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道悟法師——橫笛鋤盜〔郭子儀再世〕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12-2-2 20:2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道悟法師——橫笛鋤盜〔郭子儀再世〕

道悟法師——橫笛鋤盜〔郭子儀再世〕

 

(資料來源:佛教導航

 

南宋中葉,有一位佛法靈異、威儀嚴明的高僧,聲名遠播遐迎,被世人視為唐朝名將郭子儀再世,深得民眾敬仰;此人經常一襲白衣,斜騎黃牛,橫吹短笛,遊走四方,逍遙浪漫,全不像佛門中人……這位既能率眾鋤盜,又能超然世外、和樂恬淡的一代高僧便是鄭州圓照寺住持道悟法師。

 

    道悟法師號佛光,原籍陝西蘭州(今甘肅蘭州),俗姓冠。他剛從母腹中出生的時候,居然就大異常人:滿口白牙,滿頭烏髮,就好像是已成年了似的,全不像一個剛剛呱呱墜地的初生小兒。

 

    道悟法師長大到十六歲的時候,就屢次堅決請求父母准允自己出家。可是,他的父母親卻始終不答應。在這種情況下,道悟法師便開始絕食,以死相抗,堅表決心。剛開始的時候,他父母還以為他只是鬧著玩兒的,嚇唬嚇唬他們罷了。可是,他們沒想到,小小年紀的道悟一絕食便真的是粒米不進,滴水不喝,完全是一副不達不休的果決態度。父母這才慌,就連忙點頭應允他投身到家鄉的一座小寺廟裡出家當了和尚。

 

    過了兩年,一次,道悟法師偶爾借宿在臨洮(今甘肅臨洮縣)的一個叫灣子店的地方。晚上,突然夢見一名印度僧人很用力跟敲打著木盂,還大聲地叫喚著自己的名字,驚疑之中便醒了。剛醒過來,又突然聽見廟外一聲健馬嘶鳴,聲傳之大,足可振聾發聵。大驚之餘,道悟法師突然深有所悟,心中佛結豁然開朗。

 

    此時青夜空中一輪朗月,正高懸中天,滿地銀輝,萬籟俱靜。

    道悟法師坐起身來,探頭望望窗外,不覺大喜,便隨口吟唱起一首偈子來:

 

    見也羅,見也羅,
    遍虛空,只這個。

 

    天亮之後,道悟法師便回到了自己暫時居止的家鄉小寺。回到自己家中,告訴母親說:「這次出遊,我在路上撿拾到一樣東西。」他母親就問他是什麼東西,於是,道悟法師這才說:「無始以來不曾見過的。」母親一聽,不禁大怒,順手就掌了一下他的嘴,罵道:「這是什麼喜事?!」

 

    母親掌完嘴之後,道悟法師跪下,給母親叩頭請安,然後告辭說自已準備離開家鄉小寺廟,遊學各地名剎,以廣見識。母親一聽,這才知道兒子為什麼故意惹自己生氣掌嘴,知道無法阻止他遠行,就問他說:「你都準備到哪些地方去呢?」道悟法師聽了。只淡淡地說了一句:「水流須到海,鶴出白雲頭。」

 

    這時,熊耳山(在河南省境內秦嶺東段支脈上)上有一位聲名昭著的白雲海禪師,獨自居止在高山古剎,修行研習,獨來獨往,不曾收授一個門徒。有人見了,大惑不解,就問他說:「法師,您這樣高深的修為,為什麼不收一個門徒,好繼承您的衣缽,光大您的佛法。難道您是想把它們全都送還西方佛祖嗎?」

 

    白雲海禪師一聽,就笑了,他告訴人們說:「我並不準備帶著我的佛法西歸佛國。我之所以遲遲不擇徒而教,不過是在等待一位大弟子的到來啊!」

 

    人們一聽,頗感驚奇,就接著刨根究底:「這位高徒從何而自來?幾時能到?」白雲海禪師又笑了,卻慢悠悠地告訴眾人道:「芝蘭秀髮,獨出西秦 —— 他是西北方向的人啊!至於他幾日才能夠到達,我只能這樣告訴你們:他已經動身了!」

 

    大家聽了,無不好奇心大起,一心盼著這位大弟子趕緊到來,看他究竟是何等樣人,竟然如此深得白雲海禪師的顧念。

 

    等到道悟法師就要到來的時候,白雲海禪師就命令侍僧鳴鐘,將大家召集起來,告訴他們說:「我的這位關西大弟子馬上就要到了,你們快去迎接!這山中古剎原是唐朝名將郭子儀大將軍所修建,現在,他自己前來住持本寺,你們這一干人等,當然要師尊於他 —— 你們還不趕緊前去迎接!」

 

    大家一聽,雖然有些半懂不懂,莫名其妙,卻還是蜂湧而出,前去山門外恭候道悟法師去了。

 

