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臨終關懷注意事項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5-24 17:0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臨終關懷注意事項

臨終關懷注意事項

(摘錄自回歸蓮花的故鄉)

了凡弘法學會倡印

一、自救、人救,往生大事

二、臨終要訣

三、臨終交代事項

四、臨終助念須知

五、家屬須知

六、病人臨終注意事項

七、病人斷氣後注意事項

八、喪儀辦理注意事項

九、修福超薦注意事項

附錄一:臨終善巧開導

附錄二:南無阿彌陀佛釋義




一、自救、人救,往生大事

一般人都是在死後依靠家屬做佛事超薦救度,或以做佛事裝點場面。殊不知生前靠自己學佛修持,較之死後靠家屬超薦,容易得多也保險得多。所以要在臨終之前,為自己作一切功德,令自己生歡喜心、虔誠心、懺悔心、念佛心,知道仗三寶加被之力得大利益,則容易濟拔。如果在身體健康時,自己能發心修行植福、念經、齋戒禮佛、發大願,加上臨終助念,相信必然「往生有分」。

為了避免家人處理失當,妨礙往生大事,平日就應該將自己的意旨,明白囑咐家人,交代清楚,千萬不要認為談臨終事宜不吉祥而忌諱不提,須知事關臨終前後的切身利害,不可不慎!

若自知病重,應囑咐家人,凡來探病問候者,皆請他們為「我」念佛,不要閒談雜話。念佛功德不可思議,經云: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消多劫生死重罪。因此念佛能超薦鬼神亡靈、化解冤結、消除業障,使自己能順利往生極樂世界。(法鼓山‧佛化奠祭手冊)

二、臨終要訣
■善導大師

凡人臨命終時,欲得往生淨土者,須先準備不得怕死貪生。常自思念我現在之身多有眾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捨此穢身,即得往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見佛聞法,離苦解脫,乃是稱意之事。如脫臭敝之衣,得著珍御之服;放下身心,莫生貪著;纔有病患莫論輕重,便念無常,一心待死。須囑家人、看病人、往來人,凡來我前但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閒雜之事、家緣長短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祝願安樂,此皆是虛華無益之語。及至病重,家人親屬不得來前垂淚哭泣,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教記取阿彌陀佛,守令氣絕,更或有明解淨土之人頻來策勵,如此者千萬往生,必無疑慮也。(近代往生傳)

三、臨終交代事項

給我賢孝的子孫們:

本人一生念阿彌陀佛,受益良多。你們若是真實有孝心,就必須幫助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那裡享受永遠的清淨安樂,來去自在;這是我這輩子最大最大的願望!

當知人要斷氣時,就像活龜脫殼,非常的痛苦。倘若你們真為我好,且希望能庇佑全家,就一定要為我切實完成以下的心願:

一、當我病危時,千萬不要搬動我的身體,不可更換衣服,更不能哭泣、哀嚎。只要虔誠為我念阿彌陀佛,求佛接引我往生西方。

二、若我神識昏迷,氣息將斷未斷時,請勿再由醫師從事注射強心劑、人工呼吸及其他緊急救護,以免動我心神,增加本人的痛苦。應該保持安靜,一心念佛,方是大孝。

三、我將臨終前,請急與   蓮友聯絡,請求助念。電話:   ,一切都須聽從蓮友指示,不可違反。助念時,家族亦應隨念,不可哭,眼淚勿滴我身,以免使我生煩惱或眷戀情執,有礙往生。

四、自我斷氣後二十四小時之內,切勿閒談爭吵,應使佛聲不斷,家屬可以輪班助念,因為在這時候對我最大幫助,就是持續為我念阿彌陀佛。其餘喪葬事宜,等過了這段時間之後再辦。

五、至於換洗、入殮......,待往生二十四小時後,再請禮儀社處理。(倘若怕天熱有異味,可在屋內點沈(檀)香、放冰塊即可;但冰塊不直接放置或太靠近我的身體,切忌斷氣後馬上放入冰庫中。)

六、一切喪葬祭品、出殯宴客,全部素食,絕對禁止殺生,以免增加你我的罪業。

七、所有喪葬皆依佛教儀規,以念佛為主。喪祭宜節約不鋪張不浪費。

八、逝後四十九日內,全家早晚隨錄音帶念佛,回向我往生極樂世界,如此我才能安享真正快樂,而大家也會非常吉祥光明。

希望今後家人都能信佛學佛念佛。這樣你們一定能夠得到平安幸福!

