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托缽乞食的意義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5-28 07:3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托缽乞食的意義

托缽乞食的意義

(資訊來源:香港寶蓮禪寺)

 

1.佛陀貴為王子,出家修道解脫,用托缽乞食得到食物等生命的必需品。這是世人值得景仰,出家人必須學習實踐的。

 

2.佛陀教導佛弟子修習正命,用正當的方法取得生活必需品,出家人的方法就是托缽行乞。在光天化日之下,公開光明地接受信眾佈施,清凈安心。不可以裝神弄鬼、符咒妖術等邪命方法騙取信眾佈施,也不可以從事生產或買賣事業來賺取物品。

 

3.佛陀教導出家人托缽行乞,少欲知足專心修行。出家舍離世俗的家業、生產事業,經濟的販賣貿易,少事少煩擾,安心修行。透過最簡單的托缽行乞獲得食物和衣服、住所、藥品等生活必需品,這是佛陀教導出家人修習少欲知足的最基礎方法。

 

4.托缽是出家人每天應做的事,于四種資具的供養,懂得適量,不積蓄物品。避免為了積蓄所起的貪心,去除因為財產物品的積蓄所產生的驕慢。出家人也可以隨緣接受人們送至寺院供養的物品,或接受信眾邀請到家里接受供養,但這些都是一餐之量,知量知足。

 

5.托缽乞食去除憍慢。剃頭出家,破身好相,捨棄一切裝飾品,穿著袈裟,背著缽,天天托缽,以行乞養活自己。天天這樣子審思觀照自己,還會增長憍慢嗎!佛陀第一次回到自己的故鄉弘法,很自然地托缽行乞,但他的父王反而覺得很丟臉,可見世俗人去除憍慢有多難!為了解脫煩惱,自降身份來行乞,這是佛陀智慧的教導。

 

6.托缽可去除自己的貪心。托缽是次第乞食,平等接受佈施。不為了食物而攀緣施主,不為了美好的食物而結好貴人。培養平等心,去除貪心。

 

7.托缽去除嗔心培養慈心。托缽見到施主歡喜佈施的善業,出家人隨喜他的善,心存感激,對他修習慈心,祝福施主安樂、沒有痛苦,成就一切善。

 

8.托缽讓施主有機會修習善業。修習不雜染的善業要有好的因緣,供養如法修行的出家人,這是修習清凈善業的難得因緣。出家人托缽讓信眾為自己的生命種福田,自己的生命培養資糧,得到美好的果報。

 

9.托缽讓在家人有機會接近三寶,進一步學習佛陀純正的妙法。在家人透過佈施的善業與三寶結緣,或則親眼目睹三寶住世而有緣學習佛法。如法托缽的清凈善業是三寶住世的表顯,對世間是一大功德。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