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什麼是懺什麼是悔?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2-11 17:3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什麼是懺什麼是悔?

這是王驤陸居士在大鑑禪師法寶壇經述旨中對於懺悔方法的一種見解:

懺悔之義,聖凡一體,只是當下淨了,無二法也,故非甲之懺悔,有異於乙,而丙丁又不同也。惟因緣不同,法遂有別,有不能當時淨者,有懺而不悔者,蓋習氣深厚,故有此病。眾生懺悔,每一次一念,轉眼即忘,菩薩念念懺悔,而念念中,非定取有罪可懺可悔,惟自淨其意如虛空,不知何者是罪,何者懺悔,能所兩忘,超然物外耳,是真廣大圓融之懺悔法也。眾生亦只要如此,便與佛不二。奈劣根人,自信不過,一曝百寒,其效太微,必當有以範之,定作日課,方有把持,此六祖所以定懺悔法也。

懺者,懺過去罪惡,知其性空,一覺可以頓了,而其患在後念復起,故必悔。
悔者,止未來之惡,使勿再起也,倘不常悔,則一時之懺何用乎。

日日不悔,勢必日日懺,等同其具文矣,此見性後之保持法,若初學人之懺悔,至屬苦事,如居於煙焰中,以扇扇之,稍一停扇,又迷其目,故必見性後,得真懺之法,常自見其過患,而悔始有辦法也。所言過患者,非定指有何種罪惡也,即心未空也,心未空者,為一切罪惡之緣起,如星星之火不滅,隨時可以燎原也。況懺悔乃用功法門,入正修行路,未見性者,尚談不到真懺悔,只學懺悔之事相,轉眼頓忘,最可憐憫耳。茲將懺悔業障之法,附示於後。夫除塵垢者,必先見塵垢,始可以言掃除,然則不見業障,又將何以懺悔乎。

何謂業,又何謂障,不可不先明也,業者,心數數起之法也。此法不論善與惡,或為無記,凡足以障我成佛之路者,概名業障。此全是性分上所起之幻影,故曰幻心,幻心即是業,能不住於相,照見為空,歸於寂滅之本相,即不成障,否則流入於惡,為無明,,為煩惱,為罪惡矣,而善業之不究竟者,亦終必入惡而成障。

是以心地未明以前,舉心動念,無不是惡,無不是障,明心而後,則知一切是幻心所化。心既無由體相,則諸業亦無體相,一覺頓空,此便是至淨至捷之懺悔法也。懺指過去,過去如夢,一覺便醒,並無別法,此對於果地言也。悔指未來,言未來諸惡,皆能預覺,苟一不慎,必致後悔不已,故曰悔,此對於因地言也。

愚人於罪惡認為實有,以為雖經懺悔而轉念又至,即數數懺悔,亦難清除,不知舊時之業,因數數而成,成之於習,今亦必數數而化,化除其習,由大而小,由小而空,使之無力,但用一悔字足矣。彼以見理未徹,遂有此病,當明根本不可得,我此數數之幻習,既無形而幻生,亦必無形而化除之,倘能於一念未起前薦起,則頓見空寂,是名真懺悔,觀普賢行願品中,於悔法則特示辦法,曰後不復造,獨於懺法則不提一字,僅云惡業而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云云,可見懺法,全在覺知,不認其為實有,此便是無上懺法也,全在我之一覺。此理至淺,人每忽之,由於平日用功不痛切,未追求其究竟耳。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