此願,希遵從

阿彌陀佛

立言人:                           

四、臨終助念須知

(一)助念申請須知

1、助念申謂人應熟悉助念各項事宜,且徵得家屬同意,指導家屬配合助念儀軌參與助念。若是家屬反對,請勿勉強申請。

2、請求助念時,不宜同時邀請外教或道士術師,以免混雜而妨礙助念之利益與本懷,失去助念的意義。

3、病人若在醫院病危時,家屬必須提前回家進行助念,若家中無法助念,則請先和醫院協商,可否在病房或太平間助念,同意後再提出申請。

4、助念蓮友未到前,家屬應先行善巧勸導臨終親人或亡者,提醒他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才是最大福報。並進行助念、或隨念佛機、或佛號錄音帶助念(註)。

5、助念團因故延遲或未克前往,此乃行人宿緣所障,家屬不能藉以責備。

註:念佛機、佛號錄音帶本無心願,功能僅在提醒正念;而以人助念,尤其是家屬都能虔敬參與助念,效果最佳,因往生者最能夠接受的還是自己親人的關懷。且藉著往生者、助念者的信力、悲願力,才能感通阿彌陀佛的願力,慈光加被令往生者免除四大分離的痛苦。故除非不得已時,不得單用念佛機或念佛錄音帶,而旁邊無人助念。

(二)助念準備事項(可洽請助念團協辦)

1、設置佛堂——準備方桌一張,鋪上黃色絲(布)巾或黃紙,先安置阿彌陀佛或西方三聖像,設位於西方或清淨處,但不勉強;若是往生前的助念,應供在往生者能見之處。

2、供佛用香爐、小茶杯三只、紅色蠟燭、鮮花、水果等。供香以清雅不含化學香料為宜。

3、為亡者助念之靈前用蓮花燈,勿擺金童玉女、勿祭拜牲品,以香花、水果、素食為益。

4、亡者若不在床上,請以長板凳前後兩張,或圓板凳五張墊高。姿勢須任其自然。

5、金光明沙及陀羅尼被:依助念團指導。

6、引磬二支:交替帶領念佛,引磬聲不可大於念佛聲。

7、保持空氣暢通,並避免出現干擾聲音:如電話聲、門鈴聲、腳步聲、桌椅移動聲、家屬討論聲乃至咳嗽、噴嚏、哈啾、呵欠等。

8、助念用椅:依人數備之。

9、書寫(大字)、張貼助念通告、迴向文。

助念通告

來訪探視之親友及所有家眷務必遵守左列事項:

一、念佛中保持肅靜。

二、大家現在要能表達孝心(愛心)唯有念佛,在念佛聲中助送他安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三、請各位親友出聲念佛,不會念的小聲跟隨著念。

四、助念之時,請勿—1、焚燒金銀紙(以免污染空氣影響念佛)2、觸摸身體(免得因痛楚而生嗔恨心失去正念)3、號啕哭泣(若覺悲傷請至他處)4、與患者噓寒問暖(以免妨礙念佛)

五、談論別事,請至他處。

回向文

願以此功德    回向○○○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五、家屬須知

生死事大,人命無常。是以我佛世尊特說此念佛法門也。須知梵語「阿彌陀」翻譯華言為無量壽及無量光之義。行人(病者)能眼觀佛像、靜聽心念或口念佛號。身心兩獲利益上,實為至善之事。若壽命未盡者可以卻病延年;若世壽已盡者,以深信切願故,即得往生安樂國。然世人不察,每以佛法等為超度幽冥而設,疑為不吉。庸愚瞽見,大謬之甚。不知華嚴經中佛說法時,無量天主共讚佛法最為吉祥,今念佛法門者,乃十方諸佛所護念也,故一心念佛,功德實不可思議。何況吾人當臨命終時,大多惡境現前,恐怖萬分,昇沈由此分界。行人此刻一聞佛號,聖境自現,如暗遇明,身心有所依藉,登時即獲安慰。正念一提,魔障冰消,故得現諸瑞相;或含笑而逝、或預知時至、或放光、或異香。此種事實,為助念時普遍之現象。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故知念佛助生實最切要。今將助念前後關於家屬應知者集述如下:

