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印光大師的啟示》聖量會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5-10 01:3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印光大師的啟示》聖量會

聖量會

 

 

  1930 年,印光因聞家鄉荒旱,以一千六百圓賑災。次年正月,族侄趙永貴和族弟趙福雲專程去蘇州報國寺拜望印光時說:


  「本村保長趙秀山和韓榮先私自動用賑災款一百六十圓,在印光的三分祠堂內立學堂,名曰『印光學校』,赤城東西兩村學生均在此讀書。又在祠堂新蓋房三間,名『聖量會』,兩村議事都在這里。印光得知,不勝嘆息:


  「何時吾村發生此種規程,我以一千六百圓賑災兩村,兩村抽出我賑災款十分之一,在我祠堂蓋房,作宴客議事之用,謂是他們自己蓋的,又名『聖量會』,我名聖量,以一千六百圓,引東西兩村占我祠去,我罪大矣!」


  便在元月二十九日給村保長、鄉老及諸位叔伯兄弟寫信道:
  「因備二百圓作還彼蓋房費,立即取消聖量名目,除兩村學生讀書外,餘均不許矣,……否則,便以身殉之矣!」


  兩人返鄉後,按印光之意通知兩村民眾,到城隍廟議事。宣讀了印光的信函,并將兩百圓交保長、鄉老作蓋房費。此事得到兩村鄉老和民眾的肯許和贊揚。事後,永貴、福雲將情況告知印光。印光于三月十六日復函道:


  「智雲鑒:汝信來之前三日,保長、鄉老公函來,說已取消聖量會,二百圓作學校基金,所蓋之三間門房歸祠堂。此事非汝來,將永遠為公所吃酒肉處矣!」

 

 

 

  1930 年,大師聽說家鄉鬧旱災,因此寄了一千六百圓賑災。隔年正月,大師的親戚趙永貴與趙福雲,專程到蘇州報國寺拜望大師。他們向大師提起一件事:


  「赤城東西兩村的保長趙秀山和韓榮先私自動用賑災款 160 圓,在您家的祠堂內立學堂,取名『印光學校』,赤城東西兩村學生都在這裡讀書;另外又在祠堂新蓋三間房,名『聖量會』,兩村如果要開會,會議都在這裡舉行。」

 

  大師聽了這件事,不禁嘆息道: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村莊發生這種規程?我用一千六百圓賑災兩村,兩村抽出我賑災款十分之一,在我祠堂蓋房,作宴客議事之用,還說是他們自己蓋的房子,有以我的法名為名,取名為『聖量會』。我竟是以一千六百圓,引發東、西兩村佔用祠堂,我罪過大了!」

 

  隨後,大師提筆給兩村保長、鄉親父老、叔伯兄弟寫信,信中寫道:


  「我準備了兩百圓給你們另蓋房子用,請你們立即取消『聖量會』這個名目,除兩村學生讀書可以在祠堂之外,其餘的事都不可以佔用祠堂……否則,我將不惜殉身以作告誡!」

 

  大師托兩人將此信帶回村莊,並按大師之意,召集兩村的民眾,到城隍廟議事。當眾宣讀印光大師的信函,並將兩百圓交給村保長作為另蓋房子的費用。這件事得到兩村鄉老與民眾的肯定與讚揚。

 

  事後,福雲寫信將此情況告訴大師。大師回信告訴他:
  「你來信之前三天,保長及鄉老已寄來公函,說已經取消『聖量會』,二百圓作學校基金,之前所蓋的三間房子歸祠堂所有。如果不是你們來告訴我這件事,祠堂將成為供眾吃酒肉之場所!」

 

  大師生平最不喜假公濟私的假善人,也最忌務虛名之人。所以雖是行善事,也要有智慧,所謂悲智雙運,方能真正利益別人。

 

‧摘錄自‧《印光法師年譜》、《印光大師的啟示》釋見文編述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