一個微笑,往往會使 自己覺得陽光燦爛、鳥語花香,連周圍的人也會感到這種喜悅氣氛,工作效率也會因此而提高。這就是微笑的魅力,我們可不能看輕它。

有少數佛門弟子,嚴肅得近於冷漠,使人敬而遠之。禪宗有這樣一段公案,有個老婆婆供養一 庵主達二十年之久,一天老婆婆有意讓妙齡如花的女兒去親近庵主,庵主無動於衷,曰:「枯木倚寒巖,三冬無暖氣」。老婆婆知後,憤然道:「我二十年只供養得 個俗漢!」於是,趕走了庵主,燒掉了草庵。禪是活潑潑的、洋溢著勃勃生機,那位庵主不明白這一點,雖修行多年卻沒有嘗到真正的禪味,只好捲起鋪蓋離開。有 同修認為,佛教是喜悅的宗教,而佛教徒則是世上歡喜的男人和女人,我非常贊同這種看法,我更以為法喜不僅要存於心,而且要形於外,一個微笑,一句溫語,讓 眾生同沾法喜禪悅,這不就是實實在在、隨時隨地可與的佈施嗎!佛陀說過:「愉快是所有覺悟者開啟智慧的起源。」以此衡量,一個臉呈我慢之相、言必咄咄逼 人、使人無法接近的佛子,試問怎能開啟智慧、又怎能擔當弘法重任?

有人會說,微笑誰不會?能演算法佈施?其實,很多人的所謂「微笑」,只是臉部肌肉的運 動,並非發自內心,自然沒有感人至深的魅力,惟有接觸佛法、逐漸領悟到宇宙人生的真相時,我們內心油然而生的喜悅才會以微笑的方式顯露出來,甚至連自己都 沒有察覺。佛子們都有這樣的體驗,每當我們有幸親近某位高僧或禪者時,首先感覺到的是慈祥可親、平易近人,他們那永恆的、超然的微笑會讓我們很久很久甚至 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這恰如點燃了我們心靈的一盞明燈。一個人也許不能擁有世俗的名利,但只要擁有這份快樂,並且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們那充滿法喜禪悅的微笑 也能夠點燃別人心靈的明燈時,我們一定會感到非常幸福的。

眾生都有佛性,只是被無明所障礙,掃除這些障礙的有效辦法就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拔苦 予樂、無私奉獻。一個人時時處處以真誠的微笑對待別人,感化別人,那就是佛性的顯露,覺悟的開始,就是發菩提心。特別是佛門弟子要以自己的言行影響周圍的 人,要以自己充滿法喜禪悅的微笑,讓更多的有緣人親近聖教,皈依佛門,走上離苦得樂的解脫之道。

我們敬仰、親近觀世音菩薩,不僅因為菩薩救苦救難,有求必應,而且是因為菩薩相好慈悲,面含微笑,給人以無限的信心和喜悅。讓我們學學菩薩,使發自內心的微笑去滋潤世人近乎乾枯的心田吧!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