一、凡舉列各注意事項家屬切記遵守,並配合助念團領導人的指導;家屬須推舉一人維護助念全程預防障礙,才能使亡者得到真實利益。

二、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易身處地,把被助念人當成自己或自己的親人。

(一)蓮友將心比心為其助念。(二)往生者的信願。(三)家屬如法護持助念。三者緣具,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疑。

六、病人臨終注意事項:

1、病人的情況在神智尚清醒時,應儘早請善知識為其示導,啟發淨土信願,令生歡喜,一心念佛。

2、若病人厭嫌念佛,或痛苦掙扎,或見冤親前來索命等事,此是業障現前,阻礙往生。眷屬要為他懇切地在佛前念佛懺悔,或持往生咒一○八遍,或誦地藏經迴向。後視病人狀況需要再為病人禮懺、持咒、誦地藏經回向,而病人床邊則繼續助念。(註:不可同時在一處持咒、誦經又助念佛號)。而眷屬要依地藏經所述方法,為病人廣造福田,並明確告訴病人,以堅定其往生信心。

3、病人如在醫院,研判其病情確難救治時,最好當機立斷,取得其他親屬同意後迅速辦理出院,返回家中或安靜場所提早念佛。

4、安慰病人,詢問其是否有事交代,以免病人對後事牽掛、執著。交代清楚後,應勸其萬緣放下,至誠念佛,往生極樂,永脫六道輪迴的痛苦。親屬應陪在病人身旁助念佛號,並虔誠恭敬求佛菩薩慈力加被,接引病人往生西方。

5、眷屬人等切勿與病人作軟愛語,或臨床揮淚,以免病人產生眷戀,擾亂正念,累其墮落,總以勸勵念佛,助念佛號為要。

6、病人若要求飲食,應以素食與之;餵食時,佛號仍不可間斷。

7、病人厭惡不喜之人,勿令出現病人面前,以防病人因起瞋心而墮惡道。

8、告知病人,一心念佛,除見阿彌陀佛或西方三聖放光前來接引,隨其往生西方外,其他任何景像現前,絕不可理會。

七、病人斷氣後注意事項:

病人斷氣後,神識(俗稱靈魂)尚未離去,彌留之際,仍有知覺存在,若無特殊情況,十二至廿四小時後,經有經驗蓮友小心「探溫」後,確定通身冷透,神識出離後方算死亡,才能移動。此階段內一切行為皆需萬分謹慎小心,以免貽誤亡者生西大事!

1、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

請助念團領導人或親友視往生者個別情況加以開導。助念過程中,仍需依實際狀況,適時開導、提醒其往生信願。

2、大家輪班念佛——(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

家屬親人虔敬助念最為收效,能引亡者神識念佛並將功德迴向。

3、切忌觸摸、搬動身體——(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

不可急著為亡者淨身、換衣、拔針管、塞手尾錢等嚴重傷害亡者之行為。如萬不得已須移動身軀,則必須大聲念佛。且須時時注意勿讓蚊、蠅、蟻停在亡者面上或身上。

4、切忌哭泣或淚滴亡者身上——(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

無法避免者請暫至他處,待情緒平復,方回助念。

5、避免干擾聲音——(雪公‧助念之意義與規矩)

助念時避免有咳嗽、打噴嚏、哈欠或電話、家屬討論聲等,以免擾亂亡者神識念佛。(至屋外或房內)

6、勿燒冥紙、拜腳尾飯——(慧律法師‧生從何來,死從何去)

避免亡者神識執著,障礙往生,且污染空氣,影響念佛。

7、若在醫院斷氣,切勿立即送入冰庫,施打防腐劑(人生最大一件事)以免陷亡者處如「寒冰地獄」般痛苦,若恐其腐爛異味,可燃沈(檀)香或放置冰塊,但切不可將冰塊直接放置或太靠近亡者身軀。

