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嚴持戒律學忍辱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5-27 09:4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嚴持戒律學忍辱

嚴持戒律學忍辱

 

嚴持戒律就是沒有脾氣。

宣化上人 ◎一九八一年六月六日開示

 

 

 

戒律就是修行人的生命,如果犯戒,等於生命斷了一樣地悲哀。世尊在將入涅槃時,曾告訴阿難尊者說:「以戒為師。」由此可以證明,戒律的重要性。

 

嚴是嚴明,也就是嚴謹明察的意思。修行人不能隨便亂講話,在必要時,說話要有分寸,合乎法度,不可以信口胡言。也就是說行住坐臥,都有一定的次序,不是說我想怎樣就怎樣,那就是不持戒律。

 

持是把持,也就是用手拿住的意思。謹慎而小心地拿著,時時刻刻注意,而不懈怠,要聚精會神來把持戒律。

 

戒是防非,也就是禁止作惡的意思,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是犯罪前的規勸,律是犯罪後的懲罰。例如蛇行是曲,入管自直,這是戒律的功用。

 

律是法律。無論做什麼事,要合乎規律,所謂「無規矩不以成方圓。」不能隨便行動,妨礙他人自由,侵犯他人利益。

 

一言以蔽之,嚴持戒律就是沒有脾氣。忍辱功夫修到家了,順逆境界來臨時,都經得起考驗,而無動於衷,心平氣和,處之泰然。到了這種程度,便不會不守規矩。凡是不守規矩的人,他的忍辱功夫不夠,壓制不住無明火,往往把所修的功德,燒得一乾二淨。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