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99 種寵愛狗狗的方法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4-19 21:3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99 種寵愛狗狗的方法

99 種寵愛狗狗的方法

洗手做羹湯,愛犬好幸福


 

 

一、手工料理‧原則篇

 

寵物料理的最高指導原則並不在於每位主人的手藝好壞,而是在於主人的用心。

 

寵物以狗飼料為主食自然可以獲取所需的基本營養,但有時單一口味的糧食會慢慢令寵物失去胃口,而對健康產生影響。這時候寵物手工料理的多樣化食材和各種烹調方式,不但能促進狗狗的食慾,也同時能兼顧狗狗的健康。

 

主人在瞭解寵物所需營養有哪些之後,在親手烹調愛心餐點前,有三點原則要特別注意。

 

1.烹調以無鹽、低糖、少油、低熱量為原則,避免過度調味。

 

2.寵物手工料理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為愛犬量身訂作最合適、最健康的飲食,因此以均衡愛犬營養為前提,挑選適合的食材來製作料理。除了所有狗狗都不能食用的食物外,平時也要多觀察狗狗的身體狀況,是否會對某些特定食物過敏。

 

3.市售的寵物零食為了保存多會加入防腐劑,但手工料理強調的是健康,不使用防腐劑和人工色素,也因為不使用防腐劑,因此保存期限較短,要注意每次製作的份量,最好能一次吃完,餅乾類可以放置比較長的時間,在保存時要冷藏且至多只能保存一個月。

 


二、手工料理‧食材篇

 

(一) 食材選購基本法則
選購一般食材,例如麵粉、雞蛋、奶油等,一定要注意材料的新鮮度,購買時要檢查包裝上的保存期限和保存方法,材料打開後,有的必須存放冰箱保鮮,最重要的是所有食材必須在期限內使用完畢,過期的材料不只影響成品的製作跟新鮮度,同時可能會害狗狗上吐下瀉喔。


(二)千萬不能使用的食材

除了採購基本事項之外,有些食材對狗狗來說與毒藥無異,製作愛心餐點的時候千萬不要誤用了這些材料,輕則腹瀉、腸胃不適,重則會導致狗狗食物中毒。

 

1. 調味料、辛香料:鹽、胡椒、咖哩粉等
對人類來說,使用鹽或辛香料來增加食物的美味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是過度調味對狗來說是嚴重危害身體健康的烹調方式!因為狗對鹽分的代謝能力和人是不一樣的。狗狗是用腳上肉墊的汗腺來排泄多餘鹽分,超出需求量之外的鹽分對狗狗的身體是極大負擔,餵食調味太多的食物,或許短期內總是讓狗狗感到滿足,且沒有明顯身體不適的症狀,但長期累積下來,過多的鹽分會造成狗狗掉毛,嚴重時可能會引起腎臟病或脫水症狀,所以千萬不要只想滿足狗狗當下的口腹之慾,無限制使用調味料最後反而使得狗狗的人生變黑白,再也無法活蹦亂跳了。

 

2.蔥類:洋蔥、長蔥等
狗狗吃蔥絕對不會變聰明,反而可能引發嚴重的中毒後果,因為蔥類中含有二硫化物(Disulfide)成分,會造成狗狗體內的紅血球氧化,引發溶血性貧血。有些人認為餵食一兩次之後,狗狗都沒有任何不適的反應便不以為意,事實上這種有害成分長期累積在身體內,狗狗會因為體內缺乏足夠的氧氣量而引起疲倦、氣喘、脈搏急速、虛弱等中毒症狀。若是一次吃下大量,則狗狗會立刻產生虛弱、呼吸困難等現象。因此不要管餵食的量多或量少,絕對不要讓狗狗嘗試這類會危害身體健康的食材。

 

3.巧克力
巧克力中含有咖啡鹼(Theobromine),純度愈高的巧克力所含的咖啡鹼含量愈高,這種成分對動物而言是種致命毒藥,所謂致命毒藥並不是狗狗一吃就會立刻身亡,而是當狗狗食用後,這些成分會累積在體內,當份量超過身體可以負擔時,就會顯現嚴重的流口水、心跳快速、瞳孔擴張、嘔吐及腹瀉、昏迷等中毒症狀。所以絕對禁止餵食狗狗巧克力。

 

4.生雞蛋的蛋白
生蛋白含有一種卵白素(Avidin),它會影響狗狗體內的維生素H的吸收,導致掉毛、生長遲緩、骨骼畸形等症狀,另外生雞蛋內也可能含有沙門氏桿菌等病菌,若是想餵狗狗雞蛋來補充高蛋白,一定要先把雞蛋煮熟。

 

5.太甜的零食或飲品
餵食甜點、蜜餞類等使用大量糖分製作的點心,以及果汁、紅茶等過甜的飲品,是造成狗狗蛀牙和肥胖的主因。肥胖容易引發各種疾病,因此要控制狗狗食用甜點的份量。

 

6.雞骨或魚骨
雞骨或魚骨都是屬於細小且較尖銳的骨頭,狗狗食用時稍有不慎可能會刺傷喉嚨或腸子,導致內出血的危機,應該要盡量避免。

 

7.太冷的食物
狗狗食用冰品或是剛從冷凍庫拿出來的牛奶、肉類等,容易因為食物太冷而引起下痢症狀,所以要注意不要餵食生冷的食物。

 

8.海鮮類
魚肉等海鮮對狗而言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但狗狗的腸胃很不容易消化魷魚、章魚、貝類、螃蟹等海鮮,製作手工料理時應該盡量避免選用。此外,有些狗狗因為本身體質的關係,食用海鮮後可能會產生過敏現象,主人嘗試餵食時要注意狗狗的身體反應,如果發生過敏反應就該禁食海鮮。

 


(三)肉類食材營養分析

 

狗狗的本性傾向肉食性,而肉類所含有的動物性蛋白質也是狗狗獲取營養的重要來源,因此以下分析幾種肉類的營養成分,並推薦最適合狗狗食用的肉類食材。

 

1.牛肉較易引起過敏反應,可多選用羊肉或雞肉代替:
如果您的狗狗長期有皮膚上的狀況一直好不了,去除季節變化或環境因素外,也有可能是因為食物過敏所引起。對於容易食物過敏的狗狗,建議可以採用低過敏性飲食法,在選擇食材時,肉類避免選用牛肉、豬肉,改成羊肉或雞肉等低過敏性肉類。

 

2.鴕鳥肉:
從以下數值評比,我們可以發現鴕鳥肉具有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的特性,加上鴕鳥肉本身具有高鐵、高鈣的營養成分,對於人和狗來說,都是非常健康的食材,也難怪這幾年來鴕鳥肉已經慢慢成為標榜健康的烹飪首選。


◎ 各類肉品營養成分比較(資料來源:Symbio Laboratories Australia)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