8、身軀冷透後,再停二小時,方可沐浴更衣——(飭終須知)

切勿任意探摸,斷氣後十二至廿四小時後,請有知識經驗的人為之。若無,家屬仍需謹慎小心。若關節僵硬,以熱毛巾搭洗自然柔軟。而火葬應在七日後——(人生最大一件事)恐萬一有回陽之可能,除非嚴重外傷、病故。

八、喪儀辦理注意事項:

1、恭請法師指導或委請專辦佛教儀式之葬儀社,辦理所需籌設事項。(不可請道士,師公、五子哭墓、孝女白琴、牽亡陣等。)

2、出殯之行列,宜簡單隆重,孝眷切勿因愛好面子,而鋪張浪費,勞民傷財,應撙節費用,移做供養三寶、印經、濟貧、放生等,使亡者獲得真實利益,家眷亦可得大福報。

3、應用火葬,骨灰安放於寺院,能力不及者隨意即可。

4、經四十九日後,喪事處理完畢,經書、佛像應妥善保存,若不用者請寺院或蓮友代為處理。

九、修福超薦注意事項:

地藏經云:「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

又云:「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是故四十九日內為亡者修福,利益最為殊勝。

1、喪儀皆用素食祭拜,若殺生祭拜反增亡者罪業。

2、眷屬於四十九日內應全部茹素,出殯宴客,亦應全部素食,可利亡者。

3、觀經云:「念一句阿彌陀佛,能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故家屬每天念佛迴向最為切實,功德最殊勝,冥陽兩利。

4、喪事期間內夫妻斷淫、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5、亡者生前之財物,應用以供養三寶、印經、濟貧、放生等,並將一切功德迴向亡者。

6、禮請法師做佛事者,可參閱上聖下嚴法師所著「為什麼要做佛事」一書。

7、眷屬應趁做佛事,邀集親友,請法師或有修行持戒德高的居士,為大家講經說法、建立正見、勸進修行,並以此功德迴向亡者。

8、眷屬應在四十九日內,於各正信道場舉辦之水陸超渡、梁皇寶懺、三時繫念等法會立牌超薦。但須以誠心參與為要:金錢多寡則次,可助亡者超昇。

〔附註說明〕

以上重點乃遵循古德明訓及今多位助念團領導之法師、居士大德依實際經驗指導編錄而成,詳細內容請參閱「飭終須知」或「人生最大一件事」「怎樣念佛往生不退成佛」等相關書籍。

附錄一:臨終善巧開導(妙音淨宗學苑資料提供)

臨終之際,欲令亡者生正念,其善巧之開導安慰,極為重要。除對亡者善巧開導外,善巧開導亡者之冤親債主,令生正念,亦殊為緊要。何以故,人於命終之時,除色身緣滅之苦,八識田中識波奔湧。業識隨起現行,此身心不由己將轉法界之刻,亡者之累世冤親債主,往往會現前障礙亡者念佛求生之正念。故以慈悲心善巧向亡者之冤親債主開示,不可忽略也。其臨終開示如何行之,此謹以卑微之經驗,供予十方大德善知識參考。(一)開示詞如後—以簡要詳明,令其聞之,隨生正念。(二)開示之時段—臨終之前後,約一小時開示一次,斷氣三小時後,約二小時開示一次,維持八小時或直到入殮。(三)開示之順序—先向冤親債主開示,以排除對亡者之障礙,緊接著再向亡者開示,令亡者隨即生起念佛求生之正念。(四)開示之行儀—開示時佛號暫停,助念人員全體肅立,以至誠恭敬心合掌,面向佛像及亡者,由一位代表依開示詞,口齒清晰地向亡者開示,開示完畢全體坐下,繼續唱念佛號。

亡者開示詞:

○○○居士(大德)阿彌陀佛!

