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按摩頭部穴位防治高血壓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4-16 07:5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按摩頭部穴位防治高血壓

 按摩頭部穴位防治高血壓
       (頭部九宮療法可防止腦意外)

風雨同舟健康家園

一、頭部的九個穴位洛書上稱為九宮:風府、百會、神庭、三個單穴,風池、承靈、頭維、三個雙穴,共九個穴位。

            九 宮 穴 位 圖



點擊在新窗口查看全圖

二、各穴位詳細位置:

一宮,風府穴:在項上部,頸後正中線上,自頭頂正中線往下摸,突摸到一凹陷處即是。

八及六宮,風池穴:後頭枕骨下,兩大筋外側凹陷處(與風府穴平著)。左右兩穴。

五宮,百會穴:相當於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的交點(頭部最高點)。

九宮,神庭穴:頭正中線入前髮際0.5寸(拇指的半橫指),或印堂穴(兩眉中間)上約4指處。

四及二宮,頭維穴:鬢髮前緣(額角髮際)直上入髮際0.5寸(拇指的半橫指)。或五指併攏為梅花指、拇指放在太陽穴上、中指所指處稍上一點即是。左右兩穴。

三及七宮,承靈穴:在頭頂的側部,神庭與頭維連線的中點開始往頭後量約3寸處(四個手指),或耳尖直上四指再往前約一指處。左右兩穴。

三、按摩頭部九宮的作用:可有效的防治頑固性頭痛,眩暈,高血壓,低血壓,失眠,中風,偏癱,感冒,癲癇,頸項強直疼痛,惱動脈硬化,腦供血不足,老年癡呆等心腦血管疾病。實踐證明對穩定血壓、防止腦意外效果顯著。例 1:某網友、女61歲、多年高血壓、教其頭部九宮按摩法、自己堅持早晚按摩(每天2-3次)、半年後血壓已經很穩定了、現已1年半不吃藥了。例2:某、男 69歲、因頸椎病引起經常眩暈、經過按摩九宮後不再出現此症狀。例3:某網友、女56歲、今年8月初與我講有多年頭痛的病、開始檢查是血壓低、後來血壓正常了、可仍然頭痛不止,教其頭部九宮按摩法、自述每天堅持按摩三遍、五天後不再痛了。

四、按摩九宮防治疾病的機理:

一宮,風府穴:督脈。行氣活血開竅。適應於頭痛、眩暈、咽喉腫痛、感冒、中風、癲狂、失音、頸部疾病、半身不遂、精神病。


八及六宮:風池穴:膽經。調理氣血,疏風解表,通竅明目。適應於頭痛、中風、偏癱、感冒、暑病、目眩、高血壓、頸項強直、失眠、腰背痛、眼耳鼻病。

五宮:百會穴。督脈。陽經之首,醒腦、升陽、鎮靜,調理臟腑。適於頭痛、眩暈、神經衰弱、偏癱、癲癇、高血壓、低血壓、腦充血、胃及子宮下垂、久洩、脫肛。

九宮:神庭穴。督脈。活血止痛,安神養腦。適應於頭痛、淚出、眩暈、癲癇、昏睡、失眠、驚悸、鼻流清涕、嘔吐、精神病、躁狂。

四及二宮:頭維穴。胃經。頭痛、眩暈、眼痛、中風、癲癇、鼻塞。

三及七宮:承靈穴。膽經。頭痛、眩暈、目痛、鼻病、腦病、惡風寒、喘息不利


五、按摩方法:
1、時間:晚11時至上午11時由一宮開始按一二三到九的順序按摩;其餘時間由九宮開始到一宮的順序按摩。
2、按摩次數:
A、單數一、三、五、七、九宮是9的倍數,並順時針旋轉按摩(如按摩七宮右承靈穴,要順時針旋轉按摩63次)。
B、雙數二、四、六、八宮是6的倍數要逆時針旋轉按摩(如按摩四宮是左頭維穴,要逆時針旋轉按摩24次)。
C、必須記住:按摩哪兒時、就想著在哪兒掛著一塊表,這樣順、逆轉就明白了。
D、九個穴位按摩後,再在一宮風府穴處加按9次。
E、按摩完一遍後、要再加按一遍,就是說要重複的按摩兩遍算一次。最後再在五宮(百會)處再順轉36次、逆轉24次。
3、按摩手法:用五個手指併攏成梅花指按摩,這樣按摩面積較大、很容易按摩到穴位上,要稍用力、但不可用蠻力、有賬、痛、酸、麻感為好,最後按摩百會時也可用雙手疊壓按摩。按摩結束後要搓手欲面。


六、注意事項:

1、自我按摩要每天堅持兩次以上。

2、頭有外傷或皮膚病及幼兒不宜按摩。為他人按摩效果極為明顯。

3、如晚上睡覺前及早上起床後各按摩一次(每次要按摩兩遍),然後再用十個手指或木梳子干梳頭100次、雙手交錯上下搓脖子50次,可有效的預防腦意外。

4、記住:按摩時間(順序不同);每穴按摩次數(單數:9的倍數;雙6的倍數);順逆轉要清楚。

5、按摩錯了無副作用,可效果不明顯。

參考資料:2003年查煒《圖解頭部按摩除百病》、1983年王友仁《家庭按摩保健與健康》、1988年上海中醫學院俞大方等《中醫推拿學》、2001年9月王一丁等《河圖洛書保健按摩推拿技術》、2006年劉建橋等《經絡穴位》、1989年嚴振國等《實用針灸解剖掛圖》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