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西藥並用 當心血壓血糖降過頭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5-2 01:4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中西藥並用 當心血壓血糖降過頭

中西藥並用 當心血壓血糖降過頭

 

 


 --多維新聞網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臺北1日電)當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的西藥﹐碰到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等中藥﹐血壓和血糖會降太低﹐中藥師今天提醒病患注意﹐中藥和西藥一起吃﹐也會有交互作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藥組主任廖宜立指出﹐西藥的銷售冠軍「脈優」是知名的降血壓藥﹐中藥「加味逍遙散」1年賣出150萬罐﹐堪稱中藥的藥王﹐也有降血壓的中藥原理﹐兩者並用﹐病人的血壓降過頭﹐當然會覺得頭昏﹑人容易累。

 

廖宜立在門診藥房常遇到病人抱怨﹕「以前吃中藥都好好的﹐這次卻會頭昏﹐人也覺得虛弱」﹐一問之下﹐病人以為中藥溫和沒有副作用﹐有副作用的是西藥﹐就瞞著西醫﹐私底下吃中藥﹐也沒告知中醫師自己吃何種西藥﹐結果吃出毛病。

 

廖宜立曾碰到一個住院病人自覺氣血虛弱需要吃中藥來補一補﹐吃了4到5錢的黃耆﹐是一般劑量的2到3倍﹐結果血壓飆升到190毫米汞柱﹐這案例顯示﹐中藥不一定都溫和﹐又例如中藥大黃的用量都以幾分來計算﹐病人如果吃到1錢重﹐就要准備狂瀉。

 

另一個常見的中藥是「六味地黃丸」﹐每年的銷售量也有百萬罐﹐它和常用「糖祿錠」﹑「諾和瑞」﹑「梵帝雅」等糖尿病藥物合並使用﹐也有可能降血糖效果加成﹐讓病人血糖太低而不舒服。

 

廖宜立今天在臺北市中醫師公會舉辦的「臨床常用西藥藥理機轉適應症及副作用」研習會上﹐還舉出筋骨酸痛常用中藥「木通」﹐會使西藥利尿劑的降血壓效果加成﹔當歸﹑銀杏和與抗血管栓塞的西藥阿斯匹靈並用﹐提高出血的危險﹔黃耆﹑當歸與降血糖西藥並用﹐有可能使血糖降太多。

 

值得一提的是﹐廖宜立說﹐像「柴胡加龍骨牡礪湯」中的牡蠣含有鈣﹐會在體內生成金屬螯合作用﹐如果開完刀的病人正在使用gentamicine之類的抗生素治療感染﹐又服用這帖復方來安神﹑助眠﹐會增加抗生素耳毒性﹐造成聽力損傷。

 

因此﹐廖宜立表示﹐西藥的藥效專一﹐中藥講究辨症論治﹐慢性病患長期服用降血糖﹑血壓西藥﹐千萬別以為吃中藥就能替換﹐有需要再吃中藥調養身體時﹐最好先告知中醫師﹐調整中藥劑量﹐並且中藥和西藥間距2小時服用﹐以利降低中西藥的交互作用。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