現在是您壽終正寢,也是您的神識(靈魂)要轉法界重要的時刻。佛陀說:世間是苦、空、無常的。現在您要將世間的一切,萬緣放下,千萬不可貪戀執著。提起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正念,把握此會難得的機緣,了生脫死,永出輪迴。

現在請您以至誠恭敬心,和蓮友一心念佛,懇求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佛力加持、佛光普照。此時阿彌陀佛,正以金色佛光普照著您,您正沐浴在阿彌陀佛慈悲的佛光之中。無始以來,您的業障、無明煩惱、一切苦因,全蒙阿彌陀佛慈悲之佛光淨化,阿彌陀佛親垂接引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阿惟越致菩薩,圓成無上佛道。阿彌陀佛!

臨終前開示詞:(病重者亦可行之)

○○○居士(大德)阿彌陀佛!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過程,舉世之人,誰能倖免。佛陀說:世間是苦、空、無常的。現在您要將世間的一切,萬緣放下,心不起貪戀執著。並以至誠心懇切念佛,信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是念佛求生之正念,能消業障,並解除現前所受之苦,而得清淨自在。

現在請您以至誠恭敬心,一心念佛,懇求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佛力加持、佛光普照。提起信願念佛之正念,聲聲阿彌陀佛,懇求阿彌陀佛來接應;念念求生西方,信願求生西方極樂國。阿彌陀佛!

冤親債主開示詞:(病重、臨終前後皆可行之)

○○○居士(大德)累世冤親債主,阿彌陀佛!

往昔○○○和您們大家有緣。佛陀說:在一切緣之中,結清淨法緣最為殊勝。所以藉此會因緣,您們要和○○○結最殊勝的清淨法緣。也就是不要障礙他念佛求生西方的正念,現在請您們以至誠心,和蓮友一心念佛,幫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是圓滿佛事,無量之功德,悉皆迴向予您們,讓您們早日離苦得樂。

藉此會殊勝的因緣,但願您們大家,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圓成無上佛道。阿彌陀佛!

附錄二:南無阿彌陀佛釋義
太虛大師

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句天竺國裡的說話,變成我們中國話:「南無」就是恭敬、皈依、信仰、服從;「阿彌陀」就是沒有邊際的智光、與沒有限量的福壽;「佛」就是聖人、神人、天人、全人、至人、有道德的人、覺悟了的人、智慧才能最偉大的人等;合起來就是:「敬從那無邊無量智光福壽的聖人。」這阿彌陀佛不是我們這個世界裡頭的,我們這個世界,喚做忍苦的世界。在二千九百多年前,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出現在我們這個世界,為我們說了阿彌陀佛與那個極樂世界的歷史狀況,我們遂知道阿彌陀佛在未成佛、未有極樂世界以前的時候,本是一個皇帝,當時也有佛住世。這皇帝極其信崇,後來也從佛出家作了僧人,修行不久,便成了羅漢。重發大菩薩心,立願要在將來由他及同著他發願修行的人,修成一個極樂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想到那裏便到那裏,想有什麼便有什麼,一切的安寧快樂,無不完備;一切的危險苦惱,無不離脫;同住的人,統是好人。既無惡人,亦無惡事。自然駸駸乎日進於善,直至成佛,更無退轉。既修成了這個極樂世界,復要將此極樂世界的名字,十方世界無不聞知,使聞知者皆生欣慕,但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便可於轉生的時候,由阿彌陀佛前來接引,生到極樂世界裏頭去。到後來,果然成了個極樂世界,這世界在我們這世界的西邊,成佛名阿彌陀,與許多的菩薩、羅漢同住其中,常常說法聚會,時時到十方苦惱的世界去接引救度眾生,使他們生到極樂世界裏頭去。那釋迦牟尼佛,因為見我們這個世界是極苦惱的,住在裏頭是極其危險的,因為雖做了個人,能活幾年是沒有一定的,一口氣不來便死了。就在活的時候:病啦,老啦,冷啦,熱啦,種種說不盡的苦痛圍繞著身心,無法離脫,所以教我們個個人心裏頭、口裏頭常常念著阿彌陀佛,使我們到了臨終轉世的時候,便可由阿彌陀佛救度到極樂世界去,永遠享安寧快樂,更沒有一點兒危險苦惱,這纔是念阿彌陀佛真正的意思了。(太虛大師全書‧中國人口頭上心頭上的阿彌陀佛)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