    道悟法師剛剛跨進山門,白雲海禪師便關切地詢問道:「相公,你來得怎麼這麼晚呢?」道悟法師一聽,便走上前來,輕輕地應答了一聲:「嗯。」然後別無他話,白雲海禪師卻大為高興,也不顧大家的驚奇,當即將自己的衣缽當著大家的面,傳給眼前這位年紀輕輕、其貌不揚的道悟法師,並命他住持山寺古剎。白雲海禪師自己,卻從此退隱寺側,潛心參證去了。

 

    當道悟法師尚到來之際,熊耳山一帶早就聚集著一群匪賊,倚仗山勢,盤踞險要,四出打家劫舍,攔搶行旅,附近的人民無不深受其害。人們競相上山進寺躲避,還十分懇請白雲海禪師憑借自己的無邊法力,率領民眾將他們一舉剿災。但是,白雲海禪師卻擺著頭推辭了,說:「這群盜賊不是我這老和尚所能對付得了的。你們盡管耐心等待,過不了多久,郭大將軍會前來親自剿滅這群害人之賊的!」

 

    當時,卻又都不明白「郭大將軍」指的是誰。請教白雲海禪師吧,他卻又總是以「天機不可洩露」作為托辭。這樣,大家只好耐著性子等候「郭大將軍」的到來。

 

    等到道悟法師前來住持古剎剛三天時間,他便率領僧俗人眾一舉攻克匪賊盤踞之地,而且將他們全部捕獲,無一漏網。道悟法師聽完民眾的申訴,準備將這幫罪大惡極之徒全部斬首處死,為民除害。但是,就在這時,這群昔日無惡不作的賊寇卻無不死命哀求,請求道悟法師饒他們一命,讓他們做什麼都行。

 

    道悟法師一聽,說:「你們往日搶人財物,傷人性命,天良喪盡,難道還不該死嗎?現在,你們敗落在我們手裡,就知道乞求討命,難道你們就忘了你們當時殺戮的人也一樣是條條性命嗎?」

 

    匪寇們一聽,無不叩頭及地,額破流血,承認自己過去非作歹,罪該萬死;但現在決心重新做人,皈依三寶,發具誓戒,從今往後決不再行不義之事,只求道悟法師饒命。

    道悟法師見他們說得誠懇,頗有悔悟,就慈悲為懷,網開一面,不將他們處決,而是令其邊誦經唱偈,又給他們削髮剃度,然後就將他們全都釋放了。

 

    從此,熊耳山一帶,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人們平平安安、和和樂樂地過了幾十年安穩、太平的日子。自此以後,大家就都相信,這位道悟法師便是郭子儀大將軍再世。

 

    到了金世宗大定二十四年(即宋孝宗淳熙十一年,公元1184年),白雲海禪師撒手西歸,道悟法師才辭別熊耳山,出任著名的鄭州普照寺住持;不久,又遷往三鄉竹閣庵。

    在竹閣庵的時候,道悟法師經常身著一襲白衣,斜騎著一匹黃牛犢,橫吹著他的一支形影相隨的短短笛哨,往來逍遙,遊走洛陽一帶。人們見了,無不被他那瀟灑的風姿、超逸的行止所深深傾折,對他頂禮膜拜,爭相睹閱法容。

 

    他曾經這樣說過:「有人說我是一介凡夫,其實我曾經從聖位中來;有人說我是聖靈,其實我卻又是向凡位中去;還有人說我既不是凡俗之夫,也不是聖靈中人,可我卻又在毗廬佛頂上,別有行跡。」

 

    到了金章宗泰和五年(即宋寧宗開禧元年,公元1205年),道悟法師又回到臨洮,在大勢寺開壇說演《圓覺經》。聽眾雲集,成為大勢寺歷史上的一大盛事。

 

    可是,當法師演說《圓覺經》到一半的時候,他告示聽講的人,說:「《圓覺經》我已經講說一半了,而我的大行西歸之期,也離得不遠了。」

 

    到了這一年的五月十二日晚 ,道悟法師還在給僧侶民眾們解說《圓覺經》大義。可是,當黑夜化去,晨鐘敲響之時,略加休息的道悟法師便醒了過來。叫起身邊的侍僧。對他說:「我病得很厲的害了,你去給我找幾味藥草來。」侍僧一聽,信以為真,便出門去了。就在他剛剛跨出門去的那一剎那,道悟法師便頹然圓化而去。

 

    此時,大勢寺頂上有朵朵五色祥雲 , 糾結盤繞在一起, 有如華蓋, 又如蓮葉; 紅光如日,充塞天地之間。這種種神異景像一直持續了整整三天時間,方始散去。附近的人們都親眼目睹了這一罕見奇觀, 深為道悟法師的修道正果而艷羨不已,感歎